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六十九、知恩圖報的故事

第八篇  南亞救援行動第七天(117日,星期一)
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
六十九、知恩圖報的故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依據林頂副局長的指示,為瞭解大Phi-Phi島復原近況,防疫隊分成兩组,一组再次前往該島訪查,另一組繼續醫療站的工作。第一組共四人,由李翠鳳分局長領軍,成員包括侯春生技士、楊欣田護士和田正平課員,第二組則是我與蔡舜文專員。第一組人早上5時半morning call,吃過早餐後,準7時出發。
李分局長,52年次,與葉局長同年。89年,她還是科長時,我即領教她的能幹,她行事果敢,辦事積極,是一個非常有衝勁的女人,人稱「拼命三娘」,足堪「女強人」的封號。我則在多次中區防疫會議等場合,公開讚美她為「小辣椒」。我曾讚賞涂科長24小時手機不打烊,是難得的幹才,他答覆說「我比不上李分局長」。
據說島上已恢復供電,為了要在島上作衛星視訊連線測試,田先生也把重一、二十公斤的器材搬上車,後來因電力取得不易,只好作罷。120日,回桃園國際機場時,我幫忙提這器材,只拿了一、二十分鐘,走了幾百公尺路,發現它真的很重。
田先生是古意的少年人,57年次,因專長資訊,才被選入防疫隊。他8612月考上公職,先到大甲戶政事務所上班,後來轉調台中慢性病防治院。他與楊欣田一樣,都是兩年前台中慢防院裁撤時,一起進入三分局。我公務員資歷多他一年。侯先生習慣稱呼他「田兄」,但我叫不出來,因我的年齡幾乎大他二十歲。
田先生未婚,但已有交往對象,我祝福他早日娶回美嬌娘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,天經地義。我結婚二十幾年,或者說生命度過五十年頭,我拿不出可誇耀或自負的東西,但最大的成就是我那兩個兒子,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我的未來,體認生生不息的道理。當我將壽終正寢時,我會頷首微笑,「因孩子之故,生命是永恆的」。
820分,我與蔡專員坐上車,因同樣一輛車先載第一組人到碼頭,再回頭載我們,所以比平時延後20分鐘,但抵達Bang Muang收容站的時間差不多,剛好是10時。蔡專員能力強,在三分局素有口碑。92SARS期間,電話中講話速度比平常快3倍,我的疑難雜症馬上能得到回答,讓我體驗到她的能幹和果敢。
蔡舜文專員,52年次,身材高挑,臉蛋漂亮,待人親切,輔大統計系畢業,留學夏威夷大學,三年取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,英文聽說能力自不在話下,但今天要委屈她代替楊欣田當小護士了。她小姑獨處,曾在家庭計畫研究所擔任約雇人員,後來以歸國學人身分進入三分局,據三分局同仁說,若不是缺少高普考身分,以她的能力和經歷足堪科長職位。
楊欣田,55年次,台中市人,護士背景出身,此行主要工作是醫療和鍵資料,人與外貌不搭嘎,外貌是可愛的小胖妹,人卻是蠻能幹的英雌,有獨當一面之才。她婆家是本省籍,深受婆婆喜愛,先生在台中航發中心上班,育有11女,男的4歲唸幼稚園,女的7歲唸國小。她曾在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ICUIntensive Care Unit)待過9年,這經歷對她能力有幫助,也為此讓她有機會成為慢防院之成員。
82年,因長庚工作累,又離家遠,寡母叫她辭職回來,當年台中慢性病防治院剛好有名護士留職停薪,有一年的臨時護士缺,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受託,電話邀約,轉介她去上班。那年7月,該名護士提出資遣,留下正式職員缺額,為了爭此職缺,各方神聖大顯神通可想而知,據說有上百封推薦函進院長辦公室。
因楊沒有老公務員的習性,工作勤快、能力又好,院長獨鍾她一人,告訴她如果能找到民意代表推薦,此職缺就是她的。楊先父是前台中市國民黨主委,難怪虎父無犬女,楊父生前多少留下一些人脈,後來楊想到劉姓某人,年輕時落魄潦倒,曾在她家寄住一陣子,深受她父親關照,現今則奮鬥有成,擔任省議員高位。
楊母趕快翻電話簿,即刻打電話過去省議會,哭訴著說:「劉大哥!我是楊某的太太,楊某死後樹倒猢猻散,寡母帶著孩子總算也熬過來,我們不曾找您幫忙一次、半次,如今,看在過去楊某的面子上,我們寡母孤兒這個忙您千萬也要幫啊!」
雪中送炭給人的恩惠說有多大就是多大,年輕時欠下的恩情豈有不還的道理,這是回報的最好機會,甚至比自己子女的事還重要,連夜請楊過去面談。有這位知恩圗報的省議員抵死硬撐,其他民意代表還有講話餘地嗎?這位劉姓省議員後來晉升立法院殿堂,為民喉舌,近年退休後,仍由其子繼任立法委員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