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七十、治療暈船的偏方

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
七十、治療暈船的偏方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坐渡輪前往大Phi-Phi島(簡稱P.P島),船程需2小時,蔡專員自知容易暈船,不敢前往,主動留下來,由楊欣田代替。沒想到這趟行程讓李分局長和楊欣田吃足苦頭,她們兩人徹底投降了,在眾人憐憫下,顧不了形象,頹坐在甲板上,一路頭暈和嘔吐,不只早上吃的東西全吐了,還賠上胃酸和口水。
P.P島一帶地區已被泰國政府規劃為國家公園,這兒有漂亮的白色沙灘和湛藍的海水,環境與保育受到重視,保有艷麗的海底世界,海邊可以游泳或浮潛,許多潛水課程在這兒展開。島上觀光設施完善,是個適合度假的小島。
侯春生先生太不應該了,竟然把李分局長在船上的狼狽相照下來,有損女強人的顏面,下回有機會碰頭,我會跟侯先生說:「幫幫忙,下不為例。」似乎女人較容易暈車、暈船,以我個人體質來說,或者說基因吧,多顛的車、多簸的船,奈何不了我,甚至反而是一種享受了。
暈船讓我想起「小舒」的笑話,他說想不暈船很簡單,只要嘴巴含著美鈔就可以,如果美鈔一塊錢無效,那麼保證一百塊錢肯定有效。您知道什麼原因嗎?美鈔有魔咒可以讓人不暈船,還是美鈔的油墨味可以治療暈船?當然不是,因為在船上,如果您張嘴嘔吐,含在嘴巴的白花花大鈔當然隨風飄去。
侯先生,40年次,與我同年,此行除了防疫工作外,還擔任攝影。有時候我也隨著我疾管課同仁的口吻,叫侯先生為「侯爸爸」,因為他的大女兒侯秉君,被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派駐彰化縣衛生局,負責彰化縣與雲林縣癩病業務,就安排在以前的第一課,我曾與她共事約一年。因嫁給開業牙醫師,後來辭職回草屯當先生娘。
侯秉君氣質極佳,個性又溫柔體貼,我代理第一課長期間,不曾見她與人爭執或吵架。第一課自古即人氣鼎沸,年屆50歲、服務年資滿25年,921115日退休的蘇金顏,和轉調行政室的許禎華,加上預計95年退休的蔡靜靜三人,或許是郭木泉技正口中的「虎、豹、獅、象」,至於象是指誰,可能要請示郭技正了。
9432日,因某事,我在辦公室,開玩笑地提到郭技正的「虎、豹、獅、象」就是指蔡靜靜、蘇金顏和許禎華三人,蔡馬上矢口否認,「我來第一課之前,就有虎、豹、獅、象!」至於「象」,有同仁說是轉到保健課的黃淑珠,「每回衛生所預注同仁,來局裡領B肝疫苗或免疫球蛋白,都被罵慘。」
侯爸爸有兩個女兒,似乎較疼老大。此次防疫救援行,幾乎沒有時間shopping,當逮到機會,侯爸爸第一個買禮物送的對象是大女兒,其次是老婆,至於二女兒則敬陪末座。在某珠寶店,侯爸爸買兩條項鍊,第一眼看上的那一條送大女兒,紅寶石顏色,很漂亮,挑了很久才看上的那條才送老婆,水銀顏色,還算漂亮。
要偷偷告訴侯媽媽,若不是同仁大家起鬨,侯爸爸還捨不得買第二條,但比起二女兒來,侯媽媽要高興了。下回有機會碰頭,我會跟侯先生說:「雖然手掌伸出來,五根手指頭不會等長,但也不要偏心太多啦。」至於侯秉君女兒的禮物,愛屋及烏,外公當然少不了這一份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