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二十六、火炎山縱走九華山之行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二十六、火炎山縱走九華山之行
作者:吳聰賢醫師
【行程概述】99516日,週日,此登山行,乃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99年度8次活動。領隊張世欣、嚮導陳敏輝。集合地點:6:00彰化縣消防局前,其餘地點包括5:00溪湖、5:15永靖頂新、5:00北斗中山路中油站、5:30員林大同國中、5:45和美5:45
活動路線:6:30泰安服務區、7:10火炎山南登山口、8:50火炎山、10:10土地公廟、11:20慈濟茶園午餐、13:40三通嶺、15:40苗栗38鄉道、15:50九華山大興善寺、16:40上車、17:30晚餐。活動費用:會員650元、會友700元。登山口海拔190米、三角點602米,爬升400餘米。難度(0-10級)3-4級。交通工具遊覽車。名額132名。
嚮導叮嚀:全程約420分鐘,7小時,落差412米,屬縱走路線。特色:當車行北上大安溪時,總會讓一座嶙峋崢嶸、紅如火焰的山峰所吸引,它就是火炎山。劇烈造山運動,粗獷蒼茫的極惡礫石,土地寸草不生,極目望去,千刃萬箭的紅色山峰,如戟插天,險峻山容,令人生畏。步道大多沿著稜線而走,縱走後,在慈濟茶園午餐休息後,走五月雪步道至三通嶺,接著走松林步道下至九華山;如不想全程縱走,可以午休後,走四月雪步道到木雕博物館參觀,等候回車;也可直接坐車到九華山參拜,走挑鹽古道來回。
【參與登山協會的好處】前回,99年第6次活動,418日有勝山,某山友提起:「火炎山景色優美,值得走一回,但火炎山縱走九華山太辛苦了。往年協會安排,火炎山是一日行程,現在把兩個行程縮短成一天,太硬了。」有勝山之行讓內人嚇壞,嘴裡嚷著:「以後不爬山了!」我只得用別人口中對火炎山的讚美,心虛地鼓舞內人。各位看倌,我疼老婆勝於自己,內人不出門,我ㄧ個人必意興闌珊。胯下生活不好聽,不如說我是活在女人背後的男人。
我有些擔心,山不高,但路程長,怕內人再次嚇壞。女人說不爬山,猴戲就耍不起來了。我心臟功能不行,多年心律不整發作下,心臟已擴大,擴大表示代償性肥大,不是好現象,故內人體力遠勝於我,她在前頭轉彎處,我還在後面喘吁;惟登山最怕趕路,拼命三郎般衝鋒,不要說內人,恁誰也受不了。過去我倆自行攀登谷關七雄、鳶嘴山、稍來山、佳里山等小百岳,悠哉閒散,賞玩山川森林,均能愜意登頂,反更樂哉。
咱住家附近,台中和平鄉諸山岳已爬過,甚至遠征苗栗南庄,其餘山岳不是太偏遠,就是路徑不顯,沒人帶隊,胡亂闖蕩,易迷路與生意外,參加登山協會,雖不滿意,也只能接受。各位看倌,老婆不僅自己的,她還是孩子的媽,也是娘家的女兒與姐妹,當你明媒正娶,牽起女人的手,踏湯赴火,犧牲自己,也要把自己的女人,安全地送往人生彼岸。自己苟活下的歉疚與懺悔,比死一百次還痛苦。
【腦嗎啡產生欣快感】5:15,揹起背包,出門開車,我車位租在別棟公寓地下室二樓。5:30,內人上車,我往彰化開去。清晨時分,路上無人,也少車輛,巡邏警車反不時看到。少紅綠燈,又不塞車,開車是享受。平常需30分車程,清晨僅15分。來到彰化縣動物防疫所,好家在,6個停車位還剩2個。此刻山友陸續聚集,大妹吳鈴淑、陳雪峰夫婦也剛到。初中同學,施啟輝夫婦,亦在防疫所等上車。每天照鏡子,不覺得自己又老又醜,等看到同齡或老同學,才驚覺老之已至。
運動有益健康,促進血液循環、增進心肺功能外,大腦產生的腦嗎啡(Endophine),可讓人產生欣快感,有嗎啡的爽,但無嗎啡的癮。我開竅了,楊哥、楊嫂等諸協會重要幹部,嗜爬山如命,不正中了腦嗎啡癮頭?欣快感讓憂鬱不發酵,不年輕也難。鈴淑與雪峰就比實際年齡少甚多,比雪峰年幼3歲的啟輝同學,老態龍鍾,發福軟弱,事後證明,他確是「肉腳」,沒體力,也沒意志力走完全程。各位看倌,同學是殷鑑,誡慎之。
比預定時間落後,大家望穿秋水,遊覽車苦等不來,有山友戲稱:「路程近,僅苗栗,故司機放心偷懶。」6:25,遊覽車到,很罕見的遲到25分。此次登山報名少,僅兩輛車,加上山友自己開一輛私人轎車,搭載4人,約90人參加而已,比預期少一輛,不似平常34輛。有人說,溪湖某山友娶媳婦,分割掉一批山友;二林有一批女山友,因溪湖沒發車,不便夜行,只能忍痛放棄;另有人說,和美也有10餘固定班底缺席,原因不明。自行開車者,協會依據公里數補貼油錢,不讓山友倒貼,至於車子折損,自己吸收了。
【鹹稀飯好吃】遊覽車上彰化交流道,走國道一號。車上發早餐,每人鹹稀飯一份,塑膠碗裝填,分素、葷兩種,份量不多,不及平常兩碗。各位看倌,因每晚均撐太飽,數十年來,我幾乎不吃早餐,如今不禁驚為美食,清淡中,有蔬菜的滑軟,有肉絲的鮮美,真的很棒,我大快朵頤,吃得點滴不剩,內人也碗底朝天。不要說第二碗,連來三碗我都沒問題,清潔溜溜,一掃而光。稀鬆平常鹹粥,有媽媽的味道,能勾起兒時記憶。
早餐固定價碼30元,非物美價廉,物超所值,卻能接受。又不是Buffet,豈能讓你吃到飽、吃到爽?美食不一定是山珍海味,鮑魚、魚翅又如何?海參、燕窩又怎樣?只要對味、歡喜或飢餓,粗茶淡飯也是美食。其實,過猶不及,沒填飽的慾望,更讓人回味。有山友戲謔:「吃稀飯,代表今天行程軟的,不是硬的。」若吃炒飯,表示今天行程硬的。「吃稀飯,易消化,快肚子餓,撒泡尿就沒了。」
屁股未坐熱,車已過后里收費站。7:00,兩輛遊覽車在泰安服務區會合,讓大家上廁所,動筋骨,利消化。如往例,理事長林國成用擴音器致詞,無非感謝眾人捧場之類的話。理事長有權講話,讓人認得你,也滿足成名慾。人多少有大頭病,要陷害人,就鼓勵他參選,大至縣市首長或議員,小至市民代表或村里長,均能損人入溝壑。子曰:「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」真心朋友不多見,反是酒肉朋友或狐朋狗友最多。
接著,由嚮導陳敏輝介紹行程:「火炎山海拔不高,落差約400米;沿路走稜線,林木旺盛,樹蔭蔽天,走來輕鬆,但需注意腳步,因一邊是懸崖,小心腳滑,跌下去非開玩笑。有不少路段,路逕兩旁長滿『桂貓』,有時鋪天蓋地而來,幾乎掩蓋整個路逕。總之,登上火炎山後,道路起起伏伏,均是下坡,走來不辛苦。」。
「桂貓」是蕨類植物,日本料理店常見,傳統菜市場有賣,可食,鮮綠、青脆、爽口,煮前具黏性,會沾手,有點恐怖,但煮後則否,內人喜歡吃,我也不討厭。曾有報導,多吃會中毒,卻不見毒物專家或農業單位,跳出來管制或宣導,結果菜販照賣,大眾也照吃,也似乎不曾爆發死亡或集體中毒等大新聞。中毒症狀為何?如何引發中毒?我沒看過相關報導,各位看倌,請協助搜尋資料。
7:22,下三義交流道,沿路有指標,如西湖渡假村、龍騰派出所、火炎山溫泉、三義工業區、三義雕刻城等,直到高速公路陸橋下停車。某私人停車場掛著小招牌,挺有意思,「駐車場,良心收費,不過夜,小車50元,大車100元」。停車場寫成「駐車場」,少見;至於「良心收費」何意?多此一舉,又不是免費,代表鄰近有「沒良心收費」停車場?各位看倌,良心收費標準何在?願打願挨,各取所需。
【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】7:28,眾人爭先恐後下車,輸人不輸陣,均不願輸在起跑點;但我與內人有默契,不跟他人一般見識,慢條斯理殿後。「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」,不躁進,以正常路伐邁進,反能順利抵達終點,否則慌了心、亂了陣腳,反功虧一簣,功敗垂成。從火炎山南登山口起步,開始今天的辛苦行程。辛苦是自討的,花錢買罪受,怨不得人。俗話「要活就要動」,我不奢望活過8090,邇來稍有信心,活到70應可達。
若能活過70,我心滿意足,死而無憾,仰不怍天地,俯不愧妻小;內人也要焚香膜拜,感謝眾神賜福,她的幸福百分百,人生超Perfect。南登山口,農委會75.6.27設立告示牌:「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,此保留區山壁陡峭,土石鬆軟,極易造成傷害,請民眾切勿違法進入。」各位看倌,登山民眾算不算違法進入?是否要提出申請或辦入山證?當然是虛設,沒人理睬。協會每回活動,除了遊覽車交通事故保險外,山難是否另有保險?不知,自求多福。
【南火炎山又名伯公坑山】登山口往上均是上坡路段,雖沒「有勝山」陡峭,走來還是蠻喘,看別人奮勇猛進,不禁興起不如人之嘆。如孩童般期待登山行,內人昨晚興奮過度,整夜沒闔眼,擔心她耍脾氣,「不玩了!」當老公的不知如何自處,終掃興歸。還好,內人堅持力強,看他人坐路邊喘如牛,進不是,退也不是,內人見狀,自信油然而生,我倆陸續趕過數人。內人數年登山經驗談:「登山最痛苦是前一小時,熬過後,心肺調適,筋骨鬆弛,困境自然破解;接著,苦盡甘來,勢如破竹,漸入佳境。」
7:42,攀登十餘分鐘,抵南火炎山,又名伯公坑山。取名「伯公」應有典故,但不知。有人佇足拍照,經山友指點,始發現有三角點,但非真的三角點,僅是水泥三角柱的「圓根點」,海拔251米。。除一般三角點外,另有「森林三角點」、「圓根點」,不知何義?如何區別?登山口190米,僅爬升61米,約20層樓高,卻喘到不行,需檢討。路旁豎立標語:「屬於森林的,請不要帶走;不屬於森林的,也請不要留下。」各位看倌,台灣環保、保育概念往下紮根,逐漸普及,山川河流乾淨蔥鬱,台灣人有福了。
【火炎山三角點】
9:34,抵火炎山三角點,編號159號,海拔602米。不僅喘,幾乎累垮,痛苦難熬,鈴淑與雪峰夫婦屬領先群,走得不見聲影,我倆自嘆弗如,不禁自哀自怨,無限欽羨。我不斷看手錶,默數走多少小時,一小時、兩小時已過,仍喘不過氣,硬撐著,並非內人說的,「熬過一小時,就豁然開通。」走兩小時,攀升400米,遠超台北101大樓,不簡單嘛。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不僅內衣褲盡濕,甚且滲漏外衣、外褲,全身如同水裡撈起,此趟行程豈軟?
火炎山不少路段走在稜線上,一邊光禿禿懸崖,另一邊翠綠險降坡,均是百米深淵,怵目驚心,我不禁放慢腳步,留神腳底,差錯不得;亦不斷提醒內人,遠離懸崖,更不可倚靠崖邊樹木或石樁。各位看倌,從國道遠觀火炎山,山頭嶙峋,層峰疊巒,尖削高聳,甚為壯麗,心靈不住悸動;但近觀則否,應是不斷山崩,摧枯拉朽,土石流關係,以致山頭光禿,寸草不生,樹木當然也付之闕如。
火炎山稜線上,視野開闊,讓人心胸開闊,自認頂天立地、高人一等,好不愜意;另外,陣陣涼風,從山谷往上吹襲,有如矗立冷氣通風口,心涼脾土開,提神醒腦,疲勞頓消,舒服到極點,眾人高呼:「天然冷氣真好,爽斃了!」大家短暫停留,享受那份冰涼意境。不過,某些稜線路基崩塌,膽顫心驚,讓人膽怯,整個人不禁從腳底涼起。
沿路多蕨類,可稱「蕨類步道」,陳敏揮嚮導謂「桂貓步道」,其實品種與桂貓差一萬八千里,風馬牛不相及。桂貓可食,此蕨類中毒不說,粗糙纖維豈能下嚥?各位看倌,山上蕨類何其多,我不知此蕨類名稱,但此蕨類有兩種,矮品種與高品種,應是品種不同,而非環境不同引起。此地蕨類屬矮品種,僅蔓延腳邊;某些山區屬高品種,有若侏儸紀公園般,每棵枝莖比成人高,人反成小人國侏儒,恍惚此意境,忽覺人類渺小與無助,不知何時竄出比人高的蜥蜴。
【土地公廟】某些路段,此蕨類幾乎掩蓋道路,無徑可循,眾人不禁擔心在前先導的雪峰,是否走上叉路,把大家帶入迷津。還好,雪峰勇氣可加外,並沒犯錯。11:20,我與內人等落後群,抵福德正神廟,廟低矮,正面懸掛「有求必應」匾額,門柱有對聯,橫批「福德」,右聯「福向高峰拱神前」,左聯「德造民安萬載年」,它告訴信眾:「我是福德正神啊!我的福氣如供桌前之高山,延綿不絕,只要你們向我跪拜,我會賞賜我的福氣給大家,祝福天下蒼生千萬年。」
此廟僅有土地公,沒有土地婆,這是好現象,否則老夫老妻拌嘴,紛爭不下,肯定怠忽職守,妖魔鬼怪群起,強盜竊賊流竄。不少廟祝、神棍,以替土地公娶老婆為名,製造社會新聞,雖蠻有人性,卻唬弄大眾,此類宗教妄想症患者,比比皆是,見怪不怪。子曰:「不語怪力亂神。」良有以也,否則全民瘋宗教,士農工商如何自處?
有領先群,有落後群,在我與內人後面,更有「肉腳群」。其實,五十步笑百步,我倆僅比「肉腳群」略勝一籌。中午,領先群比落後群早一小時到慈濟茶園,當落後群抵茶園,我們預備休息吃午餐時,他們已養精蓄銳,整裝待發;至於「肉腳群」又遠落在後,只能在土地公廟歇息吃午餐,施啟輝夫婦就停於此喘息。看老同學體力差,上氣不接下氣,自己不禁沾沾自喜,竊笑心頭。其實,非逞強,意志力罷了,何人不累、不垮?
【空軍軍事重地】福德廟前喝茶、歇腳,約5分鐘,重新上路。有山友雙手合掌,虔誠低頭膜拜,內人也不例外。這樣是對的,不管青山綠水、都市叢林,人該謙卑,仰天地,敬神明,就是尊崇倫理、道德與良知。11:35,抵某空軍基地,有衛兵駐守,沒頭銜招牌,不知何單位。養兵千日,用兵一時,平常時刻,軍人應閒到抓頭蝨打架?若沒頭蝨,就抓狗身上跳蚤吧。
11:42,經過警察廣播電台火炎山轉播台。很奇怪,山中常見高壓電塔,骨架單薄,弱不禁風,卻能支撐百米高塔與電纜,抵擋颱風與地震,令人嘖奇;但轉播台的高塔,卻是巨大鋼筋骨架,巍巍然,碩兮、壯兮。接著,看到一塊告示牌,「空軍第二管制報告中隊-空軍軍事重地」,原來前述空軍基地是「空軍第二管制報告中隊」。各位看倌,為何稱「管制」?何謂「報告」?一定有其道理,自行上網搜尋或詢問空軍朋友吧。
軍事重地鐵門深鎖,閒雜人等禁止入內,但沒人理會,柳暗花明又一村,眾人閃過鐵門,從側邊雜林中穿過,諷刺的好玩。接著,眼前是寬廣方形大水泥廣場,面積足有一公頃,沒跑道,飛機無法起降,也沒看到直升機起降標誌。廣場四周有鐵絲網,但多年失修,殘破不堪,眾山友從鐵絲網破洞大方進出。雖口口聲聲「不統、不獨、維持現狀」,但馬英九內心深處的終極統一,將使戰機船艦、軍事基地、阿兵哥,變成多餘又無用。
【慈濟三義園區】12:30,抵慈濟三義園區,簡稱「慈濟茶園」。茶園入口標示:「敬天愛地,聚福緣。全民減碳333,地球環保999,園區通過有機轉型認證,自3/9起管制車輛進出,非公務車請勿進入。」僅月日,沒年份,不知何年豎立。雖說非公務車請勿進入,短短百餘米入園道,擦身而過的私家轎車,一輛接一輛,手指頭合併腳指頭,數也數不清;園區內停放的轎車更不用提。台灣人多半奸詐、不誠實,吃虧的是那些聽話鄉巴老實人。各位看倌,我是怕事又老實的人,此標示對我有警告作用,我會乖乖把車停外頭,然後走路上去。
各位看倌,何謂「全民減碳333」?我都不懂,你怎會懂。亞洲大學軍訓室主任彭芳蘭說,「節能」有三,一是省油,就是騎自行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;二是省水、省電;三是省能源,紙張盡量重複使用,多選用再生紙。「儉樸」有三,一是延續物命、資源回收再利用;二是莫盲目追求流行、能省則省;三是不使用一次性商品,多使用環保餐具、購物袋。「飲食」有三,一是不浪費食物,用餐適當;二是食用低碳里程食物;三是盡量素食。
422日「世界地球日」,今年企業界紛表態作環保,聯華神通集團的神達電腦,推廣週一吃素、共乘等活動。聯電則宣布「減碳333」計畫,希望以去年為基準,在2012年減少全氟化合物(PFC33%,用電減少3%。看來「全民減碳333」定義不是很明確,各所各話,何者為對,請各位看倌自己評量。至於「地球環保999」何意?網路搜尋不到,可能是慈濟發明的「格言」,希望實踐「全民減碳333」,讓我們居處「地球未來九九九」。
我很好奇,好幾百公頃山坡茶園,承租自公有林地,或慈濟花錢購買,還是善男信女無償撥用或直接捐贈?總之,點滴匯聚的慈濟基金會,財力雄厚,力量龐大,沒有不可能事情。各位看倌,更厲害的在後頭,每一畦茶園都有告示,如「三義茶園認養分布圖,區域A3,認養和氣區,北彰一,茶園面積1.55公頃,茶樹品種四季春、黃柑。」慈濟不需花人力種植或管理茶樹,茶園均由社區團體認養。有北彰一,當然也有北彰二、三,更有南彰,可見彰化人多有愛心,發願當志工。
各位看倌,不僅茶園有人認養,最耗人力的人工採摘呢?我的媽啊!竟然有眾女志工,三三兩兩,斗笠頭巾包裹,甘願烈日下採摘,若全沒付薪,她們可是比證嚴還證嚴,比天上菩薩還菩薩,可稱之「人間菩薩」。或許認養茶園者,還需負責採茶。我另一層好奇,認養茶園者是否也包括製茶?當然,茶園內涼棚,除販賣證嚴語錄外,還有慈濟師父和眾信推銷茶葉。不知銷路良否?若暢銷,阿里山包種茶、鹿谷烏龍茶就要滯銷。
另有告示立茶園邊:「有機作物管理區域,非工作人員、車輛請勿進入。」誰理它?眼見不斷有汽車掉頭轉彎和停泊,排氣管廢氣大剌剌地直往茶樹吹。各位看倌,何謂有機轉型?上網搜尋吧。林間數蔭下,有標語釘在樹幹:「本園區請勿烹煮葷食或烤肉,歡迎團體參訪,請洽苗栗聯絡處,037-273996。」夭壽,怎不早說,不少山友到此煮泡麵,當然不是素泡麵,我與內人也犯忌,因我們自製的飯糰,裡頭包的是肉鬆。
內人多次抱怨,登山背包礦泉水裝太多,增加負荷。安全起見,我自己背包會帶3-4瓶,老婆則放3瓶,一瓶600c.c.。我估計此行海拔不高,困難度不高,故兩人僅各帶兩瓶,協會發的兩瓶放遊覽車。結果,估計錯誤,我全身溼透,內人亦好不到哪裡,兩人大脫水,水不夠,4瓶礦泉水用掉3瓶半,半瓶水撐不了全程。好家在,慈濟茶園茶棚內,有免費供茶,我喝足外,還裝滿4瓶白開水,另外喝了4小杯茶水。
【讓人感動的手足情】我與內人離「肉腳」不遠,鈴淑與雪峰夫婦走在前,不見蹤影,我倆在後,慘兮兮趕路,當慈濟茶園在望時,內心激動,「辛苦是有代價的,總算撐到茶園,可以吃飯休息了。」嚮導與眾山友騙人,此行不軟,反硬的,早上6時吃的稀飯,已消化到九霄雲外,點滴不存,我從11時起,已飢腸轆轆,嚴重低血糖了。內人也如是說,又飢、又渴、又累,盼茶園快到,望穿秋水,心嚮往之。
爬坡道上茶園,離眾人休息區還有一段距離,此地屬山上平台,原本艱難腳步頓減,走起來輕快平順了。期望近在咫尺,心情輕鬆不少,遠眺翠綠、平整茶園,漫步走去,人愜意。來到樹蔭林間,左顧右盼,不見鈴淑夫婦,儘是領先群山友們。當我倆準備放棄,欲就地休息時,卻見大太陽底下,鈴淑兀自站在茶畦間,尋找我倆。當四目相望,我悸動,內心之感動無以附加,血濃於水,手足之情,一輩子也難割捨。
各位看倌,不是我吹噓,鈴淑是賢妻良母型女人,若有人自稱或被稱「賢妻良母」,我會嗤之以鼻,搞不好我會嗆聲:「賢個屁!良他娘!除我大妹外,誰都沒資格頂這名號。」為兄者,不知如何照顧手足,秀才人情,我只能藉此寫作機會,祝福鈴淑健康九九、平安九九、幸福九九。當然,我也虔心祝福其他四位手足,各有一片天,過幸福快樂日子。我不說「阿彌陀佛」,我會說「阿門」,讓吳家六手足相愛一世人。
鈴淑等人在另一林間,她在地上鋪雨衣,要她哥哥坐過去,把老公晾一邊。各位看倌,相形下,老公重要,還是手足重要?如果你問我,笨蛋,我一定回答:「兩個多重要!」但事實擺眼前,手足重要。某些為人老公者,棄老婆如破裘蔽履,雪峰不是這種人。坦言,沒了鈴淑,雪峰跟我一樣,甚麼也不是,儘是唉聲歎氣,孤獨無依「怪老子」。
午餐,我與內人吃自製飯糰。清晨起床,內人慌忙間捏三顆飯糰,沒想到兩人餓過頭,根本不夠吃,第二顆飯團,我省著吃,不敢咬太大口,留一半給內人。若我說:「男人味口大,第二顆飯糰我全吃了。」保證女人不會給男人好臉色,跺腳生悶氣是小事,罰跪、罰站或跟你分床睡覺也是小事,但往後拒絕陪你爬山才是大事。鈴淑夫婦帶昨夜剩飯剩菜,照樣吃得津津有味。她倆帶小番茄分享大家,我倆則帶芭樂分享。清晨起床慌亂間,沒把芭樂臍切掉,被內人怪罪,且遭白眼。
【三通嶺與松林步道】13:39,無酒足飯飽,休息也不夠,但「楊哥」號召下,我們這群落後的重新啟程。有山友說:「不能吃太飽,否則昏昏沉沉想睡覺,也走不動。」楊哥識途老馬,有人戲稱此地是他地盤,每年母親節前後,都要上山走幾回,紀念其先母嗎?沒他帶路,那麼多岔路,誰分得清東西或南北?登山最怕走錯路,疲憊當下,聽到走歧了路,難保不會如洩氣汽球般,精氣神盡失,全身癱軟在地,無勇氣與毅力站起來。
本落後群共17人,包括近80長者,及走路有點跛的小兒麻痺患者,在楊哥夫婦率隊下,往三通嶺邁步。如嚮導說的,火炎山辛苦登頂後,往後都是平緩台地或緩降坡,然而,某些地段雖下坡,因近日下雨,林蔭蔽天,泥土、石頭濕滑,害怕滑倒摔傷,「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」,走得戰戰兢兢且辛苦。爬山真辛苦,上坡會喘,胸口砰砰跳,上氣不接下氣;下坡怕摔,擔心跌得屁股開花或狗吃屎。
往三通嶺方向,沿路有五月雪步道、松林步道、挑炭步道和二崎步道,我們走前兩步道,後兩個銘謝惠顧,期待他日再相逢。沿路有「自在森林」,屬私人園區,面積寬廣,花木扶疏,樹叢圍籬,綠草如茵,景觀漂亮,它禁止登山客入內採摘與踐踏,不知是否對外開放,因沒民宿或咖啡屋等賣場。路上有樹幹掛著招牌「建民農場」,說農場有可愛動物,歡迎參觀,哪些動物沒說,不外兔子或山羊吧。
14:12,抵三通嶺,比預定行程慢半小時。三通嶺又名大坑尾山,因鄰近有「大坑尾」地名。此處有三等三角點,編號1099,標高473米,比火炎山降百餘米。三角點旁有涼亭,眾人在此歇腳,邊等候近80歲的長著跟上。我心裡舒坦些,因後半段,我夫婦倆總算走在長者前面,換他追著大家趕。等長者來到,眾人又拍拍屁股上路,楊哥被大家拖累,安慰眾人:「大家放心,這麼多人在這裡,我們沒到,遊覽車開不了。」
【九華山大興善寺】沿松林步道,往九華山走。偶而走在稜線,山谷涼風吹襲,渾身舒暢,爽到不行,肯定比打四號毒品還爽。煙毒犯應該一年365天都爬山,腦嗎啡引發的欣快感,才能克服毒犯對海洛因的依賴。協會辦登山行,每回650元上下,海洛因每劑兩千元,煙毒犯平均每天施打4針,6508000是值得的,否則金山銀山空了,終究家破人亡。喜歡爬山的年輕人,陽光少年人,值得信賴,絕不會是躲在隱密處的毒癮者。
15:45,抵九華山大興善寺。九華山僅是小丘陵,沒三角點。大興善寺原址苗栗縣苑裡鎮;746月,遷至苗栗縣銅鑼鄉「茄冬峴」:955月,再遷至三義鄉西湖度假村旁,繼續拯救眾生。目前大興善寺有兩處,分別稱之「舊大興善寺」、「新大興善寺」,前者在九華山,後者在西湖度假村附近,據說兩地相鄰,走路可達。眾山友在意是舊或新大興善寺,「新大興善寺視野開闊,環境優美,草皮如茵,但缺乏樹蔭,大太陽下會曬死人。」眾人矚意舊大興善寺。
記得去年農曆大年初一,某鄰居信眾邀約,我與內人午夜搭遊覽車上山,前往新大興善寺,趁新年開門參第一把香。每人車資250元,因超收,我倆沒位子,蹲坐側門踏板,省卻500元。車子淩晨1-2時即到,苦等數小時,利用此空檔,星空下,與內人夜遊山門大道,綠茵延綿,雕塑無數,宏偉壯觀,不禁讚嘆財力雄厚,台塑、鴻海等大財閥也不過如此。寺廟賣點是免費供素餐和甜點,我倆當然不空肚子回。至於舊大興善寺,10餘年前,曾與內人參訪過,與今日規模相較,可怕啊!如天壤之別,肉糜與糞土之差。
大興善寺創建者「福慧大士」,被尊稱「救世師父」,她74年圓寂後,傳聞大士親自現身,指示大眾,離開苑裡,前往銅鑼鄉重新開闢九華山叢林,建立道場,繼續廣度眾生,傳佛慧燈。九華山「佛茶」,遠近馳名,中外皆知。各位看倌,何謂「佛茶」?我不知道。但道場每日備有「平安麵」,流水席般,不限時間,提供參拜眾信食平安。如逢諸佛菩薩聖誕,除平安麵外,更有大量的「平安湯圓」、「平安素飯」供應,無遮大會,無相布施,廣結佛緣,歡迎眾信回寺,共沾法喜。
我們縱走終點是銅鑼舊大興善寺。九華山大興善寺是聞名國內外佛教聖寺,各地信眾虔誠朝山,絡繹於途,並敬食知名的「佛茶」及「平安素麵」。新大興善寺在三義,舊大興善寺在銅鑼,各有道場,各有信眾。這兩處道場的住持都是福慧法師弟子,因對遷移三義或留銅鑼意見分歧,所以分道揚鑣。兄弟爬山,各自努力,不會相互攻訐,但沒血緣的弟子則否,為爭眾信,固山門,鞏財源,難免擦槍走火,彼此互槓,故三義道場一直強調無分寺,乃否決舊大興善寺。「背祖叛教,汝等攻之可也!」悲哉,佛門弟子、俗家弟子,何故惹塵埃?
【拜佛也要顧家庭圓滿】大興善寺主祀三寶佛,包括釋迦牟尼佛、藥師佛及阿彌陀佛,以及觀世音菩薩和救世師父「福慧」。上回新大興善寺參拜時,三座巨大菩薩,近三層樓高,應是所謂三寶佛。各位看倌,你絕沒想到此三尊菩薩,無論坐姿、手勢或臉部表情或法相,完全一模一樣,有如三胞胎。灌模、灌漿的工匠,未免唬弄,讓人有欺師滅祖之嫌。不過,法相乃無相,相存心中,自有菩提心,何須惹塵埃?各位看倌,算啦!工匠無錯,弟子、眾信均無錯。
兩邊山門,護法或義工上千人,不乏教授、醫生、律師、司法官、警官身分。內人說,她有開工廠朋友,早期前往祭拜,因跟上時機與時勢,賺不少錢,自認佛祖賜福,故虔誠到極點,每年農曆元旦和佛祖誕辰必進香外,三不五時,也三跪九叩,匍匐參拜。當然,捐獻的添油錢,累計不下五、六百萬,甚至超千萬吧。各位看倌,聽了不禁流口水,難怪某山友說:「我兒子說老師說,目前最賺錢的行業是蓋廟立山門。」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此種濫調放心田,不該妖言惑眾,有損師道。
很驚人!今日九華山大興善寺,已非十餘年前吳下阿蒙,土地面積變化不大,但宏偉程度超百倍、千倍。從國外進口,紋路各異,色彩相左的巨大景觀石,巍巍然堆壘,壯闊得極盡奢華。這些漂亮原石,賞心悅目,價值豈止不菲了得,根本富可敵國,連國家級的國父紀念館、中正堂(民主廣場)、故宮博物院,都要相形見絀,退避三舍。花錢如流水,非數億、數十億所能盡功,真了得!邇來,我花幾十萬搭建廚房,心就揪了好幾結。
某處人造空中花園,原石搭蓋,綠草漫天撲地,綠了眼瞼,也綠了眼睛,帥呆了,美不勝收;另外,花園周邊種滿低矮,僅會往下攀爬的針葉樹,很有禪宗意境。今年316日,督導田尾衛生所結核病業務,衛生所主任與同仁客氣,致贈每位長官一顆小盆栽,就是這種針葉樹,問後始知「珍珠柏」。15公分高嬌小玲瓏盆栽,我放辦公室,已經種植兩個月,沒想到還翠綠,不過,有若老僧坐定,生長極緩慢,沒看到吐芽或長葉。
園區有標語:「救世菩薩法語:水有源,樹有根;行百孝,孝為先」。菩薩也講求孝道,「百善孝為先,萬惡淫為首」,但不要為了捐錢敬佛,卻把父母丟一邊,吃稀飯配菜脯。有智者宣揚道理,教誨世人:「菩薩不假外求,家中兩老就是菩薩。」各位看倌,家中菩薩不跪拜,還跪拜外頭何菩薩?豈非本末倒置?「家中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彰化前市長溫國銘,施政期間,到處豎立「百善孝為先」路燈、路標等招牌,崇尚孝道是應該,若牽扯個人崇拜,令人不以為然。
另一面標語:「救世菩薩法語:拜佛念佛,也要顧家庭圓滿」。各位看倌,此言說到我心坎裡,心中激動,不禁高喊:「萬歲!萬萬歲!」我期望各位善男信女,務必深切領悟,捫心自問,你為菩薩做了哪些?又為自己家人做了哪些?摩門教經典名言:「任何成功無法彌補家庭的失敗。」有人為了拜佛,拋夫棄子,獨自一人,孤家寡人搬往花蓮,虔心做個慈濟志工,它難說對錯問題,但家庭的圓滿何在?少了主婦的家還能圓滿嗎?內人有一位這種朋友。
【殘羹點滴不浪費】佛祖殿前,有穿法服女眾信布施金桔茶,內人喝了一碗,謂甜過頭,但我可接受,喝盡內人那碗外,還要了另一碗。暗橙色甜湯,上面浮著白色碎末,我好奇問是何物,女眾信意外有此問,隨便唬弄答曰:「它是蛋白質。」我聽不清楚,她重新答曰:「蛋白質!它是金桔種子打碎後之結果。」我對唬弄很不高興,欺人太甚。各位看倌,山門宣導惜物儉約,有錯嗎?沒有!這也是我終生宣導的職志,值得推廣。但我以小人之心忖度,是否堅硬、難吞嚥的外殼,避免人們再喝第二碗?冒犯了。
可能預備收攤關係,另一位女眾信看我不像虔誠信徒,當我喝完金桔茶,伸碗要白開水喝時,露出意外眼神。我非敬佛,乃惜物也。大興善寺傳統,流水席,不怕你吃,志工滿頭大汗、手忙腳亂烹煮,「平安素麵」隨時端上場,讓人吃到飽。麵條、蔬菜不是寺廟自己種,就是眾信捐贈,蔬菜有地瓜葉、菠菜、絲瓜、黃瓜、金瓜等當季作物,養生、價廉又鄉土,雖粗食淡飯,飢餓時仍覺可口。為避免糟蹋食物,絕不可有廚餘,不僅全部吃光,碗還要用開水沖洗,然後喝下。
楊哥委屈又不屑地說:「某次,帶山友到此一遊,我不知規定,眾人吃完平安麵後,我好意收集眾人碗筷,結果當場愣住,因工作人員要我把每個碗沖洗後喝掉。」各位看倌,沖洗別人碗內殘羹自己喝下,多噁心。台中大坑第九步道的觀音亭,週六、週日清早,也提供免費素麵,但沒逼人喝下洗碗水的規定。有山友說:「寺廟穩賺不賠,信眾千里迢迢來朝山,吃完簡單素麵,後面的捐獻不是百元大鈔就是千元大鈔,誰吃虧?誰佔便宜?」高興就好。
【大台中飲食館晚餐】16:00,上遊覽車,車隸屬萬峰通運公司,比預定時間提早40分鐘。16:05,開車,往三義鄉,沿路有三義鄉農會、三義變電所、中華電信三義服務中心、台鹽生技聯盟三義店、木雕水美街、台灣藝術博物館。同學施啟輝夫婦從慈濟茶園,經四月雪步道,回到三義,此時路邊上車;另有一對高齡夫婦,則在三義木雕博物館路口上車。
上三義交流道,走國道一,準備吃晚餐。下台中交流道,17:08抵台中市南屯區大台中飲食館。肚子餓著,我不客氣地大啖三碗飯,內人也吃了兩碗。每桌1500元的「遊覽車餐」,我喜稱「交流道餐」,一般下交流道就是大眾化餐廳。不意外有啤酒,沒想到是兩瓶,大家喝酒解疲勞。有謂「多人好吃物」,儘半小時,兩三下就杯盤狼藉,眾人吃飽喝足上路回家。
【結語】眾人歸心似箭。車上,我欲收拾登山杖,卻轉不開,因擔心轉錯方向,不敢使力。我另一支登山杖,因轉錯方向卡死,再也無法伸縮。上山,登山杖可短點;但下山,則需長些,才方便使力。此時,鄰座年過80老山友,「你轉錯邊了。」他接過去,瞬間將拐杖轉鬆縮短,讓我極度欽佩。各位看倌,俗話「薑是老的辣」,又曰:「棺材裝死人,不是裝老人。」蠻有道理,看那些資深山友,老當益壯的表現,自己豈能不急起直追?(99521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