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八)大黑螞蟻叮咬兇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八)大黑螞蟻叮咬兇
作者:吳聰賢醫師
自家田地,雜草長得兇,遍地大黑螞蟻,也咬得兇,莫可奈何,只能徒呼負負。不要小覷螞蟻,雖然一根手指頭能揉死一隻螞蟻,兩根手指頭能捏死一隻螞蟻,但在大黑螞蟻面前,我是受害者,我是柔弱者,只能甘拜下風。113年5月1日,12個小時的旅程,從美國搭機返台,挺累的,加上時差關係,體力不濟,隔了2、3天,醜媳婦總要見公婆,才不得不,硬著頭皮,勉強自己,騎著機車,去田地兜轉了一圈,結果呢?內心挺受傷的,欲哭無淚,相見不如不見。人仍在美國,歸心似箭時,已有朋友來訊息,愛心提醒,說我台灣田地,幾百坪小土地,肯定要雜草叢生了。當然,我多少也有心裡準備,「3個月沒除草,雜草應該叢生了吧?田地是雜草的,不屬於人的,人只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。」但萬萬沒想到,僅看了那一眼,我心頭悸動,幾乎要崩潰,眼淚差點要掉下來!田地不是雜草叢生,而是比雜草叢生,還要嚴重百倍、千倍,它荒廢了,它荒蕪了,成了荒郊野外,成了無主田地,我多年的苦心經營,原本漂漂亮亮的田園,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,卻就此毀於一旦,於心不甘啊!
田地荒蕪了,哀莫大於心死,我能心灰意冷,遁入空門,自我放逐,就此放棄嗎?當然不能!這是我的業障,若繼續荒蕪,人心不古,田地要變成他人的垃圾場了,甚至傾倒廢棄物呢。我本著頑固自閉的個性,加上老年癡呆的傷殘,70餘歲老頭子,無須太自負,不老年癡呆也難,我不發一語,悶聲不響,學那岳飛:咬牙切齒,仰天長嘯,咬緊牙關,除去雜草,除之而後快,待從頭,收拾舊山河,朝天闕呢!與往年不同的,氣候變遷嗎?環境變遷嗎?今年雨水似乎忒多的。5、6月,梅雨季節,今年梅雨比往年多,多上2、3倍,也許4、5倍。7、8月,颱風季節,幾年來,台灣如有神助,颱風都閃過了台灣,今年卻來了凱米颱風,狂風暴雨不停,連放兩天颱風假呢。接著,季風關係,整個台灣,斷斷續續,每2、3天,就下一場大豪雨,只能唏噓!你可知道?只要下雨,草最高興,不用8、9天,又是雜草叢生了。我不間斷,日復一日地除草,連晚上睡覺,都會夢見自己在除草。
在我田裡,我常見到的螞蟻,大抵分成三類,我不是昆蟲學家,縱然網路搜尋,也難分類命名,我搞不清楚,何者為疣胸琉璃蟻、褐色扁琉璃蟻或日本弓背蟻等,只能籠統地如下分類:第一類,大隻黑螞蟻,全身漆黑,個頭大,窮兇極惡,極度兇悍,身長少說0.7-0.8公分,讓人畏懼。一般棲息在芭樂等水果套袋內,想摘水果吃,必然被叮咬;或者,成群棲息在真柏、檀香柏等樹梢蟻巢內,蟻巢約軟式野球大,10幾公分直徑,打破蟻巢,裡頭至少成千上萬隻螞蟻,整個垮下來,紛紛掉落草叢裡,它咬人特痛,人只能逃之夭夭。第二類,次大隻黑螞蟻,也是全身漆黑,但尾部有白斑塊,可區別,個頭也不小,稍小隻些,身長約0.5-0.6公分,它習慣棲息在草叢間或泥土裡,除草時,難免撞上,也難免被叮咬。第三類,小隻紅螞蟻,顏色淡紅,跟家裡常見的螞蟻類似,很小隻,與大隻黑螞蟻不成比例,身長只有0.2-0.3公分大小,個性溫和,行動緩慢,容易退縮,似乎不會咬人,縱然咬人,也不會有感覺,此類螞蟻不足懼,我可以跟它和平相處,互不侵犯,相安兩無事。
我原本的長筒雨靴,穿了幾年,多年折騰下,穿得太破爛了,不是鞋跟破損,而是鞋底掰成兩半了,穿在腳上,有如「虎咬雞」,早該退換了。美國回來後,春風與雨水,雜草長不停,不得不重買一雙雨靴了。我來到烏日中山路邊,某大型五金賣場,原想照舊買長筒雨靴,但在鞋櫃上,發現了短筒雨鞋,跟登山協會眾山友穿的,一模一樣,我心思改變了:「短筒雨鞋輕便,穿脫容易,或許耐磨耐穿,不如買短筒雨鞋吧?」長筒雨靴,橡膠材質,風吹日曬,很容易膠化脆裂,穿不上5、6年,甚至只有3、4年壽命。6、7年前,短筒雨鞋一雙200元,半年後,漲價為250元,如今,一雙350元,物價上漲嘛,只能認了。所以,我買短筒雨鞋,不是登山用的,而是田裡工作穿的。
日復一日,月復一月,春去夏來,天氣極端炎熱,雖早早出門,清早5點多去田裡,9點多就得回家,我的體力只堪負荷4個小時,因暑氣逼人,我怕熱,在田裡工作,不僅穿短褲,還脫掉衣服,裸露上半身坐在地上除草的,結果怎樣?因穿短筒雨鞋,我下肢裸露在外,不時遭受大隻黑螞蟻、次大隻黑螞蟻的叮咬和攻擊,當感覺小腿或大腿刺痛,我順手一抓,就能捏死一隻大螞蟻,整天工作下來,至少有10幾隻大螞蟻被我捏死!萬物皆有靈,沒辦法,不是我故意殺生,不是我沒有憐憫心,而是大螞蟻自己找死,不是嗎?其實,大螞蟻咬人,不也是它的本能?你可知道?大螞蟻咬人,瞬間劇痛,難以忍受,幾近哀嚎,自然的反應,手指頭捏去,大螞蟻只能粉身碎骨了。大螞蟻咬人的劇痛,不是蓋的,沒有親身經歷,是不會了解的,保證小姑娘們,要哭得哇哇叫,落荒而逃呢!(113年8月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