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九)田裡幹活苦差事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九)田裡幹活苦差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上回文章,招來眾多親朋好友回應,關心之情,溢於言表,迴盪我胸口,溫暖我心窩,至情至性,感動胸懷,感激不盡,一併在此致謝。當下,Line不斷傳來訊息,有謂:「太辛苦了,你要保重。」有謂:「太勞累了,很不值得。」甚至有的說:「生命只有一次,別活得太辛苦,別活得太累。」這些話,說得也是,四平八穩,全在道理上,再如何老頑固,再多老年癡呆,我都聽進去了,聽到心坎裡了。都已70餘歲的老頭子了,還跟自己較什麼勁?跟自己賭什麼氣?不就是跟自己過不去嗎?莫名其妙嘛!田邊過往路人皆知,對著我高喊:「哇!大哥啊!累死人了,你太辛苦了!你退休後,反而比退休前更辛苦!」退休前,我每天田裡工作,才1、2個小時,就得趕衛生局上班;如今,退休後,白髮蒼蒼,滿臉老人斑,不用再每天上班,卻每天待在田裡3、4個小時,工作時間拉長,豈止加倍呢?其實,我沒說,路人並不知道,我雖退休多年,卻週一至週六,仍每天上班喔,只是我的門診時段,不在早上,不是上午上班,而是在下午和晚上。
早上,清晨5點多,天色尚昏暗,大多數人仍睡夢中,我已赤裸著上身,汗流浹背,揮汗如雨,坐在地上,在田裡,持續不斷地工作著。等到早上9點,陽光普照大地,氣溫飆升,附近鐵皮屋工廠的工人,才正要上班,我已疲憊不堪,身體癱軟,準備收攤,要回家去了。不回家不行,因我的體力,僅夠幹4個小時活,加上天氣炎熱,我若仍硬撐著,繼續工作下去,不單體力不濟,還擔心不慎中暑,在漫天荒草中,不支倒地,呼天喚地,也等不到外人來搶救呢!田裡活,可想而知,絕不會輕鬆,連一般莊稼漢,也要退避三舍,否則,我的皮膚也不會在太陽底下,曬得比非洲黑人還黑,甚至黑到發光和發亮呢!說來好笑,我發什麼勁?賭什麼氣?簡直是神經病嘛!我不是幹什麼偉大的田地活,僅只是除草而已,且是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永遠除不完的草而已,又不是唐李紳,懷抱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;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」的偉大情懷!
移樽就教,請你告訴我,每天清晨,我若不去田裡幹活,那麼我要幹嘛?睡懶覺?睡回鍋覺?睡到自然醒?睡到日正當中?睡到天昏地暗?誰到死去活來嗎?有困難!我做不到!我不懂,人已經醒來了,又不是活死人,還能賴皮,強迫自己硬躺在床上嗎?還是,學著一堆老人家,一大清早,呼朋引伴,嘰嘰喳喳,校園、公園、河堤、馬路散步去?有困難!眾樂樂,不如獨樂樂!我討厭呼朋引伴,我喜歡孤獨,我沉默寡言,討厭嘰嘰喳喳,一群嘴巴停不住話,一路上五四三,東家長,西家短,無事找話直閒聊的,會逼得我跳河自盡!還好,我會游泳。還是,參加社區村里清潔志工隊,一大清早,成群結隊,披著志工背心,拿著掃把,拖著垃圾桶,出門掃馬路去?可考慮,但有困難!不單討厭成群結隊,且清潔志工隊每週六才出動一次,一週7天,另外6天要幹嘛,無所事事,豈非悶死我了?我是閒不住的人。還是,每天清晨,追求人生八雅,琴棋書畫詩酒花茶,孤單自處,獨自一人,徜徉徘徊在,休閒藝術境界裡?太高杆了,有困難!我氣質不夠,我典雅不足,學不來,也模仿不來,無自知之明,自以為是,倒落個東施效顰,貽笑大方呢。
或許,更有人會嘲諷和訕笑:管它清晨、白天或夜晚,任何時間都是自己的,活到70開外這把年紀,不知何時要走人,不知何時要說拜拜,要天人永隔,要永世隔絕,可能是當下,可能是今天、明天,也可能是後天、大後天,難以預料,看開點,人何必活得那麼辛苦,活得那麼累!應該保握當下,享受每一天,快活每一天,退休了,就不要再上班了,把時間全部留給自己,人生沒有退路,只剩歸途,沒有輪迴,沒有再世,應該放下一切,看開一切,逍遙自在,保握良辰,出國旅遊,飛機或郵輪,山珍海味,燕窩鮑魚,海膽龍蝦,大魚大肉,享受美食,吃喝玩樂,享受歡樂,吃到才是賺到,玩到才是賺到,才不枉人生走這一遭!說的是!太棒了!人生確實是如此!生命是短暫的,無法喊暫停,轉眼就過去,這是普世真言,沒有什麼大道理,人人都知悉,我明白,我也聽得懂,然而,要身體力行,貫徹始終,會是容易的事嗎?你說呢?(113年8月2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