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九、老爸的機會教育(1):替代役男訴苦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九、老爸的機會教育(1):替代役男訴苦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6年底,老爸私下向民政處編練管理課卓昇平課長拜託,請求分派一名家庭因素替代役給疾管課,然後請承辦人蔡靜靜簽核縣府備案。民政處97111日來函,74年次役男許員,核定服家庭因素替代役,常備役乙等,彰化縣衛生局服醫療役,衛生署同意列為56梯次醫療役。
許員,鹿港人,74年次,新竹玄奘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學系畢業。他役男體位屬常備役,為何能改服替代役?父親曾因肺結核在彰化縣慢性病防治所治療,後來因阻塞性肺疾病去世,老爸猜測,可能家中另有高齡祖父母或殘障家屬需照顧,此牽涉個人隱私,老爸身為課長也不便深究。家庭因素替代役,如公務員般每天上下班,不若一般替代役,服務單位無需代為準備住宿及人事管理工作。
961216日,許員完成訓練中心2個月、劍潭青年中心2週之訓練,返鄉度假,然後於97225日衛生局報到,並於971217日退役。他外型粗壯,塊頭大,高頭大馬,身高約190公分,體重近百公斤,粗重工作都倚靠他。某次,冰箱放置問題,害得他滿頭大汗,拆門把冰箱搬進辦公室,因不如長官旨意,重新再搬出去。
雖外型彪悍,但許員工作認真,謹守本分,為人客氣,彬彬有禮,與課內同仁相處融洽,老爸交代的工作,不推託,不打折,使命必達,讓老爸很有面子,也很感恩;還有,年輕人電腦能力總比我們這群LKK強。他蠻可愛,大男人卻喜歡動手作羹湯,常煮點心請同仁吃,如地瓜湯、粉圓芋頭湯、綠豆湯、西榖米湯等,粉圓還是他親手製作。老爸手上經歷近10名替代役,他的表現可名列前5名;以百分為滿分,打成績的話,老爸會給他90分。
或許,老爸與課內其他同仁,以叔叔、阿姨的心態,對年輕人愛護之心甚於一切,不刁難,不找砸,給他很大的空間,還處處維護他,把他當成課內一份子,不讓受外人欺負或指責。其他課室或司機,看他體格粗,力氣大,大小工作都會指揮他作,常需老爸協助他擋。總之,他隨和,不會斤斤計較或無故叨唸。以下是他電郵傳進來的文章,似乎委屈一堆。
經濟大海嘯,百業蕭條,找工作不易,尤其公共行政管理學系出路何在?除非考進公務機關,否則唸了等於白唸,沒拿得出來專長或漂亮的好學歷。但考公家談何容易,普考、高考、特考各類國家考試,錄取率都在千分之一上下,令人羨艷的鐵飯碗,眾人絡繹不絕,每次報考人數都是上萬人、數萬人,僧多粥少,怎麼考?雞蛋碰石頭,錢幣丟大海,1-2千元報名費留著養家活口才是正途,至少雙手捧著奉獻長輩,也搏得孝順美名。
為實踐競選諾言,降低高失業率,馬總統應允下,行政院劉魁推動擴大內需計畫案,其中一項,各縣市政府廣徵短期臨時約雇人員,外放各公家機關打零工。此方案類似以工代賑,對公務推動小有幫助,惟幫助有限;人同此心,眾短期工心態上,雖非濫芋充數,也是混著過日子。閒著也是閒著,豈能當閒閒美黛子,遭家人白眼,也毀掉年輕鬥志,故退役後的許員,應徵此工作,被分派到某國小當差。
以下文章寄自許員,名曰「許○○甘苦談」,卻僅有「苦」,完全沒提到「甘」,文章標題有誤。他寫的文字,老爸用引號表示,我寫的評語不用引號。評語僅是老爸個人主觀看法,難說對錯,尤其時代不同,年輕人有自己想法,不過,年輕一輩在老一輩手下工作,遵循的豈是年輕人自己的想法?切記!古人有言:「他人屋簷下,只能低頭。」

「真的是受不了了!想找人傾吐一下苦水!來這邊做臨時人員,雖然工作量不大!但是卻一點都不快樂,甚至倍感委屈!我的位置是坐在學校的一間叫資訊室的地方,跟一個叫資訊組長(以下以女的她簡稱)的人在一間!我跟她的位置是中間用鐵櫃隔起來只留一條走道,平時不會有啥交集,甚至一天講不到一句話的那種。因為學校有很多資訊設備如:單槍、手提電腦等。平常呢,我就負責那些設備的租借管理,有時候做一些簡單的電腦故障排除,甚至還幫學校用割草機割草、油漆!」
縣府有企劃處,沒有資訊處;衛生局有企劃和資訊業務,兩者合併組成「企劃資訊科」,局裡另有電腦室,有專業電腦資訊人員編制,專門從事資訊相關業務,如外部網頁、內部資訊網,前者包括衛生資源表單、醫療諮詢服務、線上申請業務、衛教宣導電子檔等;後者包括線上打卡、差勤電子表單、電子郵件、資訊設備報修、網站內容更新等。衛生局每天有合約廠商人員派駐,很多專業問題不是電腦資訊人員能處理的。當然,甚多網路軟體也是花錢請專家設計。
學校所謂「資訊室」,簡單多了,似乎僅提供單槍、手提電腦等出借管理,談不上網路架設或管理。不管資訊組員或組長,躲在偏遠角落,保證工作沒壓力,輕鬆愉快,符合「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」三大準則,豈非前世修來好福氣,幸福又快樂。對老爸這種又老又醜又病,接近退休年齡,也期待僅早退休的老年人,這種上班生活再愜意不過了。不過,年輕人耗於此,不思改進,求進步,生活會被磨得沒成就感。
咱家有一塊田地,765坪,每天清晨5時出門、7時趕著上班,還耗上星期假日,所能整理的菜圃,拼死拼活也幹不了一百坪的活,其餘都是雜草叢生,偶而還會發現蛇類出沒嚇人。老爸曾鋤頭起落,猛見五呎以上大蛇從草叢竄出,溜往水溝遊走,蛇怕,我也怕,我嚇得幾乎屁滾尿流;老媽曾見到草叢掛著蛇蛻,嚇得跳起來,還邊高喊:「老公!救命啊!」害老爸以為天大變故。老爸很早即有買割草機的念頭,但擔心不上手,花1-2萬的器械用不了兩次。學校有現成的割草機,豈非給自己摸索嘗試的大好機會?
這段文章老爸有兩點感想。第一點,如何把閒差事搞得轟轟烈烈?不違法、不犯法情況下,無事找事作,如何絞腦汁提創意,把自己突顯出來,把工作突顯出來,甚至標新立異也不為過。或許兒子會問:「6個月的短期臨時工,那麼拼幹嘛!拼給誰看?事後到還不是照樣走人!」錯了!不是拼給別人看,而是拼給自己看,從中學習與訓練自己多大能耐。第二點,與第一點論述相同,簡單一句話「公器私用」,拿公家資源壯大自己,若非此機緣,縱然大太陽底下,汗流浹背,誰有機會操弄割草機?這是老天拋來大禮物,千萬不可當苦差事。
如兒子你,無暝無日,耗盡心力,日夜躲在實驗室,臥薪嚐膽,忍受枯寂,無非利用學校資源,從點滴中增加自己的經驗,為自己的茁壯預備著。若非學校資源,想做實驗?門都沒!當兒子啃饅頭度日,甚至挨餓煎熬,心理上應抱持珍惜念頭,感謝老天賞賜。反面來看,若實驗不順遂,黯然神傷,需一再重複操作,除了所謂「失敗是成功之母」外,「失敗也是經驗的累積」,別人操作一次成功,你操作三次成功,老天疼惜你或別人?道理明顯。
「先從最近的昨天講起好了,她過來我這邊說,又有老師跟她反應,要借東西我都不在位置上,然後我就問她說:『什麼時候你說說看。』她竟回答我說:『我怎們知道,難道我還要記錄起來嗎!』沒想到她竟然發起飆來,我便問她:『你有必要脾氣那嚜壞嗎?(因為至少我都還是好聲好氣的跟她談)她竟回答我說:『我就是脾氣壞啦!怎麼樣!』(就是聽完這句話我真的差點想一拳給她灌下去)最後她還甩門離去!我承認或許我是有不在位置上,但我也只是去樓下走走透透氣,不想一直待在那充滿電腦廢氣瀰漫的資訊室,或者有人叫我幫他看電腦的等等!難道叫我整天待在那位置都不能走?』
這段文章老爸有兩點討論。第一點,許員用挑釁的口吻回話:「什麼時候你說說看。」,豈非張牙舞爪質問對方說謊:「亂講!我哪有不在座位上!」對方是銓敘部有案可查的正式職員,高高在上,原本就趾高氣昂,而許員僅是叨擾人家、可有可無、施捨一杯羹的臨時工,兩者地位懸殊,這種不當回話,難怪惹爭議,自己討打,活該。時代不同,男女受相同教育,兩性各有能力強與弱者,女人絕不是「弱者」的代名詞。
能力好又強勢的女人比比皆是,老媽不能幹,但與老爸相較之下,她可是騎在老爸頭上的女人,一方面,老爸疼老媽,甘願雌伏,自願把老媽頂在頭頂;另一方面,也代表老爸的與世無爭和懦弱。不見公家機關盡是穿裙子的天下,女性主管如雨後春筍、水中鯽魚,不斷竄出,且比比皆是。老爸研究所指導教授吳芳鴦,如今掌管環境醫學研究所長職務,已超過一年餘。不僅是兩性平權,女人能力就不可小覷,她們是你未來競爭對手。
女人伶牙利嘴,敬業細心,踏實穩重,不投機取巧,不公私不分;卻也小心眼,記恨如仇,心胸狹窄,見不得人好,這是自古以來兩性天生差異,無足掛齒擺胸中。老爸親身體驗,極少數例外不提,原則上均認定女人好相處,處來遊刃有餘,左右逢源,除「異性相吸」至理名言外,對之溫柔體貼、細心讚美、同理心伺候,保證無往不利。老爸很有女人緣,卻絕不以男色誘人。縱然投懷送抱,男人也要穩住陣腳,坐懷不亂,男人搞外遇,對不起身邊人,失去幸福婚姻,也必定身敗名裂。
第二點,許員犯下錯誤不自知。雖很簡短的一句話,卻有極大功效,每次外出或上廁所,許員應該告訴去向:「大姐,我去保健室維修電腦,有事打電話到保健室。」「組長,我去廁所,10分鐘後回來。」「×小姐,教務處要我協助搬教室桌椅,有事打電話到教務處。」「組長,我去買便當,15分鐘回來,要不要順便幫妳帶午餐?」似撒嬌、討好的無聊交談,妙用卻無窮。交代去向外,無話找話,訓練口才,感受人性,也是感恩的訓練成長。
每回老爸踏出辦公室,除非上廁所,否則必大聲喊話:「我去三樓簡報室開局務會議!我去三樓第一會議室出席擴大局務會議!我去縣府民政處役男體為判定!我去縣府簡報室參加治安會報!我去台中三分局開會!我去議會參加97年度決算審查會!」等等,不勝枚舉,不僅告知同仁自己去處,也暗示課長挺忙的,不是吃飽等領薪水。對許員來說,若兩人半句話多,無法溝通交集,可在門口或桌上留字條,這是做事基本態度。
「她老是喜歡沒憑沒據,就跑來質問我。到昨天這次總共加起來已經難算次了!然後呢!之前剛進來時,她自己說我沒事的話4點初頭就可以走,後來跑來抱怨說:『ㄟ你這樣太早走了喔。』後來給我改到4:30,一直到昨天!她發完飆後!下午又跑來說:『我看我們還是照合約來好了,明天開始5:30下班,有沒有問題?』我也只是喔恩的回答她!因為我實在不想再跟她講話了。(這就是43歲未嫁的女人的拗脾氣嗎!)還說她這叫做跟我在溝通啦。甚至更早以前她還跟我說過:『我覺得有請你跟沒請你好像沒差ㄟ!』如此過分的話。」
這段文章老爸有兩點叮嚀。第一點,以你的學歷、專業及辦事能力,早晚你會是單位主管級人物,比如你準備Semina的投入、用心和能耐,還有你租車及安排教授和同學們花蓮太魯閣旅遊,處處表現你積極個性,個性決定態度,態度決定成就,老爸就相信你高人一等。荀子「人性本惡」說,有其道理在,人性是醜陋的,舒適慣了,難以回收,所以,當主管的原本就不該讓臨時工提早下班,為自己惹麻煩,也喪失自己威信,讓對方瞧不起。為何說惹麻煩?如果許員下午4時在外出車禍,追究下來,組長難逃干係,記過難免,甚至組長職位難保。家屬會不會要求國賠?有可能,理由是「管理不週,私自讓人早退」。
第二點,需先聲明,不能以偏概全,否則必遭眾人圍剿,因今日單身婦女太多了,但不諱言,不少比例未婚老女人心態有異,尤其沒愛情滋潤者更是嚴重,見不得人好,見不得別人出雙入對,聽到別人談老公、孩子,就擺臭臉一肚子氣,恨不得人家婚姻失敗、全家死光光。警告兒子,這種女人敬鬼神而遠之,付出同情與可憐,反處處扯後腿,惹禍上身。某些女人個性使然,若遇上此類不耐寂寞的未婚老女人,不僅敬而遠之,還需逃之夭夭。到處找男人尋安慰者有之,擺爛者有之,死給你看的有之,這種濫桃花千萬惹不得,否則對不起老婆、孩子,也不知哪天某情殺事件上社會新聞。
「我捫心自問她交代的事情,我有哪一件沒做好的。她昨天還口口聲聲說我是把你當同事才跟你溝通,是把你看成出社會的大人才好好跟你講(那她昨天在那邊亂發脾氣是怎樣:小朋友喔!)(而且她嘴裡的同事是那種對我愛理不理,看到校長主任就在那邊:是、是)我知道身為臨時人員的我,在這邊跟她鬥是吃虧的,因為學校老師一定都挺她的,在這裡發生的事我只有跟我們學校的校護秋萍阿姨講過,還好阿姨是站我這邊的!曾有幾次很想跟她說我不幹了!可是又想到說這裡是你們推薦來的,我應該好好把它做完,可是搞到現在,感覺名聲越來越臭!唉!四處是敵人,誰在背後捅我、誰又會幫我,已經分不清楚了!反正剰一個月了我就努力撐完就罷了!」
這段文章老爸有兩點告誡。第一點,不管天大地大、大大小小事件,絕不能輕易掏心掏肺,向不相干的人訴苦。不是老爸故意防著妻小,而是個性使然,老爸做得相當徹底,辦公室大小爭執,個人心裡各種委屈,我從不曾回家向老媽傾倒垃圾或哭訴,或許男人的尊嚴吧!把自己缺點、弱點展現老婆面前,豈非窩囊?不過,夫婦同裘共枕,坦承相見,榮辱與共,把心事與老婆分享是應該的,否則雁如會如同老媽一樣,心理不平衡,不時藉機反彈叨唸:「嫁給這種老公無曉路用,一個嘴巴含著大舌頭,噤若寒蟬,半天講不到半句話,誰嫁了,誰倒楣,早知你如此,我哪敢嫁你!」
停頓片刻,老媽會突然蹦出話來:「夭壽啊!你在外面移情別戀,明的每天回家吃晚餐,暗的搞早妻、午妻我哪知道?」這種男人老媽愛或不愛?只有老媽最清楚,問她去吧。沉默不是金,反而是狗屎,為讓女人有安全感,不被罵呆頭鵝,不被罵木頭人,不被罵無曉路用,只好不時撒嬌:「妹,老公愛妳!妹,老公愛妳!妹,老公愛妳!」連講無數遍也不厭倦,再加上毛手毛腳。示愛不是三餐加點心,哪有如此簡單,而是每5分鐘、10分鐘,甚至每分每秒,就要把愛掛在嘴邊。
為何不能輕易向不相干的人訴苦?讓人看破你心思,瞧你不起,甚至對方多舌,輾轉流傳你的抱怨,造成無限困擾與麻煩。不僅老爸辦公室,只要機關團體裡頭,為搏得長官好感,獲取升遷好處,或讓長官認定你是忠心耿耿的追隨者,獲得關愛甜頭,會有不少靠邊站或齷齪小人,如明朝朱見深皇帝手下太監掌管的東廠、西廠,專門明查暗訪,抓人把柄,誣陷好人,然後在長官耳邊嚼舌根。這種人不少,普遍存在週遭環境,蠢蠢欲動,伺機而動,能不慎乎?「見人說三分話」,這是老祖宗明訓。
不輕易訴苦,老爸還另有深層涵義要說明。當自己一再重複敘述委屈、失意、失敗、挫折等負面意識,嘴巴牽連腦袋,久而久之,腦袋不禁認定自己永遠是失敗者,永遠是扶不起的阿斗,「活著無意義,不如死了算!」當這種意識烙印腦際,此人可能墬入萬丈深淵,永無翻身,甚至跳樓、燒炭鬧自殺,搏社會版新聞,個人、家族均蒙羞。不過,據心理衛生論,訴苦可解放靈魂,讓哀怨有出口,使心靈獲平衡與昇華,再創契機。兒子你可能怪老爸糊塗,說法前後矛盾,到底訴苦或不訴苦哪個對?老爸人認為,能承受範圍內,不訴苦;無法自我承受,只好訴苦了,總之,訴苦對象要弄清楚。
第二點,整篇文章,許員僅作對一件事,對這份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的短期臨時工,他思慮著是否辭職不幹,最後仍決定留下來,幹完那六個月,這件事是唯一作對的。他留下來的理由很好笑,「你們推薦的,我應該好好把它做完」,這種理由很濫,不足取。告誡兒子的,做事千萬不要半途而廢,否則事後,自己都瞧不起自己。74年,不了解自己性向,糊裡糊塗離開醫院自行創業的老爸,嘗到此生最大的折磨和災難,開業不到半年就收攤落跑,24年來,這次失敗經驗,至今仍是老爸此生最大夢魘,無時無刻侵噬老爸的自信。
老媽還是比老爸行,老爸B型個性沒有老媽O型堅強,老媽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:「什麼地方跌倒,什麼地方爬起來!」這是至理名言,沒有再爬起來,身上永遠背負失敗者角色。老爸棄兵而逃,也不再有勇氣爬起來,這種心裡創傷至今仍鮮明。老爸要告誡兒子的,做任何事,務必有始有終,堅持到底。老爸不知道「性向測驗」是否有用,但知己知彼,確實有必要,保證百戰百勝。有人說:「做自己強項和喜歡的工作。」它是對的。
年輕人一篇訴苦文章,老爸機會教育好題材,共提出八點感想,當作兒子的叮嚀與告誡,老爸重新整理如下:「閒差事,也要搞得轟轟烈烈」、「公家資源,壯大自己」;「兩性平權,女人不是弱者」、「告知去處,工作基本態度」;「未婚老女人,敬而遠之」、「依規辦事,建立威信」;「不輕易示弱,向人訴苦」、「有始有終,堅持到底」。但願兒子從中獲得些許啟發,吾願以足。(986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