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十、老爸的機會教育(2):中醫五同學會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十、老爸的機會教育(2):中醫五同學會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7年底退役的替代役男,寄來電子郵件「許○○甘苦談」,從這篇文章,老爸有感而發,寫了64百餘字的「老爸的機會教育(1)」。985月底,意外接到前導師馬肇選教授信件,如魚刺鯁喉,不吐不快,老爸再次寫了「老爸的機會教育(2)」,66百餘字。兒子比老爸能幹,比老爸行,不敢多說教,僅抒發自己為人處世態度,供兒子參酌,也為吳家立傳。
說到馬教授,必提到今年同學會,兒子也躬逢其盛。9853日,中午12時,年度中醫五同學會,假板橋市吉立餐廳召開,餐廳位文化路一段2803樓,台北捷運板南線新埔站2號出口出站,拐兩個彎即到。馬老師高齡98,不遠千里,台中北上蒞臨現場,讓人欽佩,讓人感動。百歲人瑞幾稀,是老師福氣,也是學生福氣。今年同學會許紅英主辦,林高士、何文土等協辦,席開3桌,老爸、老媽和兒子參加。
中醫五僅一班,43位同學,每年同學會大致半數參加,熱鬧其次,彼此寒喧,讓人窩心。傳記關係,佔些篇幅,老爸列出所有出席同學,咱家外,還包括鄭振鴻夫婦、陳政仁夫婦、許紅英、林高士夫婦、余新牙、方正忠夫婦、康德華夫婦與女兒及雙胞胎外孫女、何文土夫婦、郭賜福、林曜廷夫婦、王明傑夫婦、呂理嘉夫婦、陳景德夫婦、林景超夫婦、楊東壁夫婦、蔡文廷夫婦、李炳賢夫婦、陳蘭馨、李華玉、余影絢夫婦、何活發與大兒子。
許紅英,溫柔婉約,內斂含蓄,微笑外,沒更多話,跟老爸不相上下,沉默是金奉行者,拙於口舌之人。她體型嬌小,臉色紅潤,比實際年齡小,但滿頭白髮,比老爸白得徹底,所謂紅顏鶴髮,讓人不捨。年近60,沒結婚,不想結婚,欲當另一個高齡產婦吳淡如,也來不及了。聯想到躺臥病塌、孤苦伶仃模樣,內心就是不忍。老爸又老又醜又病,心悸毛病,不時有千山萬水我獨行之歎,何況是她。
普天下女人,不應有男人疼惜?不應有溫馨窩?以及子女圍繞、含飴弄孫之幸福嗎?老爸代為難過。或許老爸古板、傳統,也可能太沙文主義,誰說唯有男人疼惜女人?反過來,不少男人在女人羽翼下過活。老爸無法想像沒老媽的日子怎麼過?也擔心沒老爸的日子老媽如何過?上帝造人要男女彼此扶持,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,珍惜枕邊人,恩愛一輩子。
同學會前,紅英書信通知,電話邀約,令人感動。十餘年,電子郵件流行,難得收到信件,尤其手寫書信!字跡纖細,感情流露,行雲流水,侃侃而談,撼動心靈,感人肺俯。同學千里飛鴻,老爸愛不釋手,品讀再三。她打電話那天上午,老爸在北斗某廟宇旁民宅,訪視不合作開放性肺結核個案,當老爸閃到門外接聽,手機那頭傳來同學聲音,內心悸動,似他鄉遇故知,有手足般感覺。
老媽欣賞紅英,她說:「她臉色紅潤,看起來好年輕喔!聲音也好聽,細細、爹爹,如鈴鐺,女人味十足,好喜歡。不過….,頭髮白了。」除床秭間,老媽沒那種紅潤,當然羨煞老媽。老媽相信,有悅耳聲音的女人好命又幸福,不是嗎?人生70開始,女人又長命,尚有20年歲月,豈能像男人懶惰又邋遢?男人白了髮,可自詡智慧與穩重,女人要智慧、穩重幹嘛?
自古「紅顏多薄命」,或許在她身上驗證?不過,老爸LKK又古板,豈能世俗眼光看待?她月入斗金,榮華富貴,生活舒適,過得愜意,哪管已婚或未婚?惟仍建議紅英姊妹,明年同學會,染頭烏黑亮麗頭髮,讓自己年輕,也讓老同學年輕。看別人生氣盎然,內射關係,不禁幻想自己也跟著年輕,不僅「生龍活虎」,還「虎虎生風」,不是「四十男人剩一張嘴」。誰也不願自己是暮氣中一群。
林貢虎同學,今年沒出席,卻傳話明年同學會由他主辦,感恩之餘,謹記一筆。下面敘述,因年代久遠,記憶缺失,時間、人物可能有誤,大二或大三,蔡文庭、李華玉、楊東壁、林景超、我等人,前往台西同學家玩,見到貢虎父親與兄長;因家裡漁塭養殖,餐桌上確是大魚大肉,滿桌是魚,還是魚。吃魚腦筋棒,難怪鄉下孩子,衝到台北成功高中。如今,36年過去,人物景觀依舊嗎?唏噓,不勝感嘆。
提起同學,不禁憶起英年早逝的林明鴻、黃芳宗、許文鴻,悽戚然,難忘那悠悠七年同窗誼。步上後塵的第4位同學會是誰?不去想像。老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呼吸,努力呼吸,也拼命運動,要活就要動,控制體重,但身材仍漸臃腫,因無法忘懷大快朵頤之飽足感。老爸如捱過60,沒人敢罵我夭壽;如幸運撐到70,老媽要放炮,謝天謝地,祖宗有庇祐。61日,老爸北榮住院,接受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電燒灼術,一日內兩度進出加護病房,出院後仍心悸發作8次,還能奢望多少?
班上大姐頭余影絢,3度國際電話關心術後狀況,令人感激涕零,窩心到底。老爸要低聲告訴兒子,輕聲細語避老天耳目,免遭天忌,截至今日,老爸已8天沒發作心悸,希望如醫師說的,「心房燒灼後,傷口未痊癒,仍可能心律不整發作,需1-2個月觀察期。」祈禱平安順利,痛徹心扉燒灼術,老爸沒勇氣面對第二次。阿公66去世,阿嬤78過世,66不是大順,卻是大關卡,老爸尚無信心度關卡。長壽父母,才會有長壽子女。總之,10年後,老爸渴望所有老同學均出席同學會,一個不能少。
話休絮繁,關於信件,不管前言或背景說明,似乎天馬行空,離題過遠,該拉回現實。用掛號寄來信件,鄭重得讓人顫抖,法院處分書?存證信函?還是詐欺郵件?公寓管理員通知簽收,老爸忐忑不安,心臟要跳出胸口,結果卻是老師來信。去年或前年,馬老師寄來個人著作外,這是第二次接到老師來信。內容是什麼?狐疑著。
讀完信件,老實、內向、呆頭鵝,不與人瓜葛的老爸,丈二金剛摸不著頭,仔細拜讀,整理思緒,是驚悚訊息,但釐不清信件主題與意義。此信函不會單寄老爸,應依許紅英最新版本同學錄,廣寄諸同學吧。內容驚悚,但敘述含蓄,懺悔、慚愧沒教好學生?沒批露當事人姓氏,老爸就當作機會教育,提出感想,願給你些許警惕。內容三段,抄錄如下:
「大學五年級各位學弟妹:大家好,一年一度的聚會,很慶幸,我又能以殘燭前的健康參加。首先,借此機會向各位說出兩句心中的話。我最懷念的同學,在我們班上,我最喜歡的同學,也在我們班上,祇是很不巧的,最讓我反感的一位同學,很不幸的,也在我們班上。這個不幸,令我不得不慚愧地寫出這張信箋,來表達我的懺悔。事實雖已過去快二十年,原不想再談,但它繼續刺痛我到如今,請原諒我實非得已,實在慚愧。」
「事情的經過是他以開業的名義邀我道賀,當時他設有一個牌局,由他自己參加,臨時說『有事』要求我接手,然後他沒有『再』出現,由我奉陪『這幾位陌生人』,結果輸了十二萬。隔天,他說他的朋友向他討錢,我只好十五屆陳建霖學弟陪我送去拾貳兩黃金條塊。從此,我不想與他再見面。班上,有兩位同學勸我忘掉這件不愉快的事,其中一位甚至願意幫我處理這個『小數目』,我很感謝這兩位同學,但沒有接受他們的好意。」
53日,這位同學也來了,令我感慨莫名,因為這件事他似乎仍不知道『它』錯在那裡,可是令我越更慚愧莫名,我真的擔心這位同學,他一點慚愧的心意都沒有。真慚愧,我迄今仍不明白他為什麼要安排這個牌局?他離婚的太太寫給我的一封長信,更增加了對他的擔心。那封長信,我也不忍心說些什麼….,以下更不想說了。只好抱歉而又慚愧的告訴大家這件不堪的往事。它真的令我太慚愧了,也因為此,我慚愧的不願說出他的姓名。最後祝大家好。老馬慚愧地告白。520日。台中市55支局36信箱。0920-492291。」
驚訝!陽光底下竟有此事?不,方城戰應在夜晚,當下沒陽光,難怪進行晦暗又齷齪的醜事。「老馬」是老師自謙辭與口頭禪,會不會某人假老師之名行分化之實?有手機號碼,打過去問詳細?算了,何必惹塵埃。眾人戒之,「陌生電話不可回」,詐欺事件無所不在。當天出席同學會,還離過婚的同學,兇手呼之欲出,八九不離十,很容易猜到,但老爸不想探究,20年往事,當如何?解鈴仍需繫鈴人,老爸著不上力,亦無能為力,也因與主題無關,老爸略過不提。
兩年前,接到何活發同學電郵,哀怨訴說:「被騙三千元,不甘願,心裡難過,痛不欲生。」老爸感覺莫名其妙:「三千元算什麼?哀怨什麼?人盡皆知,何同學經營護理之家,有聲有色,家財萬貫,三千僅是九牛一毛,即使三萬、三十萬,也動不了本。」老爸也奇怪,既然公告週知,也該把前因後果描述清楚,讓同學警惕,避免重踏覆轍。事後,活發來信辯解:「余豈無聊哉?」才知他被冒名搞傷害。
老師事件,老爸感慨,提出三點警言。第一點警言,「不貪非分之財」。阿嬤自小不斷叮嚀子女:「非流汗賺來的錢,不是錢;這種錢成不了家財,怎麼來,怎麼去。」老爸身體力行,不僅每一分錢都要乾乾淨淨、光明磊落,且付出與收穫要成比例。老爸厭惡賭博、大家樂、六合彩、彩券,連股票也沒好感。從天而降之橫財、意外財,後面肯定跟災禍,古人「塞翁得馬焉知非禍,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」,老爸有深刻領悟。此處,依事論事,無言外之意,請兒子不要誤解:「老爸不尊師重道,暗諷自己老師。」
近日媒體報導,自古已矣,且中外皆然,那些樂透中獎者,突然天上掉下一百萬、一千萬、五千萬,甚至上億、數十億,幾乎沒例外,皆在數年內,散盡錢財,重回原點,甚且比原點還悽慘。上月社會版新聞,有人公開表露,中樂透百五十萬,錢怎麼花?不外吃喝玩樂,而更多的錢則用來繼續簽賭,真的所謂「怎麼來、怎麼去」,到頭來美夢一場空,還簽下一屁股債。國小國語課本的「守株待兔」,豈僅是預言故事而已?千萬分之一意外,竟然有人還幻想第二次意外,人之貪婪顯露無疑。
長期投資股市沒話講,可接受與鼓勵,若是每天殺進殺出,短線抄作,賺了數十、數百萬,與中樂透有何差異?結局仍是兩手空,賺來的重新吐回去,不僅口水,還吐出胃液、膽汁和腸液,賠上老本。老媽日夜緊張兮兮,緊盯電視螢幕看,心情隨股市曲線起伏,有時扼腕錢沒賺到,有時哀怨錢被套牢,當然,若股票漲停板則笑臉逐開,旁觀的老爸不禁覺得好笑,老媽卻說這種日子打發才痛快。
老爸啼笑皆非,無可奈何。老媽常抱怨腹脹、腹瀉,美其名「腸躁症」;至於焦躁、失眠等毛病,則以「更年期」一言蔽之,其實,還不是股票惹禍。這篇文章鐵定不能讓老媽看到,否則包準被剝皮,「你敢向兒子投訴,破壞我形象,我哪天三餐沒給你吃飽喝足!可恨!你別夢想我會跟你睡覺。可惡!看刀!」你看過老爸賭博或買股票、彩券嗎?沒有。如果郭台銘送老爸一張樂透,或縣府強迫公務員用愛心買樂透,我日夜煩惱的是「中獎日,也是墮落日」。墮落者,下地獄也。錢造孽,會破壞家庭。
「從儉入奢易,從奢入儉難」,橫財終究回歸原點,卻已污染心靈,再也無法恢復質樸本性。古人說:「富不過三代。」橫財一代都困難,又豈過得了二代?半年來,媒體標題,名嘴焦點,「陳水扁貪瀆,A全民血汗錢」,已與社會連結,成為國人茶餘飯後話柄,如今貴為前總統卻成階下囚,還不是「貪」字所致。不管「海角七億」或「日本數十億」,一切皆遲,回不到原點。有名嘴戲稱:「可能要如韓國前總統盧泰愚自殺才能結案。」貪瀆亦禍延子孫,陳志中、陳幸妤不得不承認偽證罪,以避入監和出國禁令。
陳水扁案法院審理中,不該未審先判,老爸不該置喙,但金融二改,以小搏大,小銀行倂吞大銀行,不管送贓或收贓者,背後牽扯數百億利益,避重就輕謂「政治獻金」,此類企業家與政治家,暗盤炒作,讓人噁心吐血,政治家可惡,企業家也可惡。老爸強調「不貪非分之財」,近者損操守,良心不安;遠者身陷囹圄,身敗名裂,萬劫不復。總之,戒之在貪,頂天立地,昂首闊步,安分做人。古云:「不作虧心事,不怕半夜鬼敲門。」
「鼎」、「頂」同音;「鼎」者,「頂」也,「頂天立地」是老爸對兒子始終如一的期許。何謂「良心」?價多昂?摸得到或看得到?年初,有媒體報導「彰化名醫當街友」。某婦產科名醫,門庭若市,病患多,收入豐,賺錢如流水,水龍頭打開就有,醫院大廈平地起,豪宅名車羨煞人,名牌革履身上穿,人前人後,風光又名氣,「醫師早」、「院長好」巴結聲不絕耳。某天,名醫從人間蒸發,行蹤不明,五年後始回故鄉,媒體訪談得知:「人工流產不計其數,濫殺無辜生命,良心不安,故乞丐般,贖罪般,露宿街頭,餐風飲露,自我放逐當街友。」「良心」是什麼?五年街友!
第二點警言,「用節儉安身立命」。老爸相信「節儉為安定之本」。老爸不敢或忘阿嬤節儉教誨,「晴天積雨來糧」、「一呎鎚,三吋後」、「一個錢打24個結」,這些從小的耳提面命,不僅滾瓜爛熟,倒背如流,且身體力行。有空沒空,在教育訓練、在職訓練等演講場合,老爸都不吝嗇與眾人分享。不少志工以「節儉課長」稱呼老爸而莫名。任公職前後20餘年,老爸用隔夜剩飯剩菜,自備便當,每天中午吃冷飯,不以為苦,反心安理得,逢人鼓吹,笑罵由人,擬創辦公室「節儉」文化。同仁隨課長帶便當者,從2-3人竄升至5-6人,近半人數。
「節儉」自然物慾低,當然能儲蓄,身邊不缺錢,無後顧之憂,哪管金融大海嘯或股市盪谷底?想不安定都困難。第二點的「節儉」,與第一點的「不貪」,前後呼應,有錢,生活又安定,哪需要「貪」?不必為錢而癡迷發財,不必為錢而為非作歹或鋌而走險。或痴人夢話,或笑掉眾人大牙,但老爸念茲在茲,每日難以或忘「文教基金」,所謂「文教」者,就是創立老爸心中的「道德文化」與「節儉文化」。
「節儉」若碰上「毒」肯定破功。進入公衛,因愛滋病防治業務,老爸深切體驗「毒」之危害與可怕。數天前媒體報導,「毒癮女兒因要不到錢砍死老爸」,毒讓人墜入深淵,喪失理智,五親不認,如惡魔般戕害自己,也戕害別人。「男盜女娼」是必然,屢見不爽的超商搶案,為區區一、二千元,有人拿菜刀、鐵鎚搶7-11;為了數百元,有人偷住宅鐵門、田裡發電機、路邊水溝蓋,變賣換錢,更離奇的,有人腦筋動到鐵軌旁電纜線,害得火車誤點、停擺,有人還被高壓電擊斃。毫無疑問,這些人全是毒癮者,理智無法控制的惡魔,抵死抓錢買毒解癮,墮深淵,似人非人。
古諺:「百善孝為先,萬惡淫為首」,相形下,「毒」遠勝於「淫」,這句老祖宗警語,老爸把它改成「百善孝為先,萬惡淫為首,沾染毒品難回頭」,有押韻,唸來順口,可當順口溜。關於毒,老爸在其他文章,已千叮嚀、萬囑咐,人生何事可嘗試,唯毒品嘗試不得,它豈只是「毒」,根本就是地獄「撒旦」,今不贅言,也不列入本文重點,惟請兒子謹守禁忌,好自為之,走出人生光明大道。
第三點警言,「看透社會巧取豪奪」。老爸不知老師事件始末,片面詞,難置信,但天底下有這種學生未免驚濤駭俗!馬教授何人也?國共內戰,跟隨陳立夫轉戰大江南北,身居要津,統領萬軍,「化水可結凍」的專職軍人,說句難聽,卻也是事實,老師乃高級「特務」或「黨工」?這位同學豈非太歲頭上動土?老虎嘴上拔鬚?大膽又可惡。事件不明,不予置喙,多言惹禍,但從字裡行間,任何人都會猜測,此乃郎中「設局」訛詐!同學會設局訛詐老師?
郎中打麻將,喝血、啃骨、吃肉,不留痕跡,不要說三對一,縱然二人同謀,仍然遊刃有餘,即使每八圈換座位、禁止上廁所,也於事無補。事先約定眼神、手勢、肢體動作,四餅、五餅、八條、九條,隨呼隨到,自摸、胡、碰都是囊中物,不要說輸12萬,百萬、千萬也在一瞬間。秀場知名藝人豬哥亮,為賭所害,賺數億,也負債數億,包括影劇大亨楊登魁的兩億,逃亡隱匿數年,生活所迫,近日將復出。老爸不懂麻將,上述術語來自電影。
阿公是公務員,68年彰化公所里幹事退休,74年尿毒併發感染病逝彰基,早年沉迷麻將,遇上賭博郎中,輸掉祖傳家產,還欠下一屁股債,幼年窘境一言難盡,難怪老爸起誓一輩子不碰賭。一種米養百種人,世間巧取豪奪何其多?郎中、宵小、惡棍、無賴、流氓,滿街跑,這類人易防範;但外表斯文,道貌案然,滿口仁義道德,卻是吃人不吐骨,殺人放火、作姦犯科的狠毒小人,則防不勝防,反易墜陷阱。老爸能告誡兒子的,只有小心再小心,謹守本分,潔身自愛,不招惹是非。
一年前,在台北車站,陌生人祈求:「沒錢吃飯,沒錢返家。」憐憫故,兒子用兩千元換來一只破錶,千等萬等,也等不到對方贖錶。事後媒體報導,此人已在車站行騙多日,多人上當。世間事防不勝防,只有吃虧買教訓。老爸告誡兒子的,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為人處世,應如履薄冰,如臨深淵,戰戰兢兢,小心謹慎,老爸會是兒子支柱,但不可能跟兒子一輩子,仍然那句話:「好自為之。」
結尾,本文三點警言,老爸重述一遍:「不貪非分之財」、「用節儉安身立命」、「看透社會巧取豪奪」。其實,三者彼此連貫,互為表裡,當兒子節儉,不貪財,豈會落入他人陷阱?但切記!天下人之可惡,在於「我不犯人,人仍會犯我」!老爸只能虔誠祝福兒子,此生平安順利,守著老婆與孩子,快樂過日子。(9862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