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八、自慚形穢:孫震「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」讀後感言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八、自慚形穢:孫震「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」讀後感言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予何人也,才疏學淺,不辨過往,不明生死,不識萬丈深淵,日前,無的放矢,大放厥詞,公開挑釁:「任何書可推薦,但絕不推薦『孫震』的『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』。」
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國家文官培訓所,9832日函文各縣市政府,選定「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」、「我所看見的未來」、「蓮葉清單」及「科特勒談政府如何做行銷」等4本圖書,作為98年度公務人員專書閱讀心得寫作競賽指定專書。我被單位推派,參與本次寫作競賽。中央所推舉的專書,肯定好書,保證好評,我竟反其道而行,豈非愚鈍至極且狂妄異常?愚昧小子,無知輕佻,招惹是非,人神共憤,豈不奇怪!遭世人唾棄,萬箭穿心,不足惜也!
98412日,某醫師公會舉辦年度春季旅遊活動。往年,醫師公會只在年底,1112日醫師節前夕,一年一度舉辦自強活動,由於會員反應,且不少縣市醫師公會,大抵已推動一年多次旅遊,故公會理監事諸公,順應民意與潮流,今年起,開始試辦一年兩次的旅遊行程。旅遊重頭戲,也是活動結尾,互道珍重再見,就是當夜,眾人齊聚一堂的大會餐。
我,18年外科醫師生涯;86年,離開臨床,轉任衛生所主任;89年,調任衛生局課長,至此,完全脫離醫療,全心投入公共衛生,姑妄稱之「以預防保健為己任」。忝為衛生局疾病管制課長,往年模式,公會理事長與眾幹部致詞後,均禮貌性邀課長上台講話。官小言微,民意高張,公務員自謙公僕,戮力從公,爲民服務,膽敢有當官心態乎?但眾醫界大老與諸前輩當前,我總能不失禮,本分地問候眾人。
晚宴,依循往例,盛情邀請,我不虛假作態,有備而來,上台致意:「小弟三件事『報告』。諸位在座前輩,請勿見笑,公家待久了,講話必恭必敬,開口閉口就是『報告』,煩也不煩?第一件報告,小弟喜悅莫名,獻上誠摯謝意,感佩理事會大老體恤民情,會員反應上達天聽,我們熱烈期盼的,一年兩次旅遊終實現,趁此機會,借大家的雙手,請熱烈鼓掌,感謝理監事們之努力。」人需鼓勵,有褒獎,做事更起勁。
「第二件報告,腸病毒疫情漸蔓延發燒,諸位大老前輩,門診時請協助衛生單位加強衛教宣導,務必提醒家長,告知重症有哪些前驅徵兆,即早轉診大型醫院,避免病情延誤,造成遺憾。」課長職責所在,趁機衛教宣導。台灣一年四季均有腸病毒疫情,每年4-6月,是流行高峰,9-10月,另有一波小流行。腸病毒感染多輕症,但重症則有致死之虞。重症前驅徵兆,包括持續發燒、嘔吐、意識障礙、心搏過速、肌躍抽搐、無故驚嚇等,不及搶救,拖延數時或半日,可能萬劫不復。曾有臨床醫師為此惹糾紛,痛心疾首,大喊冤枉。
「第三件報告,近日,小弟偶讀『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』,心中有感,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,故與在座朋友分享。自古來,眾人皆舉薦書目,我卻反向操作,萬般叮嚀與囑咐,任何書可讀,這本書千萬讀不得。雖離開臨床醫療,進入公衛體系12年有餘,讀完此書,仍不禁自慚形穢,羞愧難當,自我價值何在?將心比心,目前從事臨床工作在座們,面對無數良心抉擇與考驗,此書將是當頭棒喝。某些難耐自我譴責者,可要懸樑自裁、跳樓自盡?戒慎!」
無論莘莘學子、市井小子或達官貴人,任何接受儒家思想的世人,特別是面對良知與私利糾葛,追逐功名利祿的醫師們,閱讀此書,難保不捫心自問:「人生意義何在?品德離我遠兮?」不禁唾棄自己乃自私自利、唯利是圖的污穢小人。上天有好生之德,我能推薦此書,讓醫界同仁墬入萬丈自責深淵?自殺是否誇大其詞?非也,否定自己是憂鬱的開始,憂鬱卻是自殺的危險因子。
無數年來,自殺排名台灣十大死因之列,居高不墜,且有逐年上升之勢。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不僅台灣,近代人之自殺潮是全球共同趨勢,引發世人重視,難以駝鳥心態忽略。94年起,衛生署在中央成立「自殺防治中心」,如雨後春筍,各縣市衛生局也紛成立「自殺防治中心」,大力推動自殺防治工作。衛生、社福等單位,共同推動「一問、二應、三轉介」的「自殺守門人」運動,教育世人生命可貴,需提高警覺,隨時拉週遭眾人一把,挽救沉淪生靈。我是公衛人,能明知故犯,背道而馳嗎?
「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」有如此恐怖,不堪舉薦嗎?此書乃孫震校長著,九歌出版社96年出版。孫先生台大經濟系畢業、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經濟系博士,曾任台大經濟系副教授與教授、台大校長、經建會副主任委員、國防部長、工研院董事長等,現任台大名譽教授、元智大學名譽講座。此書是孫校長退出教職後,近幾年全方位思考個人生命歷程,體悟為人處世道理,談論品德修養、教育理念及經濟發展的言詞,字裡行間充滿對世人、社會的關懷與期待。
全書分三輯,「幸福的來源」、「做人的品德與智慧」、「在每個職位上盡忠心」。第二輯「做人的品德與智慧」,蒐集孫校長六篇文章,類似傳記文學,以寫序或讀訪問稿、書本等方式,介紹近代偉人,包括李瞻、黃啟方、周宏濤、顧崇廉、張心如、王鶴松等。每位先生在個人領域,奮力不懈,學有專精,無怨無悔,畢生精力奉獻國家、社會,對國家、民族有深遠影響,讓人仰之彌高,不禁興起「堯何人也,舜何人也,有為者亦若是」之嘆。
第三輯「在每個職位上盡忠心」,網羅孫校長四篇文章,包括94年台大「我的學思歷程」系列講座之演講、92年上海市「紀念鄭和下西洋600週年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」之報告、93年台北市立圖書館「西遊記座談會」之講稿、95年徐州市「第二屆海峽兩岸楚漢文化研討會」之徐州記遊。首篇類似孫校長自傳,娓娓道來,呈現求學軌跡、人生歷程;末篇屬首次發表,乃遊記性質,充滿歷史、文學素養,以及時局與人生慨歎。
上述兩輯,展現孫校長學識之豐、文筆之勝,深研四書五經,引經據典,其文學底子之厚,豈是後生小子所能窺探?不禁悵然若失,有閉門思過,修心養性,虔心苦讀之嘆。但讓我戚戚焉,深受感動,自慚形穢,萬箭穿心,無地自容的,卻是第一輯。第一輯「幸福的來源」,包羅孫校長五篇文章,96年讀黃啟方教授「黃庭堅與江西詩派論集」感言;91年遊記感言,「再訪聊城」; 95年台大「紀念傅故校長孟真先生110年冥誕學術研討會」致詞稿,「求真與求善」;94年臺大醫院「94學年度新進住院醫師職前訓練」演講稿,「醫師倫理與道德價值」;96年世新大學「大學生品格教養從新生關懷開始研討會」演講稿,「久被忽略的品德教育」。
第一輯後三篇文章,尤其是「醫師倫理與道德價值」,若千刀萬剮,勉勵讀完後,身受震撼,「倫理、道德、品格,典範在夙昔!」此典範者,孫震先生是也!如五雷轟頂,深受重創,故有「絕不舉薦此書」之誑語。其實,此乃反諷之辭,無非激起醫界同仁,看病賺錢之餘,可否閉門忖思,檢討此生,面對病患,是否遵行良心、道德?醫師的天職是經由醫療增進病患生命及福祉,爲達此目的,醫師不僅要仁術,更要仁心,此書正是暮鼓晨鐘,警惕自我,喚醒良知。捫心自問,本人絕非隔岸觀火,落井下石,而是真心感同身受,與醫界共嘆。
漫長公衛生涯,忝列衛生單位一員,包括口頭、電話及電子郵件的,我接獲無數民眾抱怨與投訴,人性之醜陋,在極少數醫界朋友身上,更是一覽無遺。沒想到,普受世人尊崇,社會高知識、高所得者孜孜矻矻追求的,竟然只有一樣東西,那就是「金錢」。醫師形象與尊嚴,在投訴者眼中徹底摧毀。為了金錢,仁義道德、品行倫理均拋諸腦後,醫者父母心,令人不勝噓唏!於此,列舉四則,表達心中悲切。
「我要投訴!醫師沒醫德,令人痛心!某家醫院,我住院生產沒多久,從院長、護理長到護士,甚至煮飯與打掃的阿桑,口口聲聲,天花亂墜,鼓吹我自費施打嬰幼兒疫苗,包括嗜血桿菌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、A型肝炎疫苗,還有什麼四合一、五合一、六合一疫苗的,連讓父母搞不懂的輪狀病毒疫苗也上場了,有天良嗎?當父母的無地自容,多難堪啊!太傷人了!」一通民眾電話,說得又氣又急,把接聽電話的我也罵進去。
「好像衛生所公家疫苗很差、很爛,打了副作用、併發症一堆似的,那種咄咄逼人,逼你就範,務必打自費疫苗的口氣與態度,好像不這樣做,父母就是罪大惡極,就是無知無識的販夫走卒,太過分,太傷父母自尊心了。一劑疫苗一千多,幾種疫苗幾劑打下來,每個小孩花上數萬元,我先生僅是工廠小工,哪來多餘錢?醫院上下,那種鄙視眼神,讓人想哭,這種沒有醫德的醫院,衛生單位能置之度外嗎?」電話那頭是哭泣又傷心的年輕媽媽。
這種投訴電話無日不有,方興未艾,辦公室同仁接到手軟,除了多加解釋與安撫外,我不禁搖頭嘆息。公家的免費三合一疫苗,衛生署統一採購的,「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」眾學者專家認定的,攸關民族幼苗、國家未來棟樑之健康,豈能輕率為之,哪來副作用或併發症?為了個人荷包,把衛生署當墊背,簡直破壞政府公信力,實罪不可赦。
對於市場上,五花八門自費疫苗,衛生單位抱持不反對與不鼓勵立場,疫苗沒有錯,難說誰對誰錯,都是國際知名藥廠,經過數年或數十年長期研發、動物試驗、臨床試驗的結晶,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獲准,台灣衛生署藥政處核准進口的藥品,我們承認各種自費疫苗有其價值,增強免疫力,降低傳染病上身。然而,總需考慮成本效應,以及個人經濟水平啊!為了每年零星死亡案例,值得花大把錢嗎?對貧困家小媳婦豈非天大折磨?醫師心態上,考量的是嬰兒健康還是鈔票?肥的是廠商口袋與醫師荷包吧。
「我要投訴!我要告醫師詐欺!夭壽啊!路旁屍,死沒人哭的!某家醫院派醫師、護士到工廠來,大力鼓吹,還放電影的,蠻恐怖的,說什麼婦女十大癌症排行,子宮頸癌發生率佔第二,死亡率佔第四,搞不清說什麼,只是恐嚇得大家膽戰心驚,心肝蹦蹦跳,好像天塌下般嚴重。他們推銷子宮頸疫苗,說打了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,還說可以預防與治療白帶、黴菌、性病等。眾歐巴桑被說得心慌意亂,生命要緊,被說動,狠心打了幾劑,花上數千元。事後,害我捶心肝啊!」電話那頭是鄉間阿嬤級婦人之抱怨。
「我每天辛苦工作,流汗流血的,一天站8個小時,才賺800元,省吃儉用的,捨不得穿好、吃好,中午便當與每日三餐,不是豆腐乳、醬菜,就是地瓜葉、空心菜,賺錢大部分幫兒子、媳婦繳房貸,努力撐起家,小部分則給自己留棺材本,免得將來拖累孩子。打針時,我特別暗中跟同事相約,神秘兮兮地,私下打疫苗,怕被老公知道,罵我糟蹋甘苦錢。後來,聽庄內有天良的老醫師說才知道,疫苗是給小女生打的,阿婆哪需搶熱鬧,跟著人家起舞打疫苗。天啊!醫生的心肝被狗咬去,錢沉海底,心肝痛啊!怎會有這種醫生?良心道德哪裡去!」鄉下阿嬤氣憤添膺,搥胸謾罵。揪心錢被騙,誰不傷心?
「子宮頸疫苗」就是「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(HPV)」。流行病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發現,子宮頸癌與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有關,經過病毒數年、數十年漫長感染,子宮頸黏膜上皮細胞演化異常,逐漸衍生惡性腫瘤原位癌,原位癌再經過十年左右侵蝕,接著演變成Ⅰ期、Ⅱ期、Ⅲ期,甚至遠端轉移Ⅳ期等各類侵襲性癌。台灣統計,已婚婦女,由於性接觸,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率沒有80-90%,至少也有60-70%,感染率何其高。道理明顯,疫苗是預防病毒感染,不是治療感染,施打疫苗時機與對象,是尚未有性接觸的年幼女童,豈是已作阿嬤的中老年婦女,難怪此鄉下阿嬤要哭泣錢被騙。
假如醫師離譜到,跑到天主教修道院、中台禪寺、法鼓山、九華山、佛光山等宗教聖地,鼓吹沒有性暴露的修女、僧女,接種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,豈非侮辱天主與佛祖!最近國會殿堂,立委質詢控訴,不少醫療院所與藥廠狼狽為奸,利用網路之網拍、部落格(Blog)、聊天室(MSN),變相打疫苗廣告,害得衛生署長氣得拿出鐵腕,要依法嚴懲此等不肖之徒。千金難換品德,難道爲個人私利,出賣靈魂,手抓美金,腳踩英鎊,人生才有意義嗎?
「我要投訴!我要告醫師A健保局的錢。不過,請不要洩漏我個人隱私,不要害我曝光。我未婚,私人公司當會計,私生活檢點,已有論及婚嫁男友,卻遇上好色上司,甜言蜜語,巧言令色,矇騙拐騙,恐嚇威脅下,被迫跟老闆有親密行為,近日月事不來,檢驗所驗孕得知懷孕十週,思及未來,為了個人幸福考量,不得不拿掉孩子。上星期,我到某婦產科墮胎,醫師趁人之危,以未婚懷孕打劫,說墮胎不合優生保健法相關規定,卻又同意幫我墮胎,但手術要價8千。」可憐年輕女性哀怨聲,充滿不平與憤怒。
「我收入不豐,月薪23,精打細算,扣除伙食、租屋,及寄回鄉下貼補家用,所剩不多,每月結餘45千,數年下來,總算辛苦攢下數十萬,預備與男友結婚後,兩人合力購買公寓,建構愛巢,替自己打造溫暖窩。花錢消災,我沒話說,給了8千,沒想到,做完人工流產後,醫師要我拿健保卡,一邊刷卡,一邊收150掛號費。奇怪,我不是自費墮胎嗎?我繳了大筆錢,他竟連健保320診察費也要賺,這種爛醫師醫德何在?他不僅坑私人荷包,更A健保局,人品何在?公理何在?我不檢舉,誰檢舉?這種醫師豈能讓他逍遙法外?」弱女子咬牙切齒,壓低聲音埋怨。
聽此言,我感同身受,無地自容,豈是「人非聖賢」一句所能解嘲遁形,不禁反躬自省,懺然赧然,心有戚戚焉。大錢要摳,小錢不棄,人之貪婪與齷齪,陽光底下,昭然若揭。她罵該醫師沒人品,沒醫德,不也罵盡天下所有醫師,我不也是醫師中一份子?難道半夜敲門不心驚?暗路走多了,總會遇到鬼。其實,A健保的醫療院所何其多,例外者幾希,假掛號、假住院、假檢查、假開藥、假開刀,名目繁多,不勝枚舉。媒體常報導健保藥品黑洞,每年套取健保數百億,這些醫療資源可是民脂民膏!近來,醫德漸現嗎?醫師口中談論的是「小心!少A錢,健保抓得緊。」
「我要投訴!醫師假借名目詐財!因第一胎頭上腳下,胎位不正,接受剖腹產,所以第二胎也需剖腹產。月前,到某婦產科待產,醫師說可選良辰吉日剖腹,只加收8千。想到自己命苦,入土時,八字命,出生寒微,沒唸幾年書,嫁當警衛的老公,拼命賺錢,也僅度三餐,求溫飽;自己爲貼補家用,家庭主婦外,也在某清潔公司兼差,擔任打掃工作,薪水低,工作又不定,想來真命苦,為了給孩子求好命,夫妻借錢也要給孩子良時投胎。醫師又說,為了避免傷口線頭發炎,最好用國外新出品的縫線,保證傷口漂亮,不裂開,每條縫線2千。」剛做完月子的產婦,生氣且顫抖地述說。
「我是苦命人,做完月子就要即刻上工,否則哪有錢繳房貸?尤其擔心搬重物,如果不慎傷口裂開,大腸、小腸、粉腸全跑出來,豈不恐怖?想到就害怕,我當然一口答應。2千縫線不算多,再賺就有了。結果,等手術台下來,護士轉達醫師的話,說健保床沒了,要我自費12住雙人床或24單人床,我哪來的錢?當然選雙人床。進病房後,護士又轉達醫師的話,用最新的抗生素可避免傷口發炎,每天四針,每日自費2千。過一會兒,護士又轉達醫師的話,有最新的針劑,可促進腸子蠕動,加快排氣,減少住院天數,每針2千。結果,7天後出院,醫師美意打九折,結帳共繳3萬多。夭壽啊!害我沒錢坐月子,別人坐月子吃20隻麻油雞,還有錢燉雞湯,但整月下來,我只吃了兩隻半雞,我歹命啊!….
產婦悽涼哭聲,迴蕩辦公室,害我不禁一掬同情淚,猛安慰她不要哭,免傷身體。其實,婦人僅吐冤氣,找出口發洩而已,真要她舉證,告訴哪家醫院,婦人反自認倒楣,閉口不談了。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,甚至白紙黑字,立下字據,告有何用?醫事審議委員會、法院又如何?羊腸線(cat gut)、耐龍線(Nylon)或纖維線(Dexon),成本價幾希?不是淨賺50%100%,而是5倍、10倍,它不是暴利,又是啥!自費疫苗價也照樣離譜,淨賺1倍不正常,縱然翻兩番,醫師也昧良心說沒賺頭。醫師與藥商,翩翩起舞,歡欣鼓舞,坑殺百姓,大賺特賺,「醫德」喊破喉嚨又如何?
上述所舉,僅是少數害群之馬,絕不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有良知、有愛心的仍佔多數,但身為醫師一份子,豈能不汗顏?醫師為人羨慕,更應受人尊敬。不符合健保條件,卻要病患自費的貴重檢查,如電腦斷層掃描、核子共振、64切電腦斷層掃描(64 slices volume CT scan)等;健保有給付,但需額外付費的治療,如早期的伽傌刀、光子刀、電腦刀、諾力刀,以致最近的螺旋刀(tomotherapy)、銳步刀等;健保不給付,仍大力推薦,要病患自費購買的藥劑,如Avastin(癌思停)、Erbitux(爾必得舒)等標靶治療(target therapy)藥劑,總之,醫師是否假借專業知識,貪非分之念、賺非分之財?
天下何處尋這種一本萬利的行業?難怪台灣醫學院搶破頭,從幼稚園到高中,唸書第一志願是醫學系,生平目標就是當醫師賺錢。頭腦差的,腦筋笨的,搶不上的,進不了醫學院的,那些有志讓孩子賺大錢的家長,只好一窩蜂灑錢投資,大把美金、英鎊、南非幣、人民幣,把孩子送往南非、波蘭、中南美洲、中國大陸、澳大利亞學醫。出國學醫幹嘛?回國好賺錢。中國古代名醫或近代西方宣教師,立志懸壺濟世,拯救生靈,民胞物與,「苦民之所苦,樂民之所樂」,有幾多人?嗟嘆乎?
在「醫師倫理與道德價值」一文,孫校長強調,醫師不僅要有「仁術」,更要有「仁心」,他相信「切勿傷害(non-maleficencedo not harm)」、「慈悲助人(beneficence)」、「病人自主(autonomy)」、「秉持公正(jusrice)」此四大原則的重要,另以個人觀點,及自己所見所聞,提出四點看法:「誠實」、「盡心」、「關懷」、「健康與學習」,勉勵臺大醫院的新進住院醫師們。其中「誠實」一項,引發我震撼,也保證給醫界丟下的,不僅是震撼彈,可能是更驚嚇的原子彈、中子彈或氫彈。
上面4則投訴案,絕非自攪糞坑,自揭瘡疤,也非「醫界揭發醫界」,更非「公衛揭發醫界」,乃是捫心自省,鼓舞醫界往品德道路邁進,一條高尚康莊大道,走得穩,走得直,也走得遠。本人為何特別提出孫校長的「誠實」?金錢乃身外物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留下生命,自有未來,耕耘、流血、流汗,總能攢錢過活;另外,患者眼睛是雪亮,你要把錢從我口袋掏進你口袋,「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知」,再笨也能窺知醫師企圖。然而,不誠實的醫師,透過偽裝、虛假,患者可能被「不誠實」陷害,墜入陷阱,此種陷害,不會有民眾投訴,因神不知、鬼不覺,也保證「天不知,地不知,你不知,只有我知」,豈不可怕?
何謂「誠實」?當醫院內、醫院間、全國醫界間,醫師互爭排名、搶地位時,大家爭的不是有形的「利」,而是無形的「名」,此時,患者眼睛不再雪亮,無法感覺醫師在爲私人荷包思量,反誤認醫師道貌岸然、品德高尚、愛心普照,沒想到醫師考量的卻是內心深沉的另一面,與欺騙、詐欺又何異?「雖然力有不逮,但把病患轉院內其他醫師,豈非自承矮他一截,往後我在醫院如何立足?若把此病患轉介他院醫師,豈非尊崇他人學術地位,我又如何在學術界站穩?」當大醫院的大教授們,彼此競爭學術殿堂的院士、委員、理事長、董事長時,可否將心比心,可否坦誠面對自己,願將自己弱點與不足,鋪陳世人面前,而不是虛偽、隱瞞,害得患者生命在個人手中流逝。
以上論述總結,財富是每個人所嚮往之目標,但不該視為唯一優先的目標,何況醫師已是社會上高所得階級。小醫院小醫師,除了需「視病猶親」,「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」,戒慎恐懼,避免犯錯,造成醫療疏失外,是否為了業績,給了不必要的藥,開了不必要的刀?為了多撈病患口袋荷包,多方鼓吹健保不給付的檢查或器材?大醫院大醫師,除了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教導後輩晚生外,是否以身作則,不從藥廠、器材廠獲取不該之利益?宴飲、回扣、贊助研究經費等,僅算小卡,健保的藥品黑洞,動輒數百億元,對國家之腐蝕才深!
不可諱言,生命意義,世人公認,簡單一句話,「金銀財寶」與「榮華富貴」,但背後積極追求的,不外乎「成就、名聲、地位」,但它們不是金錢所能換得或維護的,唯有透過眾人的尊敬才能取得。如何受人尊敬?不就是「倫理、道德與品格」嗎?984月,屆臨醫師六年換證期,每人至少需取得180學分,另包括醫學倫理、醫療品質、兩性平權、醫院感控等學分,然而,醫學倫理,豈是講堂上呆坐或瞌睡數小時聽講,所能涵括的嗎?取得學分即代表有倫理?世人皆明,豈是「差之千里」一句了得。
最後,我是否推薦「孫震」的「人生的探索與選擇」?當然要推薦!推薦給世人,更推薦給有志學醫的學子們,以及所有醫界的朋友們。它是鐘鼓之聲,響徹雲霄,不正是邁往倫理、道德與品格殿堂之轉折時刻嗎?(9851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