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二十九、民國100年防疫獎經驗分享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二十九、民國100年防疫獎經驗分享
作者:吳聰賢醫師
蕭副署長、張局長、各位長官、各位來賓,大家好,我是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吳聰賢吳科長。
獲頒此獎項,站到台上來,內心誠惶誠恐,忐忑不安,因我沒有那麼好、那麼偉大,我僅是盡己本分,做好每一件事情,所謂「拿一份薪水,作ㄧ份工作」罷了。說白一點,我是依照中央政策、長官指示辦事,依法行事而已。我相信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,也都一樣克盡職守、勞心勞力,都值得鼓勵。或許,唯一微小差別,是我本著「身在公門好做事」,用多一點一滴的誠心、愛心作每一件事情吧。
先母留給我很多訓勉,其中兩句話是我生命中的座右銘,我做事的行為準則和規範。第一句話「做,麥死」,第二句話「不要船過水無痕」。依我母親那個年代及我的年紀,我們都相信「做,麥死」這種拼命三郎的精神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。民國65年,我在台南陸軍804醫院當實習大夫時,每個病患都知道,當醫院敲急診鐘時(那個年代是用敲鐘的),院內木板廊道因有人跑步而轟隆作響時,那名跑步的人除了吳大夫我本人以外,不做第二人想。
民國69年我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當外科醫師時,我被取名綽號「吳鐵人」,因母親的教誨「做,麥死」支持我,我喜歡值班,也幫其他外科醫師值班,喜歡有外科急診號掛,更喜歡半夜有外科急診刀,所以留下「吳鐵人」這個封號。民國86年進入衛生單位後(我的公務員年資只有15年),我仍延續這個封號,懷抱這種精神,積極辦事、努力工作,不怕艱難、不怕事、不延宕、不推諉。我在衛生局的口頭禪就是「課長,給你靠」。
不是同仁出問題後,課長才給你靠,而是出問題前,課長就給你靠。同仁任何疑難雜症,找課長就對了。我桌上的週曆,任何同仁都可直接在上頭登記行程,例如登革熱噴藥、人口密集機構群聚感染事件疫調和採檢、不合作結核病個案訪視、結核病患強制隔離治療等,我均依據登記的行程,身先士卒,完成各項業務,絕不會說一聲「不」。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16人,我是唯一的男生,我幾乎變成「應召男」,被同仁帶出趕場,接受各種挑戰。
多年前,曾有一名不合作結核病個案,是地方角頭,凶神惡煞般態度惡劣,拒絕就醫、拒絕服藥,衛生所地段護士、護理長等訪視無效,多次被三字經轟出來,沒想到我帶頭訪視時,這位地方角頭看到我的臉,竟然像老鼠見到貓一樣,突然變成溫順又謙恭,唯唯諾諾,百貼百順,即刻同意接受安排就議。看來我的臉不威而重,可以扮檢察官、法官或調查局長官了。從此以後,拜訪不合作結核病個案變成我例行性工作。
兩年前,彰化發生本土性登革熱,疫情擴散,社區進行擴大噴藥,有一戶人家爸爸僅同意戶外噴藥,拒絕戶內噴藥,理由是孩子有氣喘毛病,我不妥協,我帶領噴藥工人強行進屋,從頂樓陽台依序噴藥,爸爸氣炸了,衝到四樓要動粗打我,可能看到我正氣凜然、嚴肅不可侵犯的臉孔,他屈服了,僅瞪著我的識別證,厲聲說我會告你。笑話!被打都不怕了,還怕被人告?被打的話更好,豈不成就了我?因公受傷,甚至因公死亡,一夕出名,舉國皆知,人生多值得。
作防疫的,我面對各種處境,有個案要告我妨害自由的,有家屬要告我枉顧人命的,抬棺抗議、阻街抗議、丟雞蛋抗議,我都面對過了;也有地檢署檢察官放話要告我瀆職的,放低身段說明的有之,負荊請罪的有之。另外,到警察局作筆錄,到地方法院做證人,到監察院做報告,我每一樣都沒有缺席。我作防疫課長到法院做證人,甚至比當臨床醫師時還多。
非上班時間,彰化縣衛生局總機會報出兩隻手機,第一支手機是衛生局值班手機,第二支手機是防疫手機,0912-322257,也就是我的手機,所以我常接到民眾投訴電話、民眾詢問電話、醫院感控通報電話等。若值班手機接到民眾接種疫苗不良反應、醫療相關問題,直接的反應就是將電話轉給我,因衛生局僅有兩位醫師,一位是局長,一位是我,我不出面處理,要誰來處理?難道叫局長親自處理?民國92SARS期間,我一個人接3支手機,除了本來的手機外,又增加了跟醫院和消防局聯繫的手機。「做,麥死」,你看,我還不是熬過來了!
先母第二句教誨「不要船過水無痕」,走過就要有痕跡,所以我做過的每一件事情都留下紀錄,每天寫工作日記是我的例行公事。我寫過的文章超過500萬字,例如SARS期間痛苦煩忙的經歷,我寫了上下兩輯,總共60萬字。也把親身防疫作為寫成多篇文章,93年疾管局「全民行動 防治結核」心情故事徵文比賽,以「當醫師如果怕被感染,就不要當醫師」獲得佳作。
96年疾管局「愛滋母子垂直感染」實務工作徵文比賽,以「我與愛滋媽媽」獲得第三名。此外,另有多篇實務經驗刊登於彰化衛生、調查局清流、台灣醫界等雜誌,尤其台灣醫界那篇文章,主標題「強制結核病患隔離治療」,副標題「我走入公共衛生不歸路」,等於我從事防疫工作的總結,心酸甘苦的血淚史。
如何讓生命不留白,如何揮灑人生?千萬「不要船過水無痕」,加上「做,麥死」,此兩句先母的教誨,催逼著我,讓我盡心盡力作防疫、腳踏實地作防疫、無怨無悔作防疫、設身處地作防疫,防疫變成我的宿命,不是嗎?我曾寫過過一篇文章,分享自己工作經驗,就是用愛心降伏結核病個案接受都治送藥,這篇文章標題是「用擁抱作防疫」。不管開放性肺結核病患或多重抗藥性病患,甚至慢開的病患,基於尊重、關愛、平等,有誰看過我戴口罩訪視病人?我自己號稱全國「強制結核病個案隔離治療」最多的科長,有人敢不服氣或反對的嗎?
最後,我要強調一句話,長官的支持比個人的努力更重要,除了地方衛生局局長的支持外,疾病管制局長官的支持也不能少,尤其各地區的疾病管制局分局都是重要資助幫手,在此感謝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李翠鳳、張朝卿分局長的支持,以及凃志宗、賴珮芳科長的支持,我跟他們都是熱線追蹤,24小時隨時保持聯繫的,有他們的幫忙真好,我更落實防疫,也更揮灑我的人生。再次說聲謝謝,也祝福我們為防疫打拼成功勝利。(1009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