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六十五、我之自述:「以孝傳家」走過60人生歲月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六十五、我之自述:「以孝傳家」走過60人生歲月
作者:吳聰賢醫師
我人生四大思維:「百善孝為先」、「克勤克儉」、「不忮不求」、「民胞物與」。
861月進入公部門,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後,徹底了解「身在公門好修行」之難能可貴,自此隨時警惕自己,廉潔自持外,助人最樂,人生更以服務為目的,衷心祈望,關懷、關愛滿人間。
我人生最大遺憾「樹欲靜,風不停;子育養,親不在」,至今,仍是心中最大的痛。我中國環境醫學研究所進修,因勤於學,忙於工作,荒於親情,缺噓寒問暖,以致先母乏最疼惜的二兒子承歡膝下,抑鬱寡歡,了無生氣,孤寂無聊到揑泡棉打發日子,終於881225日,因腦幹栓塞,中午小寐時刻,壽終正寢,一去不返,享壽78。若歲月能重來,我不僅日日省視請安,每個假日還親自帶母親,南來北往遊山玩水。
9911日,週五。似乎尋找失去的青春,又像爭取所剩不多的歲月,我與內人首次經歷兩件大事,99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和99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。我沒說出口,但心中暗喻我倆,「健康平安,年年久久,歲月久久」。
升旗典禮後,曲終人散,7:30,兩人走到衡陽街「永和豆漿大王」。西點麵包或燒餅油條,我選擇後者;爲抵抗飢寒,內人也選擇後者,因熱氣翻騰的鹹豆漿誘惑無法擋。大叔、大嬸,帥哥、辣妹,人同此心,散去的人潮,人滿為患,不期而遇,又來這裡排隊。
店面狹窄,桌子沒幾張,若非內人先佔位,兩人要外帶,到228紀念公園吹西北風、坐冷板凳。咬著油吱吱的油條,嚼著酥脆脆的燒餅,哈著熱騰騰的鹹豆漿,人生的幸福不過如此。突然,一名50餘歲老婦,穿著邋遢,背著大包小包,搶著閃進來,同時瞬間拿了一疊擦手紙,少說3040張,急著往被包塞。
不巧,老板娘眼尖瞄到,啐了一口:「天啊!有夠誇張!」老婦像被抓到的小偷,更像被斥責的壞小孩,自知理虧,膽怯地往裡頭桌子擠。隨後,一名家屬,30餘歲少婦,端著早點過來坐下。一般常見的場景,子女會抬高聲音罵老人家:「恨死你了!叫你不要貪小便宜,偏偏不聽,那幾張衛生紙值得了幾毛錢?」聲音高到店家與其他顧客都聽得清楚。
貪便宜,人性也!不見署中、署彰、北榮等公家醫院,廁所衛生紙用不驚;台中高鐵站擦手紙,也照樣請免費享用。又不是自己花錢,不用白不用,上廁所抽半捲廁紙;洗手後擦完手,順便外帶幾張擦手紙放口袋,有誰敢說他不為也?可憐這名老婦,穿著跟五官,明眼人一瞧即知lower IQ,否則哪會如此明目張膽?
出人意料,穿著時髦,知書達禮模樣的少婦,沒斥責或謾罵老婦,反低聲安慰:「媽!不要緊,不用怕,以後不再貪小便宜就是了。」然後走向老闆娘:「對不起,老人家不懂事,多抽了好幾張,我加十元買那些擦手紙。」老闆娘紅著臉,堅辭不受。
直至今日,我仍停不了好奇,老婦是少婦的媽媽或婆婆?媽媽可能性不低,婆婆也不意外,總之,不管是何種關係,少婦的舉止讓人訝異且欣賞。有誰能告訴我這位少婦是女兒或媳婦?
「百善孝為先」,此少婦之「孝與順」深烙我心,栩栩如生,歷歷在目,延綿不絕,難以或忘,它正是我後半輩子,極欲宣揚與鼓吹的職志。「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」,此生最後遺願,以一己之力,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,發揚「孝道、勤儉」傳統美德,讓世間充滿愛,世人均過幸福美滿的日子。
【註記】文不對題,故葉局長批示:「請企資科詳加說明本人指示」。企資科影印6/22局務會議紀錄:「縣長於主管週報裁示要強化二級主管能力及工作態度,請各位科長於一個月內寫出自己的優點及需要加強的地方,內容要100字以上,完成後用信封裝起來交給本人。」透過企資科李以文轉告「重寫」。(9979日完稿)
【重寫】職之工作態度,可用三點涵蓋:「勇於任事」、「不推諉、不閃躲」、「有工作是幸福,能加班是快樂」。個人有創記錄及龜毛地追求完美之野心與奢望,不願此生船過水無痕,默默走過人生盡頭,故時時刻刻、隨時隨地警惕自己,不怕苦、不怕難,上刀山、下油鍋,千斤重擔也要扛下來,縱然千刀萬剮、粉身碎骨,甚至鞠躬盡瘁,仍不畏懼,勇往直前,不退卻,死而後矣。死可輕於鴻毛,也可重於泰山,不是嗎?
此三點工作態度,正是職個人之優點。總之,我不推諉或躲避工作,勇於任事、積極作事,對工作甘之如飴,這就是我個人之工作態度。此外,職另有一優點,即服從性高、操守好,長官任何命令或指示,不管難易,不顧成敗,必全力以赴,不延宕、陽奉陰違或違法犯紀。
當然,職之工作態度雖無懈可擊,也無可評論,普獲好評,人人稱道,仰不愧天,俯不祚地,足堪天地神明共鑑,但個人工作能力、積極度和創新力,差之遠矣,與 鈞長相較下,有天壤之別,如小巫見大巫,不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,而是毫米與光年之異,這正是職需加強之處。 鈞長之超強能力,人神共鑑,有如天上星斗,眾人景仰與跟隨。
6年來, 鈞長入本局後,在您率領、指導下,驚見「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」,撥雲見日,幡然領悟,茅塞頓開,學習甚多,收穫甚多。此是我幸,感恩與感佩,更是衛生局、所眾多同仁之幸,豈能不併同感恩與感佩?至於全彰化131萬縣民,更是汝等之幸!很遺憾,若能再年輕30年,職從 鈞長身上學習到的將千百倍於現在,然而,生死置之度外,職拼死抵死也要追隨 鈞長,創造人生第二春。願全局、所同仁共勉之!(9971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