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六十六、男同志嗆衛教宣導豈能躲在象牙塔內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六十六、男同志嗆衛教宣導豈能躲在象牙塔內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匿名「擔心」、「憂慮」、「害怕」的同志,透過本局答客問(FAQ),寄來數封電郵,個案同意將問題及回覆公開,故警惕所有公衛、醫療體系夥伴們,衛教宣導豈能躲在象牙塔內?應該更細膩且切身些,不該僅皮毛或隔靴搔癢而已。
第一封電郵:「你好!我是男同志,近期到網友家中聊天,之後睡在網友家中。睡覺時雙方都裸睡,這期間沒發生1069事情,只互相用手撫摸下體及肛門部位,另外雙方身體互相搓摩。此時身體有些地方很癢,所以用手指抓癢,但抓癢過程中,有去撫摸對方下體及肛門,如果剛好抓癢的地方有傷口,是否會被感染愛滋?」
我答覆:「如果對方是愛滋個案,手觸摸到其陰莖分泌液,手指頭抓癢的地方有傷口,是有被感染的機會。請同志族群前往轄區衛生所,我們會免費提供保險套、衛教諮詢及愛滋病和性病篩檢等服務。感謝來信,我是疾管科吳聰賢科長,若仍有疑義,歡迎電話04-71151411000912-322257。敬祝健康平安。」
第二封電郵:「雖然知道與人發生性關係需帶保險套,但與對方親吻時該如何防範呢?還有都會用手互相撫摸,如果手上有傷口,但是肉眼看不到,這樣又該如何防範才好?」
我答覆:「口水幾乎不含愛滋病毒,ㄧ般的親吻不會感染愛滋病,除非過度吸吮破皮流血。總之,除了安全性行為外,單一性伴侶是重要的,否則防不勝防,不是嗎?感謝來信,我是疾管科吳聰賢科長,敬祝健康平安。」
第三封電郵:「與對方手淫,互相撫摸器官,途中鼻子癢,所以摳了幾下,當時雙手摸過對方器官,如果對方是愛滋病患,我是否會被感染?手淫途中,對方陰莖有液體流出,我雙手有碰觸到,現在有點擔心,不知會不會被感染?」
我答覆:「這些枝節問題,歡迎您蒞臨衛生局,由科長當面衛教。感謝來信,我是疾管科吳聰賢科長,敬祝健康平安。」
面談勝於筆談,ㄧ個月過去了,我仍恭候這位朋友蒞臨衛生局,保證給予最好的諮詢。各位夥伴,陰莖分泌液污染小傷口感染愛滋機率有多高?您知道嗎?1008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