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四十三、哀悼林宗鐵院長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四十三、哀悼林宗鐵院長
作者:吳聰賢醫師
林院長夫人、林在培醫師等喪家與親屬,彰化縣醫師公會張豐富前理事長、前順安醫院同仁等長官、來賓與親朋好友,我是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課吳聰賢課長,感謝喪家給我這個機會,在林院長的靈前唸這篇哀悼文。
前順安醫院院長林宗鐵醫師英靈在上,後輩晚生吳聰賢醫師叩首致哀。自從您放下重擔,退休居家療養後,雖然您不做院長很久了,不做醫師也很久了,但您永遠是我心中的「林院長」,彰化醫界同仁口中的「林醫師」。
民國6888日,我從左營海軍官校診療所,服完兩年兵役,退伍返鄉;隔月,即進入順安醫院擔任夜間值班醫師;接著,7511日正式變成順安醫院的一員,直到851231日不得不離開順安醫院為止,我與您有將近17年的老闆與夥計關係。
逝者如斯,悠悠17年歲月,轉眼如雲煙,所謂老闆與夥計關係,不如說是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,或者抱持疼惜之心的前輩與晚輩的關係。每天的morning meeting,還是門診、急診或病房的各種疑難雜症,雖然您給我不少醫學上或臨床上的指導,但您處世為人的身教與言教,卻讓我感懷在心,沒齒難忘,是我學習的榜樣與此生最大的收穫。
不僅對我,或對其他屬下醫師,您對醫院內所有大大小小的同仁,包括阿嗓、司機或公友,您都和藹可親、和顏悅色以對,與您相處或對談,如沐春風,如三春暉般,溫暖每個人的心。在我記憶中,不曾看過或聽過,您以老闆的身分,對屬下員工疾言厲色、口出惡言,或不屑一顧的頤使氣指,這種「唸書人」的溫良恭儉讓的精神與氣度,豈非我這輩子要學習的標竿嗎?
當門診病人較少的炎炎夏日午後,您會招呼我進您的診療室,然後翻箱倒櫃地搬出您各式各樣的收藏,包括郵票、錢幣、紙幣、獎章、獎狀等,不藏私地,如數家珍地,滿臉喜悅地細述它們的故事,包括起源、由來、價值,以及如何賞析把玩等。從您的身上,我學習到如何自得其樂,以及如何分享。人生不就爲了追求淡泊、知足、舒適與分享嗎?那是一種溫煦的、普世地「愛」的分享、「慈悲」的分享。
17年過去了,緊接著的12年也飛奔而去,您為何永遠是我心中不變的「林院長」?它發自我我內心,涵蓋無限的尊崇和景仰,不僅您是順安醫院院長,也因為您的身教、言教,一言一行,一舉一動,讓我綿延流長感念在心,確信它是世人夢寐以求,也是我極力努力追尋的美德。
當我每回參加彰化縣醫師公會,在彰化縣農會14樓舉辦的醫師在職教育課程時,凡是認識您的醫師,包括林介山、王永輝、陳守棟、李伯儀等等醫師,忍不住問起您的近況,「林醫師好嗎?林醫師還住彰化嗎?」口口聲聲的「林醫師」,是親切,也是尊崇,臉上流露的是關心與不捨的眼神。因「林醫師」三個字,代表溫文儒雅的形象,正是彰化醫界眾人推崇的形象啊!
嗚呼哀哉,魂兮,魄兮,歸來兮,典範在今兮。「林院長」喔!「林醫師」喔!您的精神長在,永遠留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,在座每一個人恭祝您好走,了無遺憾地,慈祥又瀟灑地走….。晚輩吳聰賢醫師鞠躬叩拜。(9752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