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六十七、用擁抱作防疫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六十七、用擁抱作防疫
作者:吳聰賢醫師
衛生局所一行四人,搭公務車,蜿蜒曲折來到郊區,拜訪不合作結核病個案。男,67歲,糖尿病患,老婆過世,大女兒出嫁,與二女兒相依為命,83年被某醫院通報罹患結核病,服藥6個月後,醫師判定「完治」,衛生單位辦理結案,但去年底又被通報「重開」。
個案被通報後,在女兒及衛生所地段護士極力規勸下,勉強接受都治計畫,好景不常,卻在送藥4個月後,個案抵死再也不讓關懷員送藥。「我已配合好幾個月了,不要再逼我!我無法再忍受受任何拘束了!」衛生所護理長與主任溝通也無效,衛生局當然出面處理。此時,個案不在家,無所事事地,蹓躂至對街廟口觀看他人下棋。
病患隱私關係,地段護士不動聲色,上前拉個案衣袖,暗示有事商量。「搞什麼東西!令人生氣,我又不是三歲小孩,難道自己不會吃藥,還要你們監督吃藥?」「聽不懂我的話?我不需要你們送藥!煩死了!不管衛生所或衛生局,誰來逼我都一樣!衛生署長也沒用,馬英九來,我也不怕!」個案氣呼呼,劈頭罵。
「送藥服務是中央推動的重大政策,保證每位病患受到最好的照顧,按時就醫,平安服藥,順利治癒,這是政府的德政和福利,放棄豈非可惜?」個案不領情,情緒臨近爆發點,不顧一切,欲奪門而出,我擋在門口,「公務員依法辦事,只有兩條路可選擇,您既然不讓我們送藥,我只好把您送往署立醫院,強制隔離治療。」個案發飆了:「誰說的!法律規定在哪裡!」
纏不過我們,最後他賭氣地說:「出去!藥拿回去!明天送藥來!」我踏前一步,放膽地雙手擁抱個案,「請不要生氣,謝謝您配合,我很感激您。」突然間,個案冒出一句話:「甭腮奶。」意思是「不必撒嬌」。僵局解開了,我再次擁抱個案,原本猙獰的臉孔轉笑臉,反親切地說:「好了,我一定配合,你們走吧。」出門前,他還叮嚀:「記得送藥來喔。」
【註記】縣府要求提報「業務創新」作為,故重寫「用擁抱作防疫」。業務創新:用擁抱作防疫。附加價值:用擁抱做防疫,融化傳染病個案心防,完成傳染病防治作業。緣起/事由:本文。創造效益或影響:個案在公共衛生照護人員或關懷員的關心、關懷下,確保病人服下每劑藥物,如期治癒,保護抗結核藥物的效力,減少抗藥性結核病人的產生。備註:聯絡承辦人姓名:蕭涵芸、電話/分機:04-7115141105。(10091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