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二十七、都治計畫是什麼碗糕?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二十七、都治計畫是什麼碗糕?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鄰居甲:最近隔壁九叔公家,幾乎每天都有陌生人造訪,鬼鬼祟祟的,其中一人我認識,她是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阿娥護理長。每年衛生所辦理萬人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時,她會跑來庄頭鼓吹大家去受檢;如果庄內哪家娶了越南、印尼或大陸等外籍新娘,她也會跑到家裡作衛生教育宣導,且提醒新娘要接種德國麻疹等三合一疫苗;如果哪家婆婆媽媽罹患了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她也會三不五時跑到家裡量血壓、測血糖。
很奇怪,九叔公沒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今年整合式健康篩檢也做了,家裡也沒有外籍媳婦啊!我問阿娥護理長:「為何常來看九叔公?有什麼毛病嗎?」她吱吱唔唔講不清楚,一下子說量血壓,一下子又說測血糖,沒多久又改口說催小孩接種疫苗等,神秘兮兮的。前不久,九叔公長期咳嗽轉變嚴重,送醫住院1-2星期,據說是肺炎,又聽說還咳出血來,會不會是肺結核?嚇死人!我要告訴兒子、媳婦們,離九叔公家遠一點。
鄰居乙:一個月來,每天早上九叔公家都有人來拜訪,狗吠聲厲害,談不上吵人清夢,卻也煩死人了。來訪的兩位我都認識,一位是衛生所的阿娥護理長,另一位則是隔壁庄頭的阿珍姊,尤其是阿珍姊幾乎每天來。阿珍姊為人熱誠,富有愛心,惟有些雞婆與長舌,曾在衛生所當志工什麼的,為何跟九叔公扯上關係?我問她,她卻堅不吐實,閃避再三,更讓人起疑。
最近庄頭傳得很兇,說九叔公可能罹患什麼開放性肺結核的,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的,好像瘟神蒞臨!肺結核是會傳染人的,真夭壽喔!以前九叔公不管咳嗽或沒咳嗽,三天兩頭就跑來家裡找老頭子,不是閒話家常、喝茶、磕瓜子與下棋,就是談論國民黨的馬英九與民進黨的謝長廷,還常吵得面紅耳赤、口沫橫飛的。糟糕!我家老頭子會不會被感染?還有我家那4個金孫常圍繞著兩人,跑來跑去的玩耍,還陪著喝茶、吃瓜子的,會不會也被感染了?下次看到九叔公來了,我要早一步關緊門窗!
肺結核病患九叔公:咳嗽又不是什麼大毛病,只是抽煙抽多了,不咳嗽才奇怪,至於喀血只是喉嚨咳久了破皮而已,死不了啦!從上次住院開始,衛生所的護士幾乎每天來煩,說什麼痰塗片檢查、痰培養檢查都有結核菌,說我罹患開放性肺結核,要長期服藥至少6-7個月,還說什麼都治計畫,在醫院拿的藥要交給衛生所,每天早上再由關懷員送來,裝肖的!我是三歲小孩啊!我是白痴啊!我不會自己吃藥啊!我女兒還是大醫院藥師呢!
由於關懷員每天來家裡送藥,好像報給大家知道,結果整個庄頭老老少少、男男女女,看到我就像看到鬼,每個人都躲得遠遠的,連打聲招呼都沒有,害我老臉不知往哪擺!有夠漏氣,也有夠沒面子!每天吃一大堆藥,不僅胃腸不適、皮膚癢,連痛風都發作了,很想放棄吃藥,但關懷員追得緊,無法不吃藥,且衛生所護士半安撫、半恐嚇地說:「不吃藥,不接受都治,依據傳染病防治法,只好請警察過來強制就醫了!」看來這條老命只好認了!
都治關懷員阿珍:非看在每名個案每天150元的車馬費,也非看在個案治癒後的萬把元獎勵金,而是在衛生所阿娥護理長強力邀約下,為了善盡國民責任,替公共衛生盡個人一份綿薄之力,我才勉為其難接受都治計畫關懷員的在職教育訓練,開始一星期五天,從星期一至星期五的「送藥到手,服藥入口,吞了再走」的服務。幾年前,娘家父親罹患肺結核,原先不按時服藥,三天打魚、四天曬網的,最後靠我每天監督他,才把病治好。
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因肺結核是一種傳染病,個案擔心隱私外洩,在社區遭人排擠,故對關懷員送藥到宅的服務,有一份排斥與冷漠,難免在吃藥時間上找碴,如果今天早上7時吃藥,明天卻改成6時或5時吃藥;或故意討價還價、推三阻四地,要求減少藥量或延宕吃藥,磨人精似地挑戰個人耐心極限,真會讓人抓狂!還好,把個月來,由於我的真心與熱誠,病患已能接受政府的德政,了解我的關懷有助於結核病之治癒。
送藥到宅常引起庄頭民眾異樣的眼光,甚至有三姑六婆開口問:「妳來做什麼?妳是不是媒體報導的都治計畫關懷員,專門給肺結核病人送藥的?」衛生所護士有交代,傳染病防治法第十條規定:「各級主管機關、醫療(事)機構、醫事人員及因業務知悉傳染病病人或疑似傳染病之病人之姓名、病歷及病史等有關資料者,對於該資料,不得洩漏。」我又不三八,再怎麼長舌也不會洩漏病人隱私。
衛生所護理長阿娥: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了結核病「十年減半」計畫,控制結核病蔓延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(MDR-TB)的產生,故與世界同步,比照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全球推動的都治計畫(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, short time,短期直接觀察治療法),也在全國25個縣市衛生局極力推展。彰化縣衛生局在葉局長領軍下,豈能落人後?當然跑得更積極、動得更徹底。
都治計畫除了關懷員送藥到宅,看著病人把藥物吃下去外,策略上還包括積極驗痰、政府的支持、藥物的無限供應及成效的統計數據等,但以關懷員的送藥服務最為直接。關懷員是本計畫成功與否的要素,不僅要有兩天在職教育訓練的認證,每天填寫書面報表、上線鍵網路通報系統檔外,每星期還要參加衛生所的工作檢討會,以及每月衛生局召開的工作檢討會。
工作檢討會除了經驗分享外,重要的是把送藥過程遇到的疑難雜症提出討論,例如故意刁難清晨5時服藥的個案如何因應?早晚兩次或照三餐服藥的個案要如何送藥?臨時出差或國內短期旅遊的個案又如何送藥?甚至個案耍賴,要向關懷員借錢或強索便當錢、營養費的,關懷員到底要如何應對?都是討論的主題。至於關懷員送藥之落實程度,是否真的看病人把藥吞下去,影響都治計畫的成功與否甚大,所以對關懷員的指導與稽核是一體的兩面。
疾病管制課長阿賢:都治計畫(DOTS)除了提升結核病治癒率外,另一方面也避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(MDR-TBmultiple drugs resistant-tuberculosis)的發生。若病人遵醫矚性(compliance)差,不按規則服藥比不服藥還可怕,因前者會產生多重抗藥性問題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(MDR-TB)患者第一線抗結核藥物無效,需使用第二線藥物,而第二線藥物副作用大、效果又差,且需2年以上的用藥,有的甚至連第二線藥物都有抗藥性,例如廣泛抗藥性結核病(XDR-TBextensively drugs resistant-tuberculosis),此時患者是否能治癒讓人擔心。
台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約佔2-3%,依據疾病管制局統計,民國73年至79年,多重抗藥性比率為0.2%79年至84年為1.5%86年至89年為2.1%,明顯逐年增加,10年期間增加了10倍,此數據豈能不讓公衛體系憂心忡忡?所謂多重抗藥性(MDR)指至少對IsoniazidINH)、rifampicinRMP)兩種藥物有抗藥性的結核桿菌菌株。
更可怕的是廣泛抗藥性(XDR)結核桿菌菌株,對任何種fluoroquinolone均有抗藥性,且對三種第二線注射用藥capreomycinkanamycinamikacin,至少一種具抗藥性。依據965月全國結核病追蹤管理系統之資料,全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共325人,彰化縣就佔了24人,全國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患共3人,彰化縣竟佔了1人。由此數據可知,不管彰化縣或全國各縣市,「今日不作都治計畫,肯定明天會後悔。」為避免結核病之蹂躪,營造健康陽光新生活,它是醫療、公衛、社區、病患責無旁貸的共同責任。
【註記】96620日,投稿「彰化衛生」。後來因篇幅關係,擇要登載於「彰化衛生」第9卷第3期,969月出版。(966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