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二十八、面對心悸事實,勇敢接受挑戰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二十八、面對心悸事實,勇敢接受挑戰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剛接完您的跨國長途電話,沒幾天又收到您的電子郵件,讓小弟感激涕零,沒齒難忘。我是冷淡且自掃門前雪的人,躲在自己的碉堡裡,接近離群索居,幾乎從不主動付出關心,如今受到同學們的關懷,除了窩心以外,更多的是汗顏,覺得虧欠您們太多了。比起曾敦仁、何活發、何文土等人,我算何人物?其差異豈只道里計!
625日,星期一,凌晨4時餘醒來,再也睡不著,萬籟俱寂,窗外一片漆黑。我靜靜躺著,直想著如何給孩子寫信,如何給生命留下紀錄,耳朵則傳來內人輕微又規律的打呼聲。我思慮單純,沒煩惱,也沒憂慮,卻在半小時內,心臟莫名其妙連抖了幾下,過沒幾分鐘,就撲通撲通大剌剌地放肆起來。不想去田裡走動,拖到近7時,起床準備上班,才吞下4inderal10mg)。當車子接近彰化縣衛生局,胸口的抖動才靜下來,卻也搗鬼了3個多小時。
與此病魘相處不是三天兩頭的事,一年六個月來,心房撲動(atrial flutter)每日侵襲,見怪不怪,懶得理它。上午辦公室蠻平靜的,批閱十幾份公文,與同仁討論幾件公事,所謂公事僅是雞毛蒜皮小事。現今公務員程度高,有各業務承辦人擋著,課長所為何事?不是避免承接別課室的業務,就是把業務丟給其他課室,彼此口沫橫飛打太極拳。
我不去理它,不代表它就會輕易放過我。吃完家裡帶來的便當,接近中午1時,心悸再次作怪,來勢比清晨兇些,咄咄逼人的。心裡訐譙也沒用,縱然無法握手言歡,別過頭去總可以吧!口含3inderal10mg),老子偏不去鳥它,3張椅子併排,倒頭就睡啦。有些擔憂,但懶得牽掛,不怕心肌梗塞(MImyocardial infarction),也不擔腦中風(CVAcerebrovascular accident),自我安慰,因每晚臨睡前,我都口服1aspirin100mg)。
很能睡,被辦公室同事吵醒已是下午145分,超過上班時間15分鐘呢。醒來心悸是否就此隱去,沒有!這樣也好,每天就是需要這樣子放電,上班時間不發作,下班時間也會發作。我幾乎可以肯定,今天晚上可以翹二郎腿,躺在沙發上舒服地看discovery channelanimal planet channel。如果內人不上夜班,她喜歡看政治與股市節目,電視我會讓她,然後剝10幾個芒果,坐在旁邊大啖,因最近幾天,田裡芒果大生呢。我就是喜歡土芒果的特殊芳香與甜味。
下午寫這封電子郵件時,胸前與腹部鼓脹脈動著,好像有老火車頭在裡面,嗚嗚一股氣要衝出來,嚥不下,也吐不出。為了驗證心悸發作現況,下午3時餘,我特地跑到200公尺之遙的慢性病防治所量脈搏,可能服藥關係,脈搏正常82 beat per minute,血壓還好,systolic pressure 141mmHgdiastolic pressure 83mmHg。平常發作時,脈搏會飆到150151,蠻準的。
下午330分,再含2inderal10mg)。隨時間過去,下午4時,心扉與腹部總算舒坦下來,不再悶著或憋著,感覺痛快些了。發作時間約3個小時。我就是不能靜下來,好似勞碌命般,只要待在田裡汗流浹背鋤草,或不間斷地爬山健行、走路逛大街,心悸就不會發作,它都在我靜下來、閒下來,無事幹時才發作。一發作,心情盪谷底,萬念俱灰,垂頭喪氣,煩得讓人欲搥胸頓足。
96622日,中國時報報導「心房顫動,電燒術破千例,榮總冠亞洲」,內人特別幫我剪報。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(陳蘭馨父親之主治醫師)說,心律不整(arrythmia)主因事心臟老化等因素,導致心臟不正常放電,刺激心臟亂跳。還說,約半數心律不整都是心房顫動(atrial flutter),發生率隨年齡上升,尤其有冠狀動脈心臟病(coronary artery heart disease)、高血壓(hypertension)、風濕性心臟病(rheumatic heart disease)的老人,更容易有心房顫動(atrial flutter)。
台北榮總心律不整小組從86年起,以立體定位儀配合電腦斷層檢查,找出心房不正常放電區域,在施行環狀電燒術,再進行線性燒灼,作用是把不正常電位的心房區域燒出一圈防火牆,阻止電流亂竄。但有時圈外還是會漏電,所以要在兩個圈圈中間再加上線性電燒。我不懂環狀燒灼外,怎樣進行線性燒灼?要燒幾個圈圈?不怕燒過度或過深?
台北榮總近十年來施行超過一千例心房顫動電燒術,為亞洲之冠、全球前五名,復發率僅15%,卻能大幅改善病人原本可能中風的命運。患者平均55歲,半數有高血壓、冠心病、風濕性心臟病等,另外一半是無其他心臟疾病,只是單純的心房顫動。蠻有意思的,我今年57歲,我是屬於無其他心臟疾病的那一半,因我沒有高血壓、冠心病、風濕性心臟病等問題,連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痛風也沒有。我不喝酒、不抽菸、不賭博、不熬夜、不外食、不亂吃藥,飲食正常、規律運動,沒有任何男人該有或不該有的壞習慣,惡性腫瘤應該不至於找上身吧。
榮總醫師說,東方人對心律不整的容忍度是西方人的兩倍,從初次發作到接受電燒治療,平均間隔可達十年之久。這樣看來,我僅能算新鳥,還有8年半可拖呢。不過,榮總醫師說,若發作頻繁,達一週一次,就建議應考慮接受電燒治療。天啊!我豈只一週一次,我可是一天二、三次啊!每次發作短者2-3小時,長者4-5小時,不死也難!嗚呼哀哉!
內人數次下愛的美敦書,近日更苦口婆心,積極勸導,幾近哀求,要我趁暑假前往台北榮總住院治療。她說她有十天的假可放,不擔心沒人照顧,她還是前中國加護病房出身的特等護士呢。然而,我內心跟外表同樣懦弱,我怕死啊!怕走著進去,躺著出來!就是駝鳥心態,明知問題所在,卻不敢面對,用逃避的心態,痴人夢想地,渴望隨年齡老化,痼疾自行緩解。我口口聲聲極力安撫內人:「好啦!等我60歲退休後一定去處理。」笨啊!隨保證還能拖3-4年!
擔心走人後,空留遺憾,房屋田產被賣掉,日記、自傳、著作等藏書被一把火燒掉,一年多來,我對內人好得沒話說,除星期假日肯定安排節目,帶內人出走外,嘴巴且無時無刻黏著她、膩著她,「愛啦,親啦」豈只家常便飯,根本就是放錄音帶,臉不紅,氣不喘地。害她感激涕零,小貓似地依偎我身邊:「結婚25年,這輩子此刻才感覺到幸福。」我當然要大言不慚:「嫁給姓吳的,當然姓吳(幸福)!」
台灣中部著名三巖二寺,包括鹿港龍山寺、芬園寶藏寺、花壇虎山巖、社頭清水巖、南投八卦山麓的碧山巖,除碧山巖外,我與內人都跑遍了,不是朝山拜佛,我不信此套,而是登山健行。它們都屬於八卦山系列景點,涵蓋彰化桃源健康步道、花壇虎山巖環山步道、員林百菓山運動步道、社頭清水巖登山步道、田中森林步道、二水松柏坑山林步道等。
清水巖登山步道上有18彎古道,又名挑鹽古道,一路蜿蜒往上爬,跨過八卦山,可抵達南投縣的名間鄉,除了茶鄉步道外,一大片鳳梨園與茶園,數百公頃,甚至上千公頃,其視野之開闊與壯麗,此生難忘。松柏坑山林步道則台灣獼猴成群,威武壯碩的美猴王率領十餘隻母猴,每隻母猴懷抱丁點大的小猴,端坐樹叉哺乳,您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。同樣是台灣獼猴,高雄壽山國立中山大學後山的猴子,彼此分散,形單影隻,就缺少猴王領軍的壯觀。
不僅回彰化故鄉,台中有「陽明山」稱號的大坑123…789的登山步道,我倆也不錯過;至於台中大肚、龍井的大肚山台地,烏日戰備油庫後山的山坡地草原,冬天有中國大陸塞外漠北的景緻,悽愴荒涼,我牽著內人的手,讓人有天涯淪落人、千山我獨行的悲壯痛快。當然,56日苗栗三義,「2007客家桐花祭-白雪揚春、游藝客庄(The Hakka Tung Blossom Festival)」,白雪紛飛,徜徉花海;624日中榮後山,「台中都會公園爵士音樂節-保育心、關懷情(Taichung Metropolitan Park Jazz Festival)」,動感旋律,優美樂符,我倆豈會缺席!
還有,69日,直奔台北北投,夜宿古色古香溫泉鄉之稱的國際大旅館,隔天親臨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4大景點,「竹子湖、小油坑、冷水坑、擎天崗」,我倆佇立擎天崗,用雙腳踏遍一望無際放牧牛羊大草原;接著,617日前往苗栗通宵,「通宵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海洋總動員沙灘玩水節」,看那整片壯觀紅樹林,胎生植物水筆仔直挺挺地插入海沼地,讓人驚歎生命之偉大與傳承。
離開通宵鎮前,內人雅興地轉入福堂餅行店舖。不能小覷喔,它是清光緒26年(1899年),銅鑼鄉陳汝興所創立的客家禮餅百年老店,其原味「古早肉餅」至今仍讓我垂涎欲滴。不要被「肉餅」所誤導,其實它是油滋滋的「大肥豬油餅」!卻是我喜歡的童年口味,夢中都會笑的阿嬤口味。有路過光田通宵分院,但不好意思進去打攪李炳賢。明年同學會已敲定炳賢主辦,若在通宵舉辦,您可品嘗看看,到底是油得吐出來,還是香味四溢捨不得吞下?
我內向、害羞且口拙,討厭與人交際,每次踏青健行,都只有我與內人雙人行。大部分景點我們都騎摩托車前往,如果路程太遠了,如超過2小時,我們則改搭電聯車或統聯汽車,此大眾化運輸,方便、休閒又省錢。我們均自備開水和點心,不必外食,也不花錢,有時一天跑下來,溫馨、幸福又快樂,兩人竟花不了200-300元。有時,真的想不出好去處,我會騎著機車,載著老婆去台中市建國市場買魚肉、蔬菜與水果,然後在家燭光晚餐;或載內人去公益路的台中牛排館吃大餐,膝碰膝談情打牙祭;或帶內人去台中市復興路,前靜宜大學的「靜宜早點」,吃鹹豆漿和牛肉餅,這是內人的最愛。
每當一個月到了,嘴又饞了,我會騎機車載內人從烏日回彰化,騎到大度橋時,我會一再重複相同故事給內人聽。688月退伍,我與內人在沙鹿童醫院認識,隔年1月隆冬,晚上10時,我陪她搭台汽客運從彰化回沙鹿宿舍,送她進醫院後,回客運站牌,才發現最後一班車已走了,轉往火車站,也沒有車可搭,身上卻只有30元客運回程車錢。縱然口袋有錢,我也捨不得搭計程車。結果,月黑風高,寒風冷冽下,尤其在大度橋上,冷嗦嗦地,我那晚從沙鹿走路回彰化。我已經忘記當年半夜幾點回家,只知睡不多久,我又趕著到彰基上班。
內人說:「今年冬天,我陪著你,我們兩人再從沙鹿走回彰化。」內人一提到再走回彰化,我聲音頓然哽咽,眼淚在眼眶打轉,不敢發一語,壓緊安全帽,不敢回頭。當年,我走回彰化,有親愛的父母親幫我開門與噓寒問暖,如今,我要走去誰的家?有誰會幫我開門與噓寒問暖?母親您在哪裡?父親您又在哪裡?其實,每次騎機車載內人回彰化,都是思念的開始。也驚覺時光不我予,我要努力留給內人與孩子們,此生該有的溫馨思念。
所謂嘴饞,也僅只是想吃彰化肉圓而已。吃過台中火車站、台中樹仔腳、北斗菜市場等地方的肉圓,才發現彰化肉圓皮最Q、餡最鮮。年輕時,住彰化,沒錢去吃;結婚後,直想著賺錢與生孩子,沒時間,也沒雅致,也捨不得花錢帶內人去吃,直到老了,反而騎機車跨縣市,載著內人回去吃,或許嘴饞以外,還包含鄉愁吧。除非開會、聚餐,我三餐都在家吃,寧願挨餓幾個小時,也不願花幾十元在外面吃碗陽春麵什麼的。
老家附近的貓鼠麵、花生湯圓,都是彰化「小西」著名的小吃,我家就在「小西」的巷子裡,故名「小西巷」。7111月,我結婚時,已搬離「小西巷」老家。幾個月前,吃完肉圓,又帶內人轉往貓鼠麵、花生湯圓,內人好奇地問:「離你們家只有幾步路而已嘛,小時候常來吃吧!」我不好意思回答,吱唔帶過,其實,我是這輩子第一次吃啊!
不怕老同學看笑話,或許您心裡笑罵:「神經病!這哪是節儉,根本是小氣!」不管節儉或小氣,有什麼好恥笑的!也請不要來信勸告我:「善待自己!要會賺,也要會花!」。小時候,沒錢會自悲,老來還自悲個什麼?我已創立自己的型,每回公開演講,還會趁機宣揚個人人生節儉哲學,均引發極大迴響。我欲成立家族基金會,就是要宣揚先母「1個錢打24個結」的勤儉精神。我若算有錢的話,每分錢都是我與內人省吃儉用,勤儉累積起來的。
彰化肉圓較著名的有兩家,正宗「彰化肉圓」與「阿璋肉圓」,在地人都會挑後者,因後者價錢較便宜且服務親切,清湯也較好喝。肉圓一粒30元,有一陣子,前者曾帶頭將價錢飆到每粒60元,至今仍是彰化人嗤之以鼻的笑柄。每次回彰化,我們一定挑下午520分到阿璋店裡,因此時免費的青湯剛好煮好。
清湯由切下的香菇頭、竹筍、雞骨殼、豬大骨燉成,雖名符其實的清清如水,味道卻很棒,眾人很能接受。說小聲些,這種清香、甜潤的口味,內人也複製不出。因整鍋清湯就放在門口馬路邊,持續瓦斯燉煮著,不吝嗇,也方便大家舀取,以致店裡每份賣35元的芋頭排骨湯、苦瓜排骨湯、筍乾排骨湯、金針排骨湯、龍骨髓湯、鹹菜豬肚湯、貢丸湯等,在地人反甚少點來吃。
我們為何要定時到阿璋店?因香菇頭好吃,有咬勁又帶芳香,比嚼雞腿肉還有感覺,可能富裕出身的您都不知道吧!若時間沒趕上,沒幾十分鐘,香菇頭就被眾人撈光了。我都為自己與內人撈上一大碗香菇頭,運氣好的話,還可撈上第2碗,甚至第3碗,把一輩子香菇頭一次吃下肚。此外,店裡香菜「元荽」無限量供應,清湯灑上元荽,味道好到勁爆!喝個5-6碗,肚子撐了也不嫌多。
然後,兩人腆著肚子,將機車停在彰化少年育樂中心或彰化市圖書館停車格,走往八卦山步道,來到大佛前音樂噴泉,兩人居高臨下,看小朋友們赤腳嘻鬧奔跑於噴泉水柱中,頭髮濕了,衣服也濕了,他們鬧得兇,笑得開心,我也跟著年輕雀躍。當然,我也會趁內人不注意,偷瞄年輕情侶抱著親嘴,這種感覺跟清湯灑元荽一樣有味道。還好,青年人春情盪漾,老人家心裡難免有悸動,卻不至於心房撲動發作。
621日,楊東壁寄來電郵,他說:「我最感慨你在字裡行間不時展現對嫂子的深情,吳聰賢,讚啦!有一把年紀還能如此浪漫,不簡單!嫂子你真幸福!」我浪漫嗎?一點也不,我小氣得要死!我對老婆深情嗎?一點也不,只是她是我老婆,我此生最大的願望之一,「讓老婆幸福,這是我當丈夫的責任。」責任與深情平分。內人最大的幸福就是讓老公陪著到處走,這不難做到,我只損失假日寫作時間而已,且外出走走自己也快樂,心悸也較不發作。
「虎死留皮,人死留名」,死都死了還留什麼名?僅是留給內人與子孫溫馨的思念吧了!80年初,台灣經濟、股市泡沫出現前,我賺的房產也逼近上億元,這些重要嗎?我給吳家後代子孫的叮嚀與呼喚等400萬字著作,反而顯得重要些。我對內人好,不是虛情假意或屈膝奉承,也不是要求回報或特別豎立牌坊,就算給吳家後人豎立典範吧!
86115日進入公衛體系,我對外誇口,要幹到65歲,到齡退休,如今,心悸問題把我的誓言打垮了。我老爸因痛風引發腎衰竭,洗腎5年,一命嗚呼,享壽僅66,如果我65歲退休,往後人生能幹什麼?我的夢想,包括含飴弄孫、採菊東籬下、寫作,及牽著內人小手,走遍世界,豈非癡人夢話!尤其您點出心臟衰竭(heart  failure)這幾個字,更是踩到痛處,說到心坎裡,害我心慌意亂,忐忑難安啊!
879月至906月,花3年時間,努力取得中國環境醫學研究所碩士學位,期間如魚得水,徜徉浩瀚學海,讀了200餘篇學術期刊論文,意氣風發,不禁以學者自居,然而幾年下來,離開了學校,也離開了書本,為學如逆水行舟,如今都覺得自己面目可憎。您能為學做研究,欽佩也恭喜您了。自從心臟問題發生後,讓我趕著時間,每天一千字、兩千字地埋頭書寫「吳氏傳記」、「吳氏家訓」。
我知道甲狀腺刺激激素(TSH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),其他的FT3FT4TPOTgTrab,檢驗什麼東西,我就莫宰殃。民國67-68年服役期間,我曾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(hyperthyroidism),個人感覺焦慮、燥動,手汗、腳汗與身體顫抖,心跳每分鐘170-180下,當年脖子明顯甲狀腺腫大(goiter),似乎有些凸眼症(exophthalmus),是否Graves’ disease?我自己也不清楚,前後服用tapazole 3年,始脫離毛病纏身。30年前,彰基醫療水平也不高。
當我告訴中山某心臟內科醫師,我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毛病,他檢驗了TSHT3T4等甲狀腺機能,具在正常範圍內,判定心房撲動(atrial flutter)與甲狀腺無關。當您說甲狀腺機能雖正常,但有抗体仍在破壞時,也會有心搏過速(tachycardia)的問題,很抱歉,您講什麼我聽不懂。至於HANPhuman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)及BNP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),我才疏學淺,聽都沒聽過。
目前我甲狀腺沒有腫大情形,但總認為自己自律神經系統(autonomic nerve system)是有問題。雖然我難得發脾氣,講話遲緩,行事不積極,為人慢半拍,大小事情不放在心上,不過,總覺得自己易焦躁、冒汗,激動或緊張後身體會震顫,例如上台演講後身體會抖,或許有所謂交感神經亢進症(hyper-sympathetism,自創字彙),還是副交感神經低下症(hypo-parasympathetism,自創字彙)吧?建議您從事此方面研究。
我最在意的也是心臟衰竭(heart  failure)問題,我也擔心拖久了是否心臟衰竭,您將它提出,有如拿刀子插入我胸膛,心有悽悽焉。我上網查到兩篇論文,網站入口不必google,連yahoo奇摩站也能找到。一篇是美國心臟學會(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)「高血壓」(Hypertension)期刊,另一篇是心血管麻醉專家學會之期刊(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Anesthesiologists)。
心房促鈉排泄蛋白胨(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)是含有28個胺基酸的蛋白質荷爾蒙,主要由心房心肌細胞(atrial cardiomyocyte)所分泌,具有利尿作用(diuresis)、促鈉排泄作用(natriuresis)和降低動脈血壓(arterial blood pressure)。
因此心房促鈉排泄蛋白胨(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)可能是未來治療原發性醛類脂醇症(primary aldosteronism)、腎絲球腎炎(glomerulonephritis)、腎血管性高血壓(renovascular hypertension)的明日之星。此外,心房促鈉排泄蛋白胨(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)目前也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診斷與治療試劑。
促鈉排泄蛋白胨(natriuretic peptide)荷爾蒙家族已被鑑定出3種:心房促鈉排泄蛋白胨(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)、腦促鈉排泄蛋白胨(BNP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,亦名B-type natriuretic peptide)、C類促鈉排泄蛋白胨(CNPC-type natriuretic peptide)。其細胞接受體(receptor),分別命名為NPR-ANPR-BNPR-C
心房促鈉排泄蛋白胨(ANP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)在心房組織(atrial tissue)合成;腦促鈉排泄蛋白胨(BNP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)不在腦部製造,而在心室心肌層(ventricular myocardium)合成;C類促鈉排泄蛋白胨(CNPC-type natriuretic peptide)構造上不同於前兩者,主要在中樞神經系統(CNScentral nervous system)與血管組織呈現。
會刺激ANPBNP釋放的原因是心肌細胞拉長(myocyte stretch),而與穿透心肌壁之壓力負荷(transmural pressure load)無關。ANPBNP兩者似乎有相同的生理學作用,包括阻斷心臟交感神經系統活性(blocking cardiac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activity)、抑制腎素-血管張力素-醛類脂醇系統(inhibiting the rennin-angiotension-aldosterone system)、心肌的直接lusitropic作用(a direct lusitropic action in the myocardium)、抗血管組織的增殖與纖維化效應(antiproliferative and antifibrotic effects in the vascular tissue)等。
上述促鈉排泄蛋白胨(natriuretic peptides)已經被用來當做心臟衰竭(heart failure)、無症狀性左心室收縮與舒張失能(asymptomatic left-ventricular systolic and diastolic dysfunctions)、右心房疾病(right-ventricular disorders)等之心臟性生物指標(cardiac biomarkers),亦可用來預測成人、小兒開心手術(open-heart surgery)和心臟移植手術(heart transplantation surgery)的危險機率。
關於促鈉排泄蛋白胨(natriuretic peptides)如何預測心臟衰竭或無症狀性心臟衰竭,我莫宰殃,若等我徹底搞懂它,我的骨頭已經可以用來敲鑼打鼓啦!台灣水準與日本有差異,我敢保證,除了台大、榮陽團隊之實驗室外,各醫學中心之門診或住院部門,決沒有促鈉排泄蛋白胨(natriuretic peptides)之檢查。
唉!斯人始有斯疾,或許我前世作惡多端,殺人放火吧!還是72-79年人工流產作多了,良心不安吧!謝謝您的關心,我真的要面對心悸事實,勇敢接受挑戰了。祝福闔家平安、幸福、健康,小弟吳聰賢敬上。(9662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