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三十九、幸福以外,還是幸福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三十九、幸福以外,還是幸福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內人如晤:97426日,生理時鐘使然,或許跟窗外的光線亮度有關,老公仍然清晨6時不到就醒來。多次被妳奚落,害怕妳翻臉發飆,我隱忍著,不僅不敢靠近妳或碰觸妳,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,小媳婦般約束自己的手腳,輾轉反側都非常小心,僅能睜著眼睛,看著天花板,害怕吵醒妳。難得星期假日,不睡到自然醒豈非可惜?
如妳說的:「有老公在身邊,心情最放鬆,也睡得最香甜。」老公預料,這種極度放鬆的狀況下,妳的自然醒不是一時半刻的,只得放棄老公這輩子最喜歡作的事,就是交纏著身體,與老婆枕邊細語。當接近早上8時,已陽光普照,我如何按奈性子繼續等妳的自然醒?我輕推個自的棉被,躡手躡腳,小心翼翼地下床。
我孤坐沙發,內心嘀咕著:「星期六老婆學校輪值,星期日老婆睡大覺,兩天星期假日就要泡湯了。」我寧願去爬山,雖然「鐵腿」又「鐵臀」的,還氣喘噓噓,汗流浹背,心臟小鹿蹦跳,蹦得頭昏且幾近休克,甚至要蹦出嘴來,但總比無所事事,呆坐家裡,忐忑不安地,感受那胸前煩死人又瑣碎的心悸呢!
調低聲響,看著電視;電鍋則烹煮稀飯,發出低沉蒸氣聲;我則敖著性子,等老婆自然醒,也等著老婆醒來吃早餐。想了想,這種老公哪裡找?天底下最溫柔體貼的老公也不過如此。鴻海科技集團郭台銘會如此溫柔嗎?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張忠謀會如此體貼嗎?等到近10時,臥房有動靜,才知妳睡醒了,才敢闖入,然後膩在妳身邊撒嬌。
等兩人沖澡、漱洗完畢,吃過早餐已是上午11時了。日正當中,艷陽高照,最怕曬黑的妳,還能出門嗎?沒想到妳主動提出:「閒著無聊,外出去!」年輕時埋著頭苦幹,老公忙著賺錢,老來總要享受人生,回饋自己與老婆啊!外出面對人生,感受不一樣的、充實的一天,不就是享受人生嗎?年紀大了,不紮實過日子保證會悔恨的。
11時,我與妳騎機車出發,經台中文心路、台中北屯路,轉往潭子、豐原、石岡、東勢,下午1時來到大雪山林道13k,接著用走路的到15k的和平鄉大棟派出所。這是新的嘗試,前兩次開車,這次就是要不一樣。派出所海拔標高1300M,兩人在此上廁所後,往回走,來到育才巷徒步區。大雪山社區發展協會蠻積極的,派志工把守,禁止汽車進入。
進入巷內,橫亙眼前的是一大片孟宗竹林(Moso bamboo),林中竹筍到處亂竄,讓愛吃竹筍的老公口水也亂滴呢。有些竹筍鄰近路邊,垂手可得,令老公手癢,忍不住要犯罪。穿過竹林,豁然開通,視野無限,渾身舒暢。有一座橋橫過一條溪流,名叫「橫流溪」,溪水清澈得一塵不染,不禁讚嘆:「好想下水泡腳!」此橫流溪最後匯入大甲溪。
橫流溪中,「苦花」魚群聚集,上下翻騰嬉戲,銀色的腹部,在陽光照耀下,閃閃發亮呢,難怪有「水中螢火蟲」之別名。「苦花」學名「台灣鏟頜魚」(Kooye minnow),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在地魚,近來生態環保觀念增進,原住民村落極力保護,魚群才逐漸繁衍。溪旁豎立台中縣政府93727日的公告,禁魚期3年,早已超過了。
兩人在溪邊巨石小寐,吃著從家裡帶來的手抓餅,補充體力外,也虛無一切,放空身心,讓時光空轉。太陽正毒著,不急著登山嘛。下午3時,老公與妳誤打誤闖地走上「橫嶺山自然步道」。此步道起點為橫嶺山隧道,以致大雪山社區發展協會遊客服務中心,總長6.6K。途中有來自台北的一票登山客,誇讚我倆逆向健行,因我們是上坡,他們是下坡,其辛苦不言可喻。
不待多言,一路上坡登頂,艱苦不堪,體力耗盡,氣喘如牛,胸口緊繃,幾近爆破。要活就要動,越是害怕心臟病發,反更容易死於心臟病。老公置生死於度外,望著前面的妳,邊休息,調息養氣,邊拼命往上衝。台灣俗諺「兩腳走,三腳勇」,老公真的有感應到,口口聲聲要給老婆幸福的人,當然要不顧一切,身體力行,為老婆的幸福盡一份心力。
下午450分,來到3K,此地林相丕變,不再是雜木林,而是景觀漂亮的紅檜樹林。看那滿坑滿谷,古木參天,筆直通天,棵棵可合抱的粗大樹幹,妳我忍不住大聲讚嘆:「好漂亮、好壯觀的紅檜林,不虛此行!」此外,此處林道特別不同,針葉舖地,加上泥土鬆軟且空洞,有如行走厚地毯,舒服到不行!不禁想起年輕時天祥路三樓的舊家,幸福到不行!
妳擔心來不及天黑前下山,老公不擔心,但願意留待下次攀爬的完美期待,於是在3K處,我們往回走。下山速度快很多,用小跑步的方式跳躍,僅花一半不到的時間就到底了。老公受不了誘惑,予豈聖人哉?不得不坦承自己是凡夫俗子,途經孟宗竹林,盤旋心中的念頭爆發,就在路邊狠狠地摘了兩根粗狀的竹筍。回家後清水烹煮,再次讚嘆:「天之佳餚!」
下步道,兩人來到大雪山社區發展協會「遊客服務中心」,即所謂的「社區生態研習中心」、「社區生態教室」,門窗緊閉,飲水機是壞的,社區人手、經費不足,難以為繼吧。大雪山社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西南邊之出雲山,由東勢進入大雪山200林道12-17公里處。東靠鳶嘴山、鞍馬山、大雪山;南接和平鄉大甲溪;西鄰東勢鎮;北與雪山坑、大安溪、苗栗馬拉邦山交界,海拔850-1200公尺之間,沒有污染的橫流溪貫穿期間。不考慮交通問題的話,確是退休老人的美麗天堂。
因該協會志工在富山巷路口熱心邀約,給予現場登錄,「無心插柳,柳成蔭」,難得的奇緣,我們獲准進入巷內觀賞螢火蟲。沒多耽擱,晚上近7時,我倆進入14K的富山巷,預備觀賞而時的夢幻。協會限定每晚400人免費預約,採用電話或網路預約,沒預約的禁止入內,以免人潮過多,壞了環境,毀了賞螢雅致,我倆真是誤打誤撞,又是好運到底。
山路崎嶇,沒有住家,沒有路燈,伸手不見五指,一片漆黑,天性膽小的妳,忍不住心中的恐懼,走了百餘公尺,妳指著路邊草叢一閃一閃的幾點螢光,直喊著:「老公!已經看到螢火蟲了,這裡太暗了,有點害怕,不要再繼續走了!回家了!」抝不過妳的催促,我牽著妳的手,亦步亦趨往回走。不知是人老了,還是心智穩重了?對妳的疼惜永不嫌少,感覺比年輕時,無怨無悔,更愛妳百倍、千倍。
又是因緣好際會,我們回程遇到一票人,大人小孩十餘人,吵雜熱鬧異常,有了伴,不再孤單,當然跟著他們,繼續再往前走。結局是感人的,我忍不住心中的悸動,眼淚幾乎流下來,好想擁抱親愛的妳,我好想告訴妳:「親愛的妹,人生難得有幾回?我好幸福喔!希望年年有今日,日日有今朝,我們都能守護著幸福。」
因我見到此生最偉大、最感人的景致。越往山谷走,人潮越多,多的是青春洋溢的學生族群,不少還是成雙成對。那熟悉的身影,以致內心一種生命替換的悸動竄升,我們不也年輕過嗎?此時,空中與草叢,星火點點,越來越多,閃爍不停,充斥雙眼,塞滿瞳孔,唯有「滿山滿谷」能形容。好壯觀!好感動!好幸福啊!
太幸福了,天生五音不全的我,不禁唱起兒時童謠:「一閃一閃亮晶晶,滿天都是小星星」。估計有二、三百人在現場,很熱鬧,不禁讚嘆每個人都太幸福了。當走出山谷,來到巷口,問協會志工:「賞螢季節是多久?」答案是意外的,不是二個月或三個月,「賞螢季節僅4月中旬至5月中旬,短短的一個月。」幸福是要掌握的,親愛的妹,誰能保證明年還有這種幸福?
老公寫這封信有其目的,這一、二天,我發現妳心神不寧、脾氣怪異,不禁猜想是否妳遇到困難或挫折?還是那無法解脫的心結?天大的困難、挫折或心結,能夠取代心中的安寧與幸福嗎?人生追求外在幸福,更需要追求內在幸福,何謂「內在幸福」?放空一切,不計較,不比較,謙卑且虛懷若谷,加上愛妳的家人、老公與孩子,以致身邊的人,幸福就在其中了!
親愛的妹,跟著老公的步伐走,彼此相扶持,用愛擁保彼此,也用愛擁抱一切,回饋的是什麼?幸福以外,還是幸福。真誠的祝福。親愛的老公敬筆。(9742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