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衛歲月(2005年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 三十四、讓天下父母不因腸病毒重症而哭泣

公衛歲月(2005-2012年)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:
三十四、讓天下父母不因腸病毒重症而哭泣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7220日,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副局長宣布,今年腸病毒疫情極端不尋常,尤其是南部縣市,97年元月至今,共接獲疑似腸病毒重症通報病例32例,其中14例屬確定病例,均為最常引起重症及死亡的腸病毒71型,患者都是不滿三歲的幼兒,目前仍有兩人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。
全國去年一整年,總共才只有12名確定病例,今年卻病例暴增,想起87年腸病毒橫掃全台,造成78名小孩死亡,難怪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繃緊神經面對。今年的重症病例,包括高雄縣5例、高雄市3例、屏東縣3例、新竹縣2例、台中市1例,主要為南部的高高屏,雖然彰化縣目前尚未有病例,但春節後開學,學生重返校園,將使疫情的擴散更為容易與嚴峻。
所以彰化縣衛生局於220日的擴大局務會議,特別請各鄉鎮市區衛生所主任,督促同仁加強腸病毒防治宣導與疫情監測通報。另外,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也因疫情嚴苛,於222日召開「中區腸病毒防治聯繫會報」,由李分局長及中區腸病毒重症醫療諮詢委員會遲召集人主持,台中市、台中縣、彰化縣、南投縣等衛生局參與。
十年來,腸病毒是有幼兒家長的夢魘,也是地方衛生單位的痛。4年前,本縣某醫學中心通報腸病毒重症病例,女,3歲,發燒(fever)、意識障礙(mental disturbance)、嗜睡(lethargy)、嘔吐(vomiting)、肌躍抽搐(myoclonic jerk),家中3個女兒中排行老二。當我前往醫院加護病房探視病患,此時,小女孩病情惡化迅速,已意識昏迷,肺水腫與肺出血,插氣管內管,使用呼吸器呼吸,手腳還一陣陣地痙攣、抽搐,我不知道手臂靜脈正緩慢輸注的免疫球蛋白(IVIG)是否能挽回一條年幼的生命?
我心虛地安慰眼眶泛紅的年輕媽媽,「小孩極嚴重,有生命危險,我們已請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全力搶救。」媽媽呢喃地說著:「佛祖保佑佛祖保佑」沒有心情聽我說話。如我預料的,隔天,醫院傳來惡耗,小女孩清晨7時,心肺衰竭,心臟停止跳動,經多次急救無效,醫師宣布死亡,死亡證明書寫著「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」。
我趕往醫院慰問媽媽,媽媽在病房內,因三女兒也感染腸病毒,昨天住進小兒科病房;至於唸幼稚園大班的大女兒,五天前已感染輕症腸病毒,並已痊癒。腸病毒感染率很高,容易在國小、幼稚園、托兒所與安親班蔓延,尤其是家裡更易造成群聚感染。一般是較大的孩子從學校感染腸病毒,再傳染給較小的孩子,因病毒增殖與個人體質關係,後面的孩子病情更嚴重。
當媽媽見到我,稍微緩和的情緒,再次崩潰,淚水如潰堤般從哭腫的雙眼流出,喉頭發出沙啞的聲音,歇斯底里地喊著:「還我女兒啊!還我女兒啊!….」同時,發狂地伸出雙手,緊抓我兩邊衣領搖晃,我被突來的動作嚇到,但即刻恢復鎮靜,看到媽媽傷心欲絕,自己也忍不住心中哽咽,痛恨自己沒做好公共衛生防治工作。霎那間,若非男女授受不親,以及性騷擾疑慮,我好想狠狠地抱緊媽媽,也很想告訴她:「對不起,課長沒有盡到傳染病防治的責任!」
媽媽沒怪罪醫院醫師,也沒怪罪公共衛生,她只是無法原諒可惡的腸病毒奪走她的心肝寶貝。隨後,我陪著家屬走出醫院地下室太平間,讓救護車把二女兒送回家,我看到白布條覆蓋冰冷又嬌小的身軀,一個來不及長大,卻肯定活潑又可愛的小女孩,我再也忍不住,顧不了身旁的護士或陌生人,我自責地滴下兩行熱淚,「老天,原諒我讓年輕的生命殞落!」
趁今年腸病毒來勢洶洶的前刻,依據自己的執掌,我在此鄭重呼籲,請轄區內小兒科、家醫科、內科、耳鼻咽喉科等基層開業醫師們,隨時掌握腸病毒疫情的發展,保持警戒,不僅協助衛生單位進行相關的防治衛教宣導,當門診遇到早期重症相關症狀之小病患,如意識障礙、嘔吐、心搏過速、肌躍抽搐等,亦請儘快轉診疾管局指定的專責醫院,彰化縣被指定的專責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秀傳紀念醫院。
上天有好生之德,有憐憫之心,我當然衷心地懇求老天,今年1月、2月爆發的腸病毒疫情能就此打住,讓天下所有小朋友,無憂無慮,幸福、快樂地長大!(972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