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十七、溫馨小故事:99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十七、溫馨小故事:99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911日,週五,午夜零時35分。我與內人喜愛年輕人那份澎湃熱情,參加完台北101跨年煙火秀,188秒後,隨即從市政府站趕搭捷運回台北車站,然後走往總統府,接著參加「民國99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」,所謂的「早安總統府,元旦來升旗」。
兩人第一次參加總統府升旗典禮,貪圖的無非媒體大肆宣傳的「國旗圍巾」。此時,總統府前廣場管制區,如無頭蒼蠅般,已有數百餘人排隊繞成一圈,等我倆搞清楚排隊確實位置時,北一女大門起,沿著圍牆已排滿等待的人潮,估計約千人,可見媒體的力量,以及「國旗圍巾」的魅力。去年宣傳不足,參加升旗典禮領「國旗軟帽」的稀疏可數,故今年媒體大放送。
夜半天氣嚴寒,冷風蕭瑟,坐在地上,身體直哆嗦,起立活動筋骨祛寒,卻難耐睡意,辛苦難言,若非內人堅持,我早逃之夭夭。分秒經過,人潮越聚越多,隊伍見頭不見尾,少說有一、兩萬人。當有人起哄鬧事,稱半夜34時排隊卻領不到圍巾時,翻臉要主辦單位做交代,他們可知我們零時排隊的辛苦?
漫漫長夜多煎熬,娃兒包在嬰兒車睡覺;年輕人地上圍坐玩橋牌;陌生大叔、大嬸,有一搭沒一搭,找話題聊天打發時間。以下是我在旁聽到的對話。
路人甲:「雖說國旗代表國家,是國家象徵,但天寒地凍,飢寒交迫,躲在被窩看電視、啃雞塊多溫暖!馬英九、蕭萬長又不是大明星,誰沒見過?若非今年有圍巾可領,我絕不熬夜等升旗。」
路人乙:「風蕭蕭兮易水寒,壯士去兮不復還,寒流來襲身體寒,頭殼壞掉誓不還。人山人海,車水馬龍,萬頭鑽動,我害怕人們水平差,插隊的一堆,誰敢保證領到圍巾?」
路人丙:「為百元不到、不值錢的圍巾,眾人竟然勞碌排隊搶著要,可見多沒見識,多貪小便宜。哪天到總統府福利社買一條就是了,幹嘛活受罪?」
路人丁:「胡亂說,青菜講,圍巾只送不賣,總統府哪有賣?市面上買不到。我兒子發動全家大小排隊,他說領了圍巾即刻上網拍賣,賺錢好過年。」
路人戊,一位瘦小老嫗說:「我先生是老榮民,38年隨軍來台,48年結婚,58年除役,幾十年來,我沒拒絕權利,吭聲都不敢,冬天怕冷,苦不堪言,仍被老公強拉硬逼,每年前一天清晨,從高雄鄉下,客運和火車,整天轉車搭車北上,隨他參加元旦升旗典禮。如今,老公走了十餘年,我反而每年主動參加升旗典禮,我頭殼有沒有壞掉?沒有,我還老年癡呆!來這裡,想過往,感覺老公似乎緊跟我身旁。」
老嫗不顧旁人,低聲唸唸有詞:「老頭子,不用你騙我、拐我或逼我,我又來了。日子過得怎樣?脾氣不要太倔將,與左右鄰居要和睦相處。錢夠花嗎?要不要多燒紙錢給你?天氣冷,要多穿衣服,濟南羊毛外套、瀋陽絨毛雪衣記得拿出來穿。今年冬天冷,禦寒的衛生衣褲,要不要多燒一套給你?三餐要吃得飽,不要餓肚子,饅頭和燒餅油條有得買吧?去年爲你準備的大蒜和辣椒醬吃完沒?我今年再請媳婦幫你準備啦。」
「你是眷村最標準的老芋仔,愛國愛家誰能比?你視國旗如生命,甚於老婆與孩子;你唱國歌如打雷,我老來耳朵背都是你害。你洗過、醬過、熨過、裱過,收藏大大小小無數國旗,少說上百面,當年拍結婚照時,掛在門口的兩面大國旗,你有沒有收好?今天領的國旗圍巾肯定你喜歡,我會繼續燒給你。老頭子,你要保佑我平安,若我走了,兒子、媳婦、孫子沒人會來參加升旗典禮….。」(99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