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十六、溫馨小故事:是媳婦,也是女兒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十六、溫馨小故事:是媳婦,也是女兒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81231日,週四,午後時刻。元旦連續三天假期前夕,請假的請假,走人的走人,留在辦公室的也無心上班,眾人聚在一起,喝咖啡,聊是非。以下是我在旁聽到的對話。
甲女:「我先生說老人家年紀大了,要接公婆回家照顧,我拒絕了。」
乙女:「應該拒絕!門都沒!我結婚前就跟我先生約法三章,絕不跟公婆住一起。」
丙女:「千萬別答應!老人家嘮叨,管東管西,嫌飯硬,又菜鹹,碗盤擱過夜,會囉唆整晚,讓人受不了,能不跟公婆住最好。」
丁女:「接回家照顧?開玩笑!人老毛病多,兩天小門診,三天大急診,哪受得了?老人家若中風,癱了,把屎把尿的,誰受得了?我對娘家父母也沒這樣孝順!」
戊女欲語又止:「我跟妳們一樣,想到公婆就退避三舍,自己孩子是甜蜜負擔,別人父母則是痛苦折磨。剛開始,我無法接受,賭氣、嘔氣,罵老公、打孩子出氣,直到某天,發現我是我公公一輩子的媳婦,自此,我無怨無悔地走過來。」
5年前,婆婆過世,接回老年癡呆多年的公公同住,不僅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出門找不到路回家,還隨地大小便,我真的是把屎把尿。此刻,我無心上班,整個心思圍繞在護理之家或老人養護中心,處心積慮欲將老人家送出去。」
「某天,我整理老人家文稿,意外發現,我剛認識我老公時,兩人素未謀面,日記卻記載,老人家已認定我是他家媳婦,也相信我會是他家一輩子好媳婦。婚前某年母親節,公公、婆婆、小姑和我未來老公,一家四口聚餐吃大餐,我公公在日記上寫著:『全家團聚吃飯,圓滿又幸福,可惜遍插茱萸少一人,如媳婦同來那多好!』」
「日記另記載,有只檀香木匣送媳婦,我以為珠寶或鑽石,打開一看,僅一張紙條,上頭寫著:『我一輩子的好媳婦,當妳看到這封信,我已離開人世。多年前,當第一次聽到妳名字,第一次看到妳相片,那份朦朧的熟悉,讓我相信妳是我前世女兒。妳是今世媳婦,也是前世女兒,爸沒留貴重財物給妳,僅留無限祝福,祝此生幸福美滿。』」
「老人家認定我是他前世女兒,婚後也像女兒般疼惜,那份親情讓人感動。自己孩子是甜蜜負擔,自己父母不也是甜蜜負擔?我蠟燭兩頭燒,失去很多,卻也獲得很多,我獲得親情,也獲得夫婦的甜蜜與孩子的尊重,跟獲得相比,把屎把尿哪算苦?照顧公公成了我宿命,哪天自己退休了,還是繼續照顧下去….。」(991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