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十九、巫我尾山(谷關七雄之老三)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十九、巫我尾山(谷關七雄之老三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81213日,週日,目標「屋我尾山」,海拔1769米,中級山,小百岳之ㄧ,「谷關七雄」第三雄。
連續數週爬山去,上週完成「谷關七雄」第四雄「波津加山」之登頂,這週當然閒不住,心之所繫,無非儘快完成股關七雄之攀登。上週六,125日,16屆縣市長、第17屆縣市議會議員、第16屆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」,因台中縣市合併升格,隔年才辦選舉,台中無戰事,內人跟著學生仍需上班。內人明道中學校護。
上週六內人上班,兩人無法登山去;本週六則是我局外加班,兩人亦無法登山去。1212日,衛生署疾管局如火如荼推出「12/12全國接種日活動」,全國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目標50萬人劑,彰化依人口數被分派28400人劑,預防接種承辦人有主張,厭惡胡搞瞎搞,不以為意,但日期越接近,形勢所逼,不得不有動作,但心態上沒搶第一之企圖,無非虛應故事吧了。承辦人能說服長官認可,口才高竿。科長隻手難撐天,坦然接受,算了。
何謂「形勢所逼」?121日「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作業執行討論第七次會議」,宣佈獎勵措施,推出「達成目標」和「卓越」兩獎項。預注承辦人謂:「若有獎勵金,值得拼,沒獎勵金拼哪勁?」真的有錢好辦事,「錢能使鬼推磨」乃至理名言。128日,疾管局再推出「最佳創意獎」,廣徵各地英雄好漢,針對「1212打疫苗」,1210日以前提報下聯。最驚人的逼迫是其他縣市衛生局,衝鋒陣線般,研擬各百貨公司、大賣場、大飯店、活動中心等公共場所,推出疫苗施打活動。到時彰縣成績落後一大截,難看且丟面子。
關於最佳創意獎「1212打疫苗」下聯,有同仁開玩笑,「咿嗚咿嗚送急診」,意謂民眾集體暈針,119緊急送醫,蠻貼切的。違反政策的玩笑話,提報出去肯定受災殃,若是早期戒嚴時期或白色恐怖時代,一票人會進黑牢,後來採用我提的「快快樂樂保健康」送審。夜裡,我想出另一句稍有押韻的下聯,「快快樂樂免煎熬」,因超過提報時限而作罷。不過,仍感覺以首句較恰當。中央搞創意?因時間緊迫,來不及評審,當天也來不及套用,莫非「過時賣日曆」?
12/12全國接種日活動」推得莫明其妙,讓人傻眼。新流感疫苗接種,依罹病危險性和疫苗到貨,嚴格分成12類別依序施打,「1.災區安置場所住民、醫療及防疫相關人員。2.孕婦。3.年滿六個月以上至未滿一歲之嬰兒、一歲以上至國小入學前之幼兒。4.重大傷病。5.國小學童。6.國中生。7.高中(職)生、五專一、二、三年級學生。8.未滿25歲之青年。9.住院中高危險疾病族群。10.25-49歲高危險疾病族群。11.50-64歲高危險疾病族群。12.其他健康之成年人。」
第一類災民11/1準時施打;第一類醫療防疫人員11/2準時施打;第二類孕婦,從11/16提前至11/9施打;第三類嬰兒11/9準時施打;第三類幼兒,從11/16提前至11/9施打;第四類重大傷病,從11/16提前至11/9施打;第五類國小學童、第六類國中生、第七類高中生等,分別提前至11/1611/2311/30施打;第八與第九類,從明年1月提前至12/1開打;第十與第十一類,從明年2月提前至12/7開打;第十二類全部國人,從明年3月提前至12/12開打。
早期新流感疫苗被當成寶,捧在手心,擁在懷裡,高貴到碰不得,讓人要跪著祈求;晚期卻如糞土,用高麗菜、香皂等宣導品當誘因,拜託民眾賞臉施打,天壤之別,未免諷刺!道理何在?另有專文敘述,不在此浪費筆墨。我12日局外加班,被派駐彰化火車站前廣場,疾管科同仁亦全體出動,設站接種新流感疫苗,並召開記者會宣導。民眾尚捧場,成績差強人意,整個上午共接種300餘人。若爭成績,我寧願同仁們到監獄設站,往年季節性流感疫苗,總有1500人以上受刑人捧場。
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」12/18函文各縣市衛生局,表示評比成績優異,殊堪嘉勉,建請惠予工作人員核實敘獎。達成目標獎的縣市包括宜蘭縣、台北縣、基隆市、連江縣、桃園縣、新竹縣、新竹市、苗栗縣、台中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、台南縣、台東縣、高雄市、花蓮縣、屏東縣、澎湖縣,獲頒獎牌乙面,僅差4個縣市。超前卓越獎有連江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、台南縣、台東縣,獲頒獎牌乙座。彰縣勉強過關,安慰又慶幸,據說列名全國後五名。
活動標語最佳創意獎:宜蘭縣、桃園縣、苗栗縣、台南縣、台東縣、花蓮縣,各獲頒獎牌乙面。指揮中心函、疾管局網站並沒公布下聯,不知別人好在哪裡?創意又在哪裡?他山之石可攻錯,別人長處值得仿效學習。我與內人受到高山呼喚,等不了下週啟程,隔天週日,兩人照樣手牽手爬山去。僅是中縣附近小百岳,當日往返,只要一天假日即可。
夫婦倆上午7:45出門,住家附近中油明道加油站,刷卡加油千元,然後台灣企銀附近早餐店,買燒餅油條、豆漿與米漿,包括今天的早餐和午餐。空腹爬山危險,易低血糖,眩暈跌倒,但登山當中,最辛苦是口渴,需隨時補充水分,反不覺得飢餓,直到登山結束,才會飢腸轆轆。每回爬山必備67瓶以上600C.C.寶特瓶礦泉水,包括一瓶三合一沖泡式咖啡或現泡綠茶。其實,我與內人每人約2000C.C.的水分僅是基本量,因山中沿路小解,尿是深黃。
我開車往南走,從王田交流道上一號高速公路,從四號快速道路下豐原交流道,接著開往東勢,沿東勢林管局大門圍牆,往大雪山林道開去。沿路指標有東坑路、福新街、中坑國小、中坑社區、大雪山社區等,往裡是雪山路。東坑路意指東勢與中坑間道路;往谷關的台八線則是東關路。約14K處有岔路,去年春夜,兩人誤打誤撞,首次體驗滿山滿谷、一閃一閃亮晶晶的螢火蟲,數量豈只百萬或千萬,壯觀得讓人咋舌。在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整頓、發揚與推動,每年網路上發燒景點,管制人數,不是輕易可入內,甚至需網路報名。
14K,另有一岔路,指標顯示育才巷。去年,曾兩次拐入此岔路,攀登無數階梯的橫嶺山步道,一次走向橫嶺隧道入口,一次登上2024米橫嶺山(Hengling),此處銜接鳶嘴山步道。橫嶺隧道入口位26.5K,前面有15K大棟派出所,這裡是登山客休息站,供大家辦入山證和上洗手間。兩人不登鳶嘴山,危險性不大,故沒進派出所辦入山證。據說攀登稍來山、屋我尾山仍需辦入山證,我倆做了不良示範。
谷關七雄,「雄」者,「險惡」也,卻不需辦入山證,足見鳶嘴山之「險惡」甚於谷關七雄。去年陪乾兒子、媳婦登鳶嘴山,乾兒子帶「奶油球」首度外出,牠是我家整年關在公寓內,家裡無人不敢亂吠,膽小如鼠的雜種貴賓犬,黃白捲髮如毛絨,討人喜愛。兒子將小狗放進小背包,掛在胸前,險象環生,兒子擔心狗頭撞到岩壁,我則擔心兒子失足。沒想到,竟然有登山客從對向攀繩過來,背後用衣服袖子綁著熟睡的小女生,讓人捏把冷汗,過分又沒責任的父親還自誇:「這座山已爬過多次。」爬過就應該知道它的危險。
曾辦過一次入山證,往後欲再辦登山證,恰巧電腦故障,僅手寫相關資料,沒繳每人20元的規費。鳶嘴山和稍來山標高2300米左右,除鳶嘴山驚險外,攻頂並無想像困難,因林道30K處,海拔已1934米,爬升高度僅34百米,比起谷關七雄的千米,挑戰性和困難度差遠了。若非為了陪乾兒子、媳婦嘗試中部第一驚險的鳶嘴山,我很不願第二次攀登。自己出狀況,是個人命,若老婆生意外,我會後悔歉疚一輩子。豋山健身兼養性,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將自己置身險境何苦哉。
開車至30K處,問路某全副武裝的女登山客,「屋我尾山不遠了,還要再上去,約31.2K處,它有南北兩處登山口,南登山口在谷關台831.2K處,北登山口則在大雪山林道31.2K處,同樣是31.2K很好記。走北登山口是柿子揀軟的吃,偷跑,抄捷徑,走小路,既然號稱谷關七雄,應該從南登山口進入才正式。」原來如此,上網搜尋,他人部落格介紹的是走捷徑,害我狐疑谷關七雄怎會跑到大雪山林道來。
女登山客不愧登山老手。屋我尾山海拔1796米,從北登山口進入,不是爬坡,卻是走下坡,反而下降150米,往返時間又短,輕鬆太多了;若從南登山口入,爬升高度是1000米,往返7-9小時,不輸給谷關七雄的老大「八仙山」,兩者天壤之別,難怪我倆被譏偷跑。應該找時間挑戰自己。冬天清晨冷峻,不易從被窩出來,等開兩小時車程,上午10時開始攀爬,肯定摸黑下山。冬天日照短,過下午5時,山上已黑幕低垂,易生意外,除非上午6時摸黑出門;或者在「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(Basian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)」夜宿一晚,清晨爬山。
女登山客,全副登山裝備,揹著大型相機,52年次,短小身材,身高約152,但結實臀部和粗壯大腿,及滿臉風霜模樣,證明是職業登山高手。她說:「我很早就來,從這裡往返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(Dasyue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ve park),已經跑了五趟,現在要爬稍來山看楓紅。我,台中縣人,住大甲鐵砧山附近,經年擔任玉山國家公園志工,領有高山響導證照,主要興趣是登山健行等戶外運動,也曾騎腳踏車環島,騎的是國民車,不是上萬或十幾萬的高級腳踏車。」
「我建議妳們夫婦先爬稍來山,此刻沿路楓紅正漂亮,下山後,我再陪妳們爬屋我尾山。」專業響導,我們沒花錢聘請她,豈敢承受此好意。「每年12月,冷峰過境後第14天,滿山滿谷楓紅盛開,前一週來還開得不漂亮,這週賞楓正當時,若等下週來則楓紅掉滿地,太遲了,這是千載難逢的時刻,明年也不一定碰得上,我要強烈建議你們。我帶著相機就是專程要拍攝楓紅。」岳父台電員工,內人小時候住霧社,至今念念不忘楓紅的美麗,每年春節都吵著上霧社。我不是好老公,登山對我有挑戰,賞花無成就。
聽到楓紅正當時,內人眼睛雪亮,興奮盪漾臉上,我吱嗚著:「我們今天主要目的是爬屋我尾山,等登頂摸到三角點後,再去賞楓?」兩人意見相左,老公只好讓步,我心裡嘀咕著:「真遺憾,屋我尾山啊!下次再見了。山又不會跑掉,心中有期待,日子不也好過。」始作俑者的女登山客繼續說:「賞楓必須早上,當太陽光從樹梢,從上往下滲漏楓紅間隙,拋灑下來的通紅最漂亮,與黃昏賞楓,有全然不一樣的層面和意境。」
內人更是心動,緊隨著女登山客走,我跟在後頭亦步亦趨。「稍來山有幾條路徑,第一條,從28K橫嶺隧道出口處爬起,會先攀登鳶嘴山,再走往稍來山,即所謂鳶嘴山稍來山步道;第二條,從29K登山口之字型往上爬,直抵稍來山;第三條,從30.3K登山口進入,山坡較陡峭,小路段需攀繩,會先抵達稍來山南峰,再抵達稍來山主峰。」她的好意介紹,我倆大致聽得懂。大雪山林道我倆來了七、八趟,甚至兩人還騎機車上來,識途老馬。
我倆曾從28K上去,29K下來;也曾從29K上去,35K下來,免去門票,直接進入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。那次全家四口登鳶嘴山,因毛毛細雨,天色昏暗,趕著下山,結果下來時走錯路,不是從29K下來,而是另一條極少人走的岔路,後來走到林道29.2K處。此歧路相當不好走,原始林道,巨石嶙峋,雨天濕滑,全程幾乎屁股貼著岩石下滑,內人多次摔跤,淒厲驚叫聲迴蕩山谷,驚險萬分。我有些不該,走錯路回頭就好,我卻硬著頭皮,率領家人往下衝。我也數度滑倒,好家在,我與內人僅輕微扭傷腳踝,不影響走路。
乾兒子年輕力壯,體育健將,唸大學時,乒乓球、游泳和長程賽跑好手,我不擔心,擔心的是媳婦,沒想到體重僅4243公斤,羸弱消瘦的媳婦,竟然平安走完全程,沒哀叫或哭泣,顯示體力好和能吃苦,不是捧在手心呵護的溫室花朵,這種媳婦是福氣。內人怕黑,只要天色一暗就驚慌,結果變成她衝第一,脫離我的視線,也讓兩年輕人遠遠落在後頭,我怕大家迷失分散,沿路聽到我不時的呼喊聲:「妹!妳在哪裡?不要走太快!」「乾兒子和媳婦!爸在這裡,不用緊張,慢慢來。」等聽到人聲,看到林道,我整個人才鬆懈下來。切記!雨天登山、摸黑下山,都是登山大禁忌。
不知是足不出戶或天性膽小,還是這趟鳶嘴山之行嚇壞了,當乾兒子把「奶油球」從小背包放出時,小狗全身顫抖,不敢踩在溼漉漉的水泥路,也不敢邁開半步。我擔心小狗在外,被其他狗感染蝨子、跳蚤或狗蜱;「狗改不了吃屎」,也擔心在路邊或草叢吃狗大便,感染腸道寄生蟲,所以我家小狗如黃花閨女,大門不邁,小門不出,結果每天清晨,我負責掃把、畚箕掃狗大便,內人衛生紙、沙布擦拭狗小便。我站著工作較輕鬆,內人蹲著較辛苦,娶個年輕老婆有好處,可以依老賣老,撿輕鬆小事做。
從林道進入森林園區要收費,若走登山路線則免費,這是盡人皆知秘密,也是園區管理員知道的事實,只因登山累,管理員不怕收不到老小開車同行的遊客。公家直營單位有好處,不會死要錢,不像一些BOT案,例如台北縣福隆海水浴場,進入觀賞沙灘要門票,探頭遠看沙雕藝術也阻擋,不如還原原始的海灘給全民。大雪山園區全票假日200元、非假日150元,半票100元,優待票10元,大小型車100元、機車20元,開放時間8:00-17:00,由東勢林區管理處管轄。園區再往上,有山莊、小木屋等住宿區,豈能限制時間?
上回,從大雪山園區出來時,我倆問過管理員,「拿身分證,証明是台中縣民,門票可享100元優惠。」咱家住烏日,南台中偏遠處,可享半票優待,感覺蠻舒服。據我所知,溪頭森林園區也有此類優惠,內人的護專同學住竹山,多次要我倆找她,拿她的優待卡進園。溪頭園區曾是台大實驗林場,多年經營,設施齊全,景點多,環境美,門票是大雪山園區的兩倍以上。對登山客來說,走在人工化的園內步道,不刺激,也不夠味。
有時走在前頭,大半走在後頭的女登山客,笑我對三角點的興趣:「開始爬山的人,尤好高山三角點,觸摸了它,代表征服了它,但對我來說,已遠離這個階段,我爬山不在於征服它,而是親近它、欣賞它,所以愛上攝影,我常告訴登山者,不該埋頭往上衝,應停下腳步欣賞遠方翠綠山巒,高聳參天的針葉林,或腳邊無名花花草草。告訴妳們,每年四月,往稍來山南峰步道旁,可看到漂亮又透明的水晶蘭從泥土迸出,讓人感動得無以抑制。」我大學同學曾寄來網路照片,純潔高雅似跳舞的白衣美女。
「妳先生很像我ㄧ個朋友,某國中老師,超喜歡三角點,爬山就是爲了征服三角點,每個三角點必觸摸和拍照留影,甚至趴下身體親吻它。我介紹妳先生去爬我家附近的大甲鐵砧山,此處就有三個三角點。」我倆多年前去過鐵砧山,僅有八卦山高度的小丘嶺,哪來三角點?「確實,鐵砧山不高,三角點海拔僅200-300米左右。」八卦山海拔100餘米,差別有限,觸摸這種三角點豈有成就感?或許聊勝於無,可讓日記多一筆吧。
數週前攀登唐麻丹山,我倆不知禁忌,被某老登山客當面指責:「腳不可以踩在三角點上!」我倆有樣學樣,往日跟著別人,整個人把雙腳踩在三角點上,這是錯誤示範。唐麻丹山的三角點基樁已經動搖了,明顯這是日積月壘踩踏的結果,我也誠懇希望所有山友,用撫摸與親吻代替踐踏,矗立數百萬、數千萬年的山頭,豈是數十年歲月的人類所能輕慢,與人相較,毫米與光年之比,它不應是人們口中的山神嗎?
這位自己找上門的女嚮導,話多聒噪,走到哪,說到哪,每遇到山友總會聊開來。她說:「不要問我名字,也不要問我電話號碼,直接上我的『五四三背包』部落格,上面有我的電話。不要寄e-mail給我,我沒裝outlook,無法收信,也無法回信,但可留言。我有工廠專營新穎、高級和具專利的登山背包,有20公斤、30公斤或40公斤以上的,防水、耐用、多層次,總之,我是賣背包的,不過,更希望跟山友結緣,若有人背包壞了,棄之可惜,送來我這裡,可以免費幫忙修補,惟郵資需自己負擔。」
我自奇摩雅虎搜尋,鍵打「543背包」、「五四三背包」、「五四三背包 高山嚮導」、「五四三背包 高山嚮導 部落格」,均找不著,直到登打「背包543」,才找上門。「我的背包五四山 Suit日誌」部落格,她自我暱稱「阿雪」,女生,天蠍座,沒科技頭腦,不會回e-mail,擔任玉山國家公園志工多年,因喜攝影,故部落格張貼甚多高山、湖泊相片與日記,美不勝收,值得瀏覽。可惜,部落格掛在網路上,裡頭一堆廣告,看得眼花撩亂。
10:35,從30.3K登山口起步,沿路沒有想像陡峭,僅是往上陡坡,偶而幾處需攀附繩索,其餘大致簡單輕鬆,比不上白毛山攻頂前300米之陡峭。上坡路段均雜樹林,不見半棵筆直針葉樹,加上非走稜線,走來安全卻無味。阿雪嘴巴閒不住:「不僅要注重環境保育,對高山更應心存敬畏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幾個月前,就有某位高山嚮導,縱然是職業高手,仍因輕忽而意外往生。當天往返的小百岳還好,若耗時數天,需山上紮營的大百岳,除聘請嚮導外,個人裝備務必齊全。」
「台灣高山氣候變化快,剛才還風和日麗,現在即刻變臉,烏雲密佈,颳大風,下大雨,所以禦寒衣物和雨衣要備齊。雨衣最好是雙截式,有上衣和長褲,千萬不可穿20元或39元,買自超商的黃色薄雨衣,易被樹枝刮破或風吹破。」阿雪看我邊走邊吃早點:「雖說不必吃太飽,但早餐務必要吃,登山不能低血糖,否則易生意外。大哥你最好在登山口就吃完,邊吃邊爬,易分心,且手沒空出來,隨時有危險。」
登山暖身運動後,額頭開始冒汗,阿雪看到內人外套、背心逐層脫,露出裡面套頭毛衣,她說:「妳先生穿有領、有鈕扣的休閒衫最標準,套頭毛衣悶熱,也沒鈕扣可解開通風,易汗流浹背,全身不舒服。妳先生年紀大,但身體還不錯,整座山只見他穿短袖,短袖涼快,但易荊棘刮傷手臂,最好能套上手臂護套保安全。」我勞碌命慣了,皮膚粗操,些許刮傷或割傷又如何。陡坡攀爬繩索,我不願戴手套,因觸覺不靈敏,擔心手滑,失足墜崖。
「登山標準配備包括帽子,妳頭戴軟帽很標準,妳先生沒戴帽子是錯誤,雖說帽子不通風、悶熱,但高山有兩大作用,禦寒保暖外,還可避免虎頭蜂攻擊。台灣山上虎頭蜂常見,手臂或身體被螫到還可忍受,頭部被螫會痛入心扉,有時只要被三隻螫到頭頂,就有可能致死。」波津加山攻頂時,就有碩大隻的虎頭蜂盤旋內人頭頂,還好內人冷靜不驚慌,且戴有盤狀白色軟帽,終全身而退。內人戴帽子是爲了遮陽,往後登山顧不了悶熱,戴上帽子安全些。
阿雪繼續說教:「妳穿緊身牛仔褲錯誤,妳先生寬鬆大牛仔褲最標準,有空要老公帶妳去買這種牛子褲。褲子太緊,爬上爬下,雙腿侷限,不利落且危險,另外下雨天時,濕淋淋褲子緊束大腿,易失溫也不舒服。」我那件牛子褲是在台中吉安賣場,內人陪著買的。我喜歡它附有鈕扣的無數口袋,鑰匙、手機、原子筆、紙張有得放,錢包也不怕震出,但內人卻嫌它,鬆垮得土又俗。阿雪厲害,真的有練過,我與內人邊爬邊喘息,她卻邊爬邊說話,嘴巴還沿路啃著台灣土芭樂。她說土芭樂甜,可補充糖分,增強體力,要送內人一顆,內人敬謝不敏。
「兩人不同意見,差點害你們夫婦起衝突,這是我的錯,還好老公疼老婆,老公放棄屋我尾山,陪老婆爬稍來山,不過,妳們夫婦不用擔心,時間是來得及的,29K下來,坐我的車,我陪妳們爬屋我尾山。」世間竟有這種人,熱心過頭吧,加上沿路聽她嘰哩呱啦講不停,我不耐煩起來,沒好氣地說:「謝謝啦,不好意思啦,不用妳費心,我們夫婦倆人自己爬就好。」內人向我使眼色,禁止我不遜:「不要這樣!不要冷水潑人家的好意。」今受制於人,千山我獨行,荒涼孤寂之愜意,甭想了。
走了把小時,11:37來到稍來山南峰,有三角點,卻是「山森林三角點」。「稍來山南峰,海拔2180米,有三角點,僅是一般森林的三角點,妳們不要忘記撫摸它,尤其是這位大哥。三角點分一、二、三,共三個等級,一等三角點視野最廣,可遠達30K的距離。妳們應該不知道有此稍來山南峰,只有從此路段上來才能碰上。」似乎是如此,記得從鳶嘴山或29K上來,均沒經過此三角點。運氣不錯,人生日記多一筆三角點記載。
往稍來山方向走,逐漸人潮擁擠,鳶嘴山Yuanzuei2180米)是中部熱門路線,加上賞楓時節,以致山友摩肩接踵。約十餘分鐘路程,終於登上稍來山,因走稜線,沒有攻頂的快感。稍來山(Shaolai)海拔2370米,比鳶嘴山高190米,但鳶嘴山名氣遠勝於稍來山。三等三角點(No.1543)周邊對稱,擺放三大塊白色塑膠布,上頭寫著:「內政部對空標誌,請勿破壞」。阿雪好心下指導棋:「來到稍來山一定要登上瞭望台,上面視野開闊,谷關七雄盡收眼底。」
阿雪一邊解說該地保育類植物,如甲仙里、西蛇花、金剛木等,一邊催促我倆上鐵塔。鐵製瞭望台足有三、四層樓高,值得攀第二次。現場有百餘名山友,大家搶著上去,沒想到有數人,嘴裡喊著:「我有懼高症!」驚慌失措,不敢繼續往上爬,駐足停頓,讓僅單人容身的樓梯塞爆。或許內人內心還不放棄屋我尾山吧,爬上瞭望台,沿周邊繞一圈,抬頭瞄幾眼群山萬巒,馬不停蹄就回頭走。我跟在後頭如法炮製,以節省時間。
13:18,我們離開稍來山,往29K林道走,楓紅就在此步道上。「中橫、南橫,東埔、塔塔加,台灣百岳幾乎全爬過。我曾在山上撿到一顆重20公斤的石頭,很辛苦地揹回家,它是一顆罕見又漂亮的玫瑰石,透著少見的玫瑰紅,這是不良示範,不足取,所以不敢將此石鋪網路。」保育人士也會如此,遑論一般百姓。自從爬東卯山開始,每爬一座山,我夫婦倆就撿拾一塊石頭回家,貼上標籤當紀念。至今已收集四塊,包括:98.9.5「東卯山」、98.11.28「哈堪尼山」、98.11.29「唐麻尼山」和98.12.6「波津加山」,都是很普通,沒價值的石頭。
我不耐煩這位阿雪小姐另有原因,有外人跟在身邊,雖是微不足道的糞土,但知識份子豈好意思公然撿拾國家財產回家?這趟登山行,最後僅能聊勝於無,撿到不起眼又不漂亮的三塊石頭充數,標籤分別標示:98.12.13稍來山南峰、98.12.13稍來山、98.12.13屋我尾山。用一塊石頭代表一處三角點,我用石頭寫日記,蠻充實有趣,偶而手上把玩,心神嚮往,不亦樂乎。經過一片矮竹叢,竹莖、竹葉,如假包換,但高不及一米。「這是箭竹,台灣有兩種箭竹,高山箭竹和玉山箭竹,這裡都是高山箭竹。」
阿雪繼續說:「箭竹筍可以吃,不僅山產店,也不少人專程登山採竹筍,據說味道不錯,以登山客來說,箭竹莖富含水分,登山飲水不足,可吸食解渴。等一下步道兩旁,將會看到漂亮的番紅楓葉,我此行目的是拍攝楓紅。其實,它不是楓樹,而是台灣原生種的槭樹,學名『台灣紅榨槭』。」此原生種槭樹,掌葉狀五淺裂,11月至隔年3月落葉,落葉前會變紅,煞是美麗。楓葉三淺裂,這是風樹與槭樹的差別。台中南屯有楓樹里、楓樹巷,麻園頭溪兩旁種滿楓樹,因海拔關係,並沒楓紅奇景,有如平地重櫻花,沒看頭。
楓紅遠看近觀各有特色,內人興奮不已,嘖嘖讚美,不愧阿雪的鄭重推薦,我嘴巴不說,內心深受感動,不禁感謝嘮叨又雞婆的阿雪姑娘。部份槭葉番紅、部分仍羼雜綠葉,斑駁的色彩不心動,但沿路有不少株槭樹,竟然所有葉子不是粉紅,也不是暗紅,而是全然鮮豔的火紅,尤其陽光下照射下,熠熠閃爍,不禁讓人沉醉,誤以為置身天堂仙境。口齒無法形容的美,美如初春盛開的茶花也無法形容,不如說是披著紅紗的二八嬌艷美少女。無法描述的美,詞彙短拙到僅剩「美」一個字來形容。
我手機有攝影功能,不大會用,但逢此美景,內人喊著不拍照可惜,我乃硬著頭皮,選一棵無法筆墨形容的艷紅樹蔭下,拍下遲暮美人與槭樹。事後,內人抱怨:「人老了,拍照就是不漂亮。」沒怪我拍照技術差。躬逢其盛,槭紅映山谷,誰也料準何年何月還能碰上第二回?已是60歲的老頭子,能有多大奢望?行樂應及時,親情付出不拖延,不是嗎?
廢話少說,顧不得阿雪,我拍了幾張相片,催著內人,即刻往山下趕路。13:43快步抵達大雪山林道。擔心重踏佳里山覆轍,又是摸黑下山,故經不起內人說項,由內人半路攔車,搭便車往31K處。從29K走往31K,雖僅2K距離,因上坡關係,可能要花掉40-50分鐘,搭便車省下此時間,登頂較不慌張。好心的休旅車主,感謝啦!他與同伴來自高雄,半年前第一次攀登鳶嘴山失敗,此次終於完成心願。鳶嘴山遠近馳名,除高雄外,沿路碰上遠從台南、屏東、台北、板橋來的登山客。
31K處下車,再走路抵31.2K(有謂31.3K)處的登山口。屋我尾山,標高1769米,谷關七雄之老三,南、北兩處登山口,南方登山口從谷關台831.2K麗陽處進入,單程3.8K,往返需5-6小時(有謂7-9小時),爬升約千米,挑戰性較高;北方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,下降150米,攀登較輕鬆,故被譏投機取巧者。登山口指示牌,保安林界第22號,單程2.3K,往返僅需2.5小時(有謂3-3.5小時)。我倆14:05登山口出發,擔心摸黑下不了山,我以15:00為往回走的底限。我強迫自己,1小時內務必登頂,否則放棄。
內人怕我失望,可以想見,她拼命趕路,我寸步不離,亦步亦趨,在後衝刺著。多次似乎快接近山頂,但總是又峰迴路轉,見不到山頭,內人有些氣餒,預備放棄,故要我獨自超前趕路。老公抵死要攻頂,她可有可無。小跑步,我在前方衝刺,亦不斷鼓舞地高喊:「快到了,前面山頭就是了!」皇天不負苦心人,似拼命三郎的我,終於看到山頭,也終於攻頂成功,時間正好15:00。聽到我攻頂,內人寬下心,加足馬力,隨後趕到,兩人摸著三等三角點3-6584,激動地喘息。
山頂僅箭竹茂盛,無啥特殊,但遠眺四方,視野開闊,山巒層疊,心曠神怡。啃飯糰、喝開水,休息數分鐘,兩人不敢擔擱,即刻下山。回程沿路,大抵雜樹林,但偶見挺拔五葉松羼雜其間,蠻雄偉。半途,見某巨大松樹,樹幹長滿大小不一靈芝,小的拳頭大,大的超過臉盆,黃面白底,黃得鮮艷,煞是漂亮且壯觀,希望不要人為採摘或破壞。離登山口1K處,我不慎腳踝輕度扭傷,還好無大礙,繼續趕路,16:26終於回到登山口。兩人心照不宣,不禁手牽手慶祝,總算完成谷關七雄壯舉。了不起!偉大啊!
走回停車處,開車回家,滿心踏實。於29K處,有4名年輕女生攔車,大學生模樣,27K處下車。她們上車後,我ㄧ問竟然是學妹,「中國中醫,跟班上同學一起來爬山。」細問,才知學士後中醫系,不同科系,總也是學妹。他鄉遇故知,心中一陣溫暖,有成就,有溫馨,真是難忘的美好一天。(9912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