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二十二、溫馨小故事:思念先母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二十二、溫馨小故事:思念先母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9222日,衛生局在某市區衛生所舉辦督導會議。下午130分會議,我趕在長官前頭,提早十分鐘抵達。衛生所同仁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戰戰兢兢,早已籌劃多時,此刻主任、護理長率同仁列隊大門,預備恭迎長官蒞臨,讓配合出席的我,受寵若驚,踟躕不前,不敢邁腳步進入,僅能閃一邊,藉故與主任閒話家常。
二樓會議室準備妥當,個人電腦、單槍、螢幕,一應俱全,除power point口頭簡報外,紙本資料亦備妥;為增加嚴肅與端莊氛圍,長橢圓型會議桌依局裡指示,鋪上光鮮亮麗綠色桌巾,平貼得似熨斗燙過;會議桌旁排滿皮製沙發椅,有些椅子沒地方放,硬被擠到牆角,顯得空間極為狹窄,因所有同仁均須出席,一個不少。二十人放進3-4坪空間,豈有不擠之理?
衛生所同仁盡心辦事,不是咖啡,就是茶,桌上亦擺滿水果、餅乾,更新鮮的,竟然還有同仁媽媽,早上專程製作的蔬菜炸粿,色香味俱全,類似日本天羅婦,讓人垂涎欲滴。我受不住誘惑,拿起一塊塞嘴巴,美妙滋味,不禁大聲讚嘆:「好好吃啊!外皮不油膩,卻香酥可口,內餡則鬆軟溫潤,滑順可口,有媽媽味道,好久好久,不曾吃過這麼棒的美味了!」長官尚未蒞臨,在同仁勸進下,整盤蔬菜炸粿,一塊接一塊,已被我吃掉半盤。
這種市面上少見的蔬菜炸粿,民間稱之「菜炸」,逢年過節,祭拜祖先或神明必備應景祭品,有芋頭、胡蘿蔔、地瓜等種類;製作簡單,將此等根莖蔬菜挫籤、裹粉、油炸即成。過年與中元普渡兩節日,母親早年必做,對孩子是最好點心,但 40年代,台灣剛光復,百廢待舉,物質條件差,擔心被饞嘴小孩一掃而光,母親總限制每個小孩僅能吃23塊,禁止放縱大快朵頤,也因此,那齒頰留香的記憶更深埋心坎。
如今,眼前「菜炸」喚起深沉又綿延的記憶,不禁思念起去世十年的亡母,難掩胸口之悲、心中之淒,瞬間眼眶泛紅,喉頭哽咽,淚珠在眼眶打轉。避免同仁間尷尬,我快步跑向廁所,才進入,眼淚已像斷線珍珠般嘩然而下,一陣緊過一陣,低聲飲泣不能自已。約莫數分鐘,我擦乾眼淚,穩定情緒後出來,長官已在同仁簇擁下踏進二樓會議室。
會議結尾,長官指示下,擔任科室主管的我起立發言:「正式報告前,我要向長官抱歉,長官蒞臨時,我卻躲進廁所,不是怠慢,也不是輕忽,因吃了幾塊炸粿,不禁懷念起先母,一時無法克制,涕泗交流,淚流滿襟。各位同仁,這種有媽媽味道,非常好吃的炸粿,你們知道叫什麼名字嗎?….」我又是一陣哽咽….。(994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