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二十三、溫馨小故事:來自陌生人的零錢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二十三、溫馨小故事:來自陌生人的零錢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9322日,週一,九天漫長春節過後,公務員第一個上班日。小學生開學日,需家長叮嚀;我老大不小,縱然心裡多懶散,沒敢忘記要上班。上午650分出門,花十分鐘走往公車站牌,當巴士停下,猛然發現胸前沒配掛識別證,而我的「e卡通」就放在識別證內,腦筋突然一片空白,怪罪自己竟然那麼不小心。
不管上班或下班,我一定會摸身上三樣東西,確定帶著,分別是識別証、手機、鑰匙;「e卡通」夾在識別證內,若包括它就是四樣。我辦公單位推行服務禮儀,94年獲得全亞洲第一張「公部門醫療行政Qualicert國際服務品質認證」,故人事室偶會突擊檢查識別證,我奉公守法,不敢怠忽,時刻佩帶;我的手機是公家防疫通報專用,24小時開機,以應付隨時爆發的疫情,我不敢馬虎,緊盯帶在身上;鑰匙是自家鐵門的,沒了鑰匙,進不了家門。
至於「e卡通」搭公車專用,搭巴士上下班的我,豈能忘了隨身攜帶?當下,我愣住,不知如何是好,雙手在兩邊口袋亂摸,似乎冀望奇蹟出現,能意外摸出銅板,當然是失望的。我悻悻然縮回踩在車門第一個踏階的右腳,預備回頭往後走,回家拿「e卡通」或零錢。雖然我還有下一班車的機會,但若往返時,又不小心錯過,我上班肯定要遲到。首日上班就遲到,肯定要倒楣一整年。我只會反省,不會罵三字經,但此刻,心裡之鬱卒無以言喻,幾乎要搥胸頓足。
失落間,突然後面有陌生人發聲,男的,比我年輕,近50歲的中年人,「不要緊,我有帶零錢,烏日至彰化車資28元,小意思。喔,司機你說過年前,已從21日起調漲1元,是29元,沒關係,我有30元零錢。」我是非常客氣的人,別人有求於我,必應,我卻極少求於人,如今,好像上帝巧安排,當我最需要的時候,竟然遇到救星解危,內心之感動,接近感激涕零,行之於外的是連聲「謝謝」,久久難以回復。
往後無數日,不管上午7時或720的班次,我揣著零錢,在站牌等候,欲還此人情,但不知何故,他好像從人間蒸發般,杳無訊息,總等不到此陌生人。難道他是我的本命星或觀音菩薩,現身來幫忙?當然是無稽之談,你不信,他不信,我也不信,鬼才信。
時光荏苒,歲月如梭,一個月、兩個月過去了,我等毋人,等不到此陌生人。但此後,我口袋永遠放了60元零用錢,30元要還此陌生人,另外30元準備幫助其他陌生人。(994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