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二十一、溫馨小故事:見義勇為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二十一、溫馨小故事:見義勇為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912日,週六,北投公園露天溫泉,我與內人輪番浸泡溫泉與冷泉,閉目養神,享受那份悠閒與舒適。據說此露天溫泉乃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所蓋,看到操各國語言的泡湯者人滿為氾,不禁祈求郝龍斌市長能擴大設備,或闢地另搭建一座露天溫泉,發揚日據時代以來北投溫泉鄉風情。
此刻,近下午六時,晝短夜長關係,夜色逐漸壟罩,對面山頭高聳林立的溫泉旅館,霓虹燈早已閃爍不停。我渾身舒暢,眼望夜空,卻尋遍不著半顆星斗,驟然間,有重物撞擊聲和眾人驚呼聲,我起身望去,驚見某六、七十歲老婦四腳朝天,跌倒在地。從撞擊聲估計,應跌得不輕。可憐老人家,是否昏迷不醒?天色昏暗,地面溼滑,稍不慎可能遭不測。
兩位穿紅夾克的管理員急忙衝過去,扶起癱軟老婦,一人用力捏肩膀,一人使勁拍打雙腿,老人嘴裡哼啊,喘口氣緩慢甦醒過來。管理員不顧旁人眼光,大聲喊話:「溫泉不能泡太久,否則血液逆流,腦部缺氧,容易暈倒!」像警告,又似撇清關係。公辦民營,若無投保意外險,出人命賠不起。接著,兩人水桶提冷泉澆雙腿,杯子裝水鼓勵多喝,浴巾蓋下半身保暖,如119救護員,動作熟練又自信,但讓明眼人窒息。頭部外傷禁食、禁飲,以免腦震盪、顱內出血,嘔吐嗆肺部,引發吸入性肺炎,這是基本常識。
「已醒來,沒大礙,回去吃點東西,不要餓著,但仍需小心。」管理員丟下話,兀自離去。小心什麼?需注意什麼?沒說。此刻,旁觀甚久,插不上手的滿頭白髮中年男子,踏步擠進重重圍繞圈,低聲說:「我是中部某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,頭部外傷是我專長,我幫妳檢查一下好嗎?」老婦家屬聽到有醫師主動幫忙,感激得直點頭:「感恩啊!謝謝您!」
老婦被抬到更衣櫃旁木椅上,虛弱,惟意識清楚。「眩暈或頭暈嗎?噁心或想吐嗎?視力模糊嗎?會把一根指頭看成兩根嗎?」回答有點頭暈和想吐,但視力正常,無複視,兩邊瞳孔正常大小。老婦被指示站起身,舉左、右手,抬左、右腳,四肢沒偏癱,測試雙手握力亦可。醫師指示老婦往前走兩步,家屬不放心,七手八腳,跟著老婦身體移動,擔心再次暈厥。
檢查結果無異狀,醫師細心叮嚀與交代:「目前大致沒問題,但難說,頭部外傷患者當下昏迷,接著有一段清醒期,因顱內逐漸出血關係,後來又陷昏迷,所以後續觀察很重要。回家後,暫禁食5-6小時,無噁心症狀後才進食;注意意識狀況,尤其睡覺時,應每2-3小時呼喚一次,若叫不醒或身體偏癱等,即刻送醫,延誤不得….。」
我在旁仔細聽著,對這位富愛心、見義勇為的醫師欽佩莫名,忍不住呼籲,各位網路朋友們,有誰認識他?他不值得接受公開表揚嗎?(994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