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四、社區防疫之守護神:警察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四、社區防疫之守護神:警察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8119日,我們一行4-5人,來到某偏遠寺廟前廣場。落魄的他,頭髮髒亂,如雜草叢生;滿臉鬍渣,如虯髯客;骯髒厚夾克,如豬竂滾過,甚為邋遢的年老單身漢,60歲上下。可能幾個月沒換洗衣服,也可能幾個月沒洗澡,身上散發餿水般氣味,我靠近他,不得不憋氣,忍住噁心的臭味。他不顧眾人勸說,不屑地,半恐嚇地,掄著右手臂,推開眾人,邊躲進屋內,邊不悅地啐道:「去去….,搞什麼東西,吃飽撐著沒事幹啊!我爲什麼要作檢查!老子健康得很,不要煩我。」
我怕他狡兔三窟,這門進,那門出,趁隙偷跑,此番勞師動眾豈不落空?我趕緊跟在後面踏入屋內。這是超過50年屋齡,經年不整修的古老破爛房子,我彎腰低頭,怕頭撞到門楣,更怕門楣上那些不穩固磚塊,掉下來砸中頭。屋內糟糕透頂,門窗、牆壁、屋頂樑柱、老式紅瓦片,烏漆焦黑,除爐火燻黑外,還裹著一層厚灰塵;舊式燒柴爐灶、破冰箱、破桌子,及幾把破椅子外,不再有任何家具,所謂家徒四壁;我看不到床鋪。台灣40年代乞丐竂或防空洞,也不過如此。我不禁想起古代王寶釧「苦守寒窯」。
看我跟緊屁股,個案嘴巴碎碎唸,「我又不是神經病,身體還需別人照顧!課長了不起啊!我又沒發燒、咳嗽,也沒痰,照什麼幹X光!故意找老子麻煩!別多問,只有我一人,其他人走光光了!」他無意地在屋內繞圈,然後從另一扇門走出。從室內走出陽光才好,陰暗室內,晦濁空氣,自己不禁放慢呼吸,免得把病毒、細菌、黴菌吸體內。不見其他單身漢,可能回鄉領消費券,沒一網打盡,可惜。他來到門口,面向廟門,在破板凳坐下,我與衛生局、衛生所等承辦人,不留空隙地圍上。
曾有芳苑某個案,屋內勸導中,突然閃身,瞬間騎機車落跑,留下我們錯愕現場,有此教訓,我不禁警惕著。不僅課長,衛生所兩位年輕漂亮地段護士,以及衛生局那位身材高挑、氣質出眾的承辦人,都圍攏上去,甚至,衛生局公務車司機大哥也上前進行圍堵,保證滴水不露,無所遁形。至此,個案態度、口氣迅速惡化,「幹!把老子當小孩子,我哪裡做錯了!我犯法了嗎?朋友又不熟,住這裡只1-2個月,沒一起吃飯,會傳染什麼病!不檢查又不會死,死又不是死你們,緊張什麼!別提了,我絕對不去!可惡!我不去就是不去!」
某中年單身流浪漢,被醫院通報開放性肺結核(open pulmonary tuberculosis),痰塗片(sputum smear)陽性,痰培養(sputum culture)亦陽性,鑑定確診為結核分枝桿菌(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)。衛生所疫調發現,不僅此通報個案落腳此破屋,尚有其他2-3位單身漢群聚,生活一起,酗酒一起。是否吸毒?不明。由於接觸者配合度差,拒絕就醫篩檢,故衛生所向衛生局求救,始有今天之大動作。向個案解釋,結核病屬空氣傳染(air-borne infection),非糞口傳染(oro-fecal infection),依傳染病防治法,也爲個人健康與公共衛生著想,接觸者必須接受相關檢查。
眾人口沫橫飛,費盡口舌,卻說服不了個案,反激發他更發飆反彈,此時,只得祭出已備之殺手鐗。白色安全帽、防彈背心、配槍一應俱全,雄壯威武,英氣凜然,全副武裝的轄區警員現身。林姓警員閒話不說,伸出右手臂,上前勾住個案肩膀,叫個案綽號,「阿溪!爲了你好,眾人伺候你一個人,你能不配合嗎?只是照X光、抽個血,有困難嗎?上車!我掛保證,原車去,原車回!」看到警員嚴厲讚聲,個案如洩氣皮球般軟化,變溫馴羔羊,順從地上車。我內心不禁吶喊:「警察萬歲!」
有人低聲說:「個案蹲過牢,天不怕,地不怕,只怕警察。」擔心同仁暴露危險,僅有我陪個案上公務車。課長也天不怕、地不怕,縱然開放性肺結核,即使沒戴口罩,只要打開車窗,空氣流通,哪怕傳染?車上,我跟個案聊天,得知他早年嫖賭飲全來,放蕩不羈,以致妻離子散,如今,已成家的子女亦不相往來,變成無人聞問的孤獨老人。因孤寂,其破房子變成附近單身漢寄居處。
公務車開往鄰近某診所,防範逃跑,我陪同個案,踏進時髦、豪華、明亮的診所大門。個案皮夾有健保卡,但身上一文不明,我找上院長夫婦,「羅漢腳,經濟弱勢,身無分文,請你們幫忙。」掛號費與部分負擔,當然免了。課長的學弟妹,加上彰基老同事情誼,豈能不禮遇?連胸部X光燒錄光碟也免費贈送了。
診所內,「課長順便幫你做愛滋(HIV)與性病(veneral disease)篩檢,你接受嗎?」個案點頭。性病指梅毒(syphilis)的RPRTPHA檢查。避免往後找不到人,地段護士當場拿出已備妥的針具,馬上抽血,及進行結核菌素皮膚試驗(tuberculin skin testTST)。當原車送個案回家時,順利完成工作使命,成就感讓我說不出的安慰與喜悅。
沿路,窗外春節喜氣洋溢,但朔風吹拂下,身體不禁打起寒顫。想起今年來,無數起結核病強制就醫案,包括芳苑、東區、秀水等衛生所,我不禁感謝警方不辭辛勞,不擔憂被感染的工作態度,全力積極配合。歲末年節,在此,謹代表衛生單位,向他們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。誰敢說警察不是社區防疫的守護神?(98121日完稿,投稿彰化衛生雜誌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