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二十四、溫馨小故事:天籟來自鸚鵡小妹妹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二十四、溫馨小故事:天籟來自鸚鵡小妹妹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9416日,週五,下午510分,我判完役男體位,搭電梯,離開縣府七樓民政處徵集勤務科,預備回衛生局打下班卡。離下班時間還有20分鐘,我不慌不忙,悠哉地閒步著;我還有閒情佇足逗留,欣賞縣府門口大動干戈的水溝工程,看那小山貓前後來回推著土,而男女工人忙碌地綁鋼筋、灌水泥。
水溝工程敲敲打打,每幾年就會重來一次,阻礙交通外,心裡疼著,它可是民脂民膏。我對國人充滿不信任,工人漫不經心、烏魯木齊的施作,居民不疼惜的破壞,泥土、垃圾直往水溝倒,讓人痛心疾首。何年何月人們的水平才會提升?我走在中山路上,不遠處,曉陽路交叉口紅綠燈,一位少年阿嬤牽著一位小女孩過馬路。
小女孩三、四歲,圓圓臉頰,咕嘟嘟大眼睛,櫻桃小口,穿小洋裝,理娃娃頭,留流蘇,打扮漂亮,臉蛋可愛,像極櫥窗內日本小洋娃娃,可愛、勁爆到不行。有趣的,她邊過馬路,身體邊不安分地扭動,趕著小碎步,還好奇又慧狎地轉頭到處看,讓我忍不住注意她,眼神隨著她跳動。
祖孫過馬路,阿嬤逕入烤鴨店,小女孩掙脫阿嬤的手,獨自來到掛在騎樓下屋簷的鳥籠,伸出蔥白般鮮嫩小手,不斷跟頭上小鳥招手,嘴裡還呢喃自言自語著。我來到店門口,我靠過去,跟年輕阿嬤點頭打招呼,免得讓人懷疑是怪叔叔誘拐小女生,然後我蹲下身來跟小女孩並肩。
籠子內有兩隻來蘇小鸚鵡,在裡頭嬉戲跳躍著。我問小女孩:「妳在跟小鸚鵡講話啊?」女孩轉頭看我ㄧ眼,眼睛又繼續瞧著小鸚鵡,不怕生地,口齒清晰地回話:「是啊!我告訴鸚鵡妹妹,我跟阿嬤又來買北京烤鴨了。我問鸚鵡妹妹,喜歡不喜歡吃北京烤鴨?她們說不喜歡。我告訴她們,我阿嬤喜歡吃北京烤鴨,我阿公喜歡吃北京烤鴨,我也喜歡吃北京烤鴨,我們全家都喜歡吃北京烤鴨。叔叔,你喜歡不喜歡吃北京烤鴨?很好吃喔….。」
小女孩口中說出連串「北京烤鴨」,不急不徐,不停頓,不跳針,字正腔圓,那黃鶯般圓潤的娃娃音,好聽到不行,也感動到不行,何謂天籟?所謂天籟不正在我耳邊響起嗎?我內心衝動,我煎熬地忍下想擁抱她的企圖。
已跨入六十大關的我,兩兒子仍求學中,兒媳、孫子還不見蹤影,與此小女孩邂逅,那種對兒孫的渴望,頓時胸中燃起,纏綿不絕,永不止息。各位看倌,你遇過具有天籟般聲音的可愛小天使嗎?若有,是你的幸福。您曾有類似我一般的渴望嗎?那您也老了;我也祝福您,心想事成,早日含飴弄孫吧。(994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