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十四、波津加山(谷關七雄之老四)

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十四、波津加山(谷關七雄之老四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98126日,週日,目標「波津加山」,海拔1771.6米,中級山,小百岳之一,「谷關七雄」第四雄。
上週六,1128日,爬了苗栗縣南庄鄉鹿場部落「哈堪尼山」;上週日,1129日,登上台中縣和平鄉「唐麻丹山」,這週六哪裡去?哪裡也沒去,因內人上班,我整天待書房,清脆敲打鍵盤,沉迷寫作,完成「如何當個出色演說家-98年度彰化縣免費全民愛滋病毒、梅毒及淋病三合一篩檢活動記者會12」,總字數6800。沒內人作伴,我哪裡都不想去。
125日,不是「16屆縣市長、第17屆縣市議會議員、第16屆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」?全國不上班、不上課啊!內人怎要上班?我與老婆嘀咕疑惑,直到選前兩天,才恍然大悟,笨死了,原來台中市、台中縣合併升格院轄市,訂隔年跟其他四個院轄市一起辦選舉。全國民眾分兩種心情,沸騰與死寂,生平首見,感覺像一國兩制。
我早睡早起型,清晨56時醒,有意無意吵老婆起床。7:15兩人開車出門,先往烏日台中商銀某早餐店,買燒餅油條、豆漿、米漿和素包子,當早餐,也當午餐。這家燒餅香酥脆,比台中火車站旁建國市場的軟趴趴燒餅贏百倍,口齒留香,胸口幸福。我喜大肥大油肉,如豬腳、豬蹄膀、豬尾巴等,油吱吱油條搭配酥脆的燒餅,乃天下美味。
一口燒餅油條,一口豆漿,是世紀大享受。因前晚內人花250元,到鄰近店家買回薑母鴨,兩人躲在公寓客廳,大快口頤,吃得津津有味,肚子撐過晚上,仍又脹又飽,不急著享受美味,沒想到,內人車上嘴饞,兩杯豆漿與米漿幾乎全她喝光。妻小都是自己的,省喫儉用,也要留給老婆孩子。妻小吃得飽、吃得好,是男人的責任,也是男人的驕傲。
王田交流道上,走一號高速公路,豐原交流道下,轉四號東西向快速道路,經東勢往谷關。台八線,東勢至谷關,東關路,長34K。和平鄉公所、衛生所位17K,一半路途,沒想像的偏遠。山地鄉或離島都有特別加給,加上原住民公費醫師回鄉,衛生所主任或醫師缺可遇不可求。984-5月,心悸極度嚴重,每日發作4-5次,每次3-4小時,或連著48小時持續發作,曾詢問南投縣、台中縣衛生局疾管科長,回答轄內山地鄉衛生所都無空缺。
沿路經過19.9K白鹿吊橋、25K谷關大道院、26.4K裡冷拱橋,分別有白毛山(谷關七雄老六,1522米)、東卯山(谷關七雄老五,1690米)、唐麻丹山(谷關七雄老七,1305米),此三座山均登頂。我孤僻,不合群,老婆也相仿,不喜參加登山社團體活動,寧願雙人儷影,千山我獨行,享受野外荒郊的沉寂。自行上網找資訊,自己安排行程,另有一番別人享受不到的成就感,跟摸三角點同樣快感。
23.5K處,過篤銘橋,谷關已在望。橋右手邊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(Basian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),裡頭有谷關七雄的老大八仙山,海拔2366米。我與老婆曾兩度住宿遊樂區,艱辛爬過八仙山,其辛苦另文敘述。大致已介紹谷關七雄的五雄,另外兩雄是馬崙山(谷關七雄老二,2305米,谷關台電巷子進入)、屋我尾山(谷關七雄老三,1796米,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)。谷關七雄以海拔高低作排序。
一年多前,與老婆走過馬崙山步道,踏過神木、五姐妹松,當時不認識谷關七雄,錯失攻頂機會,未來另找時間完成心願。個人經驗,不管挑戰多高,不管路程多遠,滿山滿谷筆直針葉林,高聳參天,巍峨挺拔,遠勝一般雜木林之壯觀和震撼,讓人心曠神怡,清新冷冽的空氣,才真正感覺吸收到芬多精。假日,南庄鹿場部落停車場會爆滿,乃加里山、哈堪尼山就是坐落於針葉林中。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也是這種林相,美不勝收。
東關路平坦,少陡坡,比大雪山林道好走,卻也蜿蜒曲折,擔心對向撞車,依照路旁標誌,我大白天全程開大燈,其他往來車子亦大抵如此。民眾水準提升,注重行車安全,也懂得遵守法規。約2個小時車程,從「東西橫貫公路谷關風景特定區」牌樓剛進入,即刻人車熙攘往來,遊客眾多,路兩旁均是溫泉旅館,不知「四季溫泉會館」在何方。有車方便,不去問路,直接往前開,經過陡斜坡,過橋穿過大甲溪,誤打誤撞,終於看到溫泉會館招牌。
沿招牌指示,開往上坡道路,路兩旁停了不少轎車或休旅車,我不顧鄉公所「禁止路邊停車」標誌,儘快找路旁空隙停車,晚來遊客肯定落單。往上走,溫泉旅館眾多,店面裝潢漂亮,尤其門前景觀時髦氣派,不僅花木扶疏、水流瀑布,甚有造型的雕塑錯落其間,奢華得讓人不敢進入。我與內人本性具節儉,這種豪華飯店住不起,應該會找台電招待所或警光山莊。有床舖可睡,有熱水可泡澡,其餘享受可有可無。
人車眾多,溫泉旅館停車場爆滿,諷刺的,它的招牌竟是「停車位已滿,請將車停路兩旁」。古有明訓,「上車睡覺,下車尿尿」,明顯尿急,詢問路人甲,「何處尋茅房?」回答乾脆:「這裡沒有公廁,欲上洗手間,需向旅館暫借。」9:20,來到「谷關警光山莊」,看招牌「警光者,警察之光也」,肯定官方機構,借廁所不怕遭白眼。不顧櫃台大叔或大嬸,兩人眼光緊尋覓,三步併兩步,急往廁所奔。
若是荒郊野外,草叢就是茅房,若整座山僅剩我倆,天大地大,我倆最大,大小便一起就地解決。山莊廁所乾淨,洗手台清潔,水龍頭水充足,不需抱歉貪小便宜,故登山回程,忍不住再方便一次,跟它說聲bye-bye。警光山莊原名「谷關警察招待所」,由台中縣警察局代營,不氣派,不豪華,僅投宿,無供餐,價錢應公道,但櫃檯牆壁標示「僅警察人員、警察眷屬投宿」。我跟警察沒淵源,因業務關係有往來,我可掛彰化縣警察局某分局長、組長或科長名下嗎?
警消一體嗎?內人三哥兒子,現職桃園楊梅某消防隊,可掛名嗎?另外,我二妹兒子,考上警察特考,正警校受訓,我能被允許投宿山莊嗎?或許有人說:「人生苦短,錢財身外物,何不對自己好些?」善待自己標準何在?只要感覺幸福又如何?一千元買幸福跟五千元買幸福,哪種幸福多?見仁見智,不見得是五千元,兩者無法用磅秤或捲尺測量。對我來說,能跟老婆廝守,妻小團聚,就是千金不換的幸福。
四季溫泉會館緊鄰警光山莊,兩者庭院花園難分你我,整片翠綠草皮賞心悅目,有阿公、阿嬤參與的全家聚會,在石桌上野餐與泡茶,年輕人照拂著老人家,那就是幸福,老年人的福氣,也是年輕人的福氣。20米距離,仿木棧道的鋼筋階梯映入眼簾,路旁指標「捎來步道(Lishan Scenic Area Guguan Shaoli Trail)」,另山坡擋土牆,紅色油漆註記「0.8K波津加山起點」。捎來步道0.8K有觀景亭,觀景亭後邊步道即是波津加山步道起點。
捎來步道屬一般遊客散步之步道,總長1.3K,但爬往觀景亭置高點,階梯約3百,很陡,剛起步,尚未調適,我與內人均走得喘兮兮。為何稱捎來步道,因附近就有大甲溪支流捎來溪匯入,步道涵蓋捎來吊橋,懸掛稍來溪上。看到近80歲微胖的老太太,顫抖著身子,舉步維艱地,逐步緩慢下階梯,雙膝似有退行性關節炎,交會時,我低聲招呼:「小心!慢慢來!」身旁20出頭年輕小姐,儘快亦步亦趨喊著:「姨婆!讓我扶妳,不要緊張!」
生命有限,轉眼快速走下坡,等我滿60歲提前退休,或滿65歲屆齡退休,可能老到走不動,尤其65歲後爬山是奢侈。人生能平安活過65歲?虛歲算67歲,已比我老爸多活一秋,它是我心中關卡。見年輕人尊崇與疼惜長輩,內心充滿感動。最近的韓劇,如「大老婆的反擊」、「媽媽發怒了」等,劇中呈現的孝道,讓人自慚形穢,自嘆台灣年輕人倫理教育需加強。我不禁感嘆:「禮失求諸野。」台灣人反過來要學習韓人。
中途喘息45次,雙腳不聽使喚地,終於勉力抵達觀景亭。叉路指示牌,「0.9K至溫泉文化館(hot spring culture hall)」、「0.4K至溫泉飯店區(hot spring hotel area)」。我被迷惑,我倆從溫泉飯店區上來,步道口告知是0.8K,這裡變成僅0.4K,是否方向指示錯誤?溫泉旅館區0.9K、溫泉文化館0.4K才對?但估量路程,步道口的紅漆字搞烏龍。對登山客,差個0.5K算正常,但一般遊客就差很大,可能警示老人家不要逞強,免得進退兩難,坐倒階梯哀嘆。
步道口上來有第一休憩平台(1st recreation deck)、第二休憩平台(2nd recreation deck),我倆耗了些時間,抵觀景亭已近10時。觀景台前木牌,訴說此區著名野生動物,有赤腹松鼠(Callosciurus flavimanusred-bellied tree squirrel)、台灣獼猴(Formosan macaquesMacaca cyclopis)、長吻松鼠(Owslon's long-nosed tree equirrelDremomys pernyi)、台灣山羌(Formosan muntjac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)、斯文豪氏攀蜥(Swinhoe's japaluraJapalura swinhonis)、印度蜓蜥(indian shinkSphenomorphus indicus)、褐樹蛙(brown frogBuergeria robustus)、斯文豪氏赤蛙(Swinhoe's frogRand swinhoana)。
欲看台灣獼猴,我知道有兩處很棒,彰化田中和高雄柴山。田中獼猴群由猴王帶領,保持數米距離向遊客要食,看那魁梧雄壯威武的猴王,趨前走向遊客,有著閃亮的長鬃毛,漂亮極了,或許有人想當寵物般擁抱親吻吧!至於樹上二十餘隻猴子,跳上跳下嬉戲著,每隻成年母猴胸前均懷抱幼猴,看那鼔溜溜大眼睛的小猴,回頭好奇地望著遊客,但捨不得放棄母親那紅色乾扁的乳頭,結果乳頭都被拉長了,各位看倌,可愛到極點啦!
若是柴山,不見獼猴成群結隊,大底各自行動,可能中山學生餵食習慣,不怕人,常欺近人身,甚至搶食你手中食物,若不給食物,則嗤牙咧嘴瞪人,有些恐怖,不禁手拿背包當武器壯膽。手無寸鐵的女生可能被騷擾,無防衛能力的幼兒可能受傷害。最近媒體報導,南部橫貫公路塔塔加山區,獼猴爬上汽車,霸佔兩側後視鏡要食或搶食,園方人員叮嚀警告不要餵食,不讓獼猴改變習性,應讓其回歸自然,免得傷人或感染「猴痘」。不要被咬傷、抓傷,「猴痘」又不會飛沫或空氣傳染。兒童生態保育觀念不是從這起步嗎?為何要拉大人與猴距離?我無法理解。
制高點可見大甲溪河床,蜿蜒地兩邊延伸,一邊是谷關大橋(Guguan bridge)往東勢、一邊往梨山。奇怪?谷關門戶第一橋是篤銘橋,谷關大橋在哪裡?觀景亭後方有步道,即是波津加山步道起點。布告牌:「往返7.2K,耗時6-7小時,路陡,請量力而行。」老人家眼花,沒細看,誤以為單程7.2K,著實嚇壞,但我不露聲色,隱瞞內人,鼓舞她向前行;若僅3.6K,根本是小case,八仙山比它長一半。此時10:05
內人把爬山當工作,拼命三郎般低頭努力向前衝,常要我告訴她暫時駐足,指著身旁巨松多雄偉,路邊小花多漂亮,前面岩石多嶙峋,對面山頭多雄壯。因年長數歲,雖心悸毛病已於6月初,在北榮接受電燒灼數,體力確實增進不少,但登台階仍永遠趕不上我老婆,此外,其他尚可。我怕內人跟不上我腳程,慌張搞丟了,習慣讓內人走前頭,我亦步亦趨跟後頭,她需在我視線範圍內,否則我會小跑步趕上去,或低聲呼喚「妹!」。
某次攀登苗栗南庄佳里山,遇北部來的登山隊,三、四部休旅車,十餘人,男女老少均有,甚多夫妻檔,隨團一名私人公司女會計,30餘歲,未婚,她說:「領隊告訴我們,窮山峻嶺等野外,夥伴間呼喊,絕不能喊對方姓名,因山中鬼魅會跟著登山客喊,以致這人被誘惑誤導,脫離隊伍,撞牆般迷失山林,或曝屍野外,甚至失蹤,從人間消失。」雖是無稽之談,我仍避免喊內人名字,而用「妹」代替。
這次攀登佳里山,我學到教訓,不要為了攻頂,滿足撫摸三角點之征服慾,以致摸黑下山。冬天下午5時過後,山中天色即刻迅速黯淡,若是茂密針葉林,很快伸手不見五指,不要說迷路,根本寸步難行。由於此登山隊,我與內人跟著隊伍,始安全脫困,否則林中過夜,可能凍死山中。自此,我開始極度注意時間掌控,不貪功,不積進,也嘗試只要登山,就應準備頭燈和手電筒,以防萬一。
更早些,台北草嶺古道上的桃源步道,我不聽其他登山客勸,與內人強行登頂,走下山時,只走了一半,天色已全漆黑,視線不及一、二米,內人嚇壞,我則強作鎮定。還好月色明亮,樹林不茂密,加上步道不原始,可循路跡走下山,平安度過難關。但因心悸問題,此次豋山辛苦至極,幾近虛脫,內人直擔心我半途猝死。因平安脫困,並沒記取教訓,佳里山才讓我深刻體驗,生命不能輕忽。
「波金加山」,海拔1771.6米,山友號稱1772米,應是原住民話,因坡陡峭,閩南話諧音變成「坡真崎」,這種形容不為過。步道起點百米下坡階梯處,有數株五葉松,挺拔雄偉,但對側山壁裸露更壯觀。去程擔心時間不夠,應該無法登頂,考慮著何時該回程,沒注意松樹與裸露山壁之漂亮。回程重新來到觀景亭,一對年輕情侶知道我們登山回來,詢問:「據說有漂亮挺拔巨松,離這裡多遠?」僅百米距離而已,但下坡陡峭,兩人不敢嘗試。
波金加山單程3.6K,多處坍方,岩石嶙峋裸露,不少巨岩擋路,稍許驚險,有部分鳶嘴山味道,但鳶嘴山更驚險,常手腳並用,如履薄冰,戰戰兢兢。10:451K40分鐘走第一個K,速度不快,因步道原始,無法走快。我與內人體驗,爬山最辛苦階段,不是路程後半段,反是前半段,尤其前面1K最痛苦,又累又喘,等熬過此段,就逐漸倒吃甘蔗,行雲流水,就輕駕熟,不再在意累或喘。
11:302K45分鐘走第二個公里,路不好走,速度慢。有一對中年夫婦往回走,誤以為已登頂,「路太陡峭,危險又辛苦,不爬了,我們僅爬到前面涼亭而已。」我安撫內人:「走多少算多少,不急著要登頂。」我心裡打算著,不管走到幾K13:00就需往回走,往返需7小時,回程已下午5時,太陽下山,天色昏暗,登山有壓力。
2.5K有涼亭,問其他登山客,始知單程僅3.6K,離登頂不遠,保證可攻頂。往後1K道路較平坦,踏著松葉地毯,輕軟舒適,如走雲端,快樂逍遙,此路段類似稍來山步道,蠻舒服的。但最後200米,巨石堆壘,垂直上升,需攀繩索往上爬,類似鳶嘴山。12:253K55分鐘走第三個K,前面三K分別花去404555分。最後0.2K,花掉31分鐘,兩人終於12:56攻頂,滿足地觸摸三角點。
離山頂僅數步之遙,岩石嶙峋,有險有驚,感覺值回票價,但居高下望,視野開闊,雖沒懼高症,但俯瞰山谷,不禁有些恐懼。突然走前頭的內人驚呼:「老公有虎頭蜂!」一隻肥碩的黃色大虎頭蜂,正在內人頭頂盤旋。很慶幸,內人蠻鎮定,沒用手去驅趕,也沒挑逗它,放慢身軀,靜止不動。我不動聲色,要內人手攀住岩石蹲下,不要拍打或驅趕,內人聽話,蹲下後還小心翼翼伸手把帽沿往臉部遮掩,以防臉部被螫,我也放慢動作,身體往下蹲,減少舖路面積。數分鐘後,虎頭蜂自行飛去。
後來攀登屋我尾山時,某位女熱心登山客,領有高山響導證,告訴我們登山安全裝備:「帽子為必備,以防虎頭蜂叮咬;頭頂只要被23隻虎頭蜂螫到,嚴重的可能休克死亡。」數年前,我沒抬頭眼觀四方,直徑約40公分的蜂巢,高懸自家田裡樹椏,我侵入其勢力範圍,突然間被數隻虎頭蜂叮咬,至少有三隻,頭皮痛得不顧一切往馬路衝,還好沒有汽機車通過,我沒被螫死,卻因車禍致死。真的該慶幸,若內人被螫咬,顧不得危險,可能摔落千米山谷,太危險了。下次豋山,不該嫌悶熱,我也要試著戴帽子。
波津加山,谷關第四雄,三等三角點,編號No 6583。此時,山頂已有一對年輕男女坐在岩石上休息,男的脫下外衣,晾在矮樹叢上,吹風曬太陽;女的正在吃餅乾,伸出手上餅乾盒,要與內人分享。內人致謝,並與女的簡短聊起來,內人:「谷關七雄爬了幾座?」她指著男的說:「他已爬完谷關七雄,我還差屋我尾山。」她講著手機,好像下週還要約人爬山。年輕人愛好爬山,陽光型男女,絕不會是吸毒者。
登頂後,旁邊另有一小山丘,兩山頂可能等高,或者小山丘高些。時間充裕,不急著回程,雖視野開闊,但山頂空間狹窄,我們避開年輕男女,從山頂下到2米窪處,坐下來吃燒餅油條和菜包。談起剛才虎頭蜂事件,我稱讚內人敬畏鎮定,慶幸有驚無險,也還好僅有一隻虎頭蜂,若數隻以上,危險大,應誤闖蜂巢險境,兩人將全遭殃。中部谷關七雄有名氣,不缺登山客攻頂,不應有蜂巢才對。
旁邊小山丘,被人簡陋搭建鐵皮屋,「那是登山客鐵皮屋,遇到特殊狀況或氣候,提供山友避難用。」內人好奇,欲探究竟,我不好意思拒絕,趨前走前頭,我有些害怕,很擔心碰上屍頦,誰敢保證沒人凍死在裡頭,或想不開跑來這裡自殺;還好沒看到死人,是廢墟,裡頭有兩隔間,一間廚房,一間臥鋪。廚房鐵絲掛著一件男西裝褲,破爛骯髒,已懸掛經年;臥鋪屬木板通鋪,床板腐蝕,窗戶傾頹,床上俱是被風括進來的落葉,狀甚悽涼。
看完鐵皮屋,我與內人隨即下山。回程心裡有底,腳踩輕鬆步伐下山,心裡高興又充實,那份成就感很踏實。回到觀景亭,前述年輕情侶問五巨松,我倆亦鄭重向他們介紹唐麻丹山與蝴蝶谷瀑布,尤其蝴蝶谷瀑布景色優美,我認為台灣美景之ㄧ,不去可惜。在捎來步道碰到一對年輕男女,夫婦模樣,女的似乎懷孕,還是腰綁外套,小腹微凸,階梯陡峭,爬得辛苦,我倆與之差身而過,鼓舞著:「加油!快到了。」
來到神木谷溫泉度假大飯店,飯店旁階梯,往下可延伸到谷關吊橋,階梯旁有溫泉池,數年前,被內人朋友招待至此泡溫泉,有舊地重遊之喜。來到開車處,路旁汽車漸稀,遊客紛紛下山。開車回程,進入台電招待所,欲買台電裡冷冰棒吃,竟然大門深鎖,可見招待所生意差,根本沒人住宿,可惜。我倆循原路開車回家,過了充實的一天,雖疲累,卻是滿足。9812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