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二四、非結構式問卷

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
二四、非結構式問卷
作者吳聰賢醫師
民國89年底,「彰化縣衛生局愛滋病防治輔導諮詢小組」,假衛生局三樓簡報室,召開聯繫會議。小組成員採自願方式,從27個衛生所業務承辦人中甄選出,有八位,包括:伸港鄉衛生所醫檢師郭淑玉、花壇鄉衛生所公衛護士劉淑景、埔鹽鄉衛生所醫檢師洪貹發、員林鎮衛生所醫檢生葉瑞棻、北斗鎮衛生所醫檢員黃瑞娟、二林鎮衛生所公衛護士陳淑菁、芳苑鄉衛生所醫檢師王曉琪、大城鄉衛生所醫檢師洪維謙,加上衛生局護理督導員蔡靜靜和課長,總共十位。此輔導諮詢小組是台灣地區25個縣市衛生局首創,頗獲疾管局長官肯定。
民國91年起,小組成員有變動,防疫課業務調整,性病、愛滋病防治承辦人改許禎華,另外,前秀傳紀念醫院檢驗科主任、院長室秘書,現為溪州鄉衛生所醫檢師的王家慶,自今年6月,被吸收加入此小組,總共十一位。王家慶成熟、穩重、幹練,善於溝通協調,勇於任事,不可多得的將才。
上次聯繫會議,某位小組成員聽到將輔導的愛滋病患同時罹患精神病(psychosis),心裡恐慌,無法接受,我說了一句話安慰,「精神病不可怕,有接受治療的精神病更不可怕。」當年實習時,在精神科有一個月。整一個月,拉、撒、睡都在精神科病房,三餐搭營區伙食,在餐廳吃飯。精神科病房用鐵門圈錮,鐵門外是護理站(nursing station),病房內有一小隔間,為電休克治療(electric shock therapy)室。
電休克療法用正負電極按壓兩太陽穴,瞬間通電,誘發患者產生嚴重痙攣,眼皮、顏面、頸部、胸腹部和四肢等全身肌肉極劇抖動抽搐(convulsion),若癲癇(epilepsy)大發作(grand mal;法文mal,拉丁文malum,英文disease,中文為疾病),整個過程約半分鐘至一分鐘。電休克療法似乎殘忍,但對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;希臘文schizein,英文to divide,中文為分裂;希臘文phren,英文mind,中文為精神)、躁鬱症(manic-depressive psychosis)、憂鬱性精神病(depressive psychosis)等特別有效。
陸軍804總醫院人道考量,電休克治療前,先對患者靜脈注射快速型麻醉劑pentothal。有私人精神醫療院所把麻醉劑省掉,直接電擊。事實上,兩者差別不大,都無法免除病人的恐懼。病人會害怕、躲閃,但不會反抗,主治醫師揮手叫人,雖極度不情願,但仍乖乖地進入診療室。健康人會拿傢伙來拼命,但電休克治療一次過的病人,相當溫馴,有若待宰羔羊。
病房內另有四或五間小隔間,鐵門鐵窗,專門關躁動不安,尚未穩定的患者。除這幾間小隔間外,整個病房是大通間,住滿60-70個病患,每人一張病床,其中有一張床是我晚上睡覺的地方。有史以來,我是唯一與精神病患關在一起,同睡一個月的實習醫師。下午,我陪患者聊天、看電視、打乒乓球,上午,我則深度訪談患者,寫病程紀錄(progressive note)。有6個病患,我利用所謂「非結構式問卷」,將答案仔細記載於病歷上,每個病患少則上千字,多者五千字。當年沒留下備份,甚遺憾。
當我談起精神科實習往事,聽者感驚訝,但臉上更多狐疑,好像我在吹牛,「開玩笑,不怕半夜頭被砍下來當球踢!」「放屁!不怕月圓夜精神病患急性發作,一堆瘋子把您肢解。」我習慣規律生活,11點上床,6點起床,一夜好眠,不驚也不懼。只有半夜上廁所,經過床間通道,患者橫七八豎熟睡,走向遠方燈光昏暗處小解,背脊才會一陣寒慄,不是怕瘋子,而是怕小便斗會突然伸出一支手。當年,台灣經濟剛起飛,軍中遵守節約能源政策,建築與設備因陋就簡,夜間熄燈,只留小盞燈泡。
訪談前,我心裡先有個譜,大略規畫出幾個要問的問題,和想要收集的資料。一些基本資料必須先問,如姓名、年齡、住址、學歷、家庭等,家庭史(family history)重要,很多疾病常有遺傳性(hereditary)。我還會問,「國小、初中、高中、專科唸哪裡?學校成績如何?求學過程是否順利?」智障(mental retardation)與精神病有時會混淆,有時合併發生。一些智障不適應軍中環境,容易誘發精神病。
有些智障除易受同僚欺侮,也受長官誤解,「調皮搗蛋、不聽話」等。自民國86年進入衛生單位,每年參與役男體檢,負責外科、皮花柳科檢查,去年(90年)役男體檢方式改變,由署立彰化醫院得標,彰化醫院各科醫師負責體檢和體位判定,我與郭木泉技正代表衛生局,負責體位判定稽核。體位被判定「免役(相當於以前丁等體位)」者,以智障佔大宗。智商(IQintelligence quotient)低於85,包括85,免服兵役。85不用服役,8687要服役,這些邊緣人是否需額外關照和追蹤?
除了基本資料和幾個問題外,我不劃地自限,也不侷限訪談方向及形式,隨個案高興,任其自述,當病人停止講話,我會誘導病人繼續講下去,或則提新的問題,如「您最欽佩的人是誰?為甚麼?」「您最痛恨的人是誰?為甚麼?」如果電視上出現某個歌星,我會隨口問他,「電視上某著名歌星您喜歡嗎?」如果真的找不著話題,「您自認身上哪個器官較不健康?」這個問題會引出甚多話題,常圍繞在性器官過小的迷失和憂慮。
以上非問卷的問卷,稱非結構式問卷(unstructured or unstructural questionnaire)。我手上沒有問卷,只有紀錄用小冊子或紙張,事後重新整理,謄寫在病歷紙上。叫它「問卷」是名不符實,應該稱「非結構式訪談或非結構式會談」較宜。非結構式訪談事先不預定表格、問卷、或固定的標準程序,由雙方就某個主題自由交談,被防談者可以隨意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見,甚至主動出擊,讓訪談者跟著追,不過,交談內容仍需以主題為範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