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四O、先母與乳癌

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
四O、先母與乳癌
作者吳聰賢醫師
民國901223日,在彰化市天祥路家裡,母親走到我面前,突然掀起衣服,露出兩邊雪白的雙峰,沒叫我名字,也沒有說半句話,用食指指著左邊乳房。母親年輕時曾穿過老式連腰排扣內衣,年紀較大後,不穿胸罩,裡面只穿一件白色汗衫兼內衣,所以衣服一掀,兩邊乳房馬上露出。
母親22歲嫁到我家,大兩歲的父親是彰化市菜市場管理員,臨時工性質,尚非正式公務員,家境不挺好,新婚後的母親就以「車販衣」賺錢家用,縫製內衣是小工程,都是母親自己動手做。我結婚以後,仍然穿母親幫我縫製的內褲,從孩提算起,超過30年,直到民國79年,我帶內人和兩個小孩,搬到台中縣烏日鄉現址後,加上母親年近70,體力和眼力退化,才改穿內人買的四角內褲,且是白色的,因為我已習慣母親的四角白色內褲。
內褲前面寫著「淨重50公斤」、「中美合作」,這不是笑話,是早期台灣生活的寫照,我真的穿過這樣的內褲,也不少人穿過。母親不僅縫製內褲,也拿米粉袋縫內衣,因為內衣平常也當居家服和外出服,母親會故意避開,「淨重50公斤」、「中美合作」這些字只會出現在內褲,不會出現在內衣。
母親指著左邊乳房,我知道她要我幫她檢查。母親很自負她當醫師的二兒子,也很信任他。我趨前一看,心裡嚇到,左邊乳房右上半部皮膚橘樣水腫,下面腫塊凸凹不平,幾乎要穿破出來,用手一摩,腫塊堅硬,直徑足有10公分大小,似乎定根般,固定無法移動。我知道這是乳癌,嚴重的末期乳癌,轉頭看內人,心裡想大聲喊「乳癌!」但喊不出來。
我踢開棉被,嚇出一身冷汗驚醒,看到身旁熟睡打著呼的內人,才知道是一場惡夢,鬧鐘指著三點五十分。先母因腦幹栓塞住進彰基加護病房,不到一天的時間,在我哭紅雙眼注視下一分一秒過世,最後,免強用Ambu壓回家斷氣,死亡診斷書是我寫,與乳癌完全沒關係,怎會夢到先母得乳癌?
還住在天祥路時,不知那條筋高興,或談到什麼話題,已61歲的母親當著我們夫妻的面,掀起衣服,展露雪白挺拔的乳房,對內人誇道,「雖然養了七個小孩,我的奶房還是跟年輕一樣,沒有萎縮或下垂。」我猜內人一定羨煞死了。內人皮膚不挺白,初認識我時,被我吸引,願意跟我一輩子,醫師的身分不是要件,而是「皮膚好白!」我們家幾個小孩遺傳母親白皙皮膚,尤其是女孩沒曬到太陽,皮膚白裡透紅更是漂亮。
因為有過這次經驗,所以會夢到母親掀衣服的舉動,但是母親沒有乳癌,也非死於乳癌,怎會夢到母親得乳癌?民國75年左右,小我兩歲的三妹吳鈴淑,其婆家阿嬤高齡92歲,不幸得乳癌,我曾到彰基外科病房探視老人家,一樣是左邊乳房,腫塊大小約5公分,已經破潰流出血水,只見包裹的紗布透出紅色。老人家意識清楚,不驚不懼,右手拍著床緣,安詳的喊著,「阿舅!這裡坐!」老人家降低輩分,隨其曾孫叫我阿舅。
因年紀大,家屬擔心手術危險,老阿嬤沒有開刀治療。出院後,改到李伯儀外科醫院換藥,李伯儀是我彰基外科的前輩。後來,拖了8-9個月,老阿嬤無法忍受病痛折磨,精神萎靡,食慾不振,每次患藥每次流血,終於在親人陪伴下壽終正寢。我在夢中,虛無飄渺,時空交錯,把兩件事情串成一起,才會有先母竟然在夢中向我暗泣她得乳癌。
先母逝世於民國881224日,是聖誕節的前一天,我作夢的日子是民國901223日,正是先母逝世兩週年的前夕。先母離去兩年半,這是我唯一夢中遇見她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