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三九、先母與甲溝炎

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
三九、先母與甲溝炎
作者吳聰賢醫師
甲溝炎我有多次發作機會,不是大腳趾頭(big toe),就是右大拇指(thumb)。我不會用左手拿剪刀,常修剪過頭引發甲溝炎。先父非左撇子,但拿剪刀用左手,提重物也用左手。我二兒子吳右鼎,小時候雙手齊來,可能對我們的好奇感到不好意思,「阿瞇,兩手都會用!」阿瞇是二兒子乳名,全家去彰基嬰兒室看他時,眼睛小小的。隨年紀漸長,二兒子寫字、吃飯等日常工作,以右手為主,但以左手拿剪刀,持乒乓球拍雙手都可以,但以左手較靈活。
甲溝炎處理不困難,不少患者在外面診所看了無數趟,蓋滿一張健保卡,吃下不少抗生素(antibiotics),仍然無法痊癒,指甲縫流膿,甚至長出肉芽腫(granuloma)。外科基本原則,膿包有良好的引流(drainage),不用抗生素也會痊癒,否則,使用第三代、第四代頭孢素(cephalosporins),甚至萬古黴素(vancomycin),也是枉然。
早年,我在彰基外科時,均動手術,把指甲拔除。換藥一、二星期傷口痊癒,一月後逐漸長出新指甲。後來,不知何處來的靈感,指甲不全部拔除,用尖形剪刀插入指甲床分開指甲,然後從中剪開,只拔掉半邊指甲。腳趾甲厚硬,需花點時間和技巧。此法效果很好,傷口復原快,後來我改進到只拔2/3,甚至進步到只拔1/6,只需換藥一次,傷口四、五天痊癒。
拔指甲不算手術,外科住院醫師沒空動它,都交由實習醫師處理。拔指甲對病人最痛苦的,不在「拔」這個動作,而是打局部麻醉針(local anethesia)。針插入肉內痛一下,把2 c.c.麻醉液硬擠進皮下才是真正的痛。縱然是大男人一樣會掉眼淚,哇哇大聲喊痛,有若殺豬。後來,我自創一個小技巧,先用橡皮筋捆死指頭,約五分鐘後,等指頭麻掉了,再打局部麻醉劑(procaine or lidocaine),病人不痛,傷口也不流血,等預備包紮時,再剪開橡皮筋。在順安醫院時代,我拔指甲跟開闌尾炎(appendectomy)同樣出名。
數月前,右大拇趾甲溝炎發作,依照先母古法,請內人幫忙,用她的拇指、食指捏緊痛處,循緩漸進,每次五分鐘。顧不得一家之主顏面,痛得大叫,兩天後,膿及血水慢慢擠出,順利痊癒。先母勞碌,操勞持家,女人家的手指頭比我粗,內人力道比不上先母,同時母子連心的感覺,也不是內人能取代,不禁想起先母。

1 則留言:

  1. Lutrevia Youth Cream The same holds true for the intricate process of your human body. When your skin is properly hydrated you feel better and look better. Locate a full body lotion that you just love and apply it liberally.The matter about part of the Advanced Skincare brands simple fact their formulation suits all skin . http://lisocleanseabout.com/lutrevia-youth-cream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