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五、女泰籍勞工與愛滋病

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
五、女泰籍勞工與愛滋病
作者:吳聰賢醫師
相同的場合,我也常拿泰籍勞工為題講冷笑話,這個故事從哪裡聽來的,我自己也忘記了。「彰化福興工業區某製造廠聘請一批女性泰籍勞工,有一名女泰勞入境後前3天的健康檢查正常,但半年後的健康檢查卻發現感染愛滋病毒,在遣送出境前,我帶領衛生局疾病管制課同仁訪視她,製作疫情調查筆錄。」
外勞入境後前3天,需前往疾管局指定的醫院作健康檢查,彰化縣被指定的醫院只有彰基與秀傳,一般均由仲介公司直接專車接機送往醫院檢查。此第一次健檢不必向當地衛生局核備,但往後每半年的健檢則須核備,包括6個月、12個月、18個月、24個月、30個月共5次。不過,93115日起,外勞管理辦法修訂,健檢時間改為一年,所以需向衛生局核備只剩下6個月、18個月、30個月3次。
「原來這位女外勞,爲了大筆撈錢,白天在工廠站著賺,晚上則躺著賺,她晚上兼職賣淫。我們問她半年來總共性交易幾次,她回答說3000次。其中2/3與外勞交易,另外1/3與本勞交易,也就是說可能有1000個本國人被感染。」我每次說到這裡,一定哄堂驚愕聲。「性交易當然不會留下姓名與住址,這些性接觸者根本無從追蹤,如果妳的老公就在這一千個本國籍勞工裡面,那妳也會死得很難看,包準被老公感染。」
我都會趁聽眾驚愕中,宣導潛伏期與空窗期的概念,「為何這位女泰勞入境檢查沒有,半年後卻檢查有?這牽涉到空窗期(window period)的問題。空窗期與潛伏期(incubation period)不同,從感染到發病的期間稱為潛伏期,空窗期則指從感染到能檢驗出來的時間。早期空窗期長達半年,最近因為檢驗試劑進步,空窗期已經縮短為6-12個禮拜。這一題很重要,如果考試一定會出。」說到考試大家眼睛一亮。
每次衛教宣導均扯泰國後腿,如果泰國政府知道鐵定恨死我了,難不成找人叫我封口。亞洲國家愛滋病患以泰國最多,估計超過百萬人,其次為中國大陸,中國官方宣稱二、三十萬人,但猜測應該不會低於百萬人。目前,泰國愛滋病防治策略奏效,是台灣觀摩的對象,個案數之增加不僅逐漸減緩,甚至已有下降之趨勢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