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二十九、包皮何處惹塵埃(上集)

白袍診間驚奇
二十九、包皮何處惹塵埃(上集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診間門被推開,30餘歲的男性,探頭探腦,東張西望,遲疑地走進來,勉強地坐到診察桌前,望著我半晌,問道:「我們這裡有泌尿科嗎?」前輩是泌尿科專家,名聲在外,咱診所有不少泌尿道疾病的患者,平時,女性急性膀胱炎,男性攝護腺肥大等患者多,無日不有;近時,入冬後,天氣早晚寒冷,男女頻尿患者多,就醫頻繁;至於,性病患者,因咱診所無婦產科,大抵是男性,照樣不少見。我僅是外科醫師,沒有次專科資歷,但泌尿科亦屬外科系一環,我大言不慚地,也輕聲細語地回說,「是的,我們有泌尿科。請問您有什麼毛病嗎?」從事公衛二十年,因愛滋病防治,接觸不少同志族群,對性向有更多了解和戒慎,看診時,我會更加細緻,避免大剌剌又突兀的話語,但也造成我對性向的好奇,我常會透過觀察,談話和肢體動作,在心裡猜測對方的性向。我心裡有譜,自創籠統的標準,十分法,極端男性化是十分,極端女性化是一分,依序排列給分,預估對方有幾分像同志。
雖離開公衛近年,我仍自承公衛人,愛滋防治觀念早滲入骨髓,不敢或忘,也不落人後,尤其,每次回衛生局,眾愛滋防治承辦人,少說有三位,都起身相迎,圍繞身側,緊迫叮人,耳提面命,「科長啊!性病個案記得用健保B1代碼,抽檢愛滋病毒喔!」中央疾管署有年度考評,對愛滋防治業務有考核指標,或許是為了成績,不落他縣市,希望爭取好名次,但老同事們,更多的是愛滋防治的熱忱,以愛滋防治為己任。我的性向十分法,多少可區分異性戀、同性戀或毒癮個案,在愛滋感染上,各有其不同的風險。異性戀者拈花惹草,網路或PUB一夜情,或如拙著「網路交友卻惹來淋病」的七夜情,以致罹患性傳染病,其感染愛滋風險,並不比同性戀小,但個人認知上,同志族群的風險還是高些,仍須多警惕。
這位男性,初次就診,35歲,化名「小登」,穿著打扮蠻正式,裡頭是藍色Polo衫,外頭是藏青色風衣型外套,下身是鐵灰色西裝褲,腳穿黑色休閒鞋,臉孔端正,不黎黑,雙手修長,不嶙峋,外觀看來,乾乾淨淨的,知書達禮的,應是公司上班的白領階級。他用含糊不清,好像嘴巴含著大雞蛋,又如蚊子般細小的聲音,約有六、七個字,回答我的問話,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他說啥。這也難怪,性器官須隱晦,性病更是忌諱,全都是隱私,尤其有跟診護士在旁,異性嘛,害羞嘛,更開不了口,沒有不靦腆和踟躕的。其實,我也有痼疾,邇來,耳朵逐漸重聽,退休前一、二年,發現自己重聽,每回局務會議,長官說話,尤其話尾重要的關鍵字,那兩、三個字,我都聽不清楚,看著其他科室主管哄堂大笑,我只能張著嘴巴,用手掩著嘴,假裝著大笑,避免被看出破綻,讓人知道自己重聽。先母,70來歲,開始重聽,每次回家,在巷口遇到,距離不到十步,甚至三步、五步,在背後喊她,她是聽不到的。沒想到,我六十五歲不到就重聽了。
我把責任推給他,「您說得太小聲了,我聽不清楚,您再說一遍。」他重說一遍,但仍支支吾吾,且口給地,聽不清在講啥,只能半聽半猜測,「那裡有點...,紅紅的,也長出...,一顆顆東西...。」他怕我不懂,用右手指著自己的褲襠。怎麼講也講不清楚,只好用看的,我引他到診察床邊,拉上大布簾,請他脫掉內外褲。包皮很長,全部蓋住龜頭和尿道口,不過,並沒有包莖,小登用雙手,能輕易地將包皮翻上去,露出整個龜頭。我看在眼裡,龜頭散布如乳酪般的包皮垢,不乾淨又噁心,可見很少翻出來清洗。小登指著龜頭說,「紅紅的,一片片的,一塊塊的,好像濕疹,有時候會痛,有時候會癢,是不是細菌感染?」小登又指著冠狀溝,「上面長了很多細細的,很微小的白色東西,是不是腫瘤?」我已看出梗概,不是性病,可放心,沒啥問題。
回到診察桌,我問他,「結婚了沒?」還沒有。「有沒有女朋友?」沒有。「最近有沒有性接觸?」沒有。當然沒有,看他羞澀的表情,和生澀的舉止,加上龜頭外觀,我猜測他仍不更人事,不管同性或異性,都沒有性經驗。已35歲了,怎還沒有性經驗?匪夷所思,可能牽涉性心理另一區塊,不易了解。難道小登父母沒逼迫他早點結婚?我直接告訴他,「不是性病,也沒有任何大細菌或大黴菌感染,更沒有長腫瘤,總之,不是什麼毛病,而是包皮太長惹的毛病。」我一直懷疑,有所謂「包皮過長」這個詞嗎?似乎沒有,而是人們無意間把包皮弄長的,怎麼說?不單是小登,每位來看性器官毛病的,不管是無病呻吟的,還是普通龜頭包皮炎的,甚至淋病,近一個月三例,或是第二型皰疹,也是近一個月三例,幾乎都是包皮過長的,過長的原因,是他們習慣把包皮翻下來,也故意往下拉,用來包覆龜頭和尿道口,好像龜頭裸露是不正常的,包覆起來才是正常的。他們擔心什麼?擔心龜頭沒保護?擔心龜頭受傷害?診察結束時,我要小登維持包皮翻上去的狀態,他就是不聽,還是把包皮翻下來,整個蓋住龜頭。
我向小登解釋為何是包皮太長惹的毛病。我首先告訴他,「像乳酪又像豆花的包皮垢,您不覺得很噁心嗎?會讓人想吐嗎?很髒啊!注重一下個人衛生,每天都翻出來洗,好不好?」縱然自己不覺得怎樣,不痛不癢的,但第三者會嚇死了,不但性伴侶間的口交會退避三舍,連進一步的性致都要消失殆盡。包皮垢是龜頭和冠狀溝的正常分泌物,有謂如女人的陰道分泌物,無菌無害,甚至可以抑菌潤滑,扯太遠了,不予置評。包皮垢從出生到青春期啟動,直到那天,翻出來清洗,否則會在那裡堆積十餘年,確實也無大妨害或大害處。至於,有謂包皮垢會誘發陰莖癌,甚至引發異性的陰道癌、子宮頸癌,目前,並沒有確實的證據。其實,子宮頸等各類癌症,真正的罪魁禍首是人類乳突病毒,並不是包皮垢。
人類乳突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HPV),以前多翻譯為人類乳突瘤病毒,多了一個「瘤」,我也跟著大家,把「瘤」省略了。其實,依照原文,papilloma是乳突瘤的意思。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,有謂一百多型,更有謂二百多型,其中約40型可以侵襲女性生殖器,至少有15型與子宮頸癌較有關係,其中,又以第16型最為常見,第18型次之,兩者合起來,佔子宮頸癌的三分之二。再次為第4531335852型;其他依序,還有第355956651683982736670等型,以上,大部分屬於高危險的型別。這些人類乳突病毒也算是性傳染病,性交對象越多越複雜,越有可能感染,會透過陰交、口交、肛交,造成子宮頸癌、女陰癌、陰莖癌和肛門癌等。據統計,世界各國女性,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盛行率約10-15%,台灣大抵也類似。另有統計,歐美,小於25歲婦女感染之比率為28-46%,終其一生,有70-80%的婦女都感染過。有謂感染後,因個人免疫力,80%會在一年內自動消失;又有謂感染後,會持續12-24個月,然後自動消失。如果,不消失,持續感染,有更高的機率引發癌變。
衛生署於951016日,核准子宮頸疫苗在台上市,其實,它就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有若B型肝炎病毒疫苗,用於預防感染,不是用於治療感染。剛上市初期,台灣鄉間市場,五、六十歲歐巴桑,甚至六、七十歲的阿嬤,見面的問候語是,「打了子宮頸癌疫苗了沒?可以避免子宮頸癌喔!某家診所就有在打。」連著三劑打下來,耗費不貲,上看萬元,等於勒緊腰帶,摳扼全家買菜錢,花錢打無意義的疫苗,怎麼說?感染B型肝炎病毒,身體已檢查出抗原,還要打B型肝炎疫苗嗎?當然不會,至於七老八十的歐巴桑,年輕時代的性生活,早就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垂垂老矣還打子宮頸疫苗,幹啥事?把錢當水漂?亡羊補牢猶未晚矣?還是亡羊補牢失之晚矣?當年的診所醫師不出面解釋,不加以衛教,不加以制止,反而隨波逐流,為虎作倀,殊多遺憾。今日,各縣市推動的公費子宮頸疫苗,就是針對國一女生為接種對象。
子宮頸疫苗對藥廠來說,是錢坑,是金山銀山,是價值不菲的大利多,有兩價的疫苗,也有四價的疫苗,不久的將來,還會有九價或更多價的疫苗上市。兩價的,包含第1618型,至於四價的,則還包括第611型,但無論如何,施打疫苗後,不是百分百的預防效力,連百分之九十也沒有,B型肝炎疫苗至少有百分之九十,而它是七成左右而已。如果不是七成,而是五成,很抱歉,有打等於沒打,打了等於白打。因大眾談癌色變,引發婦女們起鬨,尤其是利益團體在幕後操弄,引發風潮,造成中央和地方衛生單位很大困擾。有錢的縣市花錢買疫苗,免費幫轄內婦女施打,沒錢的縣市就被轟得體無完膚,用電話、信件、電子郵件等,投訴中央和地方,包括縣市政府和衛生局,很多電子郵件如出一轍,一看即知,都是利益團體假借民意在操弄,一天一封,甚至一天五、六封,誇張的還達到一天十封,害得衛生局承辦人,每天處理投訴案件,處理到手軟,處理到氣急敗壞,處理到淚流滿面。子宮頸疫苗事件,讓我聯想起早期的水痘疫苗事件,有錢的縣市幫市民施打免費疫苗,沒錢的縣市就遭殃了,民眾無時無刻投訴進來,「我們是二等公民啊!其他縣市可以免費施打,我們怎不能免費施打!」「你們公務員花納稅人的錢,是幹假的啊!公平正義何在!我有三個小孩,打水痘疫苗要花多少錢你知道嗎?」我自己當科長,也接電話接到手軟,只能頻頻道歉,「我們會改進!我們會努力!」數年後,直到中央統一免費施打水痘疫苗,成了嬰幼兒常規疫苗,我們才免去對著電話筒高喊抱歉。
你知道子宮頸疫苗多少錢嗎?不管二價或四價,經過各縣市衛生局與廠商討價還價,以及上網公開招標,雖然是大量採購,每劑至少800元上下,比現有的嬰幼兒常規疫苗貴好幾倍,是天價喔。人類乳突病毒中,第6型和第11型,會引發尖銳濕疣(Condyloma acuminata),又名生殖疣、濕疣,俗稱菜花,30-40年前,我診治過一位30餘歲婦女,鴨嘴撐開陰道,眼前看到整片子宮頸和陰道壁,高低起伏,櫛比鱗次,層層疊疊,全部覆滿菜花,相當怵目驚心,才真正體驗到性病的可怕,和守身如玉的必要。第6型和第11型,雖屬較低危險的型別,仍難忘懷子宮頸癌的可能,往後,子宮頸抹片檢查絕不可少。很遺憾的,打了兩劑或三劑,打了二價或四價疫苗,就可高枕無憂?穩坐人間天堂嗎?就可以省去子宮頸抹片檢查嗎?錯!還是要子宮頸抹片檢查!因為它僅能預防不能治療,因為它僅有約七成的預防效力,另外,誰能保證疫苗產生的抗體,能維持到七老八十?
尖銳濕疣治療挺麻煩的,潛伏期長,易復發,須長期追蹤,造成治療上的困難,有預防方法嗎?有,除了潔身自愛、不濫交、戴保險套外,也有疫苗可預防。四價子宮頸疫苗仿單有提到,除了預防子宮頸、女陰等癌病變外,還可預防生殖疣,這是四價相對於二價的優勢;所以,子宮頸疫苗女性可施打,男性也可施打,男、女性都可用來預防菜花。目前,藥商把焦點擺放在女性的子宮頸癌,這是聰明作法,如果全國各縣市爭相舉債,上網招標買疫苗,或中央統一議價買疫苗,等女性施打子宮頸疫苗蔚成風潮,這個錢坑已是金山銀山了,可以賺到荷包鼓漲和漏油了,遑論其他?疫苗肌肉注射,不是施打一劑,而是三劑,分別在026個月,錢多到可以用來擦屁股。也說不定,饕餮無涯,下一波就來推動尖銳濕疣疫苗。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的2016年診療手冊提到,約90%的尖銳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第6和第11型引起的,又說,四價子宮頸疫苗因含有第6和第11型人類乳突病毒,所以,可以用在未感染者來預防尖銳濕疣,約有90%保護力。90%的保護力,驚人的高,是真是假?藥商又是賺到漏油了。
提到尖銳濕疣,不禁為女性抱屈,男性龜頭、冠狀溝、包皮或陰囊長出菜花,一目了然,會即刻就醫,馬上治療,不會延誤,女性就冤枉多了,外陰部除外,若菜花長在陰道或子宮頸,自己無法察覺,等醫師意外檢查到時,已經延遲甚久,蔓延了相當厲害,嚴重到醫師都不知道如何下手了。女性可以稍感安慰和平衡的,當菜花長在男性肛門,男人自己也不容易察覺,等手指摸到,也是蔓延有段時間了。男性肛門長菜花,且嚴重到發炎、糜爛、出血,會想到什麼毛病?一定要想到同性戀,也務必要想到愛滋病。
十餘年前,某天,某保安警察總隊,電話打進疾管科辦公室,說各家媒體群聚,廳舍快被掀翻,吵著要採訪得到愛滋病的替代役男,請求主管機關衛生局協助處理。在長官指示下,我帶了兩本書趕往現場。在好幾家媒體簇擁包圍下,在刺眼的閃光燈閃爍下,我出示那兩本書,「傳染病防治法」和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奮勇登高一呼,用嚴肅的口吻喊著,「依據相關法條,不分你我,不分媒體或長官,凡是洩漏個案隱私者,將裁罰9萬至45萬!」恐嚇有效,媒體自知無趣,問不出姓名、年齡、籍貫和發病過程,起鬨不起來,不再鬧場,沒十分鐘,就自動散去。
此案,是某位替代役男,同志族群,因肛門疼痛流血,於診所就醫,診所醫師認為有異,非僅單純的菜花,故轉介公立大醫院,經抽血檢查後,終証實感染愛滋病,並經由醫院通報,進入全國傳染病通報網,接受疾管科防疫同仁的列管和輔導。為何隱私洩漏,引爆媒體事件?我猜測是醫療院所洩漏的,但查證不易,多為羅生門,且診所和醫院位於外縣市,非本縣衛生局管轄,此案就此打住,不了了之,省卻麻煩,免去拿磚塊砸自己的腳。
回到小登身上,我告訴他,「龜頭上紅紅的,一片片,一塊塊,類似濕疹,但不算是濕疹,它沒有黴菌感染,也沒有細菌感染,也不算過敏性濕疹,僅僅是包皮長期覆蓋,沒通風,沒透氣,所造成的類似濕疹反應,或許應說是極輕微的炎性反應,不是毛病啦!只是包皮過長引起的毛病啦!只要包皮翻出來,讓龜頭裸露就沒事啦!」小登瞪著我,抱持懷疑的態度,好像我在欺騙他,故意安撫他。我繼續說:「至於冠狀溝上面,環繞一圈,長滿細微的小突觸,很像小花椰菜,又像小洋菇,白白的,僅有1mm左右,絕對不是腫瘤,更不是尖銳濕疣感染,它不是毛病,只是包皮過長引起的毛病,只要龜頭裸露就沒事啦!」小登瞠目結舌,更是瞪大眼睛,自己日思夜想,煩惱和痛苦數年的隱疾,終於鼓起勇氣來就?診,竟然被醫師說成沒毛病,自己的恐懼和擔憂豈非多餘?真的,還是假的?醫師會不會騙人?會不會是三腳貓的醫師?
冠狀溝上白白的小突觸是啥東西?我可以保證,絕對不是第6或第11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或其他的細菌、病毒感染,我怎敢如此肯定?因為他們全然無性經驗,哪來的性傳染病感染?至於它是啥東西或啥疙瘩,坦白說,我自己也不知道。不過,有興趣的醫界同好,值得作切片送驗,以了解真相,以解除某些人的心裡障礙。我又怎敢肯定它沒事?很簡單,我個人的經驗,以及看診的經驗,當龜頭完全裸露後,因龜頭和冠狀溝,每日每夜,長期與內褲摩擦,加上每日持續清洗後,這些小疙瘩自然會被磨損掉,不留半絲痕跡,完全地船過水無痕。有謂龜頭裸露,長期摩擦內褲,可以降低龜頭的敏感度,有助於性交的持久,這是題外話,是真是假,不予置評。
提到包皮(prepuce,或稱foreskin),不禁聯想到包莖、包皮過長和箝頓性包莖,是否需要切除手術?何時手術?造成甚多年輕媽媽和年輕人的疑慮,醫師兼公衛人的立場,趁此機會,在此作衛教,以饗讀者,也就教醫師前輩。
一、包莖(phimosis)。包皮是包覆在陰莖(penis)和龜頭(glans penis)上的一層皮膚,當包皮與龜頭沾連,加上包皮開口太小,導致包皮無法翻出,甚至勃起時,用手也無法將包皮退至冠狀溝,即稱為包莖。依據人體性器官發育過程,以及衛生健康問題,包皮退縮到冠狀溝,讓龜頭裸露是較適切和正常的,但嬰幼兒幾乎都是包莖的,尤其新生兒包莖比率極高,然後,隨著年齡而下降。依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,2016 Pocket Guideline敘述,新生兒有包莖,機率約為96%;到了滿一歲之後,約還有50%的幼兒,仍然無法將包皮退至冠狀溝而露出龜頭;3歲之後,包莖的機率會降到10%左右;到了7歲,包莖發生率更降到8%左右;而接近17歲時,包莖的機率幾乎只剩下1%。另有一份研究報告,說男嬰出生時,97%為包莖,而其中超過60%,在14-15歲時,會自動鬆開,讓龜頭裸露。
二、包皮過長(redundent prepuce)。平時,陰莖沒有勃起時,包皮覆蓋著龜頭,但勃起時,包皮仍然會退縮到冠狀溝下,此稱為包皮過長。包莖則有些差異,不管勃起或沒勃起,包皮都無法退縮至冠狀溝下。其實,包皮過長沒有標準定義,沒勃起時,包皮覆蓋3/4龜頭,算不算包皮過長?如果僅覆蓋2/41/4,又算不算包皮過長?每位醫師心中各有一把尺,大家自由認定。正常情況下,龜頭應該時刻裸露在外的,如果不裸露,難道不行嗎?說的也是,誰管你褲襠下的鳥事。個人認為,如果隨時用手動的方式,將包皮翻出,讓龜頭時刻裸露,久而久之,包皮自然會退縮到冠狀溝下面,不再覆蓋龜頭了,也就是,不再有包皮過長的問題了。有人習慣用手拉長包皮,然後去覆蓋龜頭,此動作讓我匪夷所思,好像心態永遠長不大,或回復到嬰幼兒時代,沒有用包皮保護龜頭,就是不放心;還是,對龜頭有羞恥感、罪惡感或骯髒感?這是我無法了解的。
三、箝頓性包莖或箝頓性包皮(paraphimosis)。包莖主要原因,除了與龜頭沾連外,就是包皮開口狹窄,當外力,如個人手淫,不小心,或睡夢中不注意,強力將包皮翻出,退到冠狀溝下時,因包皮開口狹窄,成了箍環,有如孫悟空頭上的緊金箍,勒緊了陰莖,造成陰莖血液循環受阻,靜脈血流不回去,動脈血流不進來,造成腫漲發紺,嚴重者甚至壞死,這是泌尿科的急症,必須馬上處理,醫師用手復位失敗,就只有動手術一途,等同進行緊急包皮環切手術。
曾有笑話,有少不更事的少年家,到茶室嫖妓,因用力戳動,原本就有包莖,兵荒馬亂下,瞬間的超強拉扯,包皮翻出來了,此時,狹窄的包皮開口處,霎時撕裂開來,有了傷口,發生了流血,變成男性初夜的落紅,有若女性初夜的落紅,但此落紅非彼落紅,女性的落紅是陰道開口處的處女膜破裂,男性的卻是尿道開口處的包皮撕裂,兩者風馬牛不相干,不異曲,也不同工。當下,年輕小夥子送醫,茶室妓女會包個紅包給小夥子,一方面壓驚,一方面恭喜他長大了,展大人了,不再是小夥子了。另外,也恭喜自己開紅,要賺大錢了,也賺到採陽補陰了。所謂採陽補陰,歹勢啦,是我胡謅的。相對地,所謂採陰補陽,更是天大笑話,一派胡言,現實生活中,為淫蕩找藉口;武俠小說裡,為神仙鬼怪亂扯。
四、陰莖勃起(penis erection)。剛出生的小男嬰,陰莖會勃起嗎?當然會,必然會,家裡有小孫子的都會有經驗,尤其剛出生一個月的男嬰,大完便,洗完屁股,準備包紙尿褲時,阿公用手指頭逗弄男嬰的雞雞,它馬上如假包換地,翹起來給你看。糟糕,我露餡了,將來小孫子風流好色,我媳婦要罵我,說我是罪魁禍首,好像我曾祖母被罵般。早年,日據時代,我祖母夜間臨盆,僅有五燭光燈泡,房間昏暗,加上我曾祖母老眼昏花,要確認產婆說的話是否真的,所以,用手去撈嬰兒下體,證實是男嬰後,嘴巴興奮地喊著:「有hado!有hado!」hado是日本話,指的是鴿子。曾祖母趕快摘下頭巾覆蓋,免得雞雞著涼,以致,我父親成年,婚後風流成性,害得曾祖母被我母親叨唸千萬遍,都說是她害的。我從小聽我母親述說,聽到耳朵都長繭了,難怪我老來會重聽。
男嬰陰莖勃起,據說是生產前後,透過臍帶,母親殘留的雄性激素,所引發的影響,真的是這樣嗎?不見得吧。我家世居彰化,從曾祖父算起,自台中清水,舉家搬遷彰化,老宅住了五代子孫。我家老宅門牌號碼是「彰化市長安街小西巷72號」,所以,長安街上的阿章肉圓、阿璋肉圓、彰化肉圓、彰化素麵,以及陳稜路上的貓鼠麵,離我老家都很近,近在咫尺,走路不用三、五分鐘,其中,長安街和光復路交叉口,有一棟四層樓房,我年少時,看到一件有趣的事。當年,我唸初中二年級,那交叉口是我上學必經之路,某天,上午6:30左右,在那樓房一樓樓梯間,我瞥到一個約五歲的小男孩,從褲襠掏出勃起的小雞雞,把同樣是五歲上下的小女孩,推往牆壁,有如「壁咚」般,左手扶著牆壁,右手扶著勃起的陰莖,直往女孩的褲襠磨蹭。看來,陰莖勃起不是男嬰的權利,也不是1314歲,青春期啟動後,年輕小夥子的專利。
是青春期啟動後,男性1314歲,陰莖才會勃起嗎?不見得。民國84年前後,約有兩年時間,家裡兩個小孩已陸續就學,內人尚未二度就業,閒來無事,要求在家做點手工,賺點小錢,貼補家用。說「貼補家用」有點怪,惹人非議,說我做作,我在醫院上班,月入近二十萬,豈差那小錢?應該說「打發時間」才正確。彰化中山路旁,有一家照相機零件製造廠,有手工須代工,歡迎帶回家做,正好在我上班的路上,於是,應內人要求,我每日上下班,開車到此工廠,上午載貨回去,下午載貨回來,讓內人用手工消磨時間。那家工廠,老闆的兒子,年約1011歲,精神異常,應該是思覺失調症(前稱精神分裂症),不管天氣冷熱,不分夏天或冬天,總是赤膊上身,僅穿著一件內褲,在清晨時分,挺著勃起的陰莖,已經接近大人的size了,在院子裡走來走去,還不是用左手或右手,輪流著手淫。此時,正是女工上班時刻,年輕的女工會羞紅著臉避開;稍年長的女工,見怪不怪,會視而不見地走過;當然,會有阿嬤級的女工,會跟在後面說,「羞羞臉,不要摸雞雞了,趕快回去穿衣服,免得著涼。」好家在,男孩翹著雞雞手淫時,仍然穿著內褲,如果同時脫下內褲,那問題可大條了,肯定造成老少女工,個個花容失色,同時驚慌落逃。看來,讓男性陰莖勃起的,不但是雄性激素,還是隱藏在身體裡面的精靈鬼怪。
五、包皮環切手術(circumcision)。青春期發動前的包莖,包括新生男嬰及國小一、四級男孩,要不要處理?答案很肯定,「不須治療或處理」。多次,年輕的媽媽帶著唸國小的男孩,來到診間,口中抱怨著:「學校再次追著就診回覆單,要我們趕快就醫,趕快繳回。小孩子嘛,包莖應該是正常的吧?一年級時,說不用處理,現在唸四年級了,要處理嗎?」目前台灣,教育單位規定,國小一年級新生、四年級學生,還有國中一年級新生,都須接受健康檢查,其中包莖,被列為異常項目,須就醫複診。既然小孩的包莖不須治療或處理,為何要列為異常項目?害父母和小孩多跑一趟醫院,還被父母揶揄「三年前跑一趟,今天又要跑一趟」,跑一趟僅為了要醫師在回覆單簽名蓋章而已。在先前文章,我曾提過,浪費時間不算,家長用健保掛診,掛號費100150元,加上部分負擔50元,家長就要花掉150200元,這是家長的負擔;另外,健保署要給付醫師診察或諮詢費,大抵200元至230元,這是健保署的負擔,合計醫師平白淨賺34百元,賺得爽歪歪,也賺得有點心虛。
國中一年級了,還是包莖來就診,是有點慢了,至少落後一、二年了,我的焦點不是包莖,而是「怎還是包莖?」今日,營養好,青春期早發動,國小五、六級,早已興致勃勃,陰莖已翹過幾千、萬回,包皮被撐大和撐開,早讓龜頭出人頭地了,怎還會包莖?縱然沒有淫念,晨間勃起也是自然,難道是營養不良、發育遲緩,「大隻雞慢啼」?還是荷爾蒙或基因出狀況?還是家庭教育出問題?或是同儕相處有困難?處處是疑問,值得探討。陰莖外觀正常,睪丸正常,大抵荷爾蒙或基因不會出狀況;家庭教育是否過度嚴謹和嚴苛,把性視為苛政猛獸,或認為骯髒醜陋、下流噁心,避諱不提,且嚴格禁止,這才是問題;如果個性自閉、內向和孤僻,與同儕不相往來,缺少同儕的起鬨引誘,這才是讓人擔心的。但,我仍不急著勸說接受包皮環切手術,可以再等等看,慢個一、二年,大隻雞早晚會啼的吧。未完,待續。(107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