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二七、複本信度

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
二七、複本信度
作者吳聰賢醫師
假設數學考卷有兩種版本,在題數、型式、內容、難度及鑑別度等方面皆一致,讓同一班四十名學生,接受兩種版本測驗,計算其相關係數,稱為複本信度,這是考驗信度最好的方法。兩次得分,如果同一時間連續做兩次測驗,稱等值係數(coefficient of equivalence);如果相隔一段時間再做第二次測驗,稱穩定與等值係數(coefficient of stability and equivalence)。
假設此兩張考卷,相關係數只有0.2,也就是說複本信度差,此時,我要採用第一種或第二種版本當作正式測驗卷?相關係數不會告訴我們哪一個好,哪一個壞。如果,這兩種版本,在難度及鑑別度等方面確實一致的話,則這兩份數學考卷須丟棄,它無法測驗出學生真正實力。何謂難度及鑑別度確實一致?要不要再做檢定?
同一本學術期刊,前後不同一篇論文,前面一篇說0.6相關係數高,後面一篇說0.7相關係數低,「是不是裝傻!」事實上,相關係數高低沒有清楚的切點,沒有世界統一的規範,學者主觀的意識相當濃,「我說高就是高,說低就是低!」信不信隨您。難怪幾年來講求「證據醫學(evidence-based medicine,見護理人員在職訓練第三講3-16)」,或稱「實證醫學」,因為全球論文值得您去唸的,百篇不得一篇。
原則上,相關係數非絕對的,而是相對的。同樣的研究,前人的相關係數只有0.6,我的相關係數達0.7,相較之下,我會說我的相關係數高。依常理判斷,台中市育仁國小與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,兩校學生數學成績比較,其相關係數應該很低,可能低於0.2,假設有一次研究,發現兩者相關係數達0.6,我會說其相關係數高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