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後繼有人 三十六、新春俳句(四)

吳家後繼有人
三十六、新春俳句(四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年,大年初四,下午2時,手牽孫子,兩人共蹣姍,來到住家附近,五十米不到的稻田。除夕夜前夕,剛插播的秧苗,此刻,正興興向榮,奮發茁壯,綠意盎然,綠到天際,綠到眼臉。緊鄰稻田是鐵道,鐵道過去是建國北路,建國北路有捷運,高架捷運線和捷運站大抵完成,不日將可完工和營運。
祖孫齊坐田埂,我在後,孫在前。為何孫在前?方便我單手,隨時扣住孫子衣領,以防他前傾,不慎跌入水田裡。不管聽懂或不懂,我吟詠唐詩五言絕句,讓他多些詩情畫意,好承接祖先文化和氣息外,無非讓他在我膝下承歡罷了。
「紅豆生南國,春來發幾枝;願君多采擷,此物最相思。」「君自故鄉來,應知故鄉事;來日綺窗前,寒梅著花未?」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;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?」第三首,孟浩然的「春曉」還未吟唱結束,火車從遠方,轟隆轟隆地急駛過來,我大喊著:「火車來了!」剛會走路,仍牙牙學語的小孫子,猛然起立,也筆手畫腳,手舞足蹈地大叫:「呀!呀!」還好,我右手時刻緊扣他衣領。
接著,祖孫兩人,面對秧苗,迎著春風,忽略了翩翩起舞的蝴蝶,也忽略了成雙成對翱翔的八哥,只顧數著鐵道上,南來北往的火車,數分鐘就來一班,甚至,南北兩火車在眼前交會,其頻繁,異於平日,多到目不暇給,也害孫子叫到喉嚨沙啞。
我似往常,如同扶著孫子 ,學習爬樓梯,我數著數兒給孫子聽,「一節火車、二節火車、三節火車、四節火車、五節火車、六節火車...」,火車車廂,包括車頭和車尾,不是八節,就是十四節,絕對錯不了,不信的話,你可以數數看。
此景此情,我沒含飴弄孫,卻自然而然,唱起兒歌來,「火車快飛,火車快飛,越過高山,飛過小溪,不知走了幾百里,快到家裡,快到家裡,爸媽見了真歡喜。」
火車沒來的空檔,祖孫兩人則喊叫著,數著建國北路上的公共汽車,我喊叫著:「白色的公共汽車,黃色的公共汽車,綠色的公共汽車,白色滾紅邊的公共汽車,白色滾黃線的公共汽車...。一輛公共汽車,兩輛公共汽車,三輛公共汽車,四輛公共汽車...。」唉,美妙的春天,愜意的祖孫,人間幸福莫此為甚!不是嗎?
新春祖孫相依偎,有感而發,借景懷情,記下仿日俳句一首「祖孫春日情」:「秧苗綠滿天,南北火車響轟隆,爺孫迎春風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