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後繼有人 三十七、新春俳句(五)

吳家後繼有人
三十七、新春俳句(五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年,大年初五,俗諺:「初一早,初二早,初三睏夠飽,初四接神,初五隔開」,日子飛逝,已來到初五,春節近尾聲了。兒子、媳婦和孫子,板橋、台中奔波,小年夜,黃昏回家,初六,大清早將回去,七、八天的祖孫相聚,如痴如醉,如春風撩人,如醇酒醺人,時時刻刻都溫馨,分分秒秒都幸福,血脈衝連天,親情灌滿懷。偉哉春節!您讓親人更緊密,您讓家人更團聚。
憶起昨日,上午8時,兒媳出門走春,留下小孫子,讓倆老顧,內人可笑歪臉,我則樂歪嘴,把孫子抱滿懷,含在嘴裡怕化了,捧在手心怕摔了,若萬金寶貝,時刻不分開,分秒不離身,還邊餵飯,邊追著孫子跑。上午10時,來回嘻樂兩小時,此刻,站在椅子上的孫子,累了,張開雙臂,發出含糊牙牙「抱抱」聲,他要下椅子,不要電腦了。從電腦螢幕或手機螢幕,手指戳著,指頭滑著,邊聽兒歌,邊手舞足蹈,哼哈起舞,雙腳跳動和轉身就是起舞,這是他的最愛。
孫子下椅子,來到嬰兒推車前,又張開雙臂,嘴巴說「抱抱」,我會意,把他抱進推車。他在推車裡,爬上又爬下,翻滾又搖晃,但沒二、三分鐘,他開始打哈欠,自然的反射吧,他竟然會掩嘴哈氣。又沒二、三分鐘,雖睜大著眼睛,眼神卻開始茫了,直直地,空洞地,盯著前方。幾日來的相處,我把孫子的習性,摸得一清二楚,瞭如指掌,孫子睏了,要睡了,他正天人交戰,想睡又不願睡,仍硬撐著呢。
我輕輕抱起他,放慢腳步,躊躇步伐,上二樓,進入我與內人的臥房,故意拉上前後兩面窗簾,營造昏暗、靜謐的好眠氛圍。我抱在懷裡,先站著,緩慢搖晃,接著,坐在床沿,輕柔搖晃,沒二、三分鐘,孫子失去意志力,總算闔上眼,發出低微打呼聲,進入溫柔鄉了。俯視懷裡的孫子,愜喜油然而生,人生幸福莫過於此。但僅僅兩分鐘,孫子夢魘般,閉著眼睛,喊著囈語,「媽媽!媽媽!」好似被咬了一口,或被捏了一把,又像跌了一跤,向媽媽討救兵、要溫暖,讓人心疼。牙牙學語的小孫子,一歲四個多月,最清晰的五句話是「媽媽、爸爸、嫲、抱、卷卷」,「卷卷」是家裡的小狗。他不會叫「爺爺」,也不會叫「爺」,我不如內人,也不如小狗。
我趕緊俯身向前,用力抱進懷裡,用擁抱安撫他。僅是夢囈罷了,沒兩分鐘,孫子更熟睡,明確的打呼聲,平緩又均勻,他真的睡了。我把孫子放上床,自己也躺下,陪著睡,享受幸福的時光,然而,沒兩分鐘,孫子又夢囈般,閉著眼睛,連聲喊著「媽媽!媽媽!」那種淒厲、淒涼聲,讓人心疼,更加不捨。我低喊著:「爺爺在!」趕緊靠過去,把胸部貼在小身體上,再次用擁抱安撫他。此後,孫子安穩地熟睡,足足睡了兩個半小時。
孫子睡了,我沒睡,反睜大眼睛,一刻不眨眼,緊盯著那嬌小的身軀,凝視他的臉,他的眼,他的鼻子,他的嘴巴,包括頭髮、眉毛、眼睫毛,以及每根毛髮,還有每寸肌膚,甚至紅潤臉龐的每顆細胞,還有細胞裡頭的染色體和粒線體。我內心喜悅,充滿鼓舞,吳家後繼有人了,我茫了,我醉了,忘了時空,忘了歲月,沉醉在幸福的蜜缸裡。世間沒有比這更幸福了!您說呢?
我沉緬在幸福中,也沉思在孫子那真誠的吶喊中,無數聲的「媽媽」。在孩子的潛意識裡,最親密的人是媽媽,跟他血脈相連的人是媽媽,因媽媽的親情永不絕,如太陽,如星辰,亙古永存,連爸爸都比不上,遑論爺爺?我不禁想起那首兒歌,「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,投進媽媽的懷抱,幸福享不了。世上只有媽媽好,沒媽的孩子像根草,離開媽媽的懷抱,幸福哪裡找。沒有媽媽最可憐,有媽的孩子真幸福,我願常在媽身邊,享受天倫樂。」我不禁紅了眼眶,憶起先母,自己像根草,是沒有媽媽的孩子。
母愛的偉大,世間難比擬,寰宇難替代,我又不禁想起另一首兒歌,也是唐詩,唐孟郊的「遊子吟/迎母溧上作」:「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;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;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」孟郊,50歲,被任命溧陽縣尉(縣尉,掌管訓練兵丁、防姦禁暴、查緝走私等治安事務的縣級官員,似乎相當於今日的縣警察局長),他迎接老母同住,侍母至孝,享受天倫之樂,我再次紅了眼眶,孟郊50歲以後,還能受三春暉照拂,我47歲就像根草了。
漢韓嬰著「韓詩外傳」,裡頭記載:皋魚哭於路,為何如此悲戚,孔子問之,他回答:「吾失之三矣:少而學,遊諸侯,以後吾親,失之一也;高尚吾志,間吾事君,失之二也;與友厚而小絕之,失之三矣。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也。往而不可得見者,親也!吾請從此辭矣!」皋魚立槁而死。我再三紅了眼眶,不肖子應跪拜,是否追隨皋魚,立著不動,不吃不喝,枯槁至死呢?
新春佳節,歡喜團圓,祖孫相擁眠,凝視孫子臉龐,有感而發,借景懷情,記下仿日俳句一首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」:「孫子春眠好,日思夜想都是媽,幸福因有媽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