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四、內人到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探視
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四、內人到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探視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CCU探病三個時段,上午10時、下午3時和晚上7時。晚上1910分,內人先到,小兒子後到,在她協助下,我躺在病床上,用尿壺解小便,300c.c.,這是入住CCU後,第二次解尿。稍早時刻,下午3時,也由內人幫忙,用尿壺解了350c.c.小便,這是第一次解尿。除非暴露狂,男女都一樣,下體沒遮掩多羞人,難怪「下體」稱呼「私處」,它可是「私人隱私之處,豈容外人窺探」?內人算外人嗎?似乎也算,除非是雄糾糾、氣昂昂,否則軟啪啪的陰莖,哪有臉面對老婆?縱然老了、病了,再也不復當年雄風,也有那一絲不值幾分錢的尊嚴,做為男人的尊嚴,也是做人的尊嚴。
我右手打點滴,5%G/W 500c.c.,裡頭有加藥劑,藥名寫在玻璃瓶上,距離遠,字又潦草,我看不清楚,我請內人幫忙何藥劑。點滴裡頭加的是Amiodarone,不知加幾安瓿(Ampoule)?我不知道其藥理作用。隔天晚上,我心律不整又發作,我再重新被推入CCU時,點滴裡頭也是加Amiodarone,第一瓶點滴加一安瓿,第二瓶點滴加兩安瓿,第三瓶點滴加三安瓿。各位看倌,再進CUU,這是後話,後面將再次提到。後來,應我要求,勉強讓我出院後,醫師給帶藥14天,其中一種口服藥就是Amiodarone(臟得樂錠,商品名Cordarone200mg Bid,專用於治療af(心房顫動或心房纖維性顫動)、Af(心房撲動)。各位看倌,可憐的我,燒灼不成功,未來這顆藥將是我命根子了。
小兒子因路況不熟,走錯方向,從哥哥的租屋處,沿著捷運走,竟然走到明德站,只得沿路重新回頭,故拖了近一小時才到CUU。小兒子個性有如老爸的翻版,不是很溜的人,思想困執、堅持、直接,找路這等小事,「路在嘴巴」,嘴巴多問就可省下不少冤枉路,他跟我一樣,就是不問,寧願自己一頭亂闖,結果,不僅遲到了,小兒子還說他腿很酸,人很累,當然,這是亂闖的後果。不過,走一點點路怎會累?捷運站與站間相隔約2公里,包括走來北榮路程,絕不超過5公里,僅是小case啊!我擔心小兒子弱化了,這也是現代年輕人的通病,草莓族!
民國69年初,近30年前,當年,我與兒子現在的年齡相仿,與內人熱戀,半夜錯過台汽末班車,身上只有台汽的車資,不好意思跟女朋友借錢,免得被認為窮酸又小氣,我硬著頭皮,頂著星星與月亮,三更半夜,萬籟俱寂,鄉下地方,漆黑一片,還好我不怕鬼,獨自孤寂落寞地,靠雙腳,從沙鹿走回彰化,途經龍井、大肚、烏日,走過大肚橋,沿著中山路,穿過彰化市區,回到彰化小西巷的老家,到家已是凌晨2點多,路程少說有30公里吧。
內人滿意自己的兒子:「小兒子乖又孝順,擔心父親開刀是否順利,寸步不離。看到你從開刀房出來,哽咽哭泣,他說老爸嚇壞了,絕不會答應第二次手術。」一語成懺,電燒後追蹤10天結果,心悸仍反覆發作,好像回歸原點,有燒跟沒燒一樣,我不禁捫心自問:「我有勇氣再接受第二次電燒嗎?」afAf是果,心肌肥大是因,「因」無法處理,「果」似乎也難處理吧,不禁哀嘆自己還有多少時日?近來,不斷思索著,且電燒前,已兩次向長官表示,想回衛生所的意願,我該提簽呈了吧,轉往秀水鄉衛生所當醫師,秀水鄉衛生所已有不是醫師的主任,醫檢師兼主任,雖每月少了醫師兼主任的主管加給6-7千元,但生命要緊,還是金錢要緊?個人生命不足惜,不捨內人與孩子,才是最大的掛念和遺憾。
10091日,我將滿60歲,雖非65歲屆齡,但服務年資14年,加上服役2年,共16年資歷,據說可以理半月退俸,據說月領2-3萬。公務機關的退休規定,原則上,101116日是退休日,我還剩兩年半。我不會全額領退休金,本人去世,配偶仍可領半月的一半,大抵有萬餘元,可讓內人無憂無慮過後半生。內人娘家有長壽基因,阿公、阿嬤都90長壽,她老爸雖長年有糖尿病,也活到80仍很健康,內人活得越久領得越多,留給她些許安心,總能讓後人感念。我不缺錢,都捨不得馬上離職,難怪北榮年輕新婚護士、衛生局分隔兩地的男女,「棄之可惜,食之無味」,總要艱苦地守著那份工作。她們爲工作、薪水,不顧婚姻缺憾,我則不顧風燭殘年,看來,我比她們更放不開。
大兒子呢?早上進心導管室電燒前,沒看到人,好想被送出心導管室時,能看到兒子在旁作陪,但落空。內人、兩個兒子,大家團圓在一起,這是難以言盡的美滿人生,她們是我唯一最親近的家人,也是我一輩子唯一掛念的家人,除了她們,我可以說是雙手空空的來、空空的去。終於,下午4-5時,趁研究所實驗空檔,大兒子獨自到CCU看老爸。大兒子一舉一動,雖兩個兒子僅相差一歲,但長子就有長子的架式,成熟多,穩重多,小兒子就差些,個性使然?我猜,先天個性佔大半,後天環境佔少數吧。人如其面,個性導自基因,豈是父母關切或勉強得來?晚上10時,大兒子補完托福後,再次到CUU探望老爸。
CCU,小兒子曾對我說:「我要努力賺錢,也要努力存錢,老爸有心律不整毛病,會遺傳給我,將來我可能也要花錢電燒。」不知說真的或假的。這不是玩笑話,沒有高血壓,也沒有先天性心臟畸形,卻有心肌肥大病變,豈不也是先天性心臟病一種?有先天性疾病基因,基因當然會遺傳。小兒子林口長庚動矯正手術,或許在他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,雖淡化,仍不時湧上心頭,兒子的「戽斗」就是我的遺傳,我的遺傳也來自我的老爸。他第一次因我的基因開刀,當然極大可能因我的基因再次開刀。老天!我獨自承擔,不要禍延子孫。
大兒子對醫師術前說明闕如很不滿,他恨恨地說:「老爸是不清不楚上手術台,糊裡糊塗下手術台。」我仍幫醫師講話:「怪不了醫師,龜笑鱉無尾,老爸以前當臨床醫師也是如此,查房只是say hellowsay goodbye,僅想趕快閃之、避之,逃之夭夭,做自己的事、看自己的書,老爸不長舌,討厭話多,不與同事聊天打屁,僅偶而與看對眼的小護士打情罵俏。老爸不曾深刻體驗患者心裡感受,如今因果輪迴,咎由自取,悔之晚矣。」
我仍幫醫師說話:「醫師不曾說明病情或電燒方式,只問老爸有沒看過DVD影片,我回答看過,可能這是這樣,醫師認為已告知和說明了。」我自己主動前往看電燒灼影帶,還看了三遍。大兒子說:「乾脆騙說沒看,讓醫師來解釋。」在病房沒解釋,上手術台後,豈有時間解釋?住院醫師問病歷,給一堆同意書、說明書簽名,都是例行公事。主治醫師是陳適安主任,開刀結束,露臉say hellowsay goodbye,主要動刀是黑臉醫師林彥璋,醫療團隊,誰主刀、誰動刀,我管不著,也管不了,醫界嘛,無可厚非啦,一切都是命。送紅包能改變命運嗎?黑臉醫師果敢有魄力,若能增加與病患溝通,容易創立黑臉關公的正義,及守護神的形象。
我告訴兒子:「老爸看過唯一例外的醫師,是彰基外科的陳姓醫師,他曾是老爸的總醫師(CR),前彰基外科主任、前彰基體系員生醫院長,專長一般外科、肝膽外科,後來專門從事乳房外科,擅長乳癌手術。每回接到病例,開刀前一天,他必定向患者或家屬,詳細解釋病情,繪圖說明手術步驟、過程、副作用、併發症等,例如胃癌、大腸癌等手術,繪圖解釋如何切?切幾公分?如何吻合?如何造瘻?對實習大夫(Intern)、第一年住院醫師(R1)、第二年住院醫師(R2)等年輕醫師,這是教學,也讓外行的病患家屬,同樣一目了然。他個性溫和,為人親切,視病猶親,甚獲醫院同仁稱頌,尊稱『阿棟伯』,連病患也以『阿棟伯』稱之莫名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