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五、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住院醫師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五、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住院醫師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CCU有兩位全職醫師,李姓女醫師和張姓男醫師,應該只是第一年或第二年住院醫師的層級,非常年輕,女醫師負責拔除股動脈導管,對心導管電燒較了解,不過,她仍坦言:「心導管電燒灼術很專業,我沒跟過陳醫師,不是很清楚。」她可能是內科醫師,輪派到CCU,等總醫師訓練完畢,才會進入次專科階段。電燒灼術難度高,不簡單,不下於外科手術,除了團隊外,尚需有相關設備與器材,女人家即使走心臟內科,心導管檢查還可接受,絕不會挑上心導管燒灼,勞累,風險大、壓力大,何苦來哉?
    民國691月,我剛進彰基外科,從急診室,接到一個外科病例,很嚴重的車禍患者,從南部上來,救護車原本預計轉送林口長庚,因病情急速惡化,只好中途停下送進彰基急診室,我輪派擔任他的住院醫師,進開刀房動手術,從晚上7時,動刀到凌晨5時,手術結束後,送進加護病房,主治醫師指定我,負責這名病患在加護病房的照顧。當年,我只是一個新手,才剛剛上路,什麼都不懂,腸道外全靜脈輸液,包括葡萄糖、脂肪、電解質、水分、卡洛里等之計算和份量,以及長效性和短效性胰島素之使用等,我完全沒學過,悉數無概念,也只好硬撐,奮力向前輩醫師請教。感同身受,我了解這位女醫師的尷尬,不懂心導管燒灼術,卻要照顧心導管燒灼術的患者。醫師的養成,需經年累月的訓練,不是一蹴可及的。
自己有多少實力,心知肚明,縱然不去跟他人比較,別人也會幫你稱斤兩,所以做人難,當醫師更難,需莊敬自強,努力學習,若沒有堅強勇氣和自信心,不理會外人眼光或批評,「很混的醫師」將不脛而走,日子將過得畏縮又難過。跟李姓女醫師相較下,張姓男醫師其貌不揚,兩人一樣年輕,但女的五官端莊、臉蛋漂亮、身材高挑,男的雖不致於反面用詞,卻也立竿見影,勝負立現,就是差一大截。女的賞心悅目,看得讓人心花怒放,還心花朵朵開;男的飽又醉,少看一眼無所謂,多看一眼卻也嫌多。天下事沒有公平的,人比人氣死人。老頭子不禁幻想,聰明又漂亮的女醫師當吳家媳婦,不知要如何捧在手心、疼在心坎。
張醫師主動關心:「吳先生你好,剛做完心導管電燒灼很辛苦,你是WPW症候群嗎?」我很高興有醫師關心,我回答:「不是,我是afAfL。請問你,兩側鼠蹊部和右頸部共放了三根導管,請問如何放?放動脈或靜脈?有何作用?」我心中不少疑惑,無人可解。各位看倌,汝等可能會問,「門診與住院時,為何不清楚問主治醫師?簽手術同意書時,醫師也要講清楚、說明白,這是病人基本權利,不是嗎?」我自己當醫師,還要你教?狗屁,賣方市場,滾滾長江和黃河,病人如過江鯽魚,多到吃不下,要噎著,要曬乾,醫師豈稀罕你一人?
何謂WPW症候群(Wolff-Parkinson-White syndrome)?隔行如隔山,如何心電圖判讀,我全不知道。我是縣府役男體位判定組長,從我經驗粗估,每年一萬名役男,約有十人因WPW症候群被判免役。常有兩種心律不整疾病被判免役,除WPW症候群外,另一種是完全性房室結束狀傳導阻滯。WPW症候群藥物治療也是Amiodarone。此藥不僅用於afAfLWPW syndrome外,也用於「心室纖維性顫動」和「上室性及心室性心搏過速」。唉!要當個心臟內科醫師可不簡單,學生時代,心臟內科學就讓我很頭疼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