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三、術後病情穩定鬆口氣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三、術後病情穩定鬆口氣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。下午1730分,我在病房所訂的餐盒,送到CCU(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)來,肚子尚有點絞痛,不過,已好很多,應該會自動好轉,是否餓太久,引起不適,我搞不清楚,住院醫師或總醫師沒說明,也沒特別處理。絞痛跟餓太久有關嗎?對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來說,餓一餐或兩餐,關係可大,因基礎胃酸(化學式HCl,就是通稱的鹽酸)分泌仍持續,胃或十二指腸泡在PH 2.0左右的鹽酸裡,上腹部肚子會痛,至於我呢?跟我的綽號「吳鐵人」一樣,我的胃,自己號稱「鐵胃」。
    原想把晚餐讓給內人或小兒子吃,但內人與兒子卻已離開醫院,回大兒子租屋處。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規格等同一般加護病房(ICU),護士小姐24小時全程照顧,家屬不能陪伴,只能固定時間探視。從媽媽的身教學來的,也可能遺傳自外公的基因,我節儉習慣了,晚餐丟棄可惜,雖醫院的伙食談不上美味,僅能糊口,但暴殄天物,丟進垃圾桶,良心不安,心裡不捨,決定自己吃了。看到飯菜,唾液直冒,胃酸直流,胃腸蠕動加速,讓肚子更餓得慌。
    出心導管室時,感覺肚子是餓的,好想告訴身旁的內人,去買點可以咀嚼的固體食物,但淚流滿面的情況下,出口要求吃東西,會讓人家懷疑,我不是歷劫歸來的喜極而泣,也不是遭受難忍之痛的痛哭流涕,而是如同幼兒般,因受不了肚子餓,撒嬌般的委屈痛哭。我閉口不提,希望內人知我心。我不喜歡麵包,包子或炸雞腿是我最愛,結果,小兒子買來罐裝亞培飲料。我不喜歡麵包,兩個兒子卻喜歡,所以,每回開會、研習會結束後,分發的西點餐盒,主要是麵包,每盒80元,都是兩個兒子吃掉。公務預算不能保留給下年度,有業務費當然要花掉,會後有餐盒可拿,大家利益均霑,也不枉納稅人的錢。
我告訴護士小姐,我肚子餓,晚餐我自己吃掉好了。我身體直綁綁地僵在病床上,好像多次骨折的病患,雙腿不能彎曲,身體不能彎曲,免得雙側鼠蹊部重壓失效,股動脈或股靜脈穿刺口,又繼續滲血,就拜託她餵食了。「護士小姐小姐,很對不起,麻煩妳了,我這輩子第一次吃飯被人家餵。」她和藹可親地回答:「不用客氣啦,雖然你是第一次,我可是餵過很多位客人喔。」她把病患說成「客人」,奇怪,怎會這樣說?聽在耳裡怪怪的,好像是生意上的往來,似乎是KTV或酒店,我花錢買服務呢,她拿錢提供服務。很錯誤的說詞,她應該說「病患」才對,才會讓人打從心底感恩,也給病患有視病猶親的親切。
任何護士,只要戴上口罩,每一位都是美人胚,此刻,護士小姐在我心中就是女神。我順利被餵飽,晚餐全吃光光,腹部也沒問題,不再絞痛了。趁此機會,我跟她閒聊,她說:「我的名字常被念錯,『朝』應該唸『朝陽』的『朝』,這是女生名字的唸法,如果是男生的名字,則習慣唸成『朝廷』的『朝』。」受教了,我第一次聽到男生、女生名字不同的唸法。女生名字唸第一聲,感覺就是不同,突然間散發出溫柔婉約的氣息來;男生名字唸第二聲,感覺又是不同,有源遠流長、氣勢磅礡的壯闊來。感謝這位護士小姐,我真的受教了。奇怪,我是很內向又害羞的人,怎會主動找女生閒聊?很怕被誤為老色狼,或許大叔心態,依老賣老,較無芥蒂。
我也告訴她:「『媛』字,國語注音是第四聲,也可以是第二聲,稱美女為『名媛』,稱人女兒為『令媛』,都要唸第四聲;若唸第二聲,則是牽引的樣子,如『嬋媛』。女生名字唸第四聲,不好聽,陽剛味太重,不勝負荷,且讓人有『抱怨』、『怨恨』、『哀怨』等負面聯想。妳記得要把自己名字唸成第第二聲,人生才美滿喔。」其實,我的聯想更糟糕,所謂的「怨婦」,女人若是男人不要的「棄婦」,當然每天「哀怨」過日子,人生豈會美滿幸福?
真的,我對「媛」字有偏見,因唸音關係,美好的字變成討厭的字。前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同事「OO媛」就是例子,她可聰明,把自己的名字唸成第二聲「媛」,好聽多了,家庭和職場兩得意。另外,前疾管課同事「O苑O」也有類似困擾,「苑」會跟「抱怨」、「怨恨」、「哀怨」等,連想在一起,難怪工作上總是不順遂。真正原因我不清楚,但離開疾管課後,我很受傷害,好像我對同事不好,虐待屬下呢。後來,她在衛生所和衛生局其他課室間,也往返換了數個職場,總是不怎麼如意,我想,應該是個性問題,與職場或環境無關。
接著,我介紹兩個兒子,大兒子陽明醫技研究所一年級,沒有女友;小兒子清華材料系畢業,剛退伍,目前準備托福要出國。我半開玩笑地說:「如果妳在中榮上班,我會叫我大兒子或小兒子追妳。」她問:「大兒子幾年次?小兒子幾年次?73年次和74年次,太年輕了,小弟弟嘛,其實,我已結婚了,是有老公的人了。你這個當老爸的,還真會作媒。」她在諷刺我看走眼?還是譏笑我想抱孫子想瘋了。小兒子近日透露唸錯科系,數月來,自信心磨損不少,不知好或壞,我內心甚為擔心。只要想到小兒子,整顆心往下沉,任何快樂或愉悅,馬上煙消雲散。
我隨口談到:「北榮薪水高,獎勵金多,每個月少說7-8萬,但大小夜班很辛苦,尤其孩子生下來,工作、家庭兩頭忙,等於蠟燭兩頭燒,很累人。」內人五專林姓同學,中榮開刀房護士,10餘年前,月薪已有7萬元,一般私人小醫院的兩倍。我說:「結婚前,我老婆辭去中國加護病房護士工作,作個專職的家庭主婦,等孩子唸國小了,才外出上班,現在是烏日明道中學校護。」她很羨幕校護的工作,她說:「我有同事,後來考進台北縣某衛生所,據說走行政也沒有想像的好,工作多,常辦活動,假日均要加班,日子過得不輕鬆。」
回頭想一想,說的也對,目前衛生單位也不好待,癌症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精神病等慢性病,列管個案有超高目標數,結核病、愛滋病列管個案,需優質管理,以及萬人整篩等社區健檢活動,公衛護士幾乎沒有週六、週日,所謂公務員週休二日,僅是劃梅止渴、空中閣樓。我仍認為結婚後的女人,正常班、小夜班、大夜班三班輪值太辛苦了,蠟燭多頭燒,我提出較好的建議:「至少衛生單位非三班制,每天8時上班、下午5時半下班,準時上下班,回家煮晚餐,照顧全家人,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」有些公家單位,如疾管局各分局,彈性上班,採「95制」,上午9時打上班卡,下午5時刷下班卡,中午時間也都不浪費,很棒的公職單位。
我鼓吹她:「不少臨床護士轉換跑道至衛生單位,我們衛生局就有不少人來自署彰、署中、中榮,單我課室內就有三位署中、一位中榮。妳既然是銓敘部列名的正式公務員,可用轉調的方式到衛生單位,各縣市衛生局出缺多,招考一定要上網招募,你應該每天上網搜尋。如果轉調的人多,爭搶一個職位,別人走後門,自己也要走後門,可找縣市首長、議員及局長幫忙。」其實,她也早有估算:「老公最近會被調往高雄榮總,我想跟著去高雄榮總,但職缺固定,一個蘿蔔一個坑,除非找同職系、同職等,兩人互相轉調,否則免談。」
她終受我影響,有些心動:「跟隨老公轉往高雄榮總有困難,我只好嘗試找衛生單位了。」我一貫的立場,恩愛夫婦分隔兩地,難解相思苦外,第三者見縫插針或自己難耐孤寂,婚姻極易出裂痕,尤其新婚夫妻,甜甜秘密、如膠似漆、水乳相容,因工作拆散兩地,多可憐。高雄市、縣衛生局都可考慮,衛生所人事由衛生局主管,每天上衛生局網站瀏覽「招募」欄即可。衛生局某同事,結婚10年,老公高醫分生教授,女的住彰化娘家,男的住高雄,夫妻分隔兩地,聚少離多,夜半枕邊細語、呢喃儂語、纏綿悱惻幾回有?身為過來人,我不禁嗟嘆之。女的離職嗎?若是我,也捨不得此鐵飯碗。各位看倌,此莫非人生悲情?聽老人勸,汝等好好守住枕邊人,為了婚姻,為了家庭,工作也只好忍痛放棄,不是嗎?對她來說,老公的薪水足夠養活一家人,還有餘呢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