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四十七、劍潭山走大崙頭尾山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四十七、劍潭山走大崙頭尾山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415日,週日,協會的登山日子,也是讓人期待的日子,期待中,我是帶有日日夜夜的盼望,和分分秒秒的思念,如同在西湖休息站行程說明時,眾幹部們說的,「好久不見,很高興又能相聚在一起。」豈只期待登山,更期待相聚。如詩經所說的,「彼采葛兮,一日不見,如三月兮!彼采蕭兮,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!彼采艾兮,一日不見,如三歲兮!」上回雙日登山行程,是32425日,若再往前推,單日行程則是311日,跨過兒童節、清明節,足超過一個月,才又相聚,不容易啊,如詩經說的「一日不見如隔三秋」,那等同90年不見老朋友了,歲月悠悠,纏綿不絕,興奮與喜悅之情,當然寫在每位山友的臉上,這就是我所期待、盼望和思念的。
上午520分,從烏日家出門,迎面涼風徐徐,頓覺僅穿長袖上衣,不足以禦寒,隨意地,盡快披上椅背上的厚夾克,等換季時,準備要清洗的衣服。外頭天空,霧濛濛,陰暗暗,不見月娘,不見星辰,僅有數滴小雨撒在臉上。氣象報告有強調,協會幹部也叮嚀,用Line通知,也電話囑咐,此週六傍晚起,至下週四,將有鋒面過境,伴隨東北季風作浪,天氣轉涼又下雨,北部低溫甚至下探16度。我與內人均有心理準備,如幹部交代的,多準備一套換洗衣物,內人外套也帶了,還備齊雨衣和雨傘,連藍白拖也準備了,防鞋子濕了,有拖鞋可換。
我內心祈禱著,低溫和下雨是應該的,只希望不要下傾盆大雨,沒想到,老天應了我的期許,北部山區,不僅只下毛毛細雨,且大半時候揮別雨滴,有如秋高氣爽,反更適合爬山健行,我準備的雨衣、雨傘都沒派上用場,連拖鞋也無用武之地。惟,氣象報告說的下探16度,是指平地,當從大崙尾山,下到柏油道路,路旁台北市政府內湖區公所設置的電子標誌,紀錄的是14.1度,山區比平地還低溫些。
在休息站,也是毛毛細雨,淋不濕人的小小雨,我都懶得撐雨傘,只見停車場,停滿咱們的遊覽車,從裡頭流竄出紅通通的紅流,不是紅流,是紅衫軍,幾近成千上萬的紅衫軍,掩蓋廣場,佔滿廁所,他們是包真不換的協會山友們,停不下來的笑容,和說不完的寒暄。這次,我不用去細數共有幾輛遊覽車,因協會幹部已於十幾天前,在Line群組上,鄭重的通報和呼籲,「8輛遊覽車名額已滿,再開放第9輛遊覽車,歡迎山友踴躍報名」,所以,在行程說明會上,幹部沒報告前,我內心已肯定,保證又是9輛遊覽車了。
我是始作俑者,多次強調遊覽車數量,事實也是如此,連媒體都不得不報導,本協會是全台第一大的登山社團,最有號召力和向心力的社團,每次登山都是9輛遊覽車,人山人海,浩浩蕩蕩,摩肩接踵,400人的大登山隊伍,舉世無雙。95至尊,天下無敵,但咱們協會,早已超過9次以上的9輛遊覽車,我們是99至尊,連歷朝歷代的皇帝們,都要瞠目結舌,瞠乎其後,甘拜下風,禪讓其位了。
在高速公路上,接近重慶北路交流道時,咱遊覽車上,負責盡職又熱情的幹部,宣布登山甲、乙線,遊覽車將停在內湖停車場,甲線走全程,在圓山登山口下車;乙線不走全程,不在圓山下車,而在圓山和內湖停車場間的某寺廟下車。內人聽到有乙線,內心可糾葛,直說她身體不適,沒體力走全程。說的也是,內人喉嚨痛、鼻塞、咳嗽,週五晚間才拿藥吃。我也好不到哪裡去,可能每日早上,忙著田裡彎腰割草,近兩、三日,坐下起立,腰可又酸又疼的,不過,還可忍受。
我心裡估算著,大百岳不敢爬,落差超過千米的,又不敢登,此行都是百餘米的小山岳,屬於親山步道或親子步道,幾乎沒有困難度,雖然劍潭山來過兩次,此行不走,不下來活動筋骨,尚待何時呢?我趕快拿出協會的活動表,「全長11.3K,總落差672米,約需200分鐘」,我告訴內人,200分鐘,等於3小時又20分鐘,距離短,時間不長,忍一下就過去了,要活就要動,活動筋骨,打通經脈,汗流浹背,說不定感冒更快好,連藥都不用吃了。
說服有效,最後,內人同意走甲線了,感謝內人支持和捧場,但內心仍有些過意不去。還好,整個登山過程,上午,劍潭山和文間山,輕鬆愉快;下午,大崙頭山稍有難度,但也堅持到底,克服困難,有如樂府詩集木蘭詩說的,「萬里赴戎機,關山度若飛」,我與內人都勇度關山,登頂大崙頭山。總結此行,內人開心地說:「走甲線是對的,青山綠水,天氣涼爽,不走多可惜啊,可要扼腕嘆息喔。」我內心則是感謝老天爺幫忙,拯救了我,若是傾盆大雨,我會被內人罵死,會被口水吞沒。
劍潭山,位於劍潭故名,圓山登山口附近有淡水捷運線圓山站,之前就是私自搭捷運過來,它與圓山的圓山大飯店遙遙相望,屬於五指山山脈主稜最西側之小山丘,標高153米,因接近台北市中心的名山,故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,編號9號,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。我與內人隨眾山友,走階梯上行,途徑大忠宮,因曾來過,不多停留,繼續上行,幾乎可說不費吹灰之力,馬上登頂,也仿效眾山友,我與內人摸著三角點,興奮地與它合照。
經過「老地方」時,發現新設「老地方觀機平台」,此「機」指飛機,因隔著基隆河,居高臨下,松山機場近在咫尺,視野遼闊,伴隨著飛機轟隆隆起飛聲,整個機場一覽無遺,景觀美麗又震撼,不禁讚嘆不虛此行。
稍事停留,我倆繼續往文間山走,沿途破舊古老的守衛亭和碉堡,劍潭山區在早期,曾劃歸為軍事管制區,不禁讓人產生思古幽情,歲月如梭,時光不停留。某個守衛亭前,有一株孤挺花,三朵粉紅色正盛開的花朵,經雨滴洗滌沐浴後,更嬌艷璀璨,更勝人面桃花,正迎風招展,向眾山友們搔首弄姿,展現它們的青春和美麗。此情此景,讓我陶醉,我不禁想起唐崔護的詩:「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人面只今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」
沿路不只孤挺花,更多的是鳶尾花,我不認識鳶尾花,只知它葉子像射干,射干為鳶尾科射干屬植物,後更名為鳶尾科鳶尾屬,但與射干的橘紅花瓣不同,它呈現紫色的三瓣花朵,鮮豔漂亮,與射干不相上下。我內人也不識,誤以為一葉蘭,經身旁某位年輕漂亮山友解說,「鳶尾花,就是梵谷名畫裡的鳶尾花。」喔!原來是鳶尾花,不過,真實的鳶尾花比梵谷畫的鳶尾花,清新亮麗好幾百萬倍,簡直天壤之別,梵谷畫的有如鬼畫符。沒錯,梵谷晚年罹患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),避免貼上不良標籤,今正名為思覺失調症。
文森 梵谷,1853330-1890729日,享年37歲,荷蘭人,後印象派畫家,表現主義的先驅,並深深影響二十世紀藝術,尤其是野獸派和德國表現主義。梵谷的名畫「鳶尾花」,創作於去世的前一年,18895月,當時,梵谷因思覺失調症住進法國某家精神病院,在醫院病榻前畫成的,此畫現收藏於美國加州保羅 蓋蒂博物館。除了「鳶尾花」,梵谷其他作品,包括「星夜」、「向日葵」、「有烏鴉的麥田」、「自畫像」、「吃馬鈴薯的人」、「夜晚露天咖啡座」、「嘉舍醫師的畫像」等,都已躋身全球最具名和廣為人知的藝術作品行列。
2004年,票選最偉大的荷蘭人當中,梵谷排名第十。因梵谷,全台各精神療養院或病院,均鼓勵患者繪畫,除了當成心理治療之一環,也窺探患者心中,那深不可測的所思所想,及發掘第二個梵谷的出現。彰化縣衛生局三樓走廊,和二樓醫政科辦公室內,張貼不少精神病患的畫作,讓人省思,有興趣的山友,可造訪衛生局。
沿路,風景如畫,風光明媚,是足底的運動,也是心靈的饗宴,不過,我還是擔心,怕內人過勞過累,精神不濟,誤了此行好時光,我還換來一頓罵。唉,老來,人近黃昏,暮氣沉沉,無所事事,偶而打情罵俏,避免老年癡呆,也好大發歲月。我故意提振內人士氣,「您有聽我的話,近幾個月來,您頭髮都綁上馬尾巴,不僅漂亮,看來還年輕了二十歲。」
內人心裡應很高興,喜孜孜地不自勝吧,因為,她的腳步輕快多了,如果不是我跟在後頭,她可能似麻雀般的雀躍。我跟在內人後頭,看在眼裡,不少男女山友,走過內人身旁,都會自然地回眸一望,仔細看看背影俏麗的女人,到底是何方神聖,結果,不是回眸一笑,而是我在笑,他們都是瞬間整肅儀容,轉頭繼續急行,因為他們發現,「哇!是一個60歲的老阿嬤。」
文間山,海拔不高,僅有184米,比劍潭山高不了多少,距離劍潭山也不遠,感覺沒幾步路,就已經登頂了,跟劍潭山一樣,都是輕而易舉就摸到三角點了,我跟內人也行禮如儀,隨著眾山友拍照留念。劍潭山縱走文間山,肯定是最輕鬆的健走,小朋友來走,最恰當不過了,此兩座山都位於士林區,相距甚近,坡度不高,簡易好走。
此兩座山確是適合小朋友走,這日,正好台北市女童軍會,在此辦107年春季健行活動,看那一群群活潑可愛的小女生,也有男生,應該是來插花,或相挺壯聲色的,有國小生,也有國中生,在老師和家長陪同下,有如孤挺花、鳶尾花,個個清新脫俗,各各典雅漂亮,又如林間花蝴蝶,彼彼翩翩起舞,震撼了整個山林。其中一位小女生,用燦爛的笑容,和藹可親的聲音,靦腆地回答我,「我是國小三年級。」我驚呆了,好可愛的小朋友們,眾山友紛紛跟他們問好和道別,我與內人當然也不例外,笑臉對笑臉,問好說好。
他們活潑健康,遠離塵囂,出來登山健走,順便清山,好棒的小朋友們,他們不僅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,更是未來的棟樑。也因為他們,也讓咱們此行,更加充滿青春氣息,與小朋友相輝映,感覺自己年輕了20歲。
文間山,也是靠近台北市中心,是好處所,是青年男女,假日約會和談情說愛的好地方,但於民國59年,華航一架班機,上午從花蓮機場起飛,準備降落松山機場時,不知何故,卻撞上近在咫尺的文間山,文間山海拔低,不該說撞上,應該說墜毀吧,以致造成機組員和乘客,共14人罹難。此後,文間山開始,逐漸傳出靈異鬼怪事件,傳聞說,暗夜裡,有人看見,穿著空服員制服的女生,左手提著自己頭顱,摸索在草叢樹林裡,要趕著回家,卻找不到回家的路;又說,某暗夜裡,有人看到,臉部嚴重創傷的機師,蹲在草叢裡,慌張地尋找東西,有人靠近一探究竟,他卻訴苦著,說他在找失去的右手臂。
因這些鬼怪傳說,當年有一陣子,害得情侶不敢到此談情說愛,罪過罪過。論語-述而:「子不語怪力亂神。」論語-雍也:「務民之義,敬鬼神而遠之,可謂知矣。」我對不起老夫子,讀書人不該在此談論靈異傳聞,茶餘飯後閒聊也不該,下不為例啦。
劍潭山和文間山,沿路風景秀麗,因剛下過雨,空氣清新,忍不住要深呼吸,要多吸幾口氣,要把好空氣帶回家。此時,天空一覽無遺,小鳥飛翔都看得到,晴空萬里,只差沒有太陽露臉,在樹林遮掩露空處,隨時往山下一探,可俯視基隆河、松山機場、道路、鐵路、捷運、高樓大廈和節比鱗次的屋宇等,很壯觀,賞心悅目,讓人心曠神怡。有時看到山嵐雲霧,遮住101大樓上面,有似將101大樓砍頭,不忍卒睹,慘境淒涼;有時轉個彎,卻見整個101大樓,在眼前挺立,有如鶴立雞群,耀武揚威,不可一世。另外,也見到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,氣壯山河,面不該色,穩穩地座落在遠方半山腰,露出鑲有橘紅色線條的淡藍色屋頂,和淡黃色高大牆壁來,充滿典雅古樸和思古幽情,以及摻雜文人墨客的詩情畫意。
上午1115分,跟隨眾山友,來到開臺先聖鄭成功廟,這是午餐休息的地方。此廟山門,左右兩座石雕,氣勢磅礡,進入後,發現此廟佔地廣大,花木扶疏,尤其朝聖路旁,種植的龍柏,屬新品種,錐狀型樹身,整齊畫一,比一般龍柏漂亮些。金鑾寶殿祭祀的是國姓爺鄭成功。上完洗手間,我與內人找上第二進殿宇,樓梯旁的儲藏空間,以便擋風。山上風大,陰涼,溫度低,休息過程中,不時寒意襲身,全身顫抖,不禁慶幸出門時,隨手抓來的厚夾克,否則要如內人般罹患感冒。
倆人吃水果和飯糰,飯糰是自製的,很簡單,僅在白飯中,放入一條香腸和一顆水煮蛋,但看到此香腸和雞蛋,瞬間,我不禁紅了眼眶,淚水在眼眶裡打滾,因想起過世三年的兄長。早年,台灣經濟不好,民生困苦,公務員也好不到哪裡去,所謂的「餓不死,脹不飽」。民國40年代,年幼的我,讀國小,參加遠足活動,母親怕我在同學面前丟臉,便當裡頭,特別幫我準備了香腸和滷蛋,結果害得國小畢業,沒繼續升學,就開始就業,賺錢貼補家用,撫養弟妹的兄長,他說了一句話:「有香腸和滷蛋,太棒了,連我都沒吃到。」謹以此文,紀念兄長。
下午12時半,我與內人隨著眾山友,在本協會受人敬仰的精神指標,永遠的顧問和嚮導,率領之下,繼續往前邁進,走向下午的行程。協會的活動表,下午行程原是登剪刀石山,標高250米,也屬於踏青的小山,我猜,可能是有會員反應吧,剪刀石山海拔稍低,不夠刺激,應該來點有味道的,有些強度的,多流些汗,多喘口氣,才不虛此行,否則枉費千里迢迢北上台北呢。所以,放棄內湖區的第二高峰,剪刀石山,改成內湖區的第一高峰,大崙頭尾山。
其實,大崙頭尾山不是一座山,而是遙遙相對,互相併立的兩座山,包括大崙頭山和大崙尾山,前者標高476米,後者451米,比剪刀石山高近一倍,但習慣統稱為大崙頭尾山。此座山,名氣不若劍潭山或文間山,遊客或登山客較少,或許劍潭山和文間山較近市中心,且有捷運,交通較方便之故,故人潮較多。
上午,有不少零星的登山客,其中一人,一邊走來,一邊沿路大喊,「嚇死人了,怎麼這麼多人?」他指咱們山友,紅了山谷,紅了樹林,把整座山的步道都染紅了,因人山人海,穿著紅polo衫的山友們,掩蓋了山林。我故意刺激他,「不多啦!我們只來了400位!」他驚呼了第一聲「嘩」。後面又有山友跟著說:「我們來了9輛遊覽車!」這位登山客再次驚呼了第二聲「嘩」。我內人也跟著起哄,「我們是來自彰化,名叫鳳凰大地的登山社團。」我在前面,再次聽到這位登山客,又驚呼了第三聲「嘩」。內湖區的登山客稀少了,不再見到其他人,或許中午過後,一般登山客已經運動到了,回家休息去了。
人類的惰性和慣性,也是生理習性,吃過飯,不是要休息,睡個午覺嗎?我曾在鄭成功廟,抓緊衣裳,合衣躺下,但冷風凌冽,加上冷硬的水泥地板,勉強闔眼十分鐘,但那豈是休息?所以,往大崙尾山走去,開始覺得困頓,開始覺得力不從心,走來腳步更重,更舉步維艱,來到叉路口,某好心幹部說,「這是大崙尾山登山叉路,他們會原路來回,如果不想爬的話,可以留下來休息。」
內人聽到了,二話不說,只說「不走了」,倆人就停止腳步,直接留下來。60-70歲的老年人,不是懶惰,真的是很累,無法跟年輕人比。有人看到一整群,奮勇向前,打死不退的山友,快速往大崙尾山衝鋒陷陣,不禁讚歎:「太厲害了,這些勇腳仔,太有種了,將來,如果搞台獨,大陸打過來,眾阿兵哥不是投降,就是鳥獸散,能抵抗共軍的,只能靠這些體力充沛的勇腳仔啦!」真的嗎?會不會言過其實?是否「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」?是否「別人的孩子死不完」?
不等主隊伍下大崙尾山,我與內人隨著近十位山友,往下一路程走,來到環山道路,不知如何走了,大家只好停下來,在路邊各階梯,坐下來休息。路邊有「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」的立牌,下邊箱子,有提供狗便袋,呼籲民眾帶走狗大便,但袋子似乎已空很久了。我注意到,衛生檢驗所也呼籲民眾,有心臟病、關節炎、髖關節發育不良、罹患心絲蟲病(heart worm disease)和懷孕的狗,切記不要帶狗登山。衛生檢驗所愛屋及烏,不僅人類,還恩澤毛小孩,令人深覺窩心。
我只是覺得好奇,除了心臟病、關節毛病,只提起心絲蟲病,好像只它會引發猝死?難道其他甚多的狗毛病等等,可以不介意?民國57年,台北市設置「家畜疾病防治所」;88年,更名為「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」;99年,因升格改制為「台北市動物保護處」,正式編制員工55人,比我以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,加上衛生所防疫人員,合計30餘人,還要多出20餘人。
沒過多久,僅十餘分鐘,終生顧問率領的主隊伍,洶湧澎湃地衝下來,我與內人再次起步,隨著眾山友,亦步亦趨地跟著。接著,來到大崙頭山,主隊伍已往前衝鋒了,不見那些勇腳仔,僅剩老弱殘兵。我看到那延綿不絕的上行階梯,腳都軟了,內人也嚇到了,不少人也如此,有人忙著問,「是不是跟大崙尾山一樣,也是往返來回?」有人回答:「不知道。」有人回答:「好像不是。」竟然有人回答:「沒有來回,爬上去後,有路通往停車場。」此言嚇壞了眾人,大家只好蒙著頭,皺著眉頭,一步步往上蹬。
沒有什麼好說的,我與內人只能哭喪著臉,不發一語,隨著眾人往上走,走來氣喘吁吁,不是一步一腳印,而是一步五喘息,感覺是走不完的地獄路,我的天喔!「爸爸!媽媽!下次不敢了!」我估計接近一千階梯。等接近登頂,先下來的勇腳仔說:「是往返,還要往回走下去。」我聽到有人在抱怨,還有人在低聲幹譙,「搞什東東,怎不早說!」
已經快登頂了,豈能功虧一簣?我與內人只好奮戰不懈,終於抵達山頂,觸摸三角點,也留下我倆興奮又滿足的笑顏,「我倆真的不是蓋的厲害喔。」,當然,也請人拍照存查留念,笑傲山林,笑傲江湖。逐步走下階梯時,我時刻提醒內人,「已是行程終點站了,不急,慢慢走,免得跌倒,也避免傷了膝關節。」回程沿路,階梯旁,豎立數塊矮小石柱標語,「下山,多福」,我不禁莞爾,那麼,「上山,多壽」啦!
一日的登山行程,終於進入尾聲,來到內湖停車場,巧遇終生顧問前來,我迎了上去,衷心的感謝他,「感謝您,雖然很辛苦,喘得要人命,我與內人也總算走完全程,謝謝協會的安排,也謝謝您的率領,感激不盡。」我更在意的是內人,她說了一句話,「今天的登山行程,很棒,太好了,收穫良多,物超所值。」其實,辛苦的煎熬,事後是甜美和滿足的回味。內人也說:「參加協會以前,我們倆人獨自的登山活動,也是這輩子最大和最甜蜜的回憶。」內人一席話,我醉了,醉在幸福中。
本篇文章,收錄於「夕陽無限好」專輯,共47篇文章,20萬餘言。另本篇文章,張貼於個人「吳聰賢醫師」部落格,「登山分類」,共19篇文章。wu100136963.Blogspot.com 。(1074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