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六、會死人的心室纖維性顫動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六、會死人的心室纖維性顫動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各位看倌,若提到「心室纖維性顫動」,問題可大了。AfAfL不會猝死,什麼情況會猝死?不贅言,後面會提到。心房問題較小,心室可麻煩,心室的功能是將血打出去,若心室纖維性顫動嚴重,心室無法把血打出去,全身大循環(體循環)、小循環(肺循環)無法運作,腦部缺氧五分鐘,命在旦夕,若超過十分鐘,回天乏術,保證必死無疑。我住「15161718」四人床健保病房,隔壁是「19202122」四人床健保病房,我住院第二天,由於住院醫師搞錯,把某位主治醫師帶到我床前,誤以為我是「心室纖維性顫動」病患。
醫師發現錯誤,馬上道歉走人,原來是隔壁房的22床,醫師們跑錯病房了。天啊!可千萬不要一語成懺,心房毛病治不好,搞到後來變成心室疾病,那可是「挫屎」。我跟著過去看熱鬧,何為心室纖維性顫動,以備哪天自己也用得上。等醫師們走後,我跟此名個案同病相憐,彼此分享起疾病來。對方,男,南部人,年齡與我相仿,60歲左右,平常身體健康,生活正常,體能無異狀,但於今年45日清明節前夕,首次突發心律不整,心搏超過200,眩暈、噁心、呼吸困難、昏迷,緊急送高雄榮總,接受心臟電擊,鬼門關走一遭,始挽回一條生命。
他從此住院至今,沒完沒了,無法出院。患者外貌黝黑結實,神清氣爽,丹田有力,話如銅鐘,坐在床上跟我講話,沒半點氣如遊絲、懨懨一息之態,外表看不出有毛病之人。我也如此,心悸沒發作,吃飯睡覺、工作運動與常人無異。他有些無法接受,也不相信,「有那麼嚴重嗎?沒感覺怎樣,我都不怕,但我女兒嚇死了。」無巧不成書,原來女兒是護士,更是高榮CCU護士,知道問題嚴重性。個案也曾在高雄榮總接受心導管電燒灼,因無立體定位器材,影像模糊,怎好作罷,以失敗告終。各位看倌,此處敘述不詳,漏洞百出,無法理解,器材不夠竟上手術台,醫師未免太扯,可能有某些狀況,為病人所不知。
高雄榮總失敗,此次轉來北榮,不是要接受電燒灼術,而是預備在胸部上方裝置心跳節律器,「當心室纖維性顫動發作時,節律器馬上偵測出來,給予電擊刺激,導正不正常心搏過速。心跳節律器一般可使用5-10年,發作越頻繁者,使用年限較短。」裝置心跳節律器約2小時,不知電極線如何安裝?是否局部麻醉。我很好奇此名病患,我兩次從CCU轉出後,多次探頭找他,均未找到人。不知治療效果如何?我是否也要走入此地步?未來永遠是未知數,通苦或憂煩過下半輩子,還是快樂面向晨曦與夕陽,自己可以選擇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