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八、擔心成為院內感染受害者
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八、擔心成為院內感染受害者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我住CCU-21床,緊鄰的隔壁床CCU-22床,躺著一位外省籍老伯伯,不曾坐起來過,也沒翻身,都是平躺,至於我,也是平躺著,不能下床,不能抬頭,不能坐起來,加上布幔隔著,所以,我沒能親眼見到他的人,但聽他的咳嗽聲,老年人有氣無力,滿是濃痰的沙啞聲,以及來探視的老婆婆年齡,估計他應有80歲以上了。
    他問題很大,發燒、咳嗽、痰多,每隔五分鐘就要抽痰,用機器抽痰,從抽痰的聲音聽來,他沒有插氣管內管。也沒有氣切,因抽痰的刺激,他會咳得更厲害,好像整個肺都要咳出來。他明顯是肺炎個案,或許抽菸多了,多年老菸槍,合併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,但不知是何種肺炎,細菌性感染或病毒性感染?若是細菌的話,肺炎雙球菌、肺炎嗜血桿菌、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較為常見,至於肺結核桿菌也不無可能;若是病毒的話,流行性感冒病毒是大宗,該不會是H1N1流行性感冒病毒吧!
    不過,老伯伯應該不僅是單純性肺炎吧,既然住進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,或許合併有心血管疾病。年齡越大,慢性疾病也越多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高尿酸症、退化性關節炎、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等,可能合併二、三種,也可能合併四、五種,生老病死,這是人類的宿命,哭著生下來,也哭著回去。。個案似乎病情有好轉,發燒有消退,感染有控制下來。老伯伯晚上意識混亂,白天意識尚可。
    兩床相距不到一米,僅隔著布簾,我不敢面向老伯伯,只能面向左側,小心翼翼地呼吸,我不敢深呼吸,也不敢大口呼吸,如果遇到老伯伯咳嗽,或正在抽痰,我就憋氣,暫時停止呼吸,甚至拿棉被的一角,遮住口鼻。不管老伯伯罹患的是細菌性肺炎或病毒性肺炎,我都很怕被他傳染。我很後悔,住院時沒為自己準備口罩。眾所皆知,院內感染是醫療上一個很大的問題,尤其是加護病房,院內感染無時不有。
罹患重病者,民間傳說的夜晚陰氣重,晚間特容易譫妄,胡言亂語。除藥物濫用或酒癮引發的戒斷症候群外,譫妄首要考慮是電解質失去平衡,矯正NaClKCa等電解質後,病症能迅速改善,跟夜晚陰氣重無關。我猜,醫師應該考慮到電解質失衡,北榮醫師不會如此菜。痰堵住喉嚨的「嗚噥」聲,聽起來噁心又難過。另外,他會胡亂呼喊,以兩個字、三個字為字彙,超過三字以上,就含糊帶過,聽不清楚說什麼,大抵類似哭泣,拉長尾音的呻吟哭訴聲。
他稍微睡著,一打呼,馬上喊女人的名字:「阿英啊!阿英啊….。」有時像似「惠英啊!惠英啊….。」應該是老婆的名字。我猜,不會是媽媽的名字,媽媽在更深層的記憶裡;也不是女兒或其他女人的名字,晚年最親近的人,只有老婆。他喊得淒厲,喊得讓人心酸。他痰多,精氣神潰散,若風中燭,會被風熄滅;似斷線風箏,會飄往九霄雲外,隨時都有生命危險,若非勞動護士小姐一再抽痰,轉眼間,馬上被痰窒息。
老伯伯已住院好幾天了,我懷疑為何不作氣管切開術?容易抽痰,也抽得乾淨。氣切是床旁小手術,對外科第一年住院醫師,僅是牛刀小試,彰基時代,這是外科基本訓練,我有多次氣切經驗。他比風燭殘年嚴重,等於一隻腳踩進棺材,正跟死神拔河。CCU燈光通明,給藥打針時,護士小姐耳語聲,還有抽痰吵雜聲、譫妄自言自語聲,加上我恐懼院內感染,我耳朵不得閒,心裡也恐慌,能小寐片刻嗎?不!了無睡意。直到清晨67時,天都亮了,老伯伯靜了,我也迷糊地昏睡了片刻。
隔天,某滿臉憂悽的老女人來探視,應該是老伯伯的老婆,滿頭白髮,老態龍鍾,不多話,哽咽著,等探視時間到了,她不忍離棄地,仍在CCU門口徘迴,且一再探頭反顧,每次反顧就是不捨的眼神。50-60年的婚姻,共同攜手走過悲歡、痛苦與歡樂歲月,夫妻間情義,兩人所共同的經歷,是外人難以了解的。生死離別,感同身受,我看了不忍,好想下床,去到CCU門口,開口告訴那老女人:「您什麼名字?整個晚上,您先生一直叫妳的名字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