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七、心導管電燒灼術步驟
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七、心導管電燒灼術步驟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若是其他也是醫學中心的大醫院,一年難得碰上幾個病人的醫師,尤其像我這種不算太老,心肺功能仍健全,耐得住電燒灼術的中老年人,可是大寶貝,醫師會把我捧上天,流著涎,好說歹說,雖隱瞞一堆,仍多方解釋溝通,好言相勸,半鼓勵、半恐嚇,把我推上手術台。「病人是醫師的衣食父母」?醫師屬高所得者,不缺錢,幾萬、幾十萬也不一定看上眼;「病人是醫師的老師」,大家捧為圭臬,經驗來自實際操作,不是紙上談兵,多次操練,熟能生巧,技巧自然聒聒叫,打出名號,何擔沒病患?非「一將功成萬骨枯」,也非「實驗室白老鼠」,最早被練刀的病人總是吃虧。
對於我的疑問,張醫師好心回答:「右鼠蹊部是股動脈,左鼠蹊部是股靜脈,右頸部是頸靜脈。」我故意閃爍告訴他,「錯了,剛才李醫師拔動脈導管從左邊。」張醫師沒作功課,兩次開口都錯。隔行如隔山,加上孤陋寡聞、學識淺薄,再加上離開臨床13年,我所知有限,但心導管檢查無疑義,必然透過股動脈進行。上手術台前,我私下臆測,右心房和肺靜脈口之燒灼,當然要透過股靜脈,然後沿著下腔靜脈,將導管伸入右心房;至於左心房燒灼,一定透過股動脈,然後逆向穿過腹主動脈、胸主動脈,進入左心室,再進一步穿過僧帽瓣,抵達左心房。但開刀前夕,自付器材費包括「心房中隔穿刺針」(Transeptal Needle19200元,也就是從右心房直接穿刺到左心房。
既然如此,導管從右邊或左邊鼠蹊部股靜脈進入都可以,幹嘛多穿刺股動脈和頸靜脈?這是我待解決的疑問。外行人馬上露餡,張醫師尷尬解釋:「我不曾跟過心導管電燒灼,我不清楚。」他繼續說:「右頸靜脈用來放入立體定位導管;左股動脈如心導管般,用來檢測心臟功能與血流量。」說得不清不楚,我無法反駁,姑且信之。我記起在正式電燒灼前,護士要我含某種液體,沒說是否顯影劑,不難喝,有芬芳甜味,似香草類飲料,等下口令時吞下,然後照具有螢光透視的X光,此時C-arm就派上用場。
吞下不明液體,後面的感覺與CT-scan靜脈注射顯影劑的感覺沒兩樣,一股熱能從胸口往下蔓延燒灼,很清楚的感覺,一分一寸,順序往下腹部遊走,直抵陰莖和陰囊。熱度約39-40度,沒有燒灼的痛苦,若去除恐慌,反有幸福與舒服的感覺。男的有精液要射出的「快感」,我猜女的應該類似性高潮時,「一股暖流瞬間灑遍花心」的飄然。各位看倌,經此討論,心導管電燒灼太痛苦,汝等不會去嘗試,卻直說自己心絞痛、心肌梗塞,猛要求醫師安排CT-scan,以體驗男女交媾之快感。拜託,總額大餅有限,不要浪費健保資源。自費的非離子性顯影劑,是否「爽很大」?我不知道,如人飲水,冷暖自己去嘗試。
我記得左股動脈、右頸靜脈插入導管後,不再去戳弄它,電燒灼完全由右股靜脈導管進行,拔出塞入不下10幾、20次,反反覆覆,沒完沒了,剛才的飄飄欲仙,變成惡夢連連,不是爽到射精,而是痛到屁滾尿流。我尿了7-8次,2000-2500c.c.,等於4-5瓶點滴的量,讓心導管室尿液肆虐,尿騷味雖用500PPM漂白水掩蓋,仍要臭上數星期。不擔心,五間心導管室,分上午、下午兩班,一天有十個病人,一年下來2000多名病人,整個心導管室大空間與廁所何異?醫師團隊們不是海邊有逐臭之夫,而是早練就奇異功能,聞香是香,聞臭也是香。
身為知識份子,卻如此放肆,心有虧欠,但想到痛苦電燒後,病情好似回到原點,醫師燒他的,心房脈衝跳它自己的,回想至此,老子撒幾泡尿,宣洩不滿情緒有何不可?花6萬塊也能蓋個像樣的廁所。我忍受的痛苦付之流水,祈求我的付出有代價,讓醫師團隊們閉門思過,虛心檢討改進,避免往後類似情形再發生。北榮從78年、86年不同階段,持續發展電燒灼至今,大小病例數總有45千例,哪類病患成功率高?哪類病患復發率高?我屬於哪一類,醫師早已了然於胸。我還在成功率98.5%、復發率2-3%15%幻想中,走不出陰霾,我要怪誰?
張醫師挑明說:「導管只伸到心房入口端,絕不會從心室逆向插入心房。」我悲觀個性再現:「復發率2-3%,你曾遇過此類復發病患嗎?如何處置?是否重複電燒灼?」我很笨,何謂成功率、復發率?定義不明確,我何必死腦筋,走不出泥淖。張醫師結巴回答:「有,也有接受第二次電燒灼的。」我搖頭:「如果復發,我沒勇氣二次電燒。」我不是復發,我根本沒成功,應該算失敗率啊!各位看倌,我沒虎濫,事實如下:
64日,晚上7時至11時,發作時間4小時;69日,晚上7時至翌晨840分,發作13小時40分鐘。610日,下午345分至630分,發作2小時45分鐘。610日,晚上1115分至晚上12時,發作45分鐘。611日,晚上7時至730分,發作30分鐘。612日,下午350分至550分,發作2小時。其他欲發作、沒發作的短暫撲動,我沒特別記載。陳醫師說1-2個月追蹤期,仍有可能心悸發作,姑且信之,安慰自己,我駝鳥地抱著幻想期待著。
我不能說太滿,當心悸不斷發作,當胸悶、呼吸困難等症狀越嚴重,我有哪些路可走?還是那條路,再次走上手術台,接受第二次電燒灼,煎熬那殺豬般的6-7小時。張醫師安慰說:「不要急著拒絕,不要固執己見,以後再說吧。」每位臨盆產婦痛得呼天喊地,發誓只生一胎,下次不敢了,但一年後,仍腆著大肚子進產房。產婦哭喊都是假的,詛咒都不算,事件是一再重演的。說話還是保留些,當我走投無路,再次上手術檯,我問醫師:「我再次電燒成功率是多少?」他肯定還是回答:「98.5%。」各位看倌,幫我拿主意,我接受或不接受二次電燒灼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