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 六十九、電燒灼後電解質不平衡

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(北榮住院日誌)
六十九、電燒灼後電解質不平衡
作者:吳聰賢醫師
    9863日(星期三)2355分,大小夜班預備交接,餵我吃晚餐的那位護士小姐,送來一顆藥和藥水,並向我道晚安,說再見。她給的藥是普拿疼(Panadol),500mg,即刻服藥(st),它屬止痛藥,但疼痛不是很嚴重,我可忍耐。另外,她給了一杯透明液體,約10c.c.,她說:「電解質檢查,發現你鉀離子偏低,這是氯化鉀(KCl),給你補充鉀離子,我不知道喝了會是什麼味道。還有,鎂離子也不足,不過,已在點滴裡頭加入硫酸鎂(MgSO4),需慢慢滴,免得刺痛。」我首次遇見氯化鉀用喝的,為何不放在點滴注射?以前彰基的訓練是加入點滴裡頭。氯化鉀味道稍鹹,不嗆,沒辣味,但有藥水噁心味,我不敢讓它在口腔多停留,喝下後,馬上灌一大口開水。
    民國70年代,在彰基,某實習大夫半夜被叫醒,依據醫師的處方,被護士小姐交代,要給患著打針,可能剛醒來,實習大夫上迷迷糊糊的,沒有聽清楚護士小姐的交代,拿著氯化鉀注射液,直接從注射點滴的軟管,將氯化鉀注射液推進血管裡,還好,患者意識是清楚的,臉孔扭曲,直喊痛,還說人很難受,心臟蹦蹦跳動得很激烈,實習大夫驚覺有異,有點嚇到,不敢繼續推藥。當護士小姐過來,實習大夫才發現自己差點闖禍,因氯化鉀注射液只能點滴輸注,絕對不能直接血管注射,會死人的,保證醫療糾紛的,因氯化鉀注射液會造成心律不整,瞬間猝死。
電燒前都正常,電燒後都不正常,鈣離子(Ca)、鎂離子(Mg)、鉀離子(K)、氯離子(Cl)等電解質都偏低,為何?還好,晚餐我有吃,無須禁食,此等狀況應能馬上改善。在心導管室解了7-8泡尿,可能有3000c.c.以上,表示點滴至少打了6瓶以上,點滴不外生理食鹽水(0.9%N/S)、葡萄萄水(5%G/W)和林格爾氏液(Lactate Ringer solution)這三種為主,原則上,點滴內應補充氯化鉀,不是嗎?早期,我在彰基外科時代,每兩瓶點滴,共1000c.c.,會加入半安瓿的氯化鉀,六瓶點滴就該加入3安瓿的氯化鉀,我不知道北榮是否如此做。對健康人來說,電解質不是大問題,不禁食的情況下,吃幾餐或喝幾杯飲料,就能迅速矯正回來,我不擔心電解質失衡的問題。
餵我吃晚餐的那位護士小姐是小夜班,她要下小夜班了,臨走前最後幾分鐘,她作下班前的巡視,她來到我的床邊,「請脫褲子,我看一下傷口。」男人下體沒遮掩,是很羞恥的,此刻,護士小姐眼裡不理會它是啥東西,在她眼裡,它不是小雞雞,僅是小小蚯蚓。「傷口很好,沒有滲血,不過,傷口附近,慢慢出現皮下淤青,大小約10×10公分。」她要我拉上褲子,接著檢查兩腳的足背動脈,再次確認兩邊脈搏正常。左大腿內側淤青豈只100平方公分,當我出院回家修養,淤青則逐漸浮出和擴散,長度超過60cm,寬度達30cm,紫黑一大片,蠻嚇人的,不過,不會痛,不用擔心。
為何檢查兩腳的足背動脈?足背動脈是股動脈的末端,如果兩腳足背動脈脈搏減弱,可能是全身性問題,如休克,血壓降低所造成;如果一邊脈搏強,另一邊脈搏弱,甚至沒有脈搏,肯定有問題,表示脈搏弱或無脈搏那邊,血流不通暢,甚至血流阻塞,也表示那邊股動脈受損,或者血栓形成,阻塞血流。這種狀況是大問題,會造成那邊下肢發紺壞死,不是緊急送開刀房處置,就是最後等著截肢。
68日,上午9時左右,衛生局某長官,先來電話,表示要探病,我婉拒:「不好意思,不敢叨擾長官啦。請不要過來,我人不在烏日家裡,我目前在東勢山上,某親戚家靜養。」內人有朋友住東勢,在大雪山森林道路深山裏頭有果園,種植甜柿,我去過5次。長官不相信,仍率領疾管課同仁,包括蔡OO、陳OO、劉OO、孫OO,還有檢驗課林OO課長、司機黃先生等,帶一盒蘋果禮盒到家探視,我躲在屋內,不接電話,不接手機,不下樓,後來蔡OO找上在明道中學上班的內人,內人始勸我下樓見客。我掀開褲腳露出整片淤青大腿,讓大家知道撿回一條命,大腿能說明一切。我少開口,話多,激動,我怕心悸又發作,直感謝大家的關愛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