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二、大甲媽祖福澤廣被(思覺失調症、同性戀、愛滋病)


白袍診間驚奇
三十二、大甲媽祖福澤廣被(思覺失調症、同性戀、愛滋病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414日,週六,我下午2時有門診。鬧鐘下午12分準時響,叫我起床。其實,不用它叫,我早已醒來,等著它叫。拿人錢財,予人謀事,責任心使然,上班豈能遲到?那轉鬧鐘幹嘛?豈非多此一舉?說的也是,但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總難免有昏睡過頭的一天。我不僅不能遲到,這是為人誠信問題,還要早到,我大抵會提早15分鐘到,以免緊張開快車出意外,也防突發狀況發生,如車禍塞車,或自己不小心車禍等。我膽子小,怕惹是非,加上為人謹慎,做事小心,又不喝酒,要讓我發生車禍,可沒那麼容易。
可能是神經質吧,怕從手機設定的鬧鐘,突然出狀況,比如當機或沒電;或設定錯誤,比如轉成靜音,所以,潛意識裡,我都會提早醒來,看下時間,確定鬧鐘無誤,若還剩個三、五分鐘,我會再躺上床,繼續閉眼休息,直到鬧鐘響,然後稍事整理和準備,於112分出門。每日均如此,定型化作業,習慣成自然,有如日月運轉,一分一秒不差。
老來,不得不服老,不得不服輸,早已超過65歲甚久的老頭子,腦筋遲鈍又退化,不比年青人,容易閃神,也容易分心。手機是我的鬧鐘,我則是內人的鬧鐘。某天,內人是上午10時的班,因感冒不適,她貪睡,我則去田裡除草,她要我930分以前回來,叫醒她,好讓她去上班。我如實設定了鬧鐘,要準時回來,準時叫她上班,當我在設定鬧鐘時,突然接到電話,接聽下來,可惡的王八蛋,是詐騙電話,我當下不多話,結束通話,這是第一次閃神。
接著,我又被高中校友會的Line群組吸引,進入瀏覽了二、三分鐘,再退出來,這是第二次閃神。經過這兩次閃神,我一直以為自己已設定鬧鐘,其實並沒有。我預定設定的鬧鐘是920分,我邊除草,邊奇怪鬧鐘怎沒響,掏出手機檢查,嚇出冷汗,鬧鐘竟然沒設定,且時間已過930分,我匆匆忙忙,趕快騎著機車,狂飆回家,叫醒內人,同時換她騎機車上班。家裡只有一輛機車,我是借內人的機車去田裡。好家在,內人來得及打卡,並沒有遲到。
我真的蠻神經質的,有時擔心錯過時間,我不僅設一個鬧鐘,還會連設兩個鬧鐘,例如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程,大抵清晨5時半上遊覽車,然後搭車北上或南下,我必須前15分鐘趕抵彰化後火車站,而我住在台中烏日,所以,半夜420分鐘,我設定第一個鬧鐘,半夜425分鐘,設定第二個鬧鐘,以防半夜被吵醒,卻迷迷糊糊地將鬧鐘關掉,故多設一個鬧鐘,給自己第二次機會。
自己都覺得好笑,好像神經病,有如強迫心理症,不足取啦。我討厭意外性狀況,喜歡常規的工作和行程,把每件事當成習慣來做,要把它變成生理時鐘的一部分。未退休前,我固定早上710分出門,衛生局上班去,如今,退休後,我又固定下午112分出門,手上還拿著白色醫師袍,左右鄰居就好奇問我:「退休後,又找到工作了嗎?又要上班了嗎?」以後,我又變成左右鄰居的時鐘了。
開車往彰化,窗外,正午時分,日正當中,太陽高照,氣溫炎熱,少說攝氏34度,對太陽底下的人們,絕不能說是好天氣。中央氣象局指出,週六傍晚起,將有鋒面過境,並伴隨東北季風,天氣會轉涼,尤其下週一影響最明顯,全台降溫轉有雨,北部低溫甚至下探至16度,預計下週四之後,東北季風才會減弱回溫。很夭壽,老天爺不體恤,酷熱和冰寒天,交互來攪局,簡直天堂與地獄互交替。此刻,艷陽高照,會把人烤熟,沒有烤熟,也會蒸熟。
下午126分,車行到大度橋,時間也是一分一秒不差,此時,車速緩慢下來,因為,從大肚那邊過來,整條大度橋上右手邊,還有大度橋過去,彰化中山路上,往南的右手邊,烏鴉鴉一片,全都是人,有男有女,有老有少,人山人海,摩肩接踵,一眼看不盡,加上大小橘紅色旌旗飄揚,大旌旗綁在大度橋橋墩,小旌旗則掛在每個人身上,色彩繽紛,鮮豔奪目,更顯得熱鬧異常。
這是什麼場景?沒錯!就是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隊伍,人山人海的,都是媽祖的善男信女。大甲媽祖起轎時間,是國曆413日,週五,晚間115分,行程共98夜。此刻,媽祖神轎還在後頭,跟轎的隊伍先行,以免跟不上。每年信眾都人山人海,參與遶境的民眾,所謂跟轎的,大約30萬人,若加上轎夫、旌旗隊伍等志工,以及沿路祭拜、摸轎角、鑽轎底的民眾,人數可突破200萬人,不僅國人,連外國人也深深被媽祖的魅力所吸引。Discovery將「大甲媽祖遶境」,跟「麥加朝聖」、「梵蒂岡耶誕彌撒」,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。
大甲媽祖遶境,能逐年熱鬧和盛大,逢甲大學團隊,包括逢甲大學GIS中心、天眼衛星科技、準線智慧科技,連續13年公益贊助,建置了「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衛星定位服務網」、「大甲媽祖APP」,提供相關資訊服務。今年,更新增遶境路線you bike微笑單車站資訊,讓信眾多一樣跟轎的方式。當然,中華電信也提供了雲端服務、行動通訊、網路頻寬等,確保24小時服務。
千千萬萬信眾,人潮洶湧,緩慢地往彰化移動。平常,這個時間點,大度橋上車流量不大,同時在橋面上的汽車,大不了三、五輛,但此刻車行緩慢,車子佔滿橋面,若非警消、義消或志工,努力把人潮趕往路邊,也指揮伴行的進香汽車,盡量靠右行駛,保證大度橋要塞爆了。這些伴行的進香汽車,不僅自己進香,也扮演重要志工角色,互相幫忙扶持,可以隨時停下來,搭載走不動的信眾。某年,我與內人從大甲鎮瀾宮跟轎出來,連夜趕路,走到沙鹿,累垮了,再也走不動了,就是搭此種進香汽車,搭到大肚下車,才轉騎機車回烏日的家。
信眾人潮洶湧,應該人聲鼎沸,響徹雲霄吧?錯!反而是鴉雀無聲,迤邐數公里的隊伍,沒發出任何聲響,緩慢地、靜悄悄地,往南蝸步移動著。為何如此?除了對媽祖的虔誠外,天氣也是大因素。大太陽底下,高溫情況下,橋上全無遮掩,每個人都拖著疲憊的步伐,汗流浹背,揮汗如雨,口乾舌燥,幾乎要被曬乾了,有人,為了防曬,用帽子、圍巾、衣領等東西,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,不僅要曬昏了頭,還會封昏了頭。我看信眾們,從昨晚熬夜到現在,一夜未眠,舉步維艱地,跟著前面人們的腳步,往前跨步邁進,沒了體力,沒了精神,有若殘兵敗將,又如洪澇災民,不僅欽佩他們的毅力,也替他們所遭受的磨難難過,在此情境下,有誰能精神抖擻、高談闊論呢?當然鴉雀無聲。
這些信眾們,穿著簡便樸素的衣服,華麗奢侈的衣服不恰當,因為,不知何時,不管何處,當他們累了,走不動了,要喘口氣了,要喝口水,他們可以隨時往地上坐,甚至往地上躺,好衣服哪能耐磨?他們每個人,隨身攜帶輕便的東西,有的揹背包,有的提包包,有的拉菜籃,有的推推車,有的乾脆牽著腳踏車,腳踏車前後捆綁大包小包的,它們裝些什麼?各類換洗衣物、襪子、雨衣、雨具、枕頭和小被單等,他們將餐風露宿,露宿的地方,可能是路旁空地、公園草地、商家騎樓或住家屋簷等。每年大甲媽祖遶境,彰化縣政府會開放一樓大廳、騎樓、草地和周遭空地等,讓信眾休息,晚間則躺滿睡覺打盹的信眾們,我沒有誇張,真的是滿坑滿谷。
我開車上大度橋,看到此場景,不禁想起母親來,也不禁想起自身來,同時想起芸芸眾生們,他們所遭受的苦難,瞬間,我喉頭哽咽,眼眶泛紅,淚水在裡頭沸騰。我家住彰化市區小西巷,近火車站,每年大甲媽祖遶境,來程、去程都會經過彰化,從年輕時代,母親都會舉香跪拜大甲媽祖,不是跟轎一段路,就是鑽轎底,直到晚年,去世前兩、三年,再也無體力走到大馬路,跟轎和鑽轎底。
早年,除了一女嬰早夭,母親生了六個孩子,兩男、四女,母親曾說:「六個孩子,一個也不例外,出生、撫養、就學、升學、就業、婚配、生子等等,哪個不讓我操心和煩惱的?拿起一支香來,向媽祖祈求的,無非希望每個孩子平安、順遂,過著美滿、幸福的生活。」我知道,我是母親最疼愛的孩子,也是讓母親最操心的孩子,升學、結婚、生子,沒有一樣不讓她操心。母親是為孩子而活的女人,除了祭拜大甲媽祖外,自從父親過世後,她的生活重心只在門後,拿著串珠唸佛,她說:「我每天唸佛,不為自己,只希望福報能迴向給六個孩子,和所有子子孫孫們。」想到此,我淚水再也擋不住了,像斷線的串珠,嘩啦啦直下。
不僅想到母親,我也想到自身,連著好幾年,我與內人騎機車或搭區間車,前往大甲鎮瀾宮,就是為兒子們祈福,頂著星星月亮,冒著寒風小雨,披星戴月,徹夜不眠,連夜快步跟轎,走到走不動,走到腳底長水泡,走到躺路邊、躺屋簷、躺騎樓休息,我倆不也走母親的路嗎?尤其是內人,當媽媽的最用心,拿起香來,也是祈求媽祖可憐見,憐憫為人父母的苦心,保佑兩個兒子,順利成家立業,兒孫滿堂,此生平安、順遂。如果,有任何災難或苦難,全部由我們來承擔,縱然把我們的福份,全都送給兒子,我們也心甘情願,一分也不足惜。
我一個人開著車,想到兒子們,心裡是傷痛的,在車內,我不怕被人恥笑,也不怕難為情,瞬間,我淚水又止不住了。自己當了父母,才真正感念父母的偉大,尤其是當母親的,我不禁哀嘆,「天下父母心!」我悲從中來,想起唐陳去疾的「西上辭母墳」:「高蓋山頭日影微,黃昏獨立宿禽稀。林間滴酒空垂淚,不見叮嚀囑早歸。」
我想到母親,也想到我自身,不禁淚滿襟;看到車外信眾們,他們也應該是別人的父母,如此折騰自己,如此折磨自己,他們祈求的是什麼?我想起了我高中同學,我想起了我母親娘家親戚,已止住的淚水再次潰堤。又是「天下父母心」啊!父母能給的,都已給了,父母不能給的,怎麼辦?只有祈求媽祖,讓神明來給了,祭拜、跟轎、鑽轎底,就是祈求媽祖來的。祭拜媽祖,你會說是迷信嗎?還是鄉愿?沒人敢說,我也不敢說,或許真的是迷信、鄉愿,然而,媽祖安撫人心、撫慰人心,給人希望,給人信心,給人向上,這種神奇的力量,不是信仰所能說明的,也不是迷信、鄉愿所能抹殺的。
我高中同學,夫婦均是國中老師,育有一兒一女,其獨生兒子,大學畢業後,在新竹科學園區,某電子公司上班,屬科技新貴,數年前,無緣無故,上班時刻,出現異狀,會躲在廁所自言自語,會跑到倉庫又哭又笑,會對著飲水機行禮膜拜,甚至跪在冰箱前磕頭頂禮,以致計畫書寫不出,研究案停了筆,幾乎無法正常上班,五、六天後,大家深覺有異,向上級報告,辦公室經理找去問話,結果答非所問,「玄天上帝、北極仙翁、玉皇大帝、王母娘娘、天上聖母、文昌帝君、保生大帝、武夷真君、清水祖師、五府千歲、五福王爺...,喔!好多神明聚集喔!祂們排成一列,向我傳達指令,要我尊天命,行善事,救世濟人,才能風調雨順,五畜興旺喔!不只我要聽話,每個人也要聽話,也包括你喔!你不要不信邪喔!」氣得經理拍桌大罵。
當天下午,同學的獨子昏倒在辦公室地上,還喃喃自語,語無倫次,「妖魔!鬼怪...,奴婢!賤人...。」不一會兒,又爬起來,向著牆壁磕頭膜拜。情況嚴重了,同事們馬上聯絡了我高中同學。我同學夫婦倆人,等不及搭高鐵,即刻叫了計程車北上,當天將兒子帶回彰化。同事們都說是精神病,但夫婦倆不相信,也無法相信,連著數天,南投、苗栗各地方,有人介紹就前往,到處問神、收驚、算命、米掛,甚至觀落陰也去,總結是,有女鬼,陰魂不散,死纏活纏他們兒子,不肯離去,以致他們兒子靈魂出竅,魂飛魄散。
接著,又是祭祀、收驚、抓妖、斬鬼等等法術,花了上百萬。然而,病情不見好轉,反而變本加厲嚴重。同學想起老同學,知道我在衛生局上班,有一天午後,夫婦倆帶著兒子來看我。孩子進入辦公室,眼神渙散 眼睛空洞,無法與人對視,也無法對話,僅胡亂點頭,眼睛到處瞄牆角,不說半句話。以我臨床經驗,孩子不是卡陰,也不是女鬼纏身,也不是精神官能症、歇斯底里、躁鬱症、妄想症等診斷,唯一的診斷只有「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)」,今已更名為「思覺失調症」。
倆夫婦聽到是精神分裂症,馬上紅了眼眶,豆大淚水直往臉上流、地下掉,尤其當媽媽的,當場岔了氣,昏厥了過去,害辦公室同事們,七手八腳,趕過來幫忙,才讓媽媽清醒過來。後來,同學接受我的勸告,也接受了不願意接受的事實,將孩子送醫治療,於是,多次進出精神病院,終於控制病情,穩定下來,不再出現嚴重的幻聽、幻視、幻覺等症狀,能生活自理,幫忙做點家事等。
從那時開始,每逢大甲媽祖遶境,夫婦倆有如街友,有如流浪漢,穿得簡簡單單的,甚至破破爛爛的,又如同苦行僧,98夜的行程,不間斷地跟著神轎,虔誠地,亦步亦趨,餐風露宿,不分晝夜,又是跪拜,又是磕頭,把整顆心都送給了媽祖。這就是天下父母心,他們向媽祖祈求什麼?祈求兒子「平安、幸福」。
另一案例,母親娘家的親戚,與我同輩,年齡少我數歲,先生是公務人員,太太是純家庭主婦,育有三女一男,兒子是家裡最小的孩子,數年前,兒子在北部某國立大學,唸外語學系,人長得英挺,結實帥氣。某天,夫婦倆接到兒子電話,說人不舒服,住進台大醫院,夫婦倆驚嚇不小,兒子平時身體蠻健康的,喜歡跑步和游泳,不要說大小毛病,連感冒都難得發生,怎會住進台大醫院?只是個性溫柔體貼,稍帶點娘娘腔,夫婦倆認為家中姊姊多所致,沒有多疑。夫婦倆不問緣由,即刻搭高鐵北上。
因兒子兩個月沒回家了,看到兒子目前情況,媽媽立刻淚繃了。兒子近兩個月來,發燒不退,劇烈咳嗽,噁心嘔吐,食慾不振,體重直掉,已掉了近10公斤,人變得憔悴羸弱,幾近皮包骨,難怪媽媽看得心碎。醫院衛教師找倆夫婦,帶去會客室密談,始知兒子是男同志,感染了愛滋病毒,CD4淋巴球剩不到50,愛滋病毒量超過10萬,已接受雞尾酒式療法,因併發肺囊蟲肺炎,也同時接受抗生素治療。
夫婦倆驚訝到不行,有如晴天霹靂,有如風雲變色,令人難以置信,特別是媽媽,反應尤其激烈,瞬間變個人,披頭散髮,捶胸頓足,不顧衛教師在場,也不理門外是否有人,嚎啕大哭,哭聲震耳,響徹雲霄,恨不得自己死掉算了。現實總是要面對,豈能真的死掉?兒子誰照顧?夫婦倆收起淚水,整理思緒,開始面對兒子的疾病,也開始面對兒子是同志的問題。經過月餘住院治療,病情終於穩定下來,順利出院了。
回彰化後,倆夫婦想到我,神情落寞到衛生局找我,我給了他們相關同志和愛滋病的衛教資訊,同時轉介他們,可以找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,台中辦公室的徐森杰主任(現為露德協會秘書長),我跟他有業務上的合作和往來,會給予相關的支援和支持。我也告訴他們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,公衛護理組莊苹主任,是台灣愛滋防治上,富臨床經驗又富愛心的人,有任何困難,可以向她求援。
此後,這對親戚夫婦,跟前述,有個思覺失調症兒子的同學夫婦一樣,成為大甲媽祖虔誠的信眾,每年媽祖遶境,他們也都請假,放下手邊工作,跟隨媽祖神轎,艱辛萬苦,跨縣市,跨鄉鎮,98夜裡,不換衣,不洗澡,簡直是苦行僧。也是一樣,這就是天下父母心,他們祈求什麼?祈求兒子「平安、幸福」。這是人生難免遇到的悲哀,世人應該為天下的父母們,一掬同情淚。這名愛滋個案,持續接受雞尾酒式療法,逐漸恢復健康後,重回學校唸書,也順利畢業,不用服役,直接找工作,目前在一家小型貿易公司上班,生活還穩定,偶而會跟我聯絡。
一般人,不易搞清楚這兩者,何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?何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?不如不分,直接通稱愛滋病算了。前者,簡稱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)陽性;後者,簡稱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)。HIV陽性者,俗稱 「H」,或暱稱「帕斯堤(positive的音譯)」,感染HIV不會馬上發病,不與理會,一般數年後會發病,若發病了,如前述的大學生,CD4淋巴球降到200以下,或併發伺機性感染,如:急性囊蟲肺炎、卡波西氏肉瘤、口腔念珠菌感染、肺結核、弓漿蟲病、帶狀皰疹、巨細胞病毒等,就稱之AIDS
如果,把此兩名稱統一,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(HID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)、人類免疫缺乏症候群(HIDShuman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)」,就較不會混淆。當然,如果改成「後天免疫缺乏病毒(AIDV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virus)、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(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)」,也未嘗不可,都可以減少混淆。當然,這都是馬後炮,已經行之多年,如今再把兩者名稱統一,可能更造成困擾吧。
我退休前,某同居男女,男的是海洛因毒癮個案,女的也是,但女的還感染愛滋病毒,倆人在警局都有案底,女的也受衛生單位列管。某日,倆人為金錢吵架,大打出手,鼻青臉腫,流血滿地,互有傷害,告上警察局,分別至警局作筆錄。某菜鳥警員,出於好意,也出於關心,怕男的被女的感染愛滋病,他背著女的,低聲問男的,「你知道她有H嗎?」 男的也低聲回答:「我知道,她是帕斯堤。」結果,女的耳尖,聽到兩人的對話,瞬間藉故發飆,大發雷霆,拍桌子,摔椅子,大吵大鬧,說警員洩漏她隱私,要告警員,害得警員啞口無言,忙著賠不是。
醫事機構或主管機關,洩漏個案病情等隱私,如思覺失調症,依據醫療法,將裁罰5-25萬元;依據醫師法,將裁罰2-10萬元。至於愛滋病,屬於傳染病,依據傳染病防治法,將裁罰9-45萬元,金額最高;另外,愛滋病另有特別法,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將裁罰3-15萬元。總之,病患個人的隱私,是受法律保障的,醫事人員、公衛人員或執法人員,不能大嘴巴,講話要很小心,不能口無遮攔,免得惹上麻煩,被告上法院。
為何說思覺失調症、同性戀,是人生難免會遇到的悲哀?需住院的重大精神病患,主要是思覺失調的,約佔人口0.1%-0.2%,這是老天不該給的玩笑,卻是人類極大的悲哀。至於同性戀呢?依據96年成大醫學院行為醫學研究所的一篇碩士論文,訪問2612位,得到的統計是,有4.5%不是異性戀者,也就是同性戀者,或稱之「性傾向弱勢族群者」,其比率遠高於思覺失調症,老天給的玩笑,未免太大了。
所謂性傾向弱勢族群者,包括五大類「LGBTI」:女同性戀(lesbarian)、男同性戀(gay)、雙性戀(bisexual)、變性者(transgender)、跨性別者(intersex),除了以上五種,還有另一種,尚屬於不確定(unsure)或疑惑(questioning)狀態者。上述五種,前面四種,一般人較容易了解,但第五種,所謂跨性別者,有點複雜度,不易清楚。
跨性別者(intersex),又稱雙性人、間性人,俗稱陰陽人。人類有關的性別特徵,包括染色體、性腺、性激素和外生殖器,當上面任何一種出現變異,將導致不符合典型的男性或女性的二分法。跨性別者,可以說是性別分化障礙,它可以分成真性和假性兩種。真性跨性別者,指同一個人體內,既有男性睪丸,又有女性卵巢,其卵巢和睪丸皆可有內分泌功能,即體內同時有雌激素和雄激素,但常以其中一種激素佔優勢。真性跨性別者,多為性別不明,可能表現為女性,也可能表現為男性,依照哪一種激素佔優勢而定。
曾有某衛生所主任,用電子郵件,傳來多張真性跨性別者的裸照,同一個人,外貌可能是男性,也可能是女性,卻同時都有陰莖和女陰,陰莖如同一般男人的勃起,女陰也如同一般女人的流出陰水,照片看起來蠻詭異的。因退休,這些相片都被銷毀了。原則上,真性跨性別者大抵不會生育,但曾有報告指出,真性跨性別者本身懷孕了,或讓配偶懷孕生子了。
至於假性跨性別者,可細分女性假性跨性別者和男性假性跨性別者,前者,性腺是女性的卵巢,但外生殖器像男性的特徵,陰蒂長成類似陰莖的龐然大物,剛出生時,誤以為男嬰,結果以男性的方式撫養。後者,性腺是男性的睪丸,但外生殖器像女性的特徵,因陰莖萎縮,併有尿道下裂,加上陰囊融合不全,以致把男性的尿道,誤當成女性的陰道,剛出生時,誤以為女嬰,結果以女性的方式撫養。原則上,不管男性或女性,此類假性跨性別者,都無法生育。
我緩慢開車,通過大度橋後,彰化這邊也是人潮洶湧,人山人海,都是大甲媽祖的信眾,他們沿著中山路,往彰化市區緩慢移動,因路邊有行道樹,慢車道安全島也有行道樹,有了樹蔭,不少走不動的善男信女,顧不得顏面,席地而坐,喝水喘息,甚至躺臥地上,閉目養神。直到我右轉金馬路後,才脫離大甲媽祖遶境隊伍。當我來到診所,已下午150分,比預定時間延後5分鐘,我沒有即刻下車,我關在車內,我要平復我的心情,也要讓車內酷暑曬乾我的淚水,也要讓紅腫的眼眶消退,然而,沒效,事與願違,我仍不時,想起過世的母親,也想起自身,也想起媽祖信眾們,隱藏在心頭,難以說出口的淒苦,我又哽咽了。
我不禁想起唐孟郊(西元751-814年,享年64歲)的詩:「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。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。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」母愛真偉大,有如天上太陽,太陽照拂地球億萬兆動植物,孩子的孝心,有如一棵小草,怎能回報太陽無邊的恩澤?
結語,本文收錄於「白袍診間驚奇」,共32篇文章,計21萬言,並張貼於個人「吳聰賢醫師」部落格(107419日完稿) wu100136963.Blogspot.com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