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六)短筒雨鞋鞋拔子

 老之將至喜相迎:(六)短筒雨鞋鞋拔子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上回,提到鞋拔子,外出或上班,我出門時,心無旁騖,沒有第二種選擇,必然穿上那雙,總重1.4公斤的登山鞋,好像不穿爛它,內心不甘願似的,此刻,必信手拈來,拿來鞋拔子使用,鞋拔子就放在鞋櫃旁,隨手可得。結果呢?文章一發布,即刻有年齡相仿的同學回應:不會吧?真的或假的?是否太誇張了?登山鞋,布質柔軟,要繫鞋帶的,鞋開口能展開,套穿可容易,哪需鞋拔子協助,反礙手礙腳呢?尤其你身子骨硬朗,每天田裡工作,風吹、日曬、雨淋的,手腳挺靈活,哪用得上鞋拔子?未免太虛弱了,若非無病呻吟?登山鞋又不是皮鞋,皮鞋皮革硬,有些皮鞋類別,甚至沒有鞋帶,套穿真的不容易,才需要鞋拔子幫忙嘛,不是嗎?

老同學說的是,我不得不承認,登山鞋柔軟,鞋口展開大,人坐在鞋櫃上,腳盤在大腿上,手指頭稍微引導和協助,大拇指和食指,兩根手指頭就夠了,不用鞋拔子,也能順利穿上登山鞋。不過,有鞋拔子幫忙,真的挺方便的,有如順水推舟,順勢而為,一蹴而就,省時又省力,不是兩三下,而是一下子,就套上登山鞋了。我特嘮叨,不斷口沫橫飛,野人獻曝,推廣鞋拔子,忒煩人的,然而,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。這是經驗談,這個鞋拔子,小工具,大利器,東西好用得很,廢棄不用,抵命不使,是跟自己過不去喔!

老同學說的好,我身子骨確實硬朗,一年365天,每天去田裡,風吹雨打和日曬,全身上下,堅硬挺拔,尤其一身皮膚,曬得烏漆抹黑,黑得發光和發亮,充滿健康和活力,羨煞一般傷殘老頭子!在我自己門診,不少老病號直誇我:「吳醫師啊!你大我好幾歲,但看起來,你比我年輕,也比我健康,令人欽佩啊!」其實,不也真的都如此,總有小毛病、小疙瘩,不是外人看得出來的。我哪裡出了問題?安啦!不是大問題,僅是小毛病,算不上一回事。胸口心悸,心律不整,說明確點,就是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,這是多年痼疾,伴隨我20幾年,我早已忘了它的存在,不再多敘述了,我要談的是手指頭僵硬問題。怎會僵硬呢?

我有風濕性關節炎、類風濕性關節炎嗎?沒有!有板機指、手腕隧道症候群嗎?沒有!有痛風性關節炎嗎?還真的有!20多年來,發作過3、4次,可能4、5次吧,但僅發作在大姆趾和足踝,不會發作在手指頭。我雙手手指頭僵硬外,另伴有輕微酸痛,加上少許無力,原因為何?主要是勞動過度,因我每天田裡工作,主要工作就是除草,為了節省體力,避免腰酸背痛,我不站著拿鋤頭除草,而是直接坐在地上,用鐮刀除草,同時鏟土除草根,尤其是,鑲草的黑色小球根,成千上萬,恨不得除得一乾二淨,卻也除不完。天行健,自強不息,我每天上午,田裡除草3、4個小時,估算下來,手腕和手指頭,每個關節,要扭動活動上萬次,過度使力,等同磨損上萬次,不出毛病也難!

因長期過度使力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少說已有20年了,單除草來說,買田地是累贅,要三思而後行,以致,我手指頭關節都有些變形了,又是犄,又是角的,一點也不像醫師的手,更像是水泥工的手,這種情況下,手指頭僵硬、酸痛、無力,豈非正常?小事一樁罷了!我舉最明顯的例子,跟你分享。每當老婆人不在,連續3個月,去美國照顧孫子,我獨留台灣時,三餐如何解決?為省事起見,我採大鍋菜、大鍋麵方式,全部混在一起,用電鍋煮大滷麵,當電鍋開關跳起來,掀開電鍋蓋,準備大快朵頤時,因手指頭小毛病,有些小小殘,我用筷子撈麵時,就有困難了,不管我多努力撈麵條,麵條就是不聽話,怎麼撈,就怎麼滑,躲著我,跑得遠遠的,讓我直流口水,令人著急,也令人氣餒。

所以,我的身子骨,黑得健康,黑得強壯,體力充沛強健,看似硬朗,卻是手指不挺靈活,難免罷工啦,不聽使喚的,以致,穿登山鞋出門時,我喜歡,也習慣,使用鞋拔子小道具,讓穿鞋順風又順水的。你說說看,對我來說,豈非善哉又順哉?此外,我還要說的,近幾個月,我買了一雙短筒黑雨鞋,防水和防滑,雨天時,也有人當登山鞋穿,我則是田裡工作時穿的,每天大清早,穿着它出門,它的材質是塑膠的,一體成型,是硬的,不是軟的,沒有拉鍊,也沒有鞋帶,鞋開口就是這樣大,腳要套進雨鞋裡,極度困難,極盡折磨,手腳併用,也穿不了它,直到用了鞋拔子後,才徹底認知,小不啦嘰的鞋拔子,真它媽的,是千金不換的至寶呢!(113年8月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