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五)鞋拔子忒好用

 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五)鞋拔子忒好用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鞋拔子是什麼東西?現代人很多不知道,尤其是年輕一輩小夥子,見也沒見過;縱然知道,大抵也不曾用過,或者嫌麻煩,懶得去使用。民國68年,軍中退伍後,即刻就業,醫院上班,從事臨床工作,為了正式些,穿皮鞋上班,因穿皮鞋稍許不方便,我就知道鞋拔子這檔事,但直到最近幾個月,人真的老了,老頭子一個了,不得不開始使用,且每天使用,始茅塞頓開般,如發現了新大陸,領悟到鞋拔子,真的忒好用。鞋拔子,簡稱鞋拔,是穿鞋子的工具,它能撐開鞋子,使鞋子成張開狀,在腳後跟和鞋後幫之間,形成一個光滑表面,讓腳後跟容易套進鞋子裡。材質有多種,包括塑膠製、竹製、木製、金屬製等,其中,塑膠製較便宜,較大眾化,故市面上,以塑膠製為大宗。有些店舖,服務好,羊毛出在羊身上,顧客買鞋子,會附贈鞋拔子。

年輕時候,20、30歲小夥子,青春年少,精力旺盛;40、50歲壯年人,體力充盛,氣血十足,打理自己,出門上班,我都是悠閒間,採金雞獨立方式,直著身體,單腳懸空,站立著穿鞋子,順風順水,一蹴而就,豪不費力,輕而易舉,有如探囊取物。縱然,彎下腰來,180度的彎腰,俯身穿鞋子,因腰椎柔軟,下彎和挺身,上下起伏,均輕鬆自在,全不礙事,小事一樁,瞬間完事。甚至,膝蓋打折,蹲下身子,整個人貼近地面,就地穿鞋子,也因全身關節柔軟,肌腱韌帶堅韌,蹲下和起立,一蹦一跳,有如彈簧,輕鬆自然,半點也不費力氣。然而,今日,我已是70開外老人家,時不我予了!

老之將至,青春不再,我能再金雞獨立,直立著身子,懸空穿鞋子嗎?或許勉強可以,但不用2秒鐘,最多3秒鐘,保證身體立馬搖晃,站不住腳,失去平衡,身體傾斜,要跌個狗吃屎!眾所周知,老頭子不耐摔,我吃飽撐著,硬要站著穿鞋子,不是自討苦吃,而是不要命喔!若是彎腰穿鞋子,行得通嗎?低頭彎腰,短暫間,可能還好,但是否能順利挺起身子?就很難說了,難保眼冒金星,腦充血,一陣眩暈,跌坐地上,甚至失去意識,更甚者一命嗚呼呢!若是靠近地面,蹲身穿鞋子,可否平安?這是較保險的作法,值得鼓勵,可以預防摔倒意外,可以避免眩暈事故,但是,仍難保無事,說不定關節僵硬,韌帶軟弱,肌肉無力,僵在地上,呼天喊地,再也難站起身喔!

人老了,就得服老,識時務者,為俊傑,我目前穿鞋子,不做它想,只會乖乖地,四平八穩,坐在矮鞋櫃上,按部就班,一絲不苟,努力穿上鞋子。當然,我還不至於老到,殘廢至極,無法自理,還得靠老婆幫我穿鞋子。我這把年紀,雖身體硬朗,但身子骨還會很柔軟嗎?還能左右逢源嗎?不用吹噓了,裝不了假,騙不了人的!說真個,雙腳要套入登山鞋,可不是說的容易。加上年紀有了,手指頭關節,70幾年來,沒有加半滴潤滑油,雙手有些卡卡的,大腦不再指揮若定了,上下左右,前進後退,總是不順心,不是差那麼一點點,就是差那麼一些些!既然如此,手腳併用,分工合作,穿鞋子是否較順暢些?是的,會順暢些!但是,總要動上手腳,耗上些時間,5秒鐘、10秒鐘地,多浪費時間!

終於,我不耐心了,日子總是為穿鞋子煩著,某天,我忍不住問老婆:家裡有沒有鞋拔子?沒想到,很意外地,家裡竟然有鞋拔子呢!老婆說:有啦!前些時日,買了女鞋,送了鞋拔子,你試用看看。我不敢抱多大希望,自己真的老了,手腳不靈活了,不能怪東怪西,袂曉泅水嫌溪彎,但結果呢?拿來一用,如獲至寶,感動莫名:天啊!毫不起眼,看不上眼,無三小路用的小工具,竟如此妙哉,神奇啊!偉大啊!我興奮不已,好康不藏私,我勇於分享,縱然是小東西,雖然是野人獻曝,我忍不住呼籲,如果你是老年人,像我這個年紀的,甚至七老八十的,我鄭重推薦你鞋拔子,好好利用它,好好使用它,你會挖到金礦,歡喜至極,樂此不疲喔!(113年8月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