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十二)人生抉擇細思量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十二)人生抉擇細思量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何時退休?如何退休?如何養老?如何度餘生?如何管控退休金?如何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?一大堆的問題,剪不斷,理還亂,等待抉擇的諸多問題,有如年輕時代,服完兵役,超過20郎當歲,剛踏入社會,初入職場,準備就業,忐忑不安之餘,所要面對的,無數的,需要抉擇的問題,如今,歲月流逝,年華老去,滿臉皺紋,來到人生終點站,則是晚年另一場,舉足輕重的重要抉擇,怎能不精打細算,捫心探討,且細思量呢?說不定,踟躕不前,躊躇不決,難以下決定,還得求神問卜呢!民國68年,我退役後,初入臨床;民國86年,我離開臨床,轉入公衛;民國106年,我公職退休,重回臨床,除了抉擇外,更多的是機緣。一路上,有很多要感恩的機緣,但是,更要感恩的是,家人的支持和陪伴。
公職屆齡退休時,我才65歲,很老嗎?怎會!還年輕呢!我每天在田裡打滾,皮膚曬得烏漆抹黑,筋骨強健,身強力壯,幹起活來,體力不輸給18歲小夥子,心態上,總認為自己才50歲上下呢!剛滿65歲,就此退休,養尊處優,無所事事,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日日悠閒養老,翹著二郎腿,剔牙捻鬚,不也日日等死嗎?開什麼玩笑,不如即刻斃了我!我有先母的教誨,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,每日工作完後,飯才吃得香,覺才睡得穩呢!我喜歡大量體力活後,飢腸轆轆,大口吃飯的感覺。所以,公職退休後,退而不休,重回臨床幹活,有班可上,有錢可賺,對我來說,這是必然的抉擇。
我二度就業,除了先母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之教誨外,另外一個原因,則跟勞保退休金有關。我離開臨床,轉入公衛時,已有多年的勞保資歷,就此捨棄,於理不合,豈非可惜?我臨床醫師階段,辦的是勞保,轉公職後,辦的是公保。當年,有傳言,勞保資歷可轉換公保資歷,結果呢?根本是空穴來風,傳聞胡說八道啦。民國100年,我滿60歲,心血來潮,,前往彰化市公園路一段239號,去勞工保險局彰化辦事處詢問,她們告訴我,我的勞保資歷,累計14年又7個月,未滿15年,勞保退休金只能一次領,不能按月領,若一次領,可領40萬元。當年,40萬元,小數目,我不缺這個錢,用不上,就此延宕下來,沒去辦理退保。我思量著,5年後,我公職退休,可以二度就業,補滿那15年,豈不按月可領勞保退休金?不偷,不搶,又合法,我幹嘛不能做此抉擇?公職退休後,感謝此生貴人,他們的支持和幫忙,我心想事成,如願以償,6年多來,我不僅補足那15年,領的還是21年的勞保退休年金呢!我還要告訴你的,不管是公保年金或勞保年金,都不計入個人綜合所得,也就是說免扣綜合所得稅的。有朋友用Line質疑,右手領公保年金,左手領勞保年金,這樣合法、合理嗎?是否合理?讓眾人去討論,至於是否合法?當然,肯定是合法的。法律是否修法,我沒意見,隨它去吧。
我有位醫界前輩,好幾年前,信誓旦旦,直說滿65歲,就要全身而退,保證裸退,要離開醫療,遠離塵世,完完全全地退休,結果呢?事與願違。怎麼願違?請繼續往下看。這位前輩,彰基胸腔內科名醫,年紀大我一輪,也就是大我12歲,今年應該是83、84歲,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因彰基關係,信仰的是長老教派,吃飯前,必得合掌閉眼禱告;遇到疑難雜症或重大病情,會帶領病患和家屬,一起共同大聲禱告,感謝耶穌救世主隆恩的好醫師。因醫術好,醫德更好,且為人親切友善,視病猶親,當離開彰基,在彰化市區,自行執業後,門庭若市,病患多如過江之鯽,病人摩肩接踵,紛至沓來,以致,工作忙碌,病患接連而來,三餐難得準時吃飯,常麵包或饅頭果腹,以便連續看診,所謂的廢寢忘食,真的苦不堪言。當然,忙碌有忙碌的代價,因沒有勞保、公保和健保,全部是自費,門診收入可挺豐的,可謂日進斗金呢!連銀行都非常配合,每天派人到診所,把診所當日現金,帶回銀行保存。早期,尤其沒有健保的時代,醫師執業,一本萬利,生意興隆,大賺特賺,財源廣進,盆滿缽滿,數錢數到手抽筋,據說,只要開業一個月,就能賺進彰化市一間金店面呢。當然,自從有健保後,風水輪流轉,醫師的鼎盛時期已過了,今日,常為了健保點值,爭取「一點一元」,跟中央衛福部吵翻天呢!(113年8月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