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十一)造化弄人莫奈何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十一)造化弄人莫奈何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上回提到,人生苦短,尤其像我這把年紀的老頭子,70開外的糟老頭,時日無多了,再過幾天,就74歲了,縱然命好,天可憐見,能再活個10年、20年,來到80餘高齡,90幾高壽的,照樣歲月匆匆,依然時光荏苒,稍一恍神,稍一眨眼,逝者如斯,不捨晝夜,時光已流逝了,塵歸塵,土歸土,人已從世間,消逝得無影無蹤,沒人想著,沒人記著,就此走完人生這一遭,不是嗎?所以,趁落日光輝,趁晚霞餘暉,趁著一口氣在,拋棄一切,看開一切,能提早退休的,就得提早退休;已退休的,就不要退而不休,繼續為了金錢幹活,讓生命被金錢綁架,相反地,做人到這把年紀,應該要實踐的是,放縱自己,慰勞自己,犒賞自己,時時刻刻,警惕自己,保握當下,遊山玩水,吃喝玩樂,享受眼前的,短暫的幸福和快樂,這才是人生的意義!不是嗎?
保握晚年,活在當下,就能遊山玩水,吃喝玩樂,享受快樂時光嗎?人間真的這樣完美嗎?世事真的這樣心想事成嗎?錯!別做夢了,常見的是事與願違!古人說:「天若有情天亦老;月如無恨月長圓」,意謂著天是無情的,也意謂著月是有恨的,宇宙寰宇間,到處充塞的,不是無情,就是有恨,總之,天地有溫情嗎?會悲天憫人嗎?會好生善待世人嗎?會有菩薩慈悲心腸嗎?當然不會!反而是天意弄人,老天爺嫉妒人,專門落井下石,說白一點就是造化弄人,人們期望著,早點退休,落實退休,就能遊山玩水,吃喝玩樂嗎?還真的不容易,先得有命再說,若沒有這個命享受,只是空留遺憾喔!
我某遠房親戚,男,彰化人,要叫我表表叔,少我10歲,也是公職人員,縣府某局處科員,與老婆兩人,青梅竹馬,成雙成對,鰜鰈情深,同進同出,相敬如賓,相愛無比,倆人愛好美食,最大喜好,也是最大願望,就是出國旅遊。辛辛苦苦,總算熬到滿55歲,年資夠了,這位遠房親戚,義無反顧,歡歡喜喜,提前辦理公職退休,領了公保月退俸,從此過著幸福、快樂的日子。心想事成地,倆人不時搭機或郵輪,雙雙出國旅遊去。然而,好景不常,僅遊玩了2年,去了幾個國家,老婆身體就出問題了。初期症狀是疲勞、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,由於忙著到處出國旅遊,沒有時間在意,也不以為意,直到症狀加劇,會咳嗽、胸悶、胸痛和呼吸不順,不得不趁沒出國的空檔,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。
電腦斷層掃描,以及切片檢查結果,發現了肺腺癌,腫瘤大於10公分,多處骨頭轉移,已進入了癌症第四期。肺腺癌被稱作「靜悄悄」的癌症,當發現時,多已是三、四期末期病患了,末期肺腺癌無法開刀,只能接受化學療法,再加上免疫療法。後來,檢查結果,發現EGFR(表皮生長因子受體)基因有突變,又接受EGFR標靶藥物治療。如此折騰,不輕言放棄,積極治療下,勉強拖了9個多月,終究病入膏肓,身形憔悴,骨瘦如柴,香銷玉殞,天人永隔了。
老婆走了,我這位遠房親戚,兒女不在身邊,孤苦伶仃,行單影隻,好生孤單難過,不時以淚洗面,意志消沉,了無生趣,茶不思,飯不想,盡躲在屋內哭泣,所謂的出國旅遊,甚至出門外出散步,早已消失在九霄雲外了。他曾來我這裡哭泣:「早知如此,我何必提早退休,不如熬到65歲屆齡退休,每日總有去處!」這是人生的抉擇,回不了頭了。少年夫妻老來伴,老婆沒了,人生不再有意義了,這是人生的悲劇。我怕他想不開,我安慰他:「看開些,想開些,世事難料,天意難違,這是命啦!不過,總要慶幸,因你提早退休,始能陪著老婆2年,享受出國旅遊的快樂時光,勉強算是了無遺憾了!不是嗎?」我內心感慨著:是否提早退休?是否屆齡退休?還是退而不休,這是個人人生的選擇,不管選擇哪一樣,都會有遺憾的!因為,人能知足嗎?事事能完美嗎?當人走了,事事也落幕了。(113年8月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