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二十五)坐骨神經痛難癒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二十五)坐骨神經痛難癒
作者:吳聰賢醫師
辛苦除草,我敢保證,絕不是人幹的事,我是人,我卻幹了!更跌破眾人眼鏡的,我的本業是醫師,我是醫師幹農事呢!你能相信嗎?我不是專業的農夫,卻幹得比莊稼漢還辛苦!說來好笑,我使出渾身解數,幹了20年園藝,皮膚比一般莊稼漢黝黑兩、三倍以上,也就是說更辛苦兩、三倍以上,我怎麼沒有領到老農津貼?我都已70好幾了!農業部說,依據「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」規定,老農津貼每人每月6千元,在省轄區域,由中央全額負擔,在直轄市區域,直轄市負擔2千元,中央負擔4千元。我高中、大學同學,應該沒有人領老農津貼吧?事實上,我沒資格領,我也不敢領,我都領了公保和勞保退休俸了,再領老農津貼的話,他人路見不平,我肯定要被人亂棒打死的。我兩份退休俸,合計起來,比一般藍領朋友的薪水還高呢!銓敘部和勞動部是否要修法了?當然,政治人物的貪污才可怕,都是千萬元起跳,甚至上億元的。看來,我領太多了,我必須多布施和奉獻了!不過,他人有我的勞碌和辛苦嗎?有我的刻苦勤儉嗎?他人若吃香喝辣的,日子過得爽爽的,有何道理要我犧牲奉獻?你願省吃儉用,卻去幹錦上添花的事嗎?
上回文章,有親朋好友,用Line回應,說我「反璞歸真」,我不懂其意思,是說我天生勞碌命,如今回歸勞碌命的本色嗎?說得好像也是!我確實是勞碌命,我把吃苦當吃補,我內心有一樣,很莫名其妙的,匪夷所思的思想,自小就有的觀念,我不知道它怎麼來的,老師沒有這樣教,父母也沒有如此教,難道是某佛學大師教的嗎?我每天在田裡,焦頭爛額地工作,哪來閒功夫聽大師說教?很抱歉,我個人或群組的Line,若有人提到宗教話題,跟養生、健生話題一樣,我都忽略,和瞬間滑過,不予理會,因資訊太多了,老頭子的腦袋容量有限,承受不了。目前為止,我有拜佛,爬山健行時,深山谿谷裡,會跟著山友們,對著大廟小廟,尤其是土地公廟,雙手合掌膜拜,謙卑自己,祈求平安,僅此而已,不會擁抱宗教大師。我腦海裡的觀念,我吃了苦,就少了一些業障,吃更多的苦,就能少更多的業障。若要我享福,敬謝不敏,我會退避三舍,我擔心的,將有更多的業障加身呢。有人說,老人家時日不多,要吃喝玩樂,要善待自己,我怎麼善待自己?首先,你能教我如何改變觀念嗎?
昨天,另有一位好友,給了回應:「能動、能做,就是福,我腰椎椎間盤突出,動了兩次刀,結果呢?還是不能久蹲,更遑論彎腰太久!真羨慕你能下田耕作。」說的也是!我能從事園藝,能動,能做,能除草,雖是辛苦,拿汗水來換的,卻也無限幸福,我該心滿意足,無盡感激。除了心律不整痼疾外,我沒有什麼大毛病,骨骼、關節和四肢,俱是勇健,不會腰酸背痛,耐操又耐磨的,不過,一些小問題大麻煩,跟老化有關的老年疾病,已陸陸續續,逐步浮出檯面,老之將至,老之已至,乃生命之自然,只能接受,此等小毛病,有機會再詳述了。其實,看多了各種例子,我也挺怕腰椎出問題的,下不了田,幹不了活,豈非養尊處優,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成了吃閒飯,要人伺候的半個廢人?所以,日常生活裡,我特小心的,爬山很注意,絕不跌倒;夜間上廁所,注意安全,絕不摔傷;浴室洗澡,放慢腳步,絕不滑跤;田裡工作,我盡量避免拿鋤頭,以免閃到腰;田裡除草,我一定坐在地上,好整以暇,避免腰部受傷,這些都是預作準備,防範未然啦。
說到腰椎椎間盤突出,忍不住有話要說,它不是大毛病,也不是小毛病,卻挺煩人和折磨人的,它的主要問題是椎間圓盤突出,壓迫了坐骨神經,引發坐骨神經痛,嚴重的坐骨神經痛,甚至造成跛行,不良於行,痛苦不堪。治療分兩派,包括保守療法和開刀療法,開刀治療能痊癒嗎?要開刀或不開刀?難以抉擇,不知如何是好。這位好友,在醫學中心,一次開刀不成,為此開了兩次刀,結果是不能久蹲,不能彎腰太久,這算手術成功嗎?早期,民國70年代,我在彰基外科時期,知名的腦神經外科醫師,眾多病患慕名而來,開了不少此類的刀,初期效果還好,但到後期,幾年後,總有少數患者出現併發症,甚至又復發坐骨神經痛,很遺憾,讓人痛心又灰心。113年5月19日,大學同學會,於台中全國大飯店,舉行謝師宴,席間,有兩位同學先後罹患坐骨神經痛,一名較輕,一名較重,均採保守療法,因手術有不確定性的風險,難保不會有副作用或併發症發生,在醫言醫,兩位俱是醫師的同學,不考慮開刀,同學間呢?亦均三緘其口,不敢輕易建言開刀,只能心中默默祝福,願保守療法順利成功。(113年9月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