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二十六)先母化身八哥伴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二十六)先母化身八哥伴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好友或許會問:「一大清早,一個人坐田裡,守著一小方寸土地,心無雜念,專心一志地除草,不覺得單調又無聊嗎?不覺得孤單又孤獨嗎?」耗上2、3小時,甚至3、4小時,全心全意,只做一件小事,反反覆覆地,就是除草,在你眼中,在任何人眼裡,肯定是很單調無聊的。在過路人眼中,雖然嘴巴沒有明講,但從他們眼神來看,內心一定質疑著:「千古奇觀,哪來的怪人?像人不像人,像鬼不像鬼,呆坐在田裡,簡直是精神病患,不然就是白痴加笨蛋!」其實,我也自認自己有精神病,一年365天,一天也不間斷,反覆地除草,東邊除草,西邊長草;西邊除草,東邊長草,長草的速度,又是我除草速度的好幾倍,我根本趕不上,我除草僅在為長草做準備,我根本在做白工嘛!被罵精神病,被罵笨蛋加白痴,這是眾人正常的反應,再自然不過了。中國有一民間故事「吳剛伐木」,說吳剛被玉皇大帝懲罰,到月宮砍伐桂樹,其樹隨砍隨合,怎麼也砍不斷,以致千萬年來,吳剛永遠在月宮上砍樹。這位吳姓老祖宗,在月宮砍樹,我則在地球除草,月亮和地球相對,不也異曲同工,有趣極了?他受玉皇大帝懲罰,我則受誰懲罰呢?
有太多的好友,用Line關心回應:怎不用電動割草機?怎不用化學除草劑?怎不覆蓋黑色防草塑膠布?或者覆蓋雜草抑制蓆(簡稱抑草蓆)?說得不錯,均說在理上。我用過鋰電割草機,也有一台電動割草機,曾有兩台手動噴藥機,也曾多次舖蓋大型塑膠布,公職期間,衛生局各場宣導記者會,會後的廣告塑膠看板,我都帶回家,舖蓋在田裡,防止雜草叢生,然而,上述方法,各有其優缺點,且各自狀況不同,最後,我只能逐步放棄了。其實,世間萬物,福禍相依,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,萬物都有正負兩面,正面後頭隱藏著負面,負面裡頭涵蓋著正面,無法挑選,只能概括承受,接受它的正面,也接受它的負面,只好審時度勢,撮合著勉強相應著。最重要的,我已習慣坐在地上除草,我喜歡做重複的工作,如果使用了上述各種方法,沒草可讓我除了,我來田裡幹嘛?我豈非漫無目的?豈不要精神崩潰?不管是強迫心理症,還是自閉症,我就是喜歡簡單又重複的工作,我在蘑菇時間嗎?我故意折磨自己嗎?
沒錯,我是在蘑菇時間,要把時間消磨掉!人老了,尤其公職退休後,時間挺多的,對任何人來說,如何把老年時光,想方設法蘑菇掉,這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,退休前就該準備好的,免得退休後,慌慌張張的,找不到事情做,不悽慘也怪!老人家整天躺床上睡覺嗎?老人家睡眠時間短,5、6小時已足夠,難不成整天躺床上,瞪眼看天花板!老人家整天無所事事,坐沙發,睡躺椅,眼神發呆發昏嗎?很困難,會搞到意志消沉,生命無趣,甚至生不如死,憂鬱如影隨形,憂鬱到想死,嘴巴直叨唸「怎不早點死」!我門診有位老病號,80、90歲,每次坐輪椅來看病,都向我抱怨:「早點死了,該多好!」這又是有病痛的高齡老人,人生難熬的重要課題,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是否會碰上。我喜歡單調又無聊,簡單又重複的工作,除草最適合我了,除了除草,還有更好的工作嗎?沒錯,我也在折磨自己,這是我內心隱藏的痛!民國80年代,阿母晚年,日子過得很孤單無聊,她怎麼打發時間?人老了,連串門子也累了;人老了,看歌仔戲影集也累了,除了在門邊唸佛以外,也是做簡單又重複的工作,有一種包裝防撞用的塑膠泡棉,含有無數的小氣泡,老人家就是用指頭捏破,發出聲響 以打發時間,以致姐妹們廣泛收集泡棉,讓老人家消磨時間,這所代表的無聊和孤單,是多麼的強烈!因工作忙碌,加上唸了研究所,其實,這些都是藉口,只在有心和沒心而已,我幾乎很少回去探望阿母,阿母6個孩子中,我是她最疼惜和驕傲的孩子,我讓她失望了,以致民國88年12月24日,阿母好好的一個人,睡夢中腦幹梗塞過世,享年78歲!再如何哀嚎哭泣,也挽不回阿母。我在田裡辛苦工作,三分像人,七分像鬼,就是在向阿母贖罪,祈求阿母原諒。阿母,對不起,我想念您。沒有任何人懲罰我,而是我自己在懲罰我自己,這是我甘願的,也是我唯一能做的。阿母安息。
我獨自一人,在田裡除草,會孤單和孤獨嗎?當然會!我腦筋挺正常的,又不是怪人,更不是鬼,我也有人性,不過,恍神間,突然出現阿母的形象,我會想起先母,忍不住喊出:「阿母,對不起。」「阿母,我想您。」也忍不住飲泣,但我要忍住哭泣,也忍住聲響,免得嚇壞路人,說遇到田間精神病患。此刻,我不覺得孤單或孤獨,因為,我感覺阿母就在我身旁,她陪伴著我。此外,我除草時,不時有八哥來到我身旁,可能一隻,也可能兩隻,但大部分只有一隻,我一邊除草,它一邊亦步亦趨,緊跟著我,在翻土後的田地裡,到處啄食。它離我非常近,不是近在咫尺,而是離我手掌不到20公分,有時近到只有10公分,我看不清它在啄食什麼東西,或許是草的種籽吧?不過,當我挖出小蚯蚓、小雞母蟲(正式名稱蠐螬,金龜子的幼蟲),它會來啄食,但僅限小隻的,否則反被嚇到,看來,它是雜食性動物,葷素皆可。八哥動作敏捷,不容易抓到,稍有風吹草動,它馬上飛走,但又即刻飛來,智商似乎高於烏鴉,它知道人不會傷它,挺大膽的,願意跟人緊密接觸。其實,要抓它也不難,只要動點腦筋,用聲東擊西的方式,如往東邊丟石頭,卻迅雷不及掩耳地,往西邊抓它,抓到的機會應挺高的,因離手掌也不過10幾公分。當然,我全心觀察它,它的外觀非常漂亮,我絕不會動手去抓它,不抓它兩個原因:第一個原因,它是保育類動物,不能抓它。第二個原因,因我不時會想起先母,說不定冥冥中,先母化成八哥,正陪伴我呢!(113年9月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