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二十四)辛苦除草快樂事

老之將至喜相迎:(二十四)辛苦除草快樂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人之本性,不就是好逸惡勞嗎?說白一點,就是喜歡安逸,厭惡勞動;說難聽一點,不也就是遊手好閒,好吃懶做,飽食終日,挺著大肚腩,腦滿腸肥嗎?一日之計在於晨,我把每天最珍貴的時間,耗在田裡,不是幹什麼偉大事業,興國利民,服務大眾,而僅是除草而已矣,卻把自己搞成,類似深山的野人,或街邊的流浪漢,赤身裸體,蓬頭垢面,汗流滿面,全身黎黑,滿身汙穢,甚且疲憊不堪的,我豈非違背人性?違背人之常理?說的也是!我不是石頭蹦出來的,也是父母生養的普羅大眾,平凡世人罷了,所以,三不五時,我也是很偷懶的。例如,清晨5點30分,手機鬧鐘響,天還濛濛暗,算了,再貪睡個5分鐘吧。過了5分鐘,鬧鐘又響了,算了,忍不住又按了貪睡5分鐘。如此反覆2次、3次,橫陳床上,多懶散,也多慵懶,更多的是愜意,但是,最後,仍然不得不逼迫自己,也寬慰自己,「還是早點出門吧?早點下田工作,早點回家休息,不然太陽出來,人要被曬昏了。」雜草沒拿刀,也沒拿槍,也沒繩索捆綁我,我卻被雜草綁架了,因為,我不去田裡除草,面對的是更多的雜草,以及必然雜草叢生的荒野。
我有些心不甘、情不願地起床,可說有些懶散啦!不能怪我,這是你我他,眾人的本性,人性藏我心。盥洗和換穿工作服後,我出門了。一大清早,騎著機車,在中華路上,188巷至128巷之間,不知何故,環境好吧,地理位置關係,此處,在清晨時段,常有涼風,一陣陣地,迎面吹來,至少有3、4陣風,不多也不少,讓我精神一振,全身舒暢,快樂無比,「哇!好涼快喔!真舒服,真開心。」好幸福,這是一大早,老天爺送給我的見面禮,是免費的,我當然放慢車速,好好享用。我慢速溜達,也是老人家的關係,不敢騎快車,時速20公里上下,整條馬路,僅有1、2位早起散步的行人,另外,只見我家巷口,新開了一家超商,店內燈火通明,卻不見半個顧客,有些不忍,我告訴自己,要盡量去消費,多贊助,多支持,願他們永續經營。從我家巷弄出來,短短4、5百公尺內,就有4家超商,競爭挺激烈的。我怎麼消費?很害羞,先母說的,我一個錢打24個結,節儉慣了,我幾乎不花錢的,我只能繳帳單時,去這家新開的超商,代表我內心的支持。不到一個月,我已去繳了8張帳單,每繳一張帳單,蓋1個章,蓋滿30個章,會送一個禮物,但沒說何禮物。唉!老人家戒之在得,我是否在貪人家的禮物?
9月天,清晨稍有涼意,我即刻下田工作,不計較褲子是否弄髒,人往田裡坐,開始除草。人老了,年紀有了,動作遲鈍,往地上坐時,必須要有分解動作,總共三個步驟,分別是:雙腳蹲下、左手撐地、屁股坐下,若猛然坐下,必定四腳朝天。如果是相反動作,要從坐姿起立時,那可挺難的,不禁感嘆歲月不饒人,老而無用呢!不管是左手撐地,還是右手撐地,怎麼使力,怎麼用力,腰力不夠,無法配合,總是起不來,徒呼負負,必須用手,大力撐著油漆塑膠桶的邊緣,借力使力,我才能起得來,挺辛苦的,邁入74歲的老頭子,動作吃力,是騙不了人的。結果呢?不少塑膠桶,被我身體重量硬撐著,以致撐破了。我為何用已鈍且無齒痕的鐮刀?怎不換把新的?新的鐮刀鋒利好用啊!你有所不知,我除草是不戴手套的,戴手套礙事,雜草清不乾淨,加上老頭子心思遲鈍,意識稍為不集中,鐮刀不時會割到手指頭,若鐮刀很銳利的話,我的手指頭豈非鮮血淋漓,甚至血肉模糊?不說廢話了,我坐下來後,立馬拿起鐮刀,已用到很鈍,且沒有鋸齒痕的鐮刀,不能算是鐮刀了,但鐮刀頭尖銳,插入泥土裡,正好可鏟土,一邊鬆土,讓土質鬆軟;一邊撿除雜草,所有的根莖葉,徹徹底底地,撿得乾乾淨淨,除了泥土,沒有半絲雜草,因為我很神經質,做事一絲不苟,力求完美,寧願少做一些,浪費了不少時間,也要把事情做好。
雖說坐在地上,很省力,不耗體力,但由於全神貫注,奮力除草的關係,也是勞力活,不用10分鐘,我已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全身濕透了,又熱又濕,讓人不舒服,我只好脫掉上衣,赤裸著上半身,涼快多了,我寧願皮膚曬黑,也不願皮膚濕疹、汗疹、黴菌感染等上身,至於蚊蟲叮咬騷擾,也懶得去理會了。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,人生是為不如意活著的,怎會為這種小事計較?我怎麼被蚊蟲叮咬和騷擾?包括三斑家蚊、白線斑蚊、小黑蚊,以至蒼蠅、螞蟻、蜜蜂、小胡蜂、虎頭蜂,還有不知名的,卻會螫血的昆蟲,話題可多了,另找時間詳述了。說句真心話,剛出門時,那一絲絲,不甘心、不情願的感覺,當坐下來除草那刻起,完全消失得無影無蹤,飛到九霄雲外,取而代之的,卻是心頭性起,興奮莫名,快樂無比!因為,我胸口全無雜念,好像身處虛無世界、縹緲宇宙中,有如老僧坐定,與佛祖相伴,只是一心一意,不停歇地,不間斷地,把草清除乾淨,我感覺除掉了一根雜草,就像除掉了一項業障,除了千萬棵雜草,就是除掉千萬項業障,除掉千萬項業障,豈不滿心歡喜?豈非快樂無比?除草不再是辛苦事,而是享受福報事!我為何能如此?因我除草,不打混,不烏魯木齊,務求乾淨,一塵不染,絕不惹塵埃,看得開心,看得心花怒放,我聯想到佛語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「三千繁華,彈指剎那;百年過後,不過一捧黃沙。」人生不過如此,辛苦事就是快樂事。(113年9月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